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录音笔记-主日学笔记

第一场主日学

牧师:没有什么好高骛远的东西,我们从本质上来讲,我们已经得着最好的、上好的福分的人,已经有了基督了,理论上对世界上的任何事情,我们应该没兴趣。要那么多兴趣干什么,那么多的欲望干什么,没有意思的!人世间,你想一想,今天这个世界上,你真的那么大的兴趣吗?在那个世界上还去享受啊?

我有一次在一个地方去讲道,然后我说,主快要回来了!然后那个教会团契的有一个姐妹说,别这么快回来!我说,为什么?她说,我还没有享受够啊,这个世界。我说,这个世界有什么好享受的?这么多好吃的,我还没有吃;那么多好玩的地方,没有玩呢!

我说,你玩的过程当中,你不想一想,可能有人偷你的钱包;可能有人揍你一顿,可能有人闷你一棍子,你就变成铁链女了,你那么嘚瑟呢?人嘚瑟的本钱不高的,谁能保证你不是那个铁链女,你不敢保证的吗!

突然间,俄罗斯就向乌克兰打仗了,你看看那个城市,马里乌波尔那个城市,我心痛不已,整个城市完全是一个废墟啊!但是还有12万人不肯离开呀!躲在地下,不肯走!我心痛不已。我说,这凭什么21世纪了,到达这个地步,还有人发动这样的战争,我都难以想像,整个世界怎么了?疯了。

所以我们信了主真好,已经有了主,我们不怕这个世界会是这样子。哪怕我是乌克兰人,哪怕我是在战火中的人,我也不怕,我也有一个机会去服侍身边的人,哪怕用我最后一秒钟去说一句,耶稣爱你!我见主面也不至于两手空空啊!所以我们已经是好蒙恩的人,所以不需要去贪爱世界了。

第二我觉得既然有主吧,在任何光景当中,我们都应该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得救在乎归回安息。这个安息其实就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那个救恩;我们归回安息,就是信得过神必要救我们,这是归回安息的意思。

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就是出不去,我仍然有力量我平静我可以搞卫生、我可以跟家人有笑脸、我可以心平气和的看待这一切;我可以思考、我可以向自己的头脑宣教;我可以看清身边的人、也不被自己的老我去捆绑和控制,这个我想一想,我们的生命是很好蒙恩、好感恩的,觉得真得是好在有主!

没有主,你说我们怎么办啊?怎么活这辈子?没有主真的很可怜的!人世间,你吃遍天下的美味;你住遍天下的广厦、豪宅;然后你跑遍天下的豪车;然后你买尽天下的豪包,你做吧、你想吧,这些都给你完成以后,你赚得了全世界,你会舍掉你的生命的,舍弃你的生命,丢掉你的生命的,有什么益处呢!

今天神把生命赐给了我们,有了耶稣,还怕什么!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就依靠主吧!

今天这堂道,有一点对我来是新的,我以前没有这么去思考的。你刚才的得着是一个心意更新而变化。对我来讲的话,今天经文有一段是人只能喜爱公义,而不能替代公义,不能施行公义。上帝是公义的,上帝可以施行公义,人是不可以

人是不可以说,我是对,你是错,对不起!没有这个权柄,我们实在是没有这个权柄,我们实在是没有这个权柄,我们需要去仰望神,靠神来带领我们,否则的化,人多卑微啊!

所以普京不能够说,因为你乌克兰邪恶,因为你乌克兰不对,因为你乌克兰对不起我,你让北欧东扩,所以我要打你!他就在替代公义,他在施行公义。

他本来跟乌克兰是兄弟呀,应该劝勉乌克兰,哥们,我们一起来喜爱公义呗!我其实不是太熟悉他们的那个国际关系,但是我想,假设俄罗斯是对的,那你应该跟你的兄弟讲一讲,你现在踩了我的尾巴、踩了我的脚了,我疼啊!我是你的弟兄啊,我是你的兄弟啊!你再怎么跟欧洲好了、美国好了,你别踩我呀!

我觉得普京是可以谈的,我觉得不管是谁了,只要你不开这个战争,他召开一个国际论坛,全世界来讨论啊!我觉得他可能会得到不少粉丝的,他会得到不少支持的。

但是这个战争一打,其实在圣经中的原则,就是他在抢夺上帝的权柄,抢夺上帝公义的位份,他不够这个资格,他不可以这么做的。

另外他的做法是非常可恶的,杀平民杀的完全没有一点怜悯之心,炮轰医院、炮轰教堂;难民在路上走,放地雷、放炸弹,我想一想,心里面就疼,觉得很难过的。

我是当过兵的,打过仗的,所以我是有战争后遗症的。我一听说战争,我心里面就心痛不已,也是我的软弱了,一看见这个战争、一看见这个死人,我的眼泪就控制不住的往下流,所以求神怜悯了,也求神帮助。

这个喜爱公义以及施行公义的这个区别,也会落实在我们做父母的身上,对吧!做儿女、做父母也是一样的,我们都不公义,我们都不能代表公义,但是我们可以邀请儿女、家人一起去喜爱上帝的公义,那就很棒了!那神的光就光照在我们的心里面,这是我的得着。感谢主,谢谢以铮的分享,也把我里面的一点东西给带出来了。

还有没有其他的人也想分享?人只能喜爱公义、寻求公义,这是可以的。

你不能替代公义,不能人去施行公义,那不乱了套了嘛!你想一想,我对你错,所以我要杀了你,这是不可能的,也不应该的。

 

问:我感觉现在的年轻人,不去追求地上的很多东西,但是我们又面临着生活现实中的一些困难、一些问题,像我们基督徒怎么样能更好的去平衡?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信仰能够有更好的去平衡,有足够的时间能够爱神,又能够在工作上荣耀神,怎么样能够做到这个平衡?或者说,如果生命达不到,就很难做到这个平衡,那我们该怎么做?

牧师:我不想把律法主义丢给大家,然后很高调的去给你说,你以后就不要去赚钱了,就不要去做世界的工作了,你就勉强有一口饭吃算了呗!然后每天就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尽量不要吃了、喝了,或者少吃、少喝,勉强在贫困线生活就好了,我觉得这也不是神的旨意。

我觉得,神让我们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留意这个标准,这个前提在这里。就是神更加在乎是我们这颗知足的心!吃多少,喝多少,人都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心却很难满足的。

上帝说这个话的时候,他首先在乎的是我们的心和所享受的物质的关系,我们是不是一个这样的心思意念,神是知道的,所以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所以知足的心是我们来到上帝面前的根基性的思想体系。

而不是说我吃完了今天想明天;吃完了明天想后天;吃完了后天想大后天,就是每天心里面都不得安宁、不得满足、不得平安、不得喜乐。就是每分钟都在思考着,就是我要怎么去发财啊?诸如此类,总是不停的。你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吗?可能你也见过,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就真见过数量庞大的这么一群人,他好爱财啊!每天就好想发财,每天就忍不住的要去发财,圣经所反对的是那样的人。

但是如果假如说,上帝把我们呼召成一个做生意的人,那就好好的在这个岗位当中,为了神的缘故去做生意呀!好好去赚钱,为什么不呢?应该的!假如你是商人,你不把生意做好,那你是亏欠神啊,你是亏缺神的荣耀啊!上帝呼召你做一个商人,你把生意做好;

上帝让你好好的管理钱财,好好的管理,不要轻易的借债,不要轻易的借那些你还不起的债,你要学习管理呀!管理的意思本质,就是让神在你的生命当中掌权;掌权的意思就是说,你每件事都要求问神的心意,

听懂这个意思吗?所以这个意思,现在很关键很关键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在神的面前怎么活我们的人生?我们是不是尽我们的忠心?

我举一个例子,假如上帝呼召你去做国际贸易、国内贸易、某某商业、商人,为什么不把事情做好呢?当然应该好好把事情做好,这不是一个平衡的问题,这是上帝呼召你做什么,你就在你的岗位,好好的把你的事情做好呗!应该好好把生意做好,把钱也赚好

但是有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所賺到的钱的主权还真不在你的手上,你所赚到的钱的主权是属上帝的,不是属你的,这点很关键。

美国有一个基督徒的企业家办工厂、办企业,他每一个月是把他收入的59%全部奉献给教会、全部奉献给天国、全部奉献给宣教,然后他留下41%,他怎么生活呢?留下10%是自己家人的生活,当然他赚的不错了,我不方便讲他赚了多少钱,他赚的不错。但是他的比例,他一家人只用十分之一,十分之九他全部是做非他家人所用的金钱的使用。

他的十分之一,不是十分之一,差不多是十分之六,因为他赚的钱不错吗,然后有20%是留给企业,留给工厂做这个发展基金、储备基金;那不是还有21%,10%留给自己的家人;11%做一个慈善基金,如果他发现教会有什么人,有什么紧急上的金钱上的需要,他就在这个基金里面,每一个月不断的存这个钱,他自己家不用。这个原则有一点像清教徒的神学,清教徒的生活,这个从清教徒来的。

清教徒是一个努力来赚钱,然后是非常有限的,让自己非常过一个节俭的生活,有衣有食他就知足了。他整个赚钱的目的,就是让神的国度有钱用,而不要他自己成为一个奢侈、奢靡、夸张、浪费、铺张的一种生活。

他们一家人生活的是非常简朴的,我有一次去他的家,我一看,我就愣了!他是一个亿万富翁,很多钱的人,但是他家里面的家具竟然都是买旧的,没有买新的,我整个愣了!

我一开始以为牧师才用旧家具,牧师都是弟兄姐妹用剩的,我们就拿回家来用,30年我们差不多都是保持这个光荣传统,我们也尽量过一个尽可能的简朴生活。

我们教会的姐妹留给我一个很漂亮的沙发,当然沙发后来被猫、狗抓得遍体鳞伤,然后我就跟送给我家具的家庭开玩笑,我说早一天,我就把这个沙发送到你家去,摆在你家客厅的正中央,然后把你们家那个好的沙发换到牧师家来,那让牧师家得丰盛,你们家得荣耀!你说,好不好?她就哈哈笑了,她说牧师,我总有一天给你们买一个新沙发的!我说,不要!我说,我就用这个旧的沙发。她说,为什么?还能用啊!

还能用,为什么不用旧的呢?我觉得,一个属神的人的这个价值观、这个享受观,是尽可能的少花钱、节省钱,让天父的国度多一点钱,那福音就多一点机会传出去嘛!

所以那个兄弟对我的影响是很深很深的,就是他尽可能自己少花钱,花得钱尽量是一个简朴的生活。那把钱就省下来,省到神的国度里面去用,让多一点人去短宣啊、多一点人去支持宣教士啊、让教会的福音事工能够广传啊、教会的需要能够得到满足啊!这个是基督徒的金钱观。

所以当上帝给你一个做生意的职分,给你一个做生意的岗位,做一个商人身份的时候,为什么不为了神的缘故好好的去赚钱呢?因为你赚钱的目的,又不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的物欲,你是为了满足天国的需要。

所以你赚钱本身,也是一个宣教士、也是一个福音,你本身也在职场当中做一个神的仆人,为什么不做呢?所以这不是一个平衡问题,它是一个生命当中的专注的问题!

所以当你面对你生命当中不同的光景、不同的呼召、领受了不同的位份的时候,就在你那个位置上尽忠心就好了!

当然假如上帝呼召你去做牧师了、做传道人了,那你要格外的小心!其实牧师是非常会做生意的人,牧师也是会玩股票、基金的人,这个能力我都有,但是我知道,我只要一做生意,弟兄姐妹一定会倒下一大批。

我就求神帮助我,面对生意的事上不要敏锐、面对股票的事上不要聪明、面对基金的事情上别那么能干,这是我的祷告。

我深知,我当了全时间的传道人、牧师,我要放下我自己原来上帝赐下的做生意的能力。我不是不可以做生意,但是为了基督的缘故,我放下这个能力;我为了我的弟兄姐妹,不至于跌倒

你想一想吧,假如今天牧师跟你说,我昨天买了道琼斯指数500点,纳斯达克指数我买了多少点。我每天给你们讲完道,就给你们讲这个股票、基金、生意经,每天我的心思意念都在那个事情上,你会怎么看牧师?怎么想牧师?这个牧师到底是不是我们的牧师?是不是我们的传道人?是不是全心全意的在福音上?

