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关于使用技巧和依靠神的大能之争(3/27/2020)

保罗牧师好!
这是我上门训第二次课时想到的一些内容,课后有写下来,是我借机给自己的一个问题梳理,这是我当下的理解,难免有片面和偏颇的地方,当然这个并不属于我们课程之内,如果您有空看下,期待听到您的指正。
祝福!Andy

关于教会使用技巧和依靠神的大能,借此机会给自己的梳理:

基督徒的群体一直存在有关于使用技巧和依靠神的大能之争,有人排斥技巧,认为传讲福音是靠神的大能大力,所以不能靠血气,从而排斥技巧排斥新媒体方式等,我想前提是对的,但结论是错的。在此我想做一个澄清,区分方法、技巧、经验和讨巧二者,我们要排斥的是讨巧的做法,不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方法、技巧和经验,这些是帮助我们高效和迅速传达信息的技能,反而要有意训练,善加使用,并且随着科技发展媒介方式的进化而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我们排斥的是讨巧的口才,比如掉书袋为了装点门面显得高大上,或营销心理学、广告噱头之类有一定的欺骗性的技巧,一步步诱导消费者跳入陷阱欲望消费。不要弄混淆了二者,把我们该努力掌握并好好使用的经验、技巧和方法和讨巧混为一谈一并排斥在外,如果讲道传福音分享都是干巴巴、枯燥的内容,会众一定会昏昏欲睡的,更别说影响他们的生命。

林前1:17-2:5

2: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2:18 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 … 

2:4 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

2:5 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保罗一直在强调传福音不是靠自己智慧的言语乃是靠圣灵和神大能的明证,但不可否认,保罗的确是一个很有学问并善于思辨的人,他的状态应该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一个理想状态,就是他熟练掌握这些技能,有很好的学问和逻辑思维能力,可以把神的道弄透彻掰扯明白(也可以称有口才,这里口才的定义和牧师提到的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显出的口才有所不同),但他心里很清楚这一切不是靠着自己的智慧、技巧和能力,乃是靠着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无需鄙视技巧,技巧和方法是要为我们所用的,只是要回到它们最初的目的,就是它们只是方法和技能,来帮助有效快速传达信息的方式,来传达神的道,但不要滥用,不要喧宾夺主。因此,我觉得我们需要效法保罗,有意训练自己的思辨,积极学习高效表述和传达信息的方法、经验和技巧,让自己具备弄清楚道理和高效准确表达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在服侍上面有用,在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沟通交流中也会极大受益。但这些经文却容易被误读,成为人犯懒惰的借口,即有借口不好好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或者善用PPT、图片音象等辅助工具有效传递信息的能力,因为有神的大能。

另外一个误区是,当我们缺乏与圣灵同工和大能的明证的时候,结果不好时,我们还没去反思最本质的原因(缺乏依靠“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就转而不加区分地从周遭世界里的方法技巧,包含那些讨巧的部分,搬来就用。我们习惯性地去依靠技巧来弥补,来圆满我们所期待的结果呈现,这可能会带来短期福音兴旺的假象,但随时间一定会暴露出问题。这也是很多成熟同工极力反对用任何“属世方式”牧养教会的原因,因结果导向而滥用技巧甚至使用讨巧导致的虚假繁荣,随时间一定会暴露出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人们走向另一个极端彻底抛弃方法、技巧。

方法、技巧、媒介使用,经验的积累训练是一个方面(人要做的部分:即把道弄透,然后高效准确地表达出去),圣灵同工和大能的明证是另一个方面(神要做的部分:拣选改变塑造人),弄清楚和神同工自己的角色和职分,懒惰尽不到本分不对,过度勤奋把神的部分也揽到自己头上也不对。

人懒惰的另外一个原因:用技巧是需要花功夫学习,积累和训练的,如果要用比喻还要提前揣摩要用恰当,不能随口就用,容易出差错;而不用技巧的好处是四平八稳,不容易出纰漏,传道人不容易被找出差错。但不用技巧的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信息平淡乏味,听众容易走神犯困,或者不容易get到点,信息的传递可能打折扣,不容易听明白并消化吸收。而我们的责任是把神的话语吃透了,然后掰开了揉碎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传达给众人。耶稣在教导门徒的时候,言传身教并行,并且祂也经常用比喻来帮助门徒理解。

在传福音上,每个传道人优势的地方有所不同,有的人更擅长讲故事用比喻,有的人更擅长逻辑,有人更擅长PPT技巧善用图片动画等技术手段来提高传达效率和增加趣味性,有的人拙于表达但更擅长身教,有的人不擅演讲却长于文字写作等。只要传讲的道是纯正的,经得起推敲的,面对这些差异多样性,不要互相轻视也无需苛责他人。若能学习他人补自己所短最好。

我赞同结构神学,因为圣经本身只有文字,文字对信息的传递是缺少一个维度的,而福音的传递需要言传身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生命影响生命,而结构神学就是在试图以一种立体结构的方式去传达信息,去尽可能丰富信息的维度。其本身是一种技巧和方法的学习,可以丰富我们的方法论。

2 thoughts on “Andy: 关于使用技巧和依靠神的大能之争(3/27/2020)

  1. Andy,

    直到今天才有空讀到你的回應,坦率講,令我有些驚訝。我做門訓事工多年,少有見到願意去思考的人。想不到在新西蘭真的遇見一位願意思考的你,感謝主!

    基本功並不單單是讀書,而是如何讀書、讀什麼書。神學院、大學的教育只是一個“引子”,幫助我們今後如何去讀書、思考、整理、及重新學習。

    整部聖經其實就是在教導大家如何去學習,同意嗎?

    不急,我們耐心等待吧!

    牧師

  2. 保罗牧师好!

    多谢您的回复。我同意,基本功不仅仅是脑子里有很多知识,更在如何读书,读什么书以及如何思考、整理和迭代。当下教会和基督徒存在的一些问题,其根源在于缺乏思考。引用一段话 “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我们基督徒不再思考,认为已经有了标准答案,不再思考的结果就是信仰与现实生活脱节,信仰停留在口号的层面,失去对世界各种现象的洞察力。”

    是我太心急了,期待后续更多的学习和领悟。

    God bless!
    Andy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