20220717 讲道讲章_坦誠面對生命

坦誠面對生命

路得記 1:19-22; 7/17/2022;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有人說,人生不過是面子,同意嗎?或者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聽過嗎?我三十五年前出國,才一個多月就後悔,想打退堂鼓回國。但是,不混出個人樣來,無顏見江東父老呀!拿俄米出國十年,混了個家破人亡,如何見家鄉父老呀?我們看第一點:

有顏面對父老

拿俄米反其道而行之,她就回來了。而且還帶了個摩押女子路得,就是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的那位。聖經特別強調:他們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首先,重新面對陌生。為什麼說是要重新面對陌生呢?請留意聖經的筆觸十分細緻,說拿俄米不是回到伯利恆,而是來到伯利恆。因爲離開十年的伯利恆,對於拿俄米來說,可能已經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家園。對於路得來說,則是來到一個全新的家園、信心的國度、委身的團契。人在面對陌生人、陌生環境的時候,如果沒有信心作支撐,是走不下去的。我們看見神賜給路得與拿俄米,是一個對生命成長共同體的關係。就如我們的夫妻、親子及朋友等關係。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一同重新面對共同的陌生。

其次,勇敢面對臉色。一個人成長與否的其中一個標誌,就是如何面對人的臉色。臉色是什麼?簡言之,就是一個人的心理情緒在臉上留下的痕跡。但是,這原本是別人心理活動的印記,並不必然與你產生關聯。當你一反應,別人的臉色就產生關聯價值,對你產生控制的作用。聖經描述伯利恆人對拿俄米回鄉的“臉色”是驚訝,而且是合城的人共同的“臉譜”。驚訝的意思彷彿是在問:你怎麼回來啦?當年走的時候,不是很威風嗎?十年前走的時候不是一家四口嗎?怎麼只有你一個人回來?怎麼還帶了個陌生女子回來?她是誰呀?好像行李也不多,沒有發財嗎?錢都藏起來了吧?可能也沒有人說什麼,但都寫在臉上。

最後,坦然面對嘲笑。既然回來了,總得說些什麼吧?婦女們就說啦:“這是拿俄米麼?”好像不認識,卻又叫得出名字。嘲笑意味很濃,對吧?一個人問也就罷了,這可是合城的女人們都在問呀!走沒幾步,一個女人問:請問:你是拿俄米嗎?兩個人問,三個人問,十個人問,如果是你,作何感受呢?其實,真正要面對的還不是問,乃是還沒有人問,就已經懼怕人問的內心的恐懼,對不對?生意失敗了,離婚了,剋夫了、喪妻了、孩子不讀書、沒有讀大學,打胎了,躺平了,沉迷遊戲、自殘、甚至自殺等。人生走到谷底所要面對的嘲笑,你坦然嗎?我們看第二點:

接納瑪拉身份

以色列人出埃及,可謂千辛萬苦,終於過了紅海。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過了紅海遇到的第一口泉水是瑪拉苦泉。這也是拿俄米和路得要共同面對的挑戰。首先,請叫我瑪拉。瑪拉的來歷是這樣:“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出15:22-23)。”以色列人面對苦泉,與我們今天面對苦難,道理是一樣的。拿俄米從歲月靜好、全家安康的日子,一下子跌到谷底。怎麼辦?自怨、自憐、苦毒、埋怨、甚至是怨天尤人?或是打腫臉充胖子,讓人覺得自己還不錯?但是,拿俄米直接到位,說:請叫我瑪拉!所有的臉色與嘲笑瞬間鴉雀無聲,這時,人們會問:這是什麼緣故呢?

其次,神使我受苦。是呀,拿俄米不埋怨、不苦毒的原因何在?別人未必知道,但是,拿俄米卻十分清楚。她說:“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認識這個真理非常不容易,可能非得經過苦難才行。約伯在一天之內所有的財物、牛羊、僕人、兒女都沒了。死的死、毀的毀、被殺的被殺,都沒了!怎麼辦?不難過、不傷心?那一定是假的,不可能的,對嗎?聖經說,“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伯1:20)!”此時此刻約伯還能敬拜神,也難怪聖經稱約伯是“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伯1:1)。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憑什麼神不可以取走我們的身外之物?

最後,這是我所是。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這就是我拿俄米今天的光景,我就是瑪拉。神使我受苦。我接受、我感恩,在座各位可以為我做見證。求神幫助我、指示我尋見祂指示我的那棵樹,好叫我將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只是今天請你們還是稱我為瑪拉吧,因爲接納了自己是瑪拉,就有了甜美的盼望。神要醫治我們在埃及時,所染的一切災病。只要我們懷著信心再往前走多一步,就是以琳泉,有十二股水泉、十二棵棕樹,滿足了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需要。我們看第三點:

路得相伴回家

路得作為一個摩押人,是不可以入耶和華的會的。摩西在申命記說:“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這是路得記的關鍵轉折點,也是理解福音的癥結所在。首先,她是拿俄米的兒婦。此時的路得,已經不再是一個摩押人,而是一個歸入以色列家庭的人。雖然大兒媳俄珥巴也曾嫁入以利米勒家中作大兒子馬倫的妻子,但是,她終究選擇回到摩押人中去了。而且,正如拿俄米對路得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俄珥巴曾經來到教會,卻沒有真信,最終流失了。但是,路得與小兒子基連結婚十年,她不但得到了一個丈夫,連同丈夫的以色列民所信的耶和華也一並得到了,甚至無論生死也不能割斷她與耶穌基督的愛!

其次,她從摩押回伯利恆。路得的信仰並不是掛在嘴邊的表面文章,乃是真實的委身。她大嫂俄珥巴對她來說,本來是熟悉的,倒成了她新的陌生。伯利恆本應是陌生的國度,如今已成了她永遠的追求。她對婆婆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最後,此時正是豐收時節。拿俄米也好,路得也罷,從出發時的聽說,到抵達伯利恆的親眼所見,印證了神的信實廣大。特別是拿俄米,一定是感觸良多。她跟隨丈夫以利米勒離開伯利恆,奔向摩押地,結果是家破人亡、死路一條。但是,神憐憫她,使她“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神不但賜給她存活,使她得飽足。甚至使她得著更豐盛的生命,遠超過她所思所想的。

結語

感謝主!今天這堂“坦誠面對生命”之道,就講到這裡。放下驕傲的身段、接納自己生命的卑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我們一同禱告……

 

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他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麼。
1: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1:21 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1:22 拿俄米和他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