首先第一个伤害我的弟兄姐妹;第二这是我在神面前的一个承诺,我相信他这辈子对我的供应,我绝不在为自己去赚取世界、赚取金钱。

我是觉得,当我做了牧师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在福音上,我所活的每件事情都是对准耶稣基督的标杆、对准福音。我信的过神,必要去供应我、供养我,满足我一切的需要,这是我跟神的,所以我宁肯放下。

其实我在香港服侍的时候,我曾经帮过一些商人,他不会买股票,也不会买基金,也不会投资,我还真帮过几个也是我们教会的弟兄。然后我就教他买哪一个股票。

我就教他,中港台在香港的这个股票市场里面应该怎么看?大陆的股票来到香港,有哪一些铁定是升的?哪一些是不稳定的?因为我对大陆的政治结构、经济结构都很熟悉,所以玩股票、投资基本上就是一个对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人文结构的一个全面的掌控和了解,你就知道怎么买;当然你得有一些朋友。

所以我就给了他点了几招,那些人就发大财了,但是我很后悔,我真的是错了,为什么呢?就是当人发了财,有了钱的时候,人真是翻脸不认人的,很可怕的。人一旦跟钱的关系亲密的时候,连人味都没有了。

特别是当人赚了钱,没有把金钱的主权交给耶和华,他觉得他才是那个金钱的主人的时候,他已经被金钱捆绑控制了。

所以我从那一次以后,我才立下心志,我再也不教任何人去买股票,再也不教任何人去投资发财,都是害人的。我的呼召是教人赶紧信耶稣、赶紧走天路、赶紧放下世界,追随耶稣基督。

有的时候,我身边的朋友就说,你不是学金融的吗?怎么这个也不会,那个也不会?我说,你没有听世人讲的嘛,宁肯他忘记右手的技巧啊!听得懂这个意思嘛,基督才是你的唯一的。你有一点臭本事有什么了不起,有一点臭经验有什么可夸的,为了基督的缘故就可以放下来。

最后总结一下,就是当我们面对,假如你要当传道人,假如你要去在牧场和职场当中,不知如何平衡的时候,你要很清楚,你的呼召到底在哪里?

很多人都以为,可以在牧师和职场当中可以平衡?我要告诉你的是,这是不可能的!不存在一个平衡的问题!一个人或是这样,或是那样,不可能又得玛门,然后又得上帝的国度,得不到的,两头空空的。

你既然是全时间服侍上帝,请你一定要过金钱观!我过的也很苦啊,就是我曾经给你们讲过吧,我在香港的时候,曾经我们一家人只剩下120块钱的港币,要过一个礼拜。买一桶牛奶就是20港币,买一条面包就要5块钱,你算一下,一个礼拜你怎么过吧?一家四口,师母在喂奶,那个时候,我们日子蛮苦的。

我这个故事常常跟孩子讲,我说人啊,总要过金钱观!总要自己过金钱观!总要独立的依靠神,去过金钱观!否则你这辈子长不大的!

这句话被我儿子听到,他怎么过呢?我告诉你,我的女儿读大学的时候,我们每个月心疼女儿给她100块钱美金。每一个月,我给她100块钱美金,怕女孩子哪个男孩子给她点钱,不小心受钱的迷惑。这个女孩子要富养,不敢穷养啊!所以怎么样压紧牙关、勒紧裤腰,每个月给她100块钱,她基本上过的了这一关的,她的奖学金、助学金、贷款都够了。

儿子,他记住我那句话了,他死活都不肯管我要一分钱。我就问他,要不要爸爸这个月给你100块钱?他不要!他说,这一关我必须自己过!穷,我穷出我这一生的骨气来!穷,我就穷出我这一辈子的本事来!穷,我就穷出我这辈子的出路来!我听完这句话,我当时的眼泪就下来了。

他瘦的皮包骨啊,你问问方中阿姨,他第二年的时候,瘦的皮包骨啊!我说你怎么瘦成这样子啊?他说他的钱只够买鸡肉,猪肉和牛肉买不起,不敢买,怕买了下一餐就没有饭。他把钱计划好,这个月该怎么用。

他是全额奖学金啊,但是吃和住还缺一点,他还得帮帮同学做做事、修修电脑,帮学校,他很积极的去赚钱;赚钱,他不又是说你要先给我钱,我才帮人忙,他先帮人忙

我就跟他讲,你说你先把事给人做了,人家给不给钱,是人家的事,不要想着钱结果身边的人都因为这个缘故,都知道他爸爸是牧师,他们也都给他有一些支持。

他没有车呀!女儿,我是给她买了一个车,后来让她自己还贷款,她有了钱以后,前面都是我在帮她。

但是儿子打死也不肯让我给他买车,他就记住我那时候给他讲的一句话,我说,一个人、一个男子汉,你必须自己总得要亲身经过这个贫穷,你总得过这个金钱观啊!你要自己过,你要自己靠着神去过!他大学四年下来,我总共给了他可能不超过2-3次,每一次100块钱。他瘦到一个皮包骨的样子,我想一想,心痛不已。

但是我想儿子,他也是15岁开始,就没有管我要过一分钱!就到外面打工,打了工自己甚至就交伙食费;也交一部分的房租;家庭的负担也补充一点;剩下的钱给姐姐读大学用,弟弟是很懂事了。 

所以,第一仰望神;第二信的过神,

这些例子我也都经历很多了,就是身无分文的时候,在冰天雪地里面去行走福音的脚步,然后亲身经历上帝是怎么让我靠福音养生?我想每个人上帝都会让他经过这一关。

如果我们在这一关过不了,我们还要跑到世界上去求财富,看看有什么平衡之处?哥们姐们,我们是传福音的人,你们就看着办啊!如果是这样子的化,我觉得这个牧格就不见了,我觉得牧师,我宁可饿死,我也不能丢掉那个格呀!

我知道国内没有孩子打工的机会,国情不一样,不能够套用,但是原则是一样的,就是这种心里面的骨气啊,要慢慢培养孩子。从小开始就要跟孩子讲,这个不容易,但是还是要把他往这方面带。

否则的化,你想一想,你带出来的孩子,怎么可能有一个天国的男子汉大丈夫的那个骨气呢?出不来的!对不对,我跟上帝,我也是玩命的!我就跟上帝讲,如果我们一家饿死,回天家,你有荣耀,我说我绝不贪婪这个世界,我就回天家去,这是我跟上帝最后的那个底线那,我们95年离开挪威去香港,最后一句祷告就是这一句

在香港这么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没有什么人情的社会,我们也没有什么人脉关系的社会,我们去哪里寻求,寻求这个生活的来源呢?我觉得靠主了!

多少我们的前辈们,我们以前的老牧师给我们讲见证,一家人米缸都没有米了,一家人都跪在米缸那里朝着天,望天祷告,求神预备,所以信的过神吧!不是一个平衡问题,是一个信心问题。

回应:我说的平衡是在时间和精力上总是有限的,如果在哪一方面投入了,就可能过了,心就会拽跑了。在人的时间和经历上能够稍微做到平衡,又爱神,又能在工作上荣耀神?

牧师:当然你要平衡了,排一个时间表出来呗!就是每个礼拜从礼拜天开始排了。

我的经验就是,你最好找一个属灵的伙伴来帮你,查验你的时间表。

拉比给人的这个建议,人生有两张表要见光、要清楚:一是时间,把时间列出来,找你的属灵伙伴,哥们、姐们看看我的时间表,你每一段时间按小时来分,每一个小时你在做什么,总要有人知道你,不要在时间上有黑暗,每一段时间都要有人知道你在做什么。

那么这个时间的本身的训练就是一个门徒的训练、就是一个尊主为大的训练,那你自己也会评估嘛,按照小时来算,百分之多少你在做什么,百分之多少你在做什么!

第二就是你的金钱,你金钱到底花在哪了?你该有一个预算、你该有一个资金平衡表,你该有一个在神的面前花每分钱的忠心,是花哪里去了

就是时间、金钱,这两张表你排列清楚了,有同工,有弟兄姐妹和你一同的见光,你也看他的,他也看你的,最好有那么2-3个人,3个人一组最好,彼此互相交换我们的时间、我们的金钱,你经过这些训练,这个平衡就会

就是人总要在神的面前尽忠心,就是你的每一分钱、所花的就是我们花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我们花的每一分钱、每一文钱,总要在神的面前可以交得了账。

好了,你的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了。

 

问:之前的债务的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个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要求问神,目前房子的流通性,现在也不是很好,但时从这个过程当中,在属灵上面有很多的得着,是非常值得感恩的。

就跟您刚刚讲的那个过这个金钱观,这个也很翻新了我很多的观念,包括我们生活上,我也觉得很喜乐的能够穿旧衣服,我觉得特别好;当然在金钱的支配上,我还要去更多的学习和管理。

之前在金钱的债务上,就是由于没有从神而来的智慧的眼光,包括当有不太平安的时候,可以也是凭着自己的心思,去做了一些不当的金钱的借债,这样子的使用;还有对别人以前在做生意的时候,对别人也造成了一些损害,这些都是要悔过的,所以特别的要感恩,这是就是债务和生活上,债务给生活的属灵的光景带来的一些变化,非常好;

教育的问题就是国内的现状,大多都是在拜金钱的路上,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是现实,就是教育需要很多钱,上学需要很多钱;然后教育还有很多的比较、比拼,父母都希望孩子们上更好的学校,但是终点是什么,很多人不太明白。

以前我的观点就是想要住更好的地方、有更高端的人际圈,但是我现在回过头来,那些都是错误的。

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医疗就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生不起病。经常看到朋友圈哪里经常发一些水滴筹,很多人都解决不了。然后又一直很辛苦的赚钱,这就是一个大环境的现状。

对我自己的家庭而言,像我自己的小孩子,目前讨论的计划,可能先不会送他去上学,就是可能会把这部分、上学这部分的金钱拿来寻找和寻求上帝的旨意,发现上帝给他的恩赐是什么,然后寻找这一方面的一个教育的资源,但是从自己属世的眼光来看,还是非常的困难,很有挑战!

牧师:你讲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了,这30-40年来,大陆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毁了我们几代人啊!2-3代人被毁掉的!

毁掉在哪里呢?就是这个物质的欲望取代了我们灵魂本身该有的位置,所以就是让人陷入在一个这个大环境的恶性循环的恶圈里面,不断的转、不断的转,然后越转,这个速度就越快,人们就越迷茫,然后拼命的工作,然后又看不起病;努力的去赚钱,又读不起书。

其实你认真想一想,原因与我们有关的部分在哪里?与我们无关的又是哪一些?把这个分清楚,我们可能会清楚很多。

其实,常常我们也是受到,一些未必正确的观念在影响着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比如说,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词,我想很多的中国家庭都受这个捆绑和控制,所以要去读名校啊!要有一个好的、高大尚的社交圈啊,住的环境要好啊!

很多电视连续剧,我也看了,看了以后,我也很惊讶!我说,怎么会这样子呢?当然不止物欲那么简单,但物欲是最根基性的、物欲是最开始的;除了物欲以外,你还要一些超现实的想像力呀!那更可怕了;然后加上环境的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给你的挤兑呀等等这一系列,都足以把人挤扁的!

