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门徒训练2笔记 _基要真理
–悔改、认罪、和好
这几天我心情沉重,看了俄罗斯在布查小镇屠杀贫民的视频,图片,心里很难过,很难想象今天已经21 世纪了,从该隐杀亚伯开始直到今天,人的罪性不会变,希特勒杀六百万犹太人,日本人杀中国人,今天是俄罗斯人杀乌克兰人,如此,人类没有盼望,我们更加需要耶稣,求神怜悯。
之前已经讲了救恩论,成圣观,我们信了耶稣以后还会犯罪,不可否认,我们是仍然会犯罪的族类,我们称自己是蒙恩得救的罪人,若说我们不会再犯罪,就是以神为说慌的,怎么办呢?今天讲如何处理自己罪的问题。如何处理他人的罪,包括身边的人,邻舍,教会的弟兄姐妹,这是很日常生活的问题。但是,我发现特别是华人教会,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不太善于处理罪的问题,自己的罪不会处理,也不会处理别人的罪,通常就是一拍两散。
所以,作主的门徒要清楚而且蛮有确据蛮有把握,要面对这个问题而不应该逃避遮掩,也不应该激化,随意作审判官,应该先从自己开始,当我们自己犯罪了,该怎么办?你们有没有信主以后犯罪的经验?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吧,如果你信主以后从来没有犯过罪,请举手让我看看,我好奇。所以,不用遮掩,谁分享一下自己信主以后犯罪了,是如何处理的?
Andy弟兄,你知道自己犯罪了该怎么办?你有没有按照圣经的原则处理?
Andy回应 我有这样的经验,有时能意识到是自己犯罪,有时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错,似乎是别人的错,有时表面上是别人的错,实际上是我的问题自己没有意识到。前段时间发生了比较大的事情,在教会弟兄姐妹的帮助下,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现在的习惯是,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去找圣经原则,或者听讲道,搜索关键词找相关内容。圣经的教导让我豁然开朗,以前曾经看过的经文没有多大感觉,虽然有道理但感受不深。当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再去看那些圣经的时候,感觉神好伟大,好神奇,祂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我这样的亲身感受,觉得这是好事,可以促使自己不断寻求主,越寻求心里就越笃定,给自己带来清晰的指导,这是我的体会很感恩。
牧师 若是方便,讲讲具体事件?
Andy回应 前段时间,我和妻子闹矛盾特别激烈并提到了离婚,我就离家住在一个弟兄家里,教会的弟兄姐妹知道了以后,就分别陪伴我和妻子,跟我们谈论圣经的原则。我自己也在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妻子的错,当然她也可能觉得是我不对。当时,我一直在看圣经,有个弟兄对我说的话触动了我,让我重新思考为什么上帝让男人作头。我想明白了以后就回家了,向妻子道歉就和好了。如果是在以前的话,我是不会低头的,离婚就就离婚,但是现在我们想明白了,否则我不会低头。因为,我不是向妻子低头,而是作为男人作头的责任,是神创造的次序,神赋予男人的特征,我觉得自己的心是刚硬的,女人的心是柔软的,所以我在一些事情上是很坚决的,我没有那么脆弱也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但是,妻子的感情和感觉就不一样。
上帝给了男人作头的职责,不一定是男人比女人强,很明显现在女人也很厉害,男人作头的概念不是要比女人强,要女人凡事都听我的,也不是我要下命令,而是男人要对家庭的和睦要负责,任何家庭的矛盾都是男人的问题,不是女人的问题。当然女人比较感性,也许很多事情不讲理,这恰恰是需要男人来维持家里的和睦,而不是去指责她。如果男人能够宽容,承担各种事情,让家里和睦,这是男人的责任。如果夫妻吵架其实是男人应该承担责任,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因为女人是软弱的,男人是有理性的有权柄的。所以,我想明白了,不管什么样的矛盾,其实都是男人的错,是男人没有做好,爱不够关怀不够,或者是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家庭,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现在做的还不太好,当我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就朝这个方向去做,我妻子管孩子完全是简单粗暴,都是在吵架,我现在调整自己,想办法慢慢的把管孩子的责任承担起来。但是,我无法改变妻子,她还不信主,完全不能够自省,很难跟她讲,她不听,我也不跟她讲,她今天早上也是,每天都是可那啥的,所以,我跟她商量让我来教育孩子。
牧师 好,我听懂了,你讲的会比较稍稍发展一下,拓展一些。我们回到今天的题目来讲,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犯罪以后的解决方法,第一是途径,第二由教会的弟兄姐妹跟你谈话交流,第三跟妻子承认道歉,我没有发现你有认错,你做的这三件事都是好的。其实,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犯罪了,我只是犯罪了,不是错误,不是好不是坏,不是去做什么事情,乃是我实实在在的意识到我犯罪了,那我该怎么办?YIZ你讲讲,当你觉得你犯罪的时候,首先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怎么做?要做什么?为什么?
