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什么 (hz)

前言

定义清楚未来似乎非常复杂,理了好久也没有理清楚。我这里暂且肤浅的把未来定义为,人类未曾经历的时代。

一.生死之间的未来

如果把未来局限在生死之间,这种未来要么是短视的,要么是欺骗性的。

传道书1章9节‘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所以我们未来发生的事,都是过去曾经发生过的。当然对于不了解历史,短视的人来看,自己并没有经历过,没有看到过的就是一种新事,就是未来,而这只是因为自己的短视。

还有人用虚空的未来欺骗现在的自己,以为有了属世的荣华就有了未来。传道书12章8节告诉我们,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这种权利,金钱,地位都将消失,我们面对的会是幻想的破灭。也有一些稍微有点远见的人,认识到人的死亡是必然的,人生走向悲凉是必然趋势,所以他们在年富力强的时候拼搏,在年老衰弱的时候放手,算是迎合了没有盼望者生命的趋势。这些人认为自己能坦然面对死亡,这也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感觉到死亡真正的逼近而已。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没有人是不怕的。这种人也只是用死亡很远的幻觉,来让自己在自以为知道未来的幻觉中苟延残喘。

二.永恒中的未来

要了解未来,我们必须要弄清楚死亡。死亡以后的事情,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因为历史中,除了耶稣基督,没有人经历死后又复活,并把我们死后的事情告诉我们。而这些只能通过信心来领受。我们信耶稣基督的人,必然要经历与耶稣基督一起同死,也要经历与耶稣基督一起复活。我们有复活的盼望,也有永生的盼望。信是所见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因着信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主,我们有了未来的确据和盼望。基督徒应该用未来的盼望指导我们当下的生活,从而让这种盼望也能传递给在生死之间没有盼望之人。腓立比书3章13,14节,‘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

三.当下的时代

我们现在的时代是一个绝大部分人要开始思考死亡的时代,也是绝大部分人要面对真正的未来的时代。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短视的人看不到盼望,也使得稍微有点属世远见的人感觉到死亡的逼近,开始明白自身的无能无助。这是一个未来要来的时代。

结语

未来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只有在大部分人开始意识到死亡时才可以被看见的时代,我们即将迎接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