先讲我们家自己的孩子吧,儿子呢,高中毕业以后,他成绩不错了,常青藤的学校大多数都给他信了,像哈佛、耶鲁等等这一系列,都给他全额奖学金,大多数都可以去了。

但他自己选择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这个学校也不错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学校是一个公立学校,公立学校又在德州。他就考虑三方面的原因,他说喜欢常青藤的学校是亚洲父母的期望,但是跟我们,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孩子,我们轻看这个东西,我们比较现实。

你看他的考虑是什么?第一他在高中读的APclass,就是孩子在高中读的科目,可以在大学豁免,懂这个意思吧,就是在大学不用读了,等于是用国家免费的资源,去读大学你需要花钱的资源,这个他差不多 apclass,都被他读完了,所以他到了大学前两年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去上专业课,修的课比一般人多,公共课都修完了等于是。

如果在德州大学的化呢,那这个课程大部分的课程可以免;如果去哈佛呢,可能大多数不能免,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这个不对,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他觉得如果他去哈佛、去了麻省、去了东岸读书,那以后,他回家要花钱;爸爸妈妈去看他,要花钱。那爸爸妈妈这个牧师的家庭就去看不起他了,他也回不来,4年就没有机会见家人了,跟家人就没有一个紧密的关系了,他觉得这个也不健康,他觉得这个也是不合适的。

第三他觉得,他的许多从国内出来的同学、朋友都特别的喜欢这些所谓的常青藤,让人听起来都很了不起的这些学校,他反倒觉得这些都是很虚荣的,他宁肯放弃这些东西,他就不去这些学校,所以这是儿子的见证了

女儿呢,本来不应该讲,没有经过她的同意,我就讲吧!她也是读大学的时候,也一个相当不错的一间大学,但是贵呀!但是德州浸联会对我很照顾,教会对我也很照顾,给了不少这样好的条件,给她奖学金啊,给她助学金啊,一大堆,勉强上去了。

我跟师母的心意,不想让她读这么好的学校、这么贵的学校,他是一间私立学校。那我们希望她读旁边的一间,他也是这个体系,但是这间学校小一点,每天早上有讲道,他是一个基督教的大学,每天早上有早会、有分享、有圣经。

那个校长我见过他,觉得很爱主,很属灵的一个长辈。我就跟女儿讲,你是不是读这个小的学校,不要读贪恋那个大的名声?女儿不听啊!她非要读这个大的,结果她第一年就读了一个大的,神就给了她一个教训,让她第一年的成绩就不能再继续得奖学金了。后来她不得不跑到我们原来祷告,她要去的那个学校,所以也是一个从失败中走出来的例子。

当然女儿最后也悔改,自己给学校校长写了一封信,我说,没有听爸爸妈妈属灵上的带领,我走弯路了,我现在要求去你们的学校。校长二话不说,大笔一批,来!去到那以后也是给她了一个全额奖学金,比在原来的地方节省钱节省多了,也是一个私校,比那边便宜很多。

所以我们家两个孩子读书,都有这种成功、成败的这种经验。也在选择的时候,也是有一个什么问题?虽然国内、国外的中美之间的差距很大,但是价值观的比较是一样的。

就是,假如上帝让我生活在国内,我就做一个普通人啊,我未必跟那些愿意在起跑线上跑得快的人,去当兔崽子啊,我当一个小乌龟在后面爬也好啊!对不对!

美国奖学金也不是每个人有,美国奖学金也是很有限的情况才会有,你的学习成绩要好、你各方面的条件、你平常的社会服务,他多方面的因素,不是单单成绩,成绩是一方面,所以这不可比了,只是说分享情况,只是不小心把这个资料都讲出来而已,但是我目的不要想讲这个,目的讲背后的价值观。

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个平常人呢?为什么我不能做一个不需要跟你们这些有钱人、这些了不起的人,在起跑线上一起跑?你没有听过龟兔赛跑吗?兔子跑得快,但它会在半路上躺平啊!而且你知道嘛,那些越有钱家庭的孩子,他不一定他就真得那么争气的,不一定的。

我见过很多家,从国内把孩子送来了,送到海外来读书的,但是这些孩子,爷爷把5万块钱打到他的账户了、舅舅再加一个2.5万,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等他读书的时候,已经10多万在他的户头上了,买的名车奔驰、宝马的车。

但是他怎么样呢?每天不读书啊,每天去泡妞,每天去找女孩子玩。女孩子看不上他,不读书吗,就是一个花花公子。他就每天开着豪车,送女孩子回家了,送女孩子买东西了,漂亮女孩子,他都送过。但是时间过了以后,他没有毕业证书啊,交代不过去呀!

最后还是生命起跑线跟别人跑的一样,很快,用钱去开一个路,但是最后的结局呢反倒是贫寒的子弟、那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很努力的读书。

所以从国内送到国外读书的这些孩子们的情况,你们可能不一定都那么了解,我们在这边就看到很多这样的不同的情况,钱多不一定是好事。

起跑线你跑到前面来,你也未必就能跑到终点去。我听我儿子说,他在大学读的是电子工程师,进去的时候300人,上一个大课的时候,有300人跟我读同一个专业,电子工程师的专业,很吃香的。

等到他四年毕业的时候,你猜有多少人跟他一起毕业呢?56个人,300个人剩56个人跟他一起能够毕业,

为什么呢?读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在开party,都在玩呢,不认真读书的,那就留一级了;留完一级不够,留两极了,四年读完大学很少的,通常读完5-8年才把大学读下来。

所以你不认真读书的化,你没有那个把握力、掌控力的化,很少有人把大学完全给读得下来,真是要很强的这个专注力和纪律性,所以都不容易的。

所以当我们把价值观给沉淀下来,说我们不一定要跟人去比,你有钱、你有势、你有很了不起的高大尚的社交圈,那你就去呗!

我有神的形像,我怕谁啊!我不需要去跟人去攀比,我有了耶稣,就有了满足。所以当你把耶稣、当上帝给了孩子的时候,你就放宽心。当你没有把上帝给你孩子的时候,你操心操一辈子,信不信由你。

这个娃一生说是18岁独立了,那是他独立了,你的心不独立的,你一辈子都为他操心的,他有任何状况,你都活不好,对不对!所以把这个价值观处理好。好的,我跟你讲到这里吧!

 

问:我想分享一下,我星期五收到了录取通知,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工作的时候,我什么大学都申请了,然后我申请这个专业,是做那个网络安全的专业。然后我跟他打电话,我说我没有钱读,我其实是可以读的,但是我想把那个奖学金留到以后,我不想学这个专业的时候,就用掉。然后他也理解,他说那没问题,我可以帮你申请到就是国家专门培养专业人才的那个奖学金,唯一的要求就是你这一年,我们给你奖学金之后,毕业以后,你也要还一年给国家。

就是等于说,别人觉得是一个负担,对于我来说,就是毕业包分配的感觉,就是完全不用担心工作了。但是我这段时间,我自己学了编程,我也学了网络安全,自学的,也看了很多东西,我觉得cpa已经很难了,然后我自己更加不是一个搞电脑和网络的人才,我没有那样的能力,虽然说我死学,可能也最终会学下来,但是那不是我热情所在的地方,所以我可能也走不远。

然后我跟招生办的老师谈的时候,他问我,你为什么不愿意有这样的机会呢?我就说,我想找工作,我已经找到工作了。他就问我工作待遇怎么样啊?他知道我的待遇情况之后就说,他就说,你知道嘛,你这个网络安全,你毕业之后可以会拿到一个证书,这个证书第一年起薪就是10万美金的,他说你要做这个cpa ,你要几年才能拿到10万美金。然后我被他这么问住了,我就想了一下,但是我就知道说,我之前已经知道我没有那个热情了,所以即使看起来这个待遇很好,不用担心我没有工作之类的。

但是我感觉我之前做过的那些事很明确,我也祷告了那么久,所以我想神并不想要让我重新回到这个学校,去拿这个奖学金,继续读这个专业

所以刚才听到弟兄姐妹分享的时候,我想其实不仅是毕业之后,这个专业能赚多少钱,然后学校是不是够名牌,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还要跟自己的性格契合吧!

我是花了好多的时间,走了好多的弯路,试了好多的坑,才发现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个是一个比较很曲折的过程,因为有主耶稣的带领,所以我很感恩,找到自己中年以后想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前面时间浪费了好多。

牧师:因为你这个过程,就是我刚才说的,你总要自己面对你的生活,我常常给你讲的这句话,你总要面对你的生命、你的这个生命的确据。

如果你不面对的化呢,你哪怕有学位、哪怕有学历、哪怕有机会、你也走不通这条路的,是走不通这条路的。

其实人这一生,学位不是最重要的、学历不是最重要的、资历也不是最重要的、机会也不是最重要的,是你跟上帝的那个关系要理清楚,你才有可能知道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打算做什么?我最后决定要去做什么?这个比什么都重要的,这是非常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刚刚听你讲的这句话,我觉得你这一年多来,你这个熊孩子也长大了,我心里也安慰了。我觉得就是平常对你打打骂骂,掐掐捏捏的,那也就没白疼爱你了,希望你能够靠着主往前走!

你这一生所有的问题,就是集中于第一个问题,你是不是真得是信靠他?

不要被这个世界去牵引诱惑,比如说就是环境不一样了、就是这个工资不一样啊、奖学金不一样啊、以前你也很爱出这样的奇形怪状,那个人为什么会那样子?不要想别人,就想着主,目标对准主!

你在美国是有硕士学位的人,所以那个时候,你的那些同事、战友都会跟你讲,你有硕士学位,你还跑我们这来晃什么晃,还说找不到什么工作,我们这些没有学位的人都急的不得了,你干什么呀!你理解他们当年为什么会这么讲,他们不理解你,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知道你,因为你跟主的关系不处理干净,学位没用的,你还是会埋怨、你还是会抱怨、你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苦毒在你心里面,你活不出来的,你心里面一直都是劳苦愁烦。除非你放下这些执著,把主权交给神,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每分钟都可以是喜乐的。

这次短宣,差不多有三个礼拜的时间跟你在一块,我们会轮流带灵修了,你也准备一些早上的灵修,牧师会带、师母会带、方中会带,你也要带;有一个新西兰的姐妹,她会参加我们的短宣队,我也会跟她讲;我说每一个人都要成为一个带灵修的人,在这个短宣途中成为神所用的器皿,今后知道怎么去传福音、做见证。

生活其实不是什么技能,乃是每日每天的日常生活你怎么活?你怀着什么心思意念?你说什么样的话?表达了什么样的文字?每一个细胞都在荣神益人

好的,谢谢你,也为你感恩!能够有这样的得着,我觉得是很宝贵的。

 

分享:也是这两天特别困扰我的,因为现在是报税季节,我也是奋斗了很多年,希望追求一个稳定的收入、稳定的生活,其实现在我才发现根本不是那样,你觉得好像自己的收入还可以,但实际上,你拿到手上的钱,落差蛮大的。

我去报税,发现我除了正常扣税之外,我还要向政府交很多很多的钱,心里的感觉很不舒服。感觉我那么辛苦在做工,其实我都是在给政府赚钱,那种心里的落差特别难受。

我今天正好听到这个,也是感谢主!因为我们在医院工作很辛苦,最近人员流失也很严重,所以我们有的时候真的是超负荷在工作,压力也是蛮大的。

但是当报税的时候,发现自己很辛苦的工作,自己还要向政府交那么多的钱在税后,然后心里面会失落、不平衡,我也会发牢骚,觉得我到底奋斗为了什么,我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我觉得真是一场空。

就像牧师说的一样,这个钱真的会长翅膀飞的。所以你讲10万-20万,真正等你挣到那个钱的时候,到手里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你挣5万块钱,可能能拿到60%;等你挣10万,你可能只能拿到50%;20万也可能只能拿到30%,那个落差真得很大很大的。

所以我现在真的觉得,到底这个是多少钱的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觉得想干的,是你每天上班有激情的,能够帮助到自己,也帮助到别人的。而且上帝在你的每天当中,我觉得是跟你同在的,这是最重要的。

至于钱的问题,真的是会长翅膀飞的,没有保障的,在美国中产阶级是最难的,保险都要自己交,很多保险都要自费的,再加上很高的税收,拿到手上的钱真是缩水之后的少之又少,再加上现在通货膨胀。但是我觉得还好,有主的恩典在,我觉得凡事我都会有盼望。

牧师:你讲的很真实的,其实我这个国家看你那个国家好,你那个国家看我这个国家好。我是全世界可能走遍了的国家,算是比较多的一个人,欧洲我也生活过的、亚洲也生活过的、美洲也生活过的。好像最后给我的感受的是什么呢?我觉得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是绝对的好!

