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议约拿被丢海里——Julie

约拿被丢到海里,是《圣经》中约拿书里的一个故事。讲述耶和华神吩咐先知约拿去东北向的尼尼微城传福音,约拿却不听从,下到约伯买了船票上了船,要逃亡西向最远处的他施,想躲避耶和华,结果在海中耶和华使狂风大作、海浪翻腾,船几乎破坏,船上的人抽签发现海浪是因约拿违背耶和华神的缘故而起。约拿告诉他们只要把自己抛到海里,风浪就会停止。船上的人向耶和华求告后就把约拿抛到了海里,风浪果然平息了。

约帕是以色列最古老的海港城市之一,她处在连接南部埃及和东部亚述的古代贸易路线马里斯大道上,她还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上:从欧洲下到阿拉伯,从非洲上到埃及通往亚述继续到印度和中国,任何人想从亚洲到非洲,或者从欧洲到阿拉伯,都会来到这个十字路口。由于其独特的天然地理位置,约帕发展成为一个连接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富裕贸易中心,是个很有争夺价值的地盘(1)。截止约拿时代,她先后被古埃及征服,然后经历了迦南人和非利士人的统治,最后被大卫王和所罗门征服。迦南人拜诸巴力(2)。当时以色列周边的国家有:非利士,信仰多神,大衮为众神之首(3);亚述,拜偶像(鸿3:4);腓尼基,与古埃及一样信奉多神教(4);以东,他们可能祭拜埃尔巴力、Qaus和Asherah等神(5);亚扪,米勒公是他们的神;摩押,信奉基抹(王上11:33)。

从约帕的地理位置和当时的历史环境可见,与约拿一起同船的人,信仰形形色色,个人敬拜不同的神。当船在海上遇了狂风巨浪,生死攸关,经过一番努力挣扎都没有果效后,把约拿抛到水里,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这一船的人,他们为了保存自己而牺牲同伴,他们潜意识里认为谁欠的债谁来还,与我有何干系?这是他们的价值观,由他们背后的信仰所支撑。从道德伦理上说这众人也做了最大的努力:水手和乘客各向自己的神哀求、把货物抛到海里以减轻船的重量、想方设法把船靠岸,抛约拿前还向耶和华求告。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责怪约拿“你作的是什么事呢?”,但是当事情发生并危及到自己生命的时候,他们作的又是什么事呢?船上这许多人,有没有人反对抛约拿?我想会有的,起码肯定有在心里嘀咕反对的,但是当时的大趋势是抛是扔,我也随大流啦,随群体蠕动(6)好了,抛一人还能够保存一船人嘛。

再说约拿,当船离岸航行后,松了一口气,暗暗窃喜:不用去尼尼微啦!不用面对耶和华啦!我们希伯来人不想向外邦人特别是不向残暴血腥杀人如麻的亚述人传福音。约拿躲到相对安稳的船底睡大觉,无所谓狂风巨浪,无所谓船是否被破而沉,能躲过耶和华我万事大吉,为躲避我身心挺累的,好好休息!当众人抽签找出约拿后,他活在阳光下,没有隐瞒而是把事情缘由都告诉了大家:风浪是因他的缘故而起。他坚信耶和华创造沧海旱地(拿1:9),掌控一切。他说想要解决风浪问题就是把他抛到海里。他的价值观告诉他不会自己跳海不扼杀自己的生命,因为生命的主权在神不在人。但他的道德伦理观则是宁死也不去尼尼微。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神的大能和大爱:他完全掌控着大自然,随时可以掀起狂风巨浪,也能够随时平风安浪;他掌控着世上人的行为走向,他可以让船上的人通过掣签把约拿找出来。他通过约拿的事件向世人传福音,让那些拜偶像和信奉各种杂神的世人明确的看到:耶和华是唯一的真神!他有博爱有怜悯有耐心,他孜孜不倦地教育约拿。

约拿的行为不正是我们今天的写照吗?约拿有坚定的信仰,坚信耶和华是创造沧海旱地之天上的神;约拿也有以信仰支撑的正价值观。但是当他遇到与自己的道德伦理观相冲突的时候,老我和血气也会跳出来说话。现在的我们不也是这样吗?以为自己信了真神而且有时有了正价值观就认为自己是多么的属灵,不自觉步入信仰主义,被撒旦利用。与生俱来的罪遍布我们的血液,由撒旦掌管的老我时时紧跟着我们,只要稍不留意稍不警醒稍微怠慢我们就容易偏离主的道陷入撒旦的陷阱。想想人是多么的卑微啊!天生一无是处,我们自己有什么可夸口?如果不是神派出他的独生子基督耶稣下来对人类实行救赎?我们会是个什么光景啊?对这个作业的思考和写作,我忽然理解了什么是“卑微”?什么是牧师上课提到的“蛆”?

感觉好像还有什么没有没有表达出来,但又理不清……不知道是什么?就此暂收笔吧!

 

 

 

参考资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