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讲道讲章_禱告的盼望

禱告的盼望

哈巴谷書3:1-19; BCBC/IOUC; 3/27/2022; Rev. Paul Wang

引言

面對家國的喪失盡毀,人民的流離失所,哈巴谷先知的禱告也改用流離歌了。聖經中除了詩篇第七篇大衛遭受掃羅王的逼迫時,再就是這裡哈巴谷為耶路撒冷禱告時用流離曲調的方式了。流離歌(Shiggaion)的意思是「迷茫、遊蕩」的意思,望文生義,可能表達人生無常、變幻莫測。也可以是指詩歌的內容與格調,以曲折憂傷變化,激昂起伏不定為特徵。哈巴谷是在指出人生遇到絕望時,禱告則是唯一的出路。我們看第一點:

智慧的認知

如何看待一場突如其來的侵略?迦勒底如同巨獸般地出現在聖城耶路撒冷,叫人猝不及防。也有點好像是今天的俄烏戰爭,烏克蘭人民的心情也是旁人難以體會的。首先,對神認知的確定。先知對神的認知有軟弱,應該屬於人之常情?愛裡沒有懼怕,但是,哈巴谷先知現在聽見神的名聲或是話語,心裡就感到懼怕!作為聖城的居民,可能從來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會被外邦人侵入、蹂躪、拆毀。先知的禱告應該充滿了哀怨、悲傷及對神的失望!在禱告中說:主啊,祢不顧念祢的子民了嗎?我們遭人羞辱,祢的顏面何存呢?我們的教堂被毀、十架被拆、牧師被捕、信徒被逼迫,祢就得榮耀了嗎?敵基督的勢力仍在世上耀武揚威、甚至以禁言為誇耀、以發布信仰禁令為自豪!先知經歷了痛苦,卻仍向耶和華神發出讚美:“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3:18)。

其次,苦難源頭的界定。哈巴谷對神的認知充滿了智慧,他說:“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3:2)。”這是我們禱告的智慧,就是先求祂的國和義。哈巴谷求的是神顯明祂的作為,而不再是自己的夢想與驕傲。哈巴谷對神公義與憐憫的性情與屬性也十分了解,他甚至求神“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除神以外,還有誰能如此呢?連怒氣都帶著憐憫,唯有祂能夠!這是我們禱告的盼望啊!因爲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最後,敬拜讚美的持守。人在苦難中仍向神發出敬拜與讚美,是在考驗人的靈命。神的榮耀又豈會僅僅在聖殿山上?即使耶路撒冷被迦勒底人攻佔,神也能夠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哈巴谷先知在努力回想著神在過往年間的作為,神讓他看見神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神的無所不在,並不受人時空的限制。俄羅斯的大軍壓境、炮火連天、死傷無數,卻不影響烏克蘭人跪在雪地上禱告,向祢發出讚美與感謝。武警在拆十字架,三江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用眼淚禱告,甚至為那些拆我們屬靈的家的惡人禱告,求神赦免他們的惡行。我們看第二點:

敬拜的生命

敬拜不僅僅是唱詩讚美,更重要的是,活出對神的信心與依靠。禱告與敬拜,猶如一對孿生兄弟,缺一不可。首先,穹蒼的眼光。提幔在約旦河以南,巴蘭山已經找不到具體的位置了。先知是怎麼看見這幅圖畫的呢?哈巴谷甚至看見神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連諸天都看到了,先知的腳必須站在穹蒼之上!神讓哈巴谷透過日光看見神的輝煌,體會神的大能。誰能讓他看見神站在何處、丈量大地?今天,烏克蘭超過三百五十萬難民流離失所,還有人會說“趕散萬民”是子虛烏有的嗎?這是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甚至可以在禱告中與神同在、與神同行,甚至站在穹蒼之上觀看神的大能!先知看見:“山嶺見祢、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哈3:10)。”聖經說,屬靈的人能參透萬事,藉著禱告就是連穹蒼的眼光也都有了。

其次,災難中安穩。人在風平浪靜中,或許還不容易經歷考驗。這幾年,凡有眼睛的都可以看見了,如同當年哈巴谷所看見的:“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哈3:5)”新冠病毒已經在世界範圍內肆掠兩年多了,地震也沒有消停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接下來,化學武器、核武器是否也會出場呢?被稱為世界糧倉的烏克蘭,糧食生產受到入侵,在世界範圍內發生饑荒,應該是大概率的事件了。可能大規模的死亡即將臨到,你還能平靜安穩嗎?

最後,主信實廣大。哈巴谷先知選擇相信神,為什麼?因爲他在禱告中經歷神的應許,他聽見神對他說:“神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哈3:9)。”神對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揀選是永不改變的,同樣,神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對凡相信他的人的揀選也同樣是信實可靠的。你信嗎?我們看第三點:

愛神的兒女

因爲神就是愛,凡蒙神愛的人也必然會愛祂。迦勒底人已經兵臨城下了,可能下一秒鐘神的兒女即將喪命了,還有人會堅稱神是愛嗎?首先,相信神的拯救。愛神,就是信祂為我們所作的拯救大工!大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我們因犯罪會經歷神的憤怒,看見祂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我們也看見神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臨近末日,神的公義會加增、深淵要發聲、洶湧翻騰。耶路撒冷的人啊,神因你的罪孽興起迦勒底人來攻打你。如同今天神也因你烏克蘭人的罪孽興起比你更加邪惡兇狠的俄羅斯人攻打你、轟炸你、拆毀你。目的,卻是為了拯救你!

其次,明白神的心意。神待烏克蘭不薄,地面上是糧倉,地底下是黃金,但其上的人民過的卻像是個乞丐。一千二百多年來,烏克蘭人一直頭上都懸掛著“基輔羅斯”的光環,難以掩飾內心的驕傲。與俄羅斯、白俄羅斯本是同根生,卻彼此都相煎太急。今天大打出手,積累了超過千年的恩恩怨怨。如果這三兄弟都能明白神的心意,就應該曉得神的心意是愛、是彼此相愛。他們不但是傳統、血緣、文化上的弟兄,更加是神的兒女,都是東正教徒。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但是,可否因神而喜樂呢?可否在乎神的救恩呢?

最後,依靠神的力量。因神的愛而選擇依靠神,因對神的信心而選擇放下自己的力量,轉而去依靠神的力量,這是奇蹟!哈巴谷說:“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9)。”又快且穩的力量是少見的,對不對?快快地聽、快快地思想,唯獨要慢慢地說。單單這一條就不容易,非得到聖靈的大能不可!非得在禱告中仰望神不可!

結語

好,感謝主!我們在禱告中的盼望,離不開對神智慧的認知、在敬拜中活出基督的生命、及成為愛神的兒女。

我們一同禱告……

 

3:1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3:2 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名聲或作言語〕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3:3  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3:4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3:6 他站立、量了大地.〔或作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3:7 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3:8 耶和華阿、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麼。
3:9 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細拉〕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3:10 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原文作向上舉手〕
3:11 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
3:12 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3:13 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腳原文作根基〕直到頸項。〔細拉〕
3:14 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喫貧民。
3:15 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3:16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