如果说是好,所谓的好,就是我最早去的那个国家,挪威那个国家是最好的,就是不忧虑了,从摇篮到坟墓他都包了你了。

我从挪威到美国,你知道我什么感觉?我觉得,我好像又重新上山下乡了,从城市到农村来了,美国土了吧唧的,而且美国的城市跟欧洲没法比。

我在法国住的时候,我住在法国巴黎,先住在第十区,后来住在你听过凡尔赛宫吧,我们家离法尔赛宫开车就5分钟,很近的一个地方,你住哪?住在凡尔赛宫,当然不是宫里面了,我常常去那看看当年凡尔赛条约签订的时候,中国的那个大使坐的那个位置,我还是跑去看过。

就是世界各地,我都跑了!跑完以后,我觉得哪个国家都有哪个国家的好,哪个国家都有哪个国家的不好,所以对我来讲,我关键是看上帝的呼召在哪?我就去哪里!无所谓,非洲我也去、中东我也去。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渴望着能够回国的。小孩子小的时候,我就跟两个孩子讲,我说你们能不能快点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我好想回国去啊!回国去传福音,回国有我的同胞,回国有我想要去传福音的人啊!这10-20年,我一直心里面不定,总想回去,但是神就是不开这个路,很多次差不多了,神又停了,每一次神都是把那个休止符给挡上了,就呆在这吧!不走了,以后再说,目前来讲就呆在这吧!

从挪威、从欧洲来到美国的时候,美国的电线杆全部都挂在上面,丑的不得了,难看的不得了。在法国连一根电线杆,你都找不到。我现在还怀念法国的街道,你找不到一个电线,没有一根电线挂在上面,全部在地底下走的。

所以我来到美国以后,我就跟美国人讲,我说美国怎么市政建设怎么这么土啊,还有很多怨言啊!但是你知道吗,我看着、看着习惯了,看着电线杆没有感觉了。

现在我们全家搬到乡下来了,你知道美国的乡下,土了吧唧的,这个条件也差,那个条件也差,真是土得掉渣。我们家上面的电线,常常市政府要派工程车来,树长太高了,会碰到电线,隔个3-5年,就要来剪一次树枝啊!所以就是这么个市政建设!

但是你看着看着,你慢慢焦点就不在那里了,焦点在基督的身上,何必忧虑那个东西呢?难道法国就是最美吗?他能够跟天国的媲美吗?不可以嘛!

所以不要把焦点放在这些让我们忧心、烦恼、劳苦愁烦的地方,乃是把它放到,我今天所在的日子、所做的事情是不是正在荣神益人?

你刚才所说的很好,就是我现在做的事情是不是对人有益、对己有益,这个很好,但是不足够,你要往前走多一步!

如果你单单是对人有好处,对己有好处,你仍然停在道理伦理的层面,还没有让信仰走进你的生活、生命啊!

所以你要让你生命的每一分钟,你要跟基督连在一起,比如说,你的工作当中有没有机会传福音呢,有没有机会跟人介绍一下耶稣,这个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有一天要回天家见主面的,主会问我们这点的。

我把你差派到纽约,给你一份工作,是要让你跟你的医院的同事、病人传福音,你传了没有啊?1月8号那天,你拐弯的地方不是有两个姐妹吗?你身边不是有一个福音单张,我的感动让你递给她,你递了没有呢?你说,主,我忘了!刚好莲花过来,我就写了一个地址电话给她,她就拿走了福音单张,所以我就不能把这个单张给那个福音对象了。

你听懂我的意思吗?你要看中就是你的生命是不是对准主,你所在的位置能不能够为神做一点事情,能做多少,是多少,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东西。

至于什么奖学金、医疗保险了等等,顺便讲一讲医疗保险,美国真是很重的一个担子,美国活的也是蛮苦的,中产阶级蛮可怜的,你讲的是对的。

那天我有一个朋友从欧洲来的,他是法国人,我就跟他讲起来,我去这么多的国家,只有法国这个国家,牙医是国家包的,挪威都不是,但是法国是,我这个跟你们讲一下。如果有机会去法国看牙医,旅客行不行,我就不确定,我是有法国的这个绿卡的,我是有法国的这个驾驶证的,所以我去法国看牙医是可以不用钱的,法国看牙医是全世界最好的。

但是法国也有别的缺点呀!他就是看牙齿好,别的也不怎么样,每个礼拜六就在马路上堵塞了,开车都开不了,罢工啊!每个礼拜六都在某一个广场、博物馆,总是在某一个地方去罢工,你回教会、传福音总会堵你的路,所以每个地方都有它好的,也有它不好的地方。

不要去为你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的不好而忧伤、愤怒而苦毒;也不要为其他地方的好而羡慕,好像别人在拉仇恨。你说的对,哪都不容易的,活在这个世上就是劳苦愁烦,所以我盼望主快点回来吧,你接我们走吧!但是很多人福音还没有传啊!我们赶紧传福音啊!这是我们就重中之重啊!

所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朝着标杆直跑,赶紧抓紧机会去传福音;赶紧抓紧机会,让我们的生命活出来像主的样式,有一天你要跟主交账的。

在世上少吃一口又怎么样?住的窄一点又如何?没有那些人高大尚,重要吗?不重要嘛!我有了主,就有了一切了!所以你们那些都会成为灰尘,都化为灰烬了,一场火来全烧光的,都会化为灰烬的,凡有形质的都要消毁,除了主的道要永远常存的。

 

问:我们现在国内的疫情,高速路上都没有车;我认识一个香港的牧师,把房子都卖掉了,在以色列有他妻子、儿子和女儿,他在以色列呆了10年时间,他在以色列没有买任何的保险。后来他在大陆买了全球险,他现在在意大利,他也感染了新冠并恢复的好一些。目前打不打疫苗,都会感染新冠,所以主耶稣说的好,你无论往哪里去,我都与你同在,感谢主!

牧师:在以色列的人居留是不容易的,每年你都要去内政部去申请,而且你一直是一个临时居留,你每年都要为你的居留去申请。在以色列的华人当中,大多数都没有长期居留的。

按我所知道的,张牧师一家在那呆了快40年了,儿子都在以色列当兵了,30-40年了,得到居留了,他们一家是唯一的,我知道的在以色列得到居留的。你的那个牧师他们家住在海法,那个城市是美不胜收的,我去过那个城市。去哪都感谢主了,凡事谢恩了!

我们生命的目标就是对准主耶稣,对准神去活,你生命就是不一样,如果你是对准世界活,那你不管怎么活,你还是劳苦愁烦,不要怀疑这一点,目标对准主你就有一个盼望,不对准主的化,其实你就一直是劳苦愁烦,感谢主。

 

问:看到保罗属于自传自养,那现在的牧师,因为整个大环境,坚持十一奉献的人也没有多少,牧师如果不接地气的去创造收益、去挣钱,只是想着一心牧养,那不是和保罗矛盾吗?或者说太属灵了,就不接地气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因为现在其他的国家的牧师和宣教士,他们必须要想着生计,必须要像保罗那样,指着奉献不够生活所需

牧师:我懂你所说的意思,这种经历、这种考验,这种挑战,其实每分钟都在煎熬着传道人的心的。那我并不是否定人是可以就是一边打工,一边服侍神,没有问题的。

我不去否定,关键看神给你呼召是什么?每个人都是可以不一样的

我也认识一些就是原来是牧师,后来他所牧养的教会就解散了,解散以后,他也好像没有继续去开荒植堂去做教会、做牧师了,他就在一个学校当老师了。这个人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了,那我也鼓励他,我说,你去开荒啊!在有水的地方,找神给你的牧草吗!在有群羊的地方找到牧场吧!

那为什么你不去继续寻求神的这个旨意呢?他也给我讲这个道理,他说我要活啊!

有一个牧师在美国也是20年了,他牧养的教会一直是我们美南浸信会的一个教会了,一直每个礼拜聚会就是10个人,然后他也有不断的去传福音,也是很有恩赐的一个牧师,那同时,他也去做一些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的事情,比如教人开车啊、比如跟人当翻译啊,诸如此类这样的事情,打打零工的钱,他也去赚。

我们关系不错了,我就跟他讲,我说美国其实是具备一个环境和条件,就是当你去全身心去委身和牧养的时候,那其实教会的奉献也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了。

那我就问他,有没有可能专注在福音上呢?那他当然跟我的观点有相佐的意见,他说不行啊,我们教会的人跟你们教会的人不一样,你们教会的人奉献的那么多,养活的不只一个传道人,好几个传道人。那时候,我刚来的美国第一间教会,一个老美的传道人在我们教会,至少是养两个全职的牧师;刚来的时候,还有一个半职的秘书,那个时候,当然后来这个秘书走了。

情况不一样,但是关键是看你自己的呼召是什么?他说,他的呼召是全时间不做工,我说,那你就应该尽你的忠心呀,他的情况是这样子。

我还认识另外一个人,他是自称是职场牧师,也是在新加坡被按立的。然后他走的这个路,当然我尊重他的分享了。当然他说他的呼召就是时不时回大陆去服侍,因为他服侍工商人士,边服侍边做做生意了,也帮别人拉拉生意,他自己也收收佣金了,所以他们家的生活其实跟他的服侍和他每次去大陆的短宣,同时是跟一大堆基督徒商人是常常在一块的,所以他们的收入其实是蛮不错的。

那我对他略有微辞了,我说,如果你告诉我说,你今天的生活方式是神对你的呼召,当然我就不说话了,这是你跟神的关系,旁人不可以充当公义,可以喜爱公义、寻求公义,所以我不论断。

假如你的呼召是全时间上帝的仆人,我说你应该跟你的生意有一个切割,要不然我听到不少的你自己里的队伍的人,出来跟别人讲,你出来是传福音呢?还是你到底来利用这些商人帮你做生意呢?这样的话也很难听,神也不得荣耀嘛!

他说,他的呼召跟你不一样,他说王牧师,我跟你不一样,你是一个全时间、全部精力都给上帝的,我不是啊!我是一半一半的,我是一半给上帝,一半给我自己,我要养家糊口,他的呼召是这样子!

那还有一些,他本身就在职场,他本身就是老板,他又想去当牧师,又想去服侍神,所以他又是老板的同时,他就跑去读神学,也是很努力的装备自己,他就在自己的企业里面,他企业不小。人在温州,他做着企业,他也牧养教会,他牧养他自己本身企业的教会,他做的不错,我去他企业那里讲过道,这种方式我也尊重。

那我就不知道,你的情况是哪一种情况?那你所说的地气又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你只要跟我讲说,你的呼召就是一个一半一半,那我就尊重你呗!那我就知道了!

那你就在神在人的面前,说我的呼召是什么,那你讲完一次,就为你这一生负责任了!因为是上帝呼召你的!上帝的呼召,你也需要向全世界去讲你的见证的!你是一个怎样的神的仆人?你是一个怎样的神学生?你今后要走一条怎样的路?首先你自己要在神面前,就要确定;

而不是说你跟神这里,如果说还没有确定,你就看着世上有许多的困难,说地气或者不地气。

这个方向刚好相反,你要先在神的面前弄清楚一件事情,我是谁?上帝使我是谁?上帝让我成为谁?上帝让我去做谁的福音工作?这几样东西是你负责任,是需要你在神的面前搞清楚的。

你不搞清楚这几样东西,其实你自己仍然在迷茫中而已,而这个迷茫的过程当中,恰恰就是需要你来到神的面前去厘清你的头绪、清楚你的呼召、明白你的脚步。当这一点清楚的时候,那谁都不会说你、谁都不会讲你,因为这是你跟神要交账的事情,与他人和干呢?