YIZ回应 我想应该是先安静,先反省自己,不是看对方怎么样,无论对方怎么样,先把自己的问题想清楚,如果对方是不信主的话,我就很难用我们的方式方法跟他沟通。我跟先生发生矛盾的时候,就只是讨论不是讲谁对谁错,我只是告诉他我的想法代表什么意思,可能他会有误会,牧师常常说,人一说话就变了味儿了,会的,很多矛盾是因为误会产生的。我道歉得比较多,无论谁对谁错,我想我是信主的,那怕我是对的,我也先道歉,因为为了缓和,一定要有一个人先站出来的,我就这么处理的,当然,有时候觉得很委屈,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这是在为天上积攒奖赏,牧师说过的,师母就是会这样处理的。
牧师 师母是很温柔的,我们有矛盾的时候,她总有办法在属灵的高处陪伴我,她用喜乐,平安,温柔的方法,令我无话可说,觉得师母是很了不起的姐妹。但是,任然没有回答到我心里所期望的那个点,当我意识到我犯罪了,该怎么办?
Maggie 前面两位的分享也是我在生活场景当中会处理的事情和问题,其实,自己与别人发生冲突的时候,产生试探或诱惑使人会陷入软弱和犯罪,这样的场景相对比较好面对和处理的,但是,真正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自己生命里面的冲突,甚至是隐而未现的。它通过一个事件,使它浮现出来的时候,是自己没有办法面对那样的冲击,真是让人措手不及,那样的试探和软弱是崩溃式的,是陷入崩塌式的。当我面对这种经历的时候,我知道人的软弱和犯罪的罪性是多么的可怕,或许平时看上去很刚强很理性很爱主,就是瞬间就崩塌了,感觉沦丧了。
当我面对这样的挑战的时候,我只能紧紧的抓住耶稣,不是凭我的意志力想抓住就能抓住,人的情感意志,平时那种所谓的灵性,好像都不工作了,完全失效不管用了,所以,我只能紧紧抓住耶稣,神的应许。感觉我认罪悔改可能是一种口号,不管怎么样,就是抓住耶稣,就是这么简单的动作,好像溺水濒死的人抓住的救命稻草,甚至,自己都不知道那样的抓住是不是真的起作用,真的能挽回我的性命,我只是凭本能或是自己无法确定的动作,就是单纯抓住耶稣,认罪悔改,然后,安静下来面对主,在理性和灵性的功能起作用的时候,然后进入真正的认罪悔改。
当人面临洪水猛兽似的试探,或是犯罪的私欲在发作攻击自己生命是时候,就是单单的抓住耶稣,就像害怕的时候紧紧抓住父母,过后,你会发现神的恩典是多么的大,主大能的保守是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祂所爱的就必然保守到底,那个奇妙的过程是怎么完成的,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样胜过的,我都不知道,依靠主,躺卧在主的怀里,祂就让我安然度过。当我回过头去看的时候,全是神的恩典和大能,如果现在让我细想或梳理,我仍然不知道,是神的奥秘和智慧,祂的慈爱和恩典,是我实实在在的经历祂,赞美祂,通过这些经历更多的认识祂,依靠祂,感谢赞美主,我就感叹一下,可能也没有回答牧师的问题。
牧师 我其实只问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梳理出很多数不清的线条,你们三个人Maggie 和Andy完全是两极分化的人,一个是很直率的男生,把问题就直接呈现,Maggie 感情细腻,好多线条就抽丝剥茧出来,不知道要抓哪条线。YIZ 比较平衡,有男生的理性也有女性的细腻。
你们讲的是信徒生活的经历,一定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体个性,每个人回答的生活都碰到真理,但是,未必是站在一个所谓的教义神学,圣经神学,经院神学的角度,来表达这个问题。圣经约翰一书一章九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认罪是个前提,当我们知道自己犯罪了,就认罪。从最简单的线条来讲,我知道自己犯罪了,就来到神的面前认罪,就很简单的回答。你们同时也分享到认罪的不容易,有困难的,有时候讲不出口,有情绪,有场景,有迷茫,有太多的事情摆在我们和神之间的障碍,我称之为罪的次生危害。
就好像今天的上海,要面对小小的病毒,次生灾害就大了,本来是个很小的灾难,把整个上海变成很可怕的光景,这种次生灾害更可怕。有时我们要认的罪其实很小,不是很大的。但是为了不想认一个罪,而产生了情绪上的,老我上的,社会上的,世界性的,关联性的,关系性的,这些更加可怕。你听Andy的见证,他认知的方法是很典型的男生,我有时把自己放在男女中间这个角度的位置上,看男生我懂,看女生我也懂,他们两边的思维模式都在我的头脑里,我就同时出来一个平衡的思维模式,这可能跟我当了三十年牧师有关,我跟人接触太多了,让我养成一个习惯,不能单纯的站在男生的角度,也不能纯粹站在女生的角度。
耶稣生理上是男性,生命却是站在中间,他有男性的阳刚,又有女性的温柔,两样他都有,这是我们做人的一种努力的方向,不要被性别律所捆绑,