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讲道讲章-预定的日子

預定的日子

帖前5:1-11; 9/26/2021;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什麼是預定的日子?什麼是主的日子?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時空就一直扮演著服事主的角色,同意嗎?神創天造地的日子、挪亞建方舟的日子、大洪水的日子、揀選亞伯拉罕的日子、出埃及的日子、入迦南的日子、被擄及歸回的日子、主第一次降臨的日子、復活及升天的日子等,都是我們已經知道甚至經歷過的日子。如果說還有什麼日子是重要的,當然就只有主再來的日子,對不對?我們來看第一點:

災禍突然降臨

主再來,大家不要奢望主再來的時候,世界就太平了,就萬事大吉了!最好是歲月靜好、直到主來,然後是舒舒服服地躺平,什麼都不做,直接進入天國就好了!但是,這樣的黃粱美夢該醒了!因爲,災難會突然間降臨的,你信嗎?首先,那日子沒有人知道。這是末世論的第一要務,就是主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是,神說了,就是有人不聽啊!兩千多年來,人們仍是燈蛾撲火般地湧現出來,硬是要往坑裡跳!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何必要挑戰神的底線?你生過孩子嗎?臨盆的時間難以預料,說生就生了,對不對?我有一位牧師好友,說不知道哪一天,卻知道是哪一年。結果那一年過了,他也不再說話了。盼望弟兄姊妹明白,神說我們不知道,就尊重神的界線,就活一個不知道。

其次,災禍忽然臨到他們。那日子,世人不但不知道,而且鐵定會有災難忽然臨到他們。這不是我說的,乃是聖經說的。馬可說:“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 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可13:19)。”甚至凡有形質的都要銷毀,唯有主的道是長存的。可能會有人說,我們逃吧!也造一個挪亞方舟,行不?對不起,聖經說:“他們絕不能逃脫”!想想看,你正在生孩子,怎麼逃?逃無可逃!對不對?你逃可不是人,你逃的是無所不在的神啊!你逃到天邊,祂在那裡; 你逃到海角,祂也在那裡!即使是去到穹蒼,那兒也不過是神的腳凳!

最後,你們都是光明之子。有沒有發現,這段經文用兩個代詞將屬世界的人與基督的人分別為聖給分別開了。前面說的災難,會臨到他們,就是屬撒但的人。就是那些左勸右說都不肯信耶穌基督是神兒子的人,至死也要擁抱死亡、拒絕永生。有什麼辦法呢?除了努力去禱告、去回、去苦口婆心地說了再說,唯有求神憐憫、願神開恩了!保羅說“你們都是光明之子”!怎麼知道我們是光明之子呢?也很簡單,就如保羅所說:“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請問,在你的生命中,有多少是可以見光的呢?或是嘴巴說是活在光中,實則多處仍在黑暗中!你懂的!我們看第二點:

總要儆醒謹守

神的兒女活在光中,並不因人的能力,乃是要靠神的話語。人一旦誇口,就落入驕傲的試探中。在驕傲中的人是無法活在光中的,同意嗎?首先,不可貪戀黑夜。自從人犯罪以來,罪性使人習慣於黑暗中行事為人。當今人本主義在世間甚囂塵上之時,包括屬神的子民也習慣了以隱私權為藉口,容讓自己活在黑暗之中。似乎隱私權或者是自我獨特的方式,勝過了凡事見光的呼召!保羅倒不是不讓人睡覺,乃是因爲睡覺,或是醉酒大都在夜晚。夜晚,乃是黑暗掌權的時候。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但是,門徒都睡了,讓黑暗掌權了!丟下主一人面對黑暗的壓力,汗如血滴般地落在地上,無人陪伴、無人安慰、無人代禱!若是你當時在場,可否願意陪伴在主身旁呢?

其次,當活出信望愛。我們既然是屬乎白晝、屬乎主的人,又豈能不活在光中?活在光中不易,仇敵的火箭四射,惟靠主恩勝過!保羅這裡為我們預備了信、望、愛為護身的設備。胸部的面積最寬,容易被擊中,神賜下信心、愛心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用信心去面對挑戰,以愛心回應他人的拆毀,藉著對主的盼望持守信仰的底線。無論人怎麼說,我們總是堅持聖經的真理!

最後,你當持守救恩。保羅如此強調說明當時已經有些人因爲被鞭打、受刑罰而動搖。可能當時有人疑惑,難道我們信耶穌基督是為了要受刑罰嗎?保羅說,不是這樣的,乃是:“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前5:9)。”救恩的路本就是窄路,而且耶穌也講得很清楚:你們在世上有苦難!因信仰而受到的刑罰是榮耀,同意嗎?我們看第三點:

都當與祂同活

主為我死、我為主活!這句話一不留意就可能會變成一句口號!如何使為主而活成為一條可以活出來的真理呢?首先,與主同活。如果單單說我為主活,聽起來很屬靈,卻容易落入自我中心的自戀中。我反正是心中裝著真理,也有自己獨特之處,其他人就不要說三道四了吧!教會中團契關係呢,當然就挑一些與自己意見相同的人與自己同行。與主同活就不同了,所面對的人、事、情等都未必是自己喜歡的。凡事都要奉主的名去行事為人,不由得自己的性子來。那就必須要學習愛人如己、克制情慾、節儉血氣、忍耐等候、尊主為大!其標準就是讓基督顯大,我必衰微、祂必興旺!這是與神同行的奧秘!

其次,彼此勸慰。彼此勸慰的前提是接納我們都是軟弱的,我們是無法獨自行走天路的。同意嗎?在基督的身體裡,我需要你,你需要我,彼此誰也離不開誰!當我安慰你的同時,我自己也受了安慰!自己得安慰的出發點是他人先得安慰,這也是與主同行中所活出來的樣式。如,在教會禱告會中肯分享自己的軟弱,是表明自己對神有信心!如果你的安慰不是出於主、不是出於基督的身體、不是出於聖經、不是出於聖靈,那麼,這種安慰就是撒但的詭計!

最後,互相建立。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尺度是最自由的!保羅說凡事都可行,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不都造就人!所以,與基督同活的標準之一,就是看你的生命建造的方向。如果你造就的僅僅是自己,就未必是與主同活。如果以神的真道自建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去建立他人,就滿足了基督的心意!有一天向主交帳時,我們這一生曾經建立過多少人?我們今天的獻詩:“當你老了”中有一句歌詞:“多少人曾因你見證真心的相信”?我改這首歌詞的時候,其實也在自問,去到神面前交帳時我會怎麼說?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這堂“預定的日子”之道,就講到這裡。今天的世界早就已經充滿了災難,敲響了歲月靜好的喪鐘。主快回來了,你預備好了嗎?如果你還沒有真心信主,現在仍有機會!如果你已經信主,就當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與神同行、與主同活是我們在這預定的日子裏得勝有餘的唯一出路!你做好準備了嗎?

我們一同禱告……

5: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5: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