当然,你如果是有一个东西是实在是跟教会的土壤,用你的话讲不接地气,那可能也没有教会敢请你。我举一个例子说,我每天都在教会里讲道,但是礼拜天讲完道一下来,礼拜天晚上,我就跑去跟几个哥们打劫银行去了,谁让我没钱呢,把世上资本家的钱全部打劫下来,为神所用。你可以这么讲,讲完以后,可能我猜,敢请你的教会就不一定存在了!

就是你可以去分享你自己的任何一个在神面前领受的东西,但是教会会给你一个印证,就是你是不是神呼召的那一位,也不是由你一个人说的算得。整个普世教会,一个主流教会、一个正统教会,一直在把这个关,2000多年来教会一直在起这个作用。

那教会有没有软弱呢?有的!其实你知道嘛,这个情况不单单是北京,也不单单是中国,美国也有啊!美国华人教会苦兮兮的,但是很多美国的教会的牧师,那过的很不一样的。当然我不敢论断他们教会了,他们教会恩待牧师,我没有什么话讲的,他们教会都是一些不是中产阶级了,都是高产阶级了,都是大老板,那钱多的很。他们教会牧师过的日子,我们去到以后都汗颜、看了以后都咋舌、回到家以后都禁言,都不说话了。

但是何必眼红他呢?他有他的道理,他有他的呼召,他有令我们羡慕、安慰、祝福、鼓励的地方。我也有在上帝面前忠心的这部分,我觉得我也很好,我 也不需要吃那么多, 我也不需要喝那么多,有衣有食我就知足了,我觉得凡事谢恩

所以这不是一个地气问题,是一个你在神面前的呼召是什么?是你在神的面前,是不是你清楚你的呼召?你的呼召是什么?当这个问题清楚之后,就走你的路了,哪怕有一天为此舍命,也心甘乐意呀,没有关系。

我还认识一个牧师,他跑到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地区去了,在国内不错的一个人去了以后呢,就被抓到监狱里面去了。

那理由是什么呢?理由就是说,他在那里不误正业,没有工作,但是却跟他们当地的穆斯林,去讲一下非穆斯林的一些教义,比如说圣经了,然后他就被穆斯林给起诉了,当地人起诉他,说他讲的东西,我们听不懂,但是看着他那着一本基督教的圣经,在我们眼前晃,晃的我都烦了,请警察把他抓到监狱里面去了,别烦我,他就这么去到监狱里面去了。那警察就问他,你来这什么工作啊?他说,我没有工作啊。他说,你没有工作,来我们这旅游,旅游也不能旅游那么长时间呢?非法居留他,就把他驱逐出境,就在新疆喀什那个地方,把他驱逐出境了,这么一个人。

那回头,有一次他来到美国,他分享这个经历。那我说,我那次去怎么没有见到你呢?他说,我那次去的时候,他当好在监狱里面,没有见到你们。

如果他在的话,我知道消息,我也应该把有办法把他从监狱里面捞出来,在吉尔吉斯斯坦当时,有一些人脉是可以打通这些关节吧,什么内政部长啊、什么工业部长啊,什么这个部长、那个部长,都跟我们都有一些关联。

那他来到美国以后,也跟我分享这个问题,他说去到那里以后,他也是面对一个应该怎么办呢?没有生活来源,他怎么做宣教士呢?我说,那上帝怎么呼召你的?他说上帝怎么呼召,上帝不是呼召每个人做宣教士吗?那我就去了!

听懂这个意思没有,听懂这个重点没有?就是说上帝没有错,是让我们每个人去传福音。

但是上帝有没有呼召你去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国家去做宣教士呢?语言他不通,俄语他不会讲,他见到我的面,他讲俄语的数量还不如我。我说你这样子,怎么跟当地人去传福音呢?我说,俄语不好学呀!字母比我们多好多,我们是26个字母,他是33个,不好学的,俄语的发音也不容易、词汇也不容易,拼法、字母都不容易,什么都跟我们不一样,当然以后就没有问题了。

语言没有学好,圣经也没有学好;他是读过神学院,但是我发现他,一篇讲章都写不出来!我就跟他讲,你写灵修啊、写讲章啊、写主日学的教材啊,一个传道人这三板斧,你到今天都没有过关,你怎么当传道人呢?

我就要求,在我所栽培、要求的门训里面,今后想当传道人的,这三板斧,你必须每个礼拜出一篇东西啊,讲章、灵修、主日学的教材,

你没有这三板斧,你今后教会怎么服侍呢?我就跟他讲

长话短说了,我给你举这么多的例子,首先第一点,在神的面前有一个确据,你的呼召到底是什么?

那我在教会里的呼召,我跟你们也讲过,我每分钟都希望有人替代我,你们有谁承担起来,能够取代我、能够超越我,我高兴的不得了,我马上去别的地方传福音。

我记得04年的时候,神让我去呼召方中阿姨,来了很多次,教会很多一些关节点,我就问她,我说你想不想当牧师,你想当牧师,牧师就离开了,你留下来当牧师好不好?方中不干啊!

那凡是经过我们的教会的那些读神学的、传道人,我都问他这些事情。我说我最期望的就是当我在一个教会里做传道人、做牧师的时候,我就期望我的弟兄姐妹能够超越我,能够替代我、能够取代我,能够去做我所做的工作,我好去别的地方去传福音。

因为只要我的位置有人做,我马上就去开荒植堂,神给我的呼召就是不断得去开荒、植堂,去不断的扩展教会,发展神的事工,也不介意在哪里,也不介意做什么,只要能做这个就好,这是我的呼召,所以我的所有的精力、生命,我都是放在这里。

你要清楚,你的是什么呢?如果上帝让你读神学,做传道人,今后还要服侍神,同时你还要做生意,那是怎么个比例呢?你要问神啊!这不是一个地气不地气的问题,乃是你跟神,你们之间的关系的问题。

你要祷告,直到神很清楚的告诉你,你是我的孩子,你是我拣选的仆人,我拣选你,我必永远不抛弃你,我必用公义的右手服侍你,找一个机会我可以送一些经文给你

你说你蒙上帝的呼召,请问你蒙召经文是哪一段经文呢?神借着哪一段话语来呼召你呀?圣灵又是怎么感动你的呀?你又有怎样的客观的依据呀?盖梆,你想聊的化呢,你真该跟我约一个时间聊一聊,我其实一直对你开放,

什么时候你有空?我真该给你聊一下,你要愿意了,不是勉强你。如果你什么时候愿意?找牧师聊一聊,我很愿意帮你的,但是这个是出于你在神面前的祷告

你最需要清楚的一件事情,你跟神到底是什么关系?他赐给你这一生的使命是什么?你今后回到天家去,要向他交一本怎样的账?这是最重要的事啊!没有什么事比这件事来得更加重要了!

当这件事情搞清楚的时候,别的事情就比较清晰了,就不会混淆了,就不会困惑了,你就容易面对你的挑战。

 

第二场主日学:

牧师:30年,我们一起在挪威的奥斯陆华人教会服侍,那时候我刚刚信主没多久,咋咋呼呼的,生命也不成熟,生命又很柔嫩。

瘟疫,就怕有信心的人,有信心的人来到它面前,它就跑了,所以它几乎就是一股幽灵。你记得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吧,在欧洲的上空上徘徊的一个幽灵,记得吧!幽灵徘徊在上空,1848年,

大欣:那时候都学这个

牧师:是必读的书啊!资本论,你读了没有?资本论当年我是读的。

 

问:我提这个问题,第三点是超越永远,那这里面有三个小点:第一个是基督超越时空、那第二个是基督更新天地、第三个基督转动穹苍,这些我有一点问题,基督的这些能力听起来好像都是父神上帝的能力。

基督的这些能力是不是就是说完全代表了上帝的能力?还是就是说同时执行了就是上帝的能力?因为这个刚才说这三点,这个创造时空,因为上帝创造时空,那基督在这里是不是就是完全的神了,那这个范围,在这个状况下,基督与上帝的能力是完全的相同的,这个怎么理解这个事?就是完全的神,代替上帝来执行这种创造时空的能力,是不是这样的?

牧师:你问的问题是关于三一论的问题,就是三位一体呀!圣父圣子圣灵,他在三一论的范围里面。

那你问这个问题的角度,当年耶稣有一个门徒叫做腓力,他也问跟你类似的问题,他说,主啊,你可不可以将父显给我看呢?父是那个创天造地的,父是那个掌管宇宙万物的,父是那个转动乾坤的嘛,你能不能将父显给我看呢?

那耶稣就问他了,你与我同在这么长时间,你都不知道吗?你见到了子就如同见到了父。你所见到的子,就是子要将你所见不到的父显明给你看。

所以当我们见到耶稣基督的时候,其实耶稣基督的使命其中之一,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将天父显给我们。

那透过什么方式来显明天父呢他把我自己活在我们面前,我们就知道原来父神是这样,所以我们就知道,在三一论里面我们知道,父子灵是同质同荣同尊,不同位,位格不一样;但是整个同质同荣,同等的尊荣是一致的,没有什么不一致的、

所以当我们清楚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晓得一件事情,我们的生命与基督的关系,见子如见父,所以在圣经当中也见证一件事情,是耶稣自己的口吻说的,诗篇22篇讲的,他说当你在创天造地的时候,我与父原为一,在约翰福音讲的比较多,这个三一论,

那什么意思呢?就是天父在创天造地的时候,你看看这幅图画,神说要有光就有光之前,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圣灵已经在那里了,圣灵在为天父说那句话开路的,运行在水面上,然后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而这个神是谁呢?这个神其实就代表着圣父和圣子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你看看创世纪11章以前是全人类说的话,从12章开始,他就向亚伯拉罕显现的时候,圣经就是以神的两位使者向亚伯拉罕来显现,他是谁,是以圣父圣子的形像出现,一个众数出现在亚伯拉罕的面前,而这个紧跟在前面创世的时候,是圣灵运行在水面上。所以圣父圣子圣灵他是同质同荣、不同位格的神。

虽然他是同质同荣,但是却不是完全一样的,他有不同的。比如说在拯救世人这件事上,圣父负责计划,他计划以后,在天上跟圣子就散步了。他说圣子啊,我要去地上去拯救万民,我要差派一位去执行这个拯救计划,你是否愿意呢?那圣子就会说了,父啊,我在这里。所以当时候满足的时候,圣子就被差派到地上来了,明白这个道理吧!所以当圣子来到地上的时候,就是为了要将上帝的使命、上帝的样式向世人去显明。

所以你刚才提的问题呢,就是父和子是同质同荣的,一同创造的,创造三位一体真神,他们一块创造;也一同的拯救,到使徒行传的时候,就让我们看见圣灵开始接过了圣子的棒子,接棒人就是圣灵,到今天圣灵还在教会里面运行。

你看我们的信仰告白,里面就有一个如何表达这个呢?教会做重大的决定的时候呢,是在祷告会中做出的。我们虽然是浸信会,有一个好像民主的这个嫌疑,是由人的意思来决定,少数服从多数,但是其实我们做重大决定的时候,我们是在祷告会中做的。

祷告会中做的意思就是圣灵在掌管我们的心思意念,我们把主权交给神,让圣灵在我们当中运行。我们不是靠人数多少,我们不是靠得民心则得天下,我们是要得神的心。

所以圣父、圣子、圣灵是清清楚楚的从古到今,从起初到末了,运行在我们当中,凡属神的人就必要认识三位一体的真神,我就简单讲这些。

回应:这个我理解,父差派子,那父差派耶稣来拯救世人,耶稣也是神也是人,即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我一点疑问,就是说在神创天造地的开始,那时候还没有派耶稣基督来呀!那个神创造万有的时候,基督耶稣他创造,还是那个时候和神一体,也包括基督耶稣也在这一起来创造啊?我是从人的时间概念上有点不理解。

牧师:你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困惑迷茫的原因是因为你站在时空里面去看。其实是上帝在创造时空的这件事就有一个角度,就有一个不一样你看不到时空以外的东西,除非在你上帝赐给你的信心当中,就有可能看见上帝所赐给我们的一个超越时空的眼光神创造的时候,这个神是指的三位一体的真神,包括圣子耶稣基督也都参与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当我们称呼圣子耶稣基督的时候,其实是把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参与和执行天父的拯救计划,这一系列的事情包括在一起的一个称呼。

其实我们对圣子的称呼,是比较抽象、比较超越时空的称呼,应该是圣父、圣子、圣灵这个是绝对的称呼。圣子他被基督差派成为救主,他就变成了基督,基督就是救主的意思,希伯来文叫做弥撒亚,希腊文就是(),英文就是(Christ)基督,就是这几个词翻译的目的,就是要说明一件事情,他是我们绝对的主,他也是我们绝对的救主。

我们今天的信仰,往往就在这点上犯迷糊,我们很愿意接受耶稣是我的救主,但是未必那么的喜欢基督做我的主!做了主,那我就不能犯罪了;做了主,我就不能为自己存留一些贪爱世界的心了,他是主!包括我的所有的东西还是归他的,那么我怎么能还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呢!

像上一次,十云跟我讲一件事啊,她说,世界还是很好的吗,为什么就不要世界了呢?我说,不是不要世界,我们只能在基督里面要世界,为什么呢?道理也在这里,因为他是我们的主啊!

其实我们中国人对这个主的观念不是很清楚,主的观念其实给我们中国人的那个皇上不一样,这个主是跟欧洲文化的庄园主的概念是很接近的。那中国的观念来讲的化,有很多欺骗性、有很多的迷惑性;但是欧洲的庄园那种观念,特别是英国庄园那时候的观念,用(lord)来形容的化,是非常清晰的这个概念。

主是什么?是对这个仆人\这个奴隶是有一个全然的拥有,换句话讲,上帝是全然拥有我们的生命的,他创造了我们,他拯救我们,他审判我们,我们的生命其实没有任何一部分东西是不属于他的。

但是我们往往信主的时候,因为中国的农民通常大多数都有一个一亩三分地,那个时候是贫农嘛,都有一个1-3亩地之间,就能养活一家人,中国的亩很小啊!我这里是1.5英亩相当于中国的9亩,

一亩三分地是什么概念呢?我这块地是可以养7家人,可以养活中国历年来,中国的农民中国一家大概3-5口人的这个家庭,可以养活5-7家至少,单单粮食,包括一些自留地,所以中国的小农经济对主是有所保留的。

到什么时候,农民会起义反抗呢?就是一亩三分地,你都不给他了,那农民就起义了。陈胜、吴广开始就起义了;大泽乡开始,回不了家了,就要开始起义了;李自成也开始要起义了,也是一亩三分地连年遭遇旱灾,还要缴纳口粮给政府、给官府,所以也活不下去了。

但是通常情况下,大家不造反,中国人很难造反,你只要给一亩三分地,这种思想观念来讲呢,我在交完了一定的纳粮的数量以后,我就有一定的空间,所以中国人对这个主,他是有所保留的,在文化上。但是在欧洲庄园似的这种主,完全没有保留,有那么一点点像西藏的农奴主的概念,我拥有你,也拥有你的老婆,也拥有你的孩子,你生的孩子仍然是属于我们家的。

所以翻译的时候,文字语言翻译的时候,它有一个文化、文字上的一些错位,理解上的一些不完全,所以要研究这些东西的时候,要把各种语言给了解出来。但是还是回到圣经中来讲,当我们称呼上帝、称呼耶稣,耶稣是全然的代表神的观念,因为他既是完全的神,他又是完全的人。那完全的神的观念是表达上帝是绝对的,那么完全的人是表明上帝的创造是完美的。这个讲下去比较多了,但是我想跟你解答,就大概解答这个意思吧!

就是上帝在表达他的绝对性、超越性和全然性,也包括人是一个完美的。其实上帝让耶稣基督来到世上,要说明一件事情,他起初创造的亚当夏娃是完美无缺的,不需要添加,不需要减少,他是完美的。所以人犯罪不需要神负责,是人自己要负责所以耶稣降世为人,也为了证明这件事情。

 

问:我想问圣经上的就是撒母耳记下6:6,那个乌撒伸手扶神的约柜,耶和华就向乌撒发怒,他这个如果代表的是现在,他代表了什么?因为他看到那个牛失前蹄,他才去扶,神为什么会发怒呢?

牧师: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理解的一段经文,好像神有些不尽人情呀,神好像有一些不体贴人的软弱啊,我们都可以给神扣很多的帽子。扣了这些帽子,我们好像也不一定很舒服,扣这个帽子;神你真是不尽人情啊、不解风情啊,不理解我们的软弱,这样的帽子很容易给神扣上去,但是扣完以后呢,其实你发现没有,你心里也不平安,

我怎么能这样说神呢?你又不平安,你又觉得这么说神的化,你心里面你也不舒服,

那道理何在呢?你也正在读一些圣经的课程,上一些神学院的课程,你也在开始学习如何理解圣经?当我们去看一段圣经的时候呢,你一定要有一个结构思维,你不可以单单就这一句话来说事。

首先有那么几个观念、方法和角度,我现在讲,你要做一个笔记的,首先这一句经文在当时的这个背景是怎样的光景?就是耶和华做这件事的时候,当时的上文下理正在讲什么?

那约柜为什么会落到非力士人的手里?它落到非力士人手里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上帝的荣耀、恩典和能力是如何在非力士人当中,如此这般的彰显?以至于他们要把约柜给乖乖的送回来,这是在外邦人当中,神得到他自己当得的荣耀。

你想去贪神的荣耀,你想抢夺神的荣耀,这个灾祸就发生在非力士人当中了,他们吓都吓死了,赶紧就把约柜要送回来,所以你看看约柜也是代表耶和华的荣光,在外邦人当中得着荣耀了,以致于外邦人对耶和华是恭恭敬敬,甚至产生敬畏之心,乖乖的把约柜送回来,你怎么抢的,怎么给我送回来。这是约柜在外邦人当中发生的事情。

但是当约柜回到神子民当中的时候,你试想一想,为什么没有人为了约柜去舍上性命呢?为什么没有人为了保护约柜不顾一切呢坦率的说,约柜是在他自己上帝的子民当中是没有得到他当得的荣耀,这点很重要。

我们上帝也是有情绪的,上帝也是有不高兴的时候的,我在外邦人当中,尚且得了尊崇;我在我自己子民、选民当中甚至蒙了羞愧,你们竟然没有人为了我的缘故,为我舍命,你殊不知,我将要差派我的独生爱子为你舍命,你是我拣选的器皿,你是我所爱的孩子,你从亚伯拉罕开始,我就拣选你的祖宗,拣选你的祖先,甚至我是被称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但是为什么我在自己的子民当中,得不到当得的荣耀和颂赞呢?

这个是很重要的两个背景,你要听懂这个概念,当犹太人、当神的子民去服侍约柜的时候,你想一想,上帝的期望是如何服侍上帝的约柜呢?你试想一想,有那么几个选择,第一用人的爱心;第二用人的能力;第三用人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

你觉得上帝喜悦哪一样东西呢?我在乎上帝,我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

所以当约柜仿佛要跌落、跌倒的时候,这个时候,人的态度应该是什么呢?是不是应该信的过上帝并掌权,必要将要在他倾倒之时,他必要掌王权居首位;

也如同在新约的时候,船要翻了,大浪起来了,那些人跑到耶稣面前,主啊,我们要丧命了!耶稣怎么说,你这个小信的人啊,我在船上,你们慌什么慌呢!

道理是一样的,会惹动神的愤怒的。而且在这件事上是公开啊!公然啊!在全部人类的面前、舞台的面前,神的子民信不过神,根本对神没有信心,也跟我们今天一样啊

我们面对瘟疫、我们面对战争、我们面对饥荒、我们面对未来的死亡,你想一想,我们作为基督徒来讲,多少的胆怯,多少的害怕。

瘟疫一来,多少的教会停止了,因为听说某某地方,有一个教会,有一个群体,有一个国家,因为群聚了,所以就遭瘟疫了。

当时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说难道我们的神,就真的没有能力吗?我们的上帝就真的这么信不过吗?是何道理呢?我们真的那么的不可信,我们的主?我们从2年前的3月第二个礼拜,开始我们教会就处在一个shutting down的光景当中。

我当时也跟本地的弟兄姐妹讲,我说牧师,永远不怕瘟疫!我说,你若是有信心,在神面前有信心,你放心的来,你用信心面对神,牧师用信心面对你们,我们彼此在神的面前,用信心去彼此相对,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7月份我们要去欧洲,多少声音在我身边,远的、近的都对我讲,牧师你千万不要去啊!瘟疫还没有完全消停下来,你怎么能够现在去呢?死了怎么办呢?病了怎么办呢?中间路途病了谁负责呢?这样的声音是很多的。

我当时,我就是说,我们决定去的时候,是我们教会、整个同工会一起经过祷告,认定这是神的旨意、这是神的带领。结果今天我们因为害怕,因为小信,你想一想,我们会惹动上帝多大的愤怒,让上帝多没有面子啊!因为怕瘟疫,就信不过我们的主;因为怕中间出一个什么状况,就害怕死亡、害怕疾病,我想如此这般,我们的神很没有面子。

我听了这个话,我不瞒你说,我是捂在被窝里面嚎啕痛哭了一场,我说我们的主啊,我们这些相信了你的人,是何等羞愧你的名,你们是那么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上帝,我们相信你的人,却对你毫无信心,我们怎么能对得起你呀!

后来,我们做了一个决定,我们是生是死,我们都跟随主,就往前走了,你们怎么样带,我们就怎么样的往前走,生死都隔绝不了我们与你的爱,为什么要害怕呢?不怕了,就往前走了。

所以你再回头看一看,这个约柜的事件,一个结构的思维,上文下理,然后神人关系,几样东西,你把它结合起来,你就了解当时,上帝只是很仁慈、很有限制的、很有怜悯的,只击杀了一个人而已呀!对不对!

摩西的哥哥是谁记得吗?亚伦的两个儿子,记得吗?神是不可以轻蔑的,不要因为你是灵二代,你是牧师的孩子,你是亚伦的孩子,你是利未人的孩子,你就有一个特权,可以不敬畏神,神是轻蔑不得的,神是圣洁的瞬间秒杀那些污秽的人,他会的

有一些事情,神不会马上击杀的原因,因为你不要忘了,神用圣洁的棋子,他也用那些污秽的棋子,往往上帝用很多反面教材在这个世界上。

你读一读诗篇37篇、73篇,这两篇你读一读就知道了,上帝为什么要让这些作恶的人,好像活的那么久,好像还趾高气扬,好像还可以随便的发动战争,随便的杀戮。

当年希特勒杀死了多少人啊,600万犹太人被他一批一批的关进毒气营里毒杀,杀害上帝的子民,上帝允许这些事情,但是最终整个第三帝国,整个希特勒,整个法西斯完全被灭亡啊!灭国之灾啊!

东条英机也是对中国大肆的杀戮,南京杀多少人,我不知道的,但是来到中国杀人是一定的,我们家族,我的大伯是被日本人杀的。所以凡事杀戮的人,你在上帝面前,你最后交代不了的,上帝一定会审判你的。

所以不要因为今天那些强权的人在杀戮人,我们心里面就心怀不平,没有必要,信得过神,必要收拾他,一定会审判的。所以你讲的这段经文对于我们的教训来讲,就警醒祷告、心生敬畏,然后对神要心存敬畏之心,谦卑的心去服侍神。

 

问:我看新闻,俄罗斯的士兵杀了很多乌克兰的平民,把16-60岁的平民男性,全部杀了,我想知道,这些平民就是他们到时候会回天家吗?

牧师:道理很简单啊!他们回不回天家,与他们如何死没有必然的连续。他们是不是要回天家,与他们是不是相信上帝有关系。

如果他们被残杀之前是信上帝的,那谁也夺不走他们和耶稣基督之间的爱呀!不怕呀,你杀了,你杀了这些人,他们还是跟耶稣基督彼此相爱的,耶稣会让他复活的。如果他被杀之前,他是一个相信耶稣的人,谁又能够夺走他与耶稣基督的关系那份爱呢?这个生命在那里呢,有耶稣在,不怕死亡的,死就死吧,主还是会让我复活的,为什么那么怕呢?不需要害怕。

所以他们被残杀,也成为上帝使用的一粒棋子今后上帝审判俄罗斯、审判普京的时候,这些人全部是见证人啊!

你记得该隐和亚伯,该隐把亚伯给杀了,杀了以后,当没事人似的,在那里唱歌跳舞,好像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又跑去种粮食去了,结果耶和华来到他的面前说,你兄弟在哪里?就问他,给他一个悔改的机会呀!

如果他这个时候说,主耶和华啊,我错了!我心生嫉妒,灵生杀戮,我没有效法你,我的父亲亚当所传给我的罪孽,开始滋生出邪恶的酵,这个酵开始在我生命当中滋生,我竟然动手杀了我的兄弟,主啊!求你赦免我;主啊,求你教导我;主啊,求你洁净我,我竟然是一个如此强暴、残忍的人,原来离开了你,人就没有爱了!

我想假如该隐来到神的面前,是如此这般的祷告,认罪悔改,或许他有可能得到神的赦免,但他怎么说呢?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跟我有什么关系,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他的生死与我何干!毫无悔改之心,

也跟今天俄罗斯杀害乌克兰人,杀害他的兄弟是一样的,俄罗斯就如同该隐,乌克兰就如同亚伯,两兄弟在一起发生争执的时候,一个把另外一个给杀了,而且他杀的很残暴啊!他们本身是兄弟,都是东斯拉夫人;杀害的方式也很残忍,绑起来一个一个杀。

连尸体都不收,死的时候也没有尊严,什么意思呢?俄罗斯人在残害杀戮生命的时候,毫无敬畏神之心

你如果是因为炮弹、战争,一个流弹,不经意的死了,假如你对神有一个敬畏神的心,你应该淹埋你同伴尸首啊,没有!完全没有敬畏之心,对生命完全没有敬畏之心!

我已经很清楚的往前不久的仰望和预测之中,这俄罗斯必要受上帝的审判、刑罚,后果不堪设想。

我觉得拜登说他是战犯,有道理,我觉得他够这个资格了,杀的人太多了,而且在乌东和克里米亚之间的那个城市,炸成废墟啊,他说炸到他们投降为止,有12万人不肯离开呀!宁肯当烈士!我心痛不已呀!我觉得人到了残暴到极点的时候,你要杀几个人,你才能满足你内心的残暴呢?所以普京已经非常邪恶,已经非常可怕了。

他还是一个俄罗斯人,有可能还是一个东正教徒,我看他做了一个祷告的样式,他或许可能还是我们的弟兄,但是我们心痛不已了,假如他是我的弟兄,我就为他祷告,求神让他悔改吧,停止杀戮吧、停止战争吧!

回应:说我们是遵守日内瓦宣言的士兵,我们也有网课去了解,就是我们如果跟对方的敌军一起打仗,发现对方敌军有受伤的,可以就活的,我们要优先救他们,而不是救我们自己的士兵。

当时我看了这个,我就很不能理解,我是医疗兵,我就问我的上司,我说真的是这样吗?那我上战场了,我见到我的士兵跟敌军都有这个医疗救助的需要,我优先救他们啊?然后,我的上司然后跟我说,是的!

牧师,怎么从圣经角度理解日内瓦宣言,因为我到现在都没法理解

牧师:很多人都常常讲,美国是一个基督教立国的国家,我同意,因为当时很多的基督徒嘛!也有人说美国是一个政府做决定,都是按照圣经原则做决定,我不完全同意,我觉得美国政府做决定,是按照他的国家利益,做为他的最高原则的。

但是不要忘了,在美国毕竟有数量庞大的基督徒,以及因为基督教,因为圣经而受到影响的一个基督教文化的影响,所以这一系列的问题,就存留在美国的方方面面,从国会到总统,到州政府,也包括军队

你说的这件事,这次你也会见到那个吴牧师,他是美国的军牧,他会跟你讲很多的这方面的故事,他会给你解释具体做这个决定的原因是什么?我其实不够这个资格给你解释,美国军队是如何做这个决定的?他可以!

所以今年夏令会,大家应该很丰富了,因为他会有很多美军的这样的经验20年以上了,这样的经历,他原来是驻德国的,所以会有很多这样的故事跟我们讲。

所以你心中的问题,美军为什么做这个决定?他来解答会比较好。

但是你问我从圣经的角度来看,就是唯一能够讲到的经文的原则就是爱人如己,也包括耶稣说的爱仇敌,这是耶稣讲的,这些话语会来到美国的方方面面,包括军队。

如果说,你不是一个属耶和华的人,那做决定当然是自私嘛!包括你在内,你在国内所受的教育,当然我们所受的教育基本上我们是唯物论,没有上帝的。所以当然唯物论比较现实主义嘛,对不对!甚至也有人会说,上帝很现实、上帝不现实,上帝很超越,这里就表达超越性和现实性,

我们受到的教育是怎样的教育,就表达出上帝的超越性和人性、罪性的现实性。比较现实性,当然救回我们自己的人,就多一份战斗力去打击敌人啊!这是最符合我的利益的一个做法。当我去救敌人的时候,这个敌人可能会给敌方产生多一份的敌对力量,来对付自己。但是即使如此,上帝的话语却教导我们是爱人如己,你怎么爱自己,你也要爱对方,而且耶稣说,你要爱的仇敌啊,你要爱你的敌人啊,对不对!

那敌人在你面前,你如何表达爱敌人?最直接了当的,就是一个先医治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你问圣经依据先给你这些。

那美军如何之所以如何,以及为什么,怎样定了这个?我想你到时候,夏令会短宣途中,你可以问吴牧师,他可以给你很多这个解答,他都应该知道美军的,他知识很丰富的这个牧者,他会跟你们讲很多的故事。

我都常常听他讲,耳朵都发油的,觉得很好听的;你的老乡也是喜欢听吴牧师讲故事,吴牧师一讲故事,她就好听、好听,也是一个熊孩子的样子

 

问:创世纪的神不是三位一体的神吗?旧约里只有耶和华,没有提到圣子和圣灵

牧师:圣经的启示因着人的软弱,人认知能力的有限,以致于他是渐进似的启示,听得懂这句话,是渐进似的启示,就是一步一步来。

如果说从亚伯拉罕开始,上帝就告诉他耶稣基督要来啊,道成肉身,舍命十字架啊,我猜那个时候的人们是听不太懂,所以他在亚伯拉罕的时代,他在摩西的时代,他在大卫的时代,他在但以理的时代,他在以撒亚的时代,等等这一系列的时代,他是将上帝的救恩计划一一逐渐逐渐,一步步的向人启示,这是给你讲的第一点。

所以换句话讲,我们读旧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个时候的启示不完备,直到耶稣基督时候满足的时候,他降临到世上,道成肉身,舍命十字架,我们才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神你是这个意思,清楚这是神启示的方式,所以第二步就是基督是在上帝启示的时间满足了之后,他就将他的儿子道成肉身赐下来,好让我们了解上帝的全貌,

这个全貌是什么呢?他又是全貌,他又是不全貌。你想一想,人无论再怎样都没有能力认识上帝的全部,但却是上帝要向我们启示的全部。

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腓力问耶稣,主啊,你可否将父向我启示出来呢?主就说,腓力,你与我同在多时,怎么还不认识我呢?人见到了子就是见到了父啊!我与父原为一啊!所以腓力在这里彰显真理的时候,是耶稣来到世上道成肉身时候满足的时候,上帝才把这个真理借着耶稣基督向我们显明,他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这是一个概括性的讲法,不是详细的讲。

那旧约既然是渐进似的启示,他就是一步步的来了。起初神创造天地,这是圣经的第一句话;然后1:26他就开始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像,按照我们的样式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那大家就不理解了,神不是独一真神吗?怎么在这个时候,神对自己的描述是一个众数,是一个复数,我们要按照我们的形像来造人,那这个我们是谁呢?当时不知道的,然后向亚伯拉罕启示的时候,上帝的使者是两位,是多位数来向亚伯拉罕启示,两位使者去见亚伯拉罕、见罗得,见当时先主们发生的事情,大多数是以双数的,也让人们知道,独一真神却是一个复数。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是上帝最早埋的一个伏笔。那神的子民就要问了,那谁是神的灵啊?神的子民对圣灵的了解也是一步一步的了解的,直到新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圣灵会担忧,圣灵会忧伤,圣灵会许许多多的情感的表示,

什么意思呢?圣灵情感的表示,说明他有位格啊!有感觉、有意识、有思想。

所以三位一体的真神他是一步一步的向人启示。所以神的启示,你所问的问题大概就在我回答的这三大点里面,这个结构里面。

 

问:我定了7月份回国啊,我的感觉想到回国有一点窒息的感觉,疫情引发出来的很多现象就是很心痛,就是不管是跟家人和朋友聊天,大家都很害怕,就是会有焦虑和恐惧。现在疫情的措施是很严厉的,家人甚至都要攻击了,也看到中立的文章,都有攻击性的,也不能说实话,他们恐惧的感觉非常明显,不明白,想探讨一下?

牧师:你要知道一个,有一个历史性的、传统性的、现实性的、区域性的、思维性和习惯性的,有多方面的因素可以讨论这些问题,我先讲一讲地域性的不同。

你所得到的消息的来源,是一个开放性的,是一个没有任何的封闭、没有任何的捆绑、没有任何的限制,你是可以任意的听到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对任何一个问题,有任何一个观点,有任何看法,这是你的消息源,是在这里

所以,你有一个能力是自我洗脑,你有的,我也见到这样的人;但是你也有一个可能和选择性,我不洗我自己的脑子,我就开放让消息在我面前经过,然后自己独立的做出一个选择和决定,分析和判断,这是你具备的可能性。

但是你不要忘了你的家人所处的这个环境,没有你这个消息的来源的可能性啊,墙又是封的,消息源又是封闭的。大多数的情况,还有一个大环境里面,大家、亲戚朋友,都在说同样一种声音。国内的环境你又不是不了解,他是一切团结在某某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然后要与中央保持一致,不可以妄议中央,说一句话可能要坐牢的。

所以大家在惧怕、恐慌和习惯,甚至也包括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里面的这种情绪当中,生活习惯了,人们已经习惯了你如果是不让我为奴隶和奴才,我跟你急,这种传统观念,你可以从几千年的文化当中,你看看鲁迅的著作表现的淋漓至尽了。所以对同胞、对家人要有一个爱心的了解,他就在那个环境里面,他不那样子,那才奇怪。

有一些是我们主内的很好的朋友,在国内,我一跟他稍稍分享一下国外的比较客观的现实,他跟我急啊!有一些是我一起长大的发小,现在还在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啊!说,你住在美国,你要小心点啊,可能他们要来逼迫你了!

他都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来囊括一切的事实、真相啊、真理啊、真实啊,完全体系不一样,轨道不一。

因为他基本上所有衡量价值的标准是一个爱国主义、是一个民族主义、一个唯我独尊主义,只要是对我好的,那我就认为他是对的,所以俄罗斯打乌克兰是对的。如果说,我们现在不支持俄罗斯,那美国接下来今后就要对付中国了,现在有俄罗斯替我们顶着,所以俄罗斯好样的,战斗民族、战斗英雄,基本上逻辑你要理解他。

第三你要知道中国人的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我们从清朝的末期,从1840鸦片战争以来,也甚至包括我们许多的爱国主义的教育,我们对那100多年的历史是了解的比较爱国主义、比较民族主义、比较唯我独尊主义、也比较伤痕文学主义,基本上这一百多年中国人都活在一个霍元甲、陈真、黄飞鸿,只要把日本人,把美国打败一次,我们就自嗨一次啊!都在这个情绪当中,就是我受伤了,我受害了,我被外国人欺负了,这个华人与狗不能入内,羞辱我们了,你辱华了,所以我们各个都是玻璃心,伤不得,不能被人伤害,一旦伤害,我就跟你急。

所以我是觉得,我们都在这个环境里面走过来的嘛!你我都是一样,我们都在这个教育环境里面,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你竟然具备了一个独立思考的这种可能性的,那你今后的痛苦万分了。

人最怕是懂得真相、认识真相、也明白真相,那你这辈子就惨了,因为你很难再去说真相,你在一个假相的环境里面,没有说真相的空间嘛!

谁给你说呢?你在国外,说一个不同的意见,大家还尊重你,那我就尊重你好了,但是你一旦去某一个封闭的环境里面,那你一定窒息而死亡的,一定的、肯定的!

我出国之前,我父亲为什么同意我出国,你猜?你猜不到他理由的!我爸爸同意我出国的;其他的孩子,他不太同意的。他说,你可以出国,因为你的思想从来都是比较灵活,好像也一直跟党中央不太保持一致,总要想一些其他的可能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从林彪事件,我就开始这样子了,因为那个时候,我想不通一个道理啊,因为我从小到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很尊重、很尊崇,甚至把他当做神去敬拜了!所以他一句话就顶一万句,我是相信的,小孩子们哪里懂那么多。当时中央广播电台都这么讲,两报一刊,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最后光明日报,也都这么讲,看的多了,我都相信啊!所以,我真的实实在在的从内心深处觉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句话顶一万句,这是我心里面根深蒂固相信的。

但是直到有一天,他说林彪是叛徒、卖国贼!我就傻了!你不是前面刚刚说,林副主席是你的亲密战友吗?是你的接班人吗?怎么一回头,他就变成叛徒,卖国贼呢?

那逻辑上就是两个可能性:第一你毛主席没有认清楚林彪的罪恶嘴脸,说明你没有那么伟大呀!懂我的意思没有,你不是四个伟大嘛,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伟大的什么,不那么伟大。林彪在你身边,这一辈子。你也不只是认识他这一天,从井冈山林彪当连长的时候,你就认识他,而且你常年重用他,你常年跟他很亲密,

你怎么能不认识你的亲密战友呢?但是你竟然不认识,原来在你的身边藏了一个大的坏蛋、叛徒、卖国贼,说明你没有能力认清林彪是一个叛徒、卖国贼,我心里面就伤痛不已,我为此痛苦流涕。

因为你跟我不是一代人,你很难想像,在我们那一代人,我们那个伤痛是很痛的,是内心深处的痛,因为我们深深的相信,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我们伟大的舵手,他真是如上帝般的那么聪明,目光炯明,看清楚,他是四渡赤水啊!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打败了日本狗强盗,毛主席多伟大,带领了三大战役,抗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出国才发现,共产党基本上没有抗日,抗日的是国民党啊!国民党打了3万多场战争,共产党跟日本人的交接14年总共杀死892个日本人,你叫抗日吗?

所以事实慢慢来到你的面前的时候,你开始要面对,要不然你面对真相,要不然你继续欺骗、自欺欺人,那你怎么活呢?你总得活下去吧!

选择谎言或者选择真相,选择真相的痛苦是很大的,所以第一个,当时我只有12-13岁,我就问那难道毛主席没有那么伟大吗?这是我内心的深处真实的挣扎,我就是一个活化石,这是50年前的心痛啊!

第二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不是因为看不清林彪,他看得很清楚,可能林彪是好的,你是坏的。

只有逻辑上的两个可能性,你或者是一切都看得清,你或者是看不清。如果你看不清,你没有那么伟大;如果看得清,你有所有的资源,设计陷害林彪啊!

那这个就更加让我伤心了,原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不善良、不良善,是玩弄阴谋诡计的高手,最后把林副主席给陷害致死,逻辑上就这个可能性。

我带着这两个疑惑,我就问我的爸爸妈妈,我只有12-13岁,我每次一讲,他们两个都同一个动作,嘘!嘘!这是我第三滴眼泪。拜托我活在一个怎样的国度、怎样的环境,我说一句话的空间都没有了。她说,你要说了,你要死,我们全家跟你一起死!这是我妈妈跟我说的原话,可以啊,你可以说啊!我憋着不说啊!

我从12岁开始,我开始不在说真话,我生活在我所爱的国家里面,我所疼爱的同胞当中,我开始不说真话,

为什么?说了我家人要死,我不怕,我当时就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楞小子,死就死呗,但是我连累家人啊,不行!

我一定要做一个决定,我从此要撒谎,我从此不说真相,我从此不面对真实,从此我也不可能再有什么真神,在我的生命当中。因为虚伪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且我必须拥抱它,因为有一个更高的原则,我要爱我的家人,这是我出国前的环境、我的背景、我的痛苦。

我爸爸知道我的痛苦,他说你走吧!你这个思想比较右派,你从来不那么跟党中央保持一致,你就走吧!

为什么我是78年,我要去当兵上战场?我好想死啊!你都不了解我当时的勇敢,不是因为我的高尚,不是的!我真的很想死。每一次我吹起冲锋号,我都是冲在第一个, 我就想被打死,你真的不了解我的心情,我好想去死。

我走之前,我爸爸就跟我讲,我知道你的心,打死不许当叛徒,老爹帮你烧纸钱,这是我爸爸临走,我坐上那个车去前线的时候,我爸爸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说父亲你放心,我绝对不会有辱家门,大不了就是一死,军人的后代战死沙场,是理所应当的,我还是军人的子弟,还是所谓的高干子弟,我还怕死,我还后退,我还活什么劲,不活了,带着这个心,我就冲上战场去了。

打完仗,我丝毫不觉得荣耀,我丝毫不觉得光荣,丝毫不觉得为了这个国家,我抛头颅,撒热血,一点感觉都没有,为什么呢?有三件事情,打完仗以后,我心里面烙下了一个战争后遗症。第一,我突然间发现,我们中国人比日本人的三光政策,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当时不认识神,我不了解,所以我当时困惑,我们一直以为日本鬼子最残忍,对我们杀光、抢光大坏蛋。但是我自己是中国的军人,我们丝毫没有比日本人好到哪里去,只有比他们更坏,不可能比他们更好,我都不忍心告诉你,我们当时在战场,做了什么事情,但是我们是羞愧的,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我回来以后,我看见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政党、自己的军队如何对待烈士的?我就对我自己讲,我永远不在当兵,我要尽快速度,快快离开这个军队,因为当我们对烈士不去恩待的时候,死的心都有,我实实在在不想活。

第三就是我战争后遗症的那个想起那些战友,很多很好的战友,都是为我而舍命啊!我有两个哥们,我们要回去的时候,有一片雷区啊,他们两个人就为了我们后面几个人,自己用生命去趟雷呀!被炸的粉身碎骨,两个人。每每我想去战友,彼此之间的战友情,互相舍命的,我就不能自己。

我就觉得生命如果没有耶稣、没有上帝、没有一个新的盼望、没有福音的使命,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盼望的。不仅是我们这个民族,全世界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盼望的,

所以,我为什么会把我的生命,完全委身给耶稣基督是身上,也就是因为这些的经历,从小到大的经历,这是我个人的很小的见证给你讲一下。

你回去,如果没有耶稣基督的爱,你没有能力应付这些光景,你可以继续讲谎言,你可以继续讲谎话,你可以面对你从此以后不再讲真话,正如我当年小时候那样子。但是正如我对人性的了解,人的本性对真理是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渴慕与追求的,你最后还是要求真相、求真理、求真神,这个没有办法,你一定会面对这个挑战,你要做一个选择。

你回国当然你很安全的话,把嘴巴一封,不在说话了。那你自己就要思考了,面对这个挑战了,面对这个现实了!

通常人出国不要超过半年,超过半年,你很难回国了,超过半年以后,你开始接触真相了,开始面对一些真实的媒体啊,然后没有限制的这种环境,没有必须要洗脑的这种逼迫呀,你开始就要面对,你要活怎样活自己的人生了,这个痛苦是必然的嘛。

当然也不是必然,我也认识几个其实我的很好的朋友,出了国的,拿了外国的国籍的,现在回到国内了,继续唱赞歌,独裁好、杀人好,也是大有人在的。这不过恰恰你可能不是,恰恰你心里面还有一个良心卫冕的空间而已。

所以我觉得你对待家人,不要去心生怨恨,多一点了解他们, 多一点安慰他们,这个不是你的主题,

你的主题是什么呢?你的主题是面对你自己,你要过一个怎样的日子,你要面对一个怎样的人生?从你今天开始到你人生的末了,你要活一个怎样的光景?这是你要面对的

回去,回不来的概率会比较高了,以后中国基本上是一个闭关锁国了,这次他如果跟俄罗斯在捆绑在一起的化,那我猜回到文革的概率也是高了,不是绝对,但是有蛮大的概率了。中欧的会议刚刚开完,欧洲的几个大元在讲话的时候,也看到趋势了,你也听到那种新闻。所以今后中国那种闭关锁国的那种必要性、必然性也是一个高概率的事情。

当然话又讲回来,那也可以活一个跟13-14亿中国人一样的生活呀,大家都在那活,为什么你不能活呢?人生为什么一定要自由呢?为什么一定不当奴隶、奴才呢?世界上多少奴隶、奴才不多少这么过的,所以你要是愿意做这个选择,就去了,这是你的选择,你要对自己付责任的选择。

旁人、任何人不可以跟你任何的勉强、洗脑、劝说,没有那个必要,但是我只能讲我的故事,讲我的感受,我的一部分观点,你要怎么做决定,我觉得你应该在上帝面前祷告。

甚至假如上帝给你一个呼召,让你从此回国就做一个传教士、福音的使者,回去就向中国人传福音,用你的智慧、恩典,上帝给你的能力,向他们渐渐的去说明真相,也未尝不可,但这个需要你自己去祷告了,我就不好多说了。

这是我的心路历程了,我所经历的一切,丝毫不影响爱着我的民族,爱着我的人民,爱着我的文化、我的国家,都不影响。但是我在基督里爱他们、我在真理中爱他们、在真相中爱他们。

我想我不会再回到那个愚昧中,这是我的决定!有空跟你私聊,慢慢聊,可能有些东西,你也未必去聊那么详细了。你跟方中阿姨可以聊聊,她可能会有很多东西跟你聊,血缘、灵缘、家人,上帝祝福你了,牧师也会为你祝福!

 

高传道祷告:爱我们的天父,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耶稣,我们谢谢你,谢谢你赐给我们今天这堂讲道,荣耀的基督。

主啊,在你的里面有一切的丰盛和一切的荣耀,

主啊,当我们面对你的时候,主,我们只能说,谢谢你给我们这样的丰盛的恩典,若不是你,我们的救恩,我们实实在在,在你的面前,我们都站立不住。

主耶稣,也求你保守、看顾我们今天主日学所谈到所有的问题,

主耶稣谢谢你,让我们看到真的是除你以外,我们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家,你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靠主得救,

主,也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三一论、基督论和主你的拯救,这些基要真理何等的重要!

求主耶稣保守我们每一位来到你殿中,来寻求你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在主你的真道上面能够扎根,能够多而又多的来认识你。

也许是我们刚信主的,也许我们信主一段时间,无论如何,主啊!只要当我们愿意来寻求你、来认识你的时候,主,相信你必要赐下你的智慧,让我们能够来认识你。

主,我们也将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和牧师、师母一家都恭敬仰望交托在你的手中,求主你带领我们,好让我们在这个末世的当中,因为有你,我们心中不在害怕;因为有你,你是以马内利的神与我们同在,谢谢主听我们的祷告,祷告是奉靠我主耶稣得胜的名求。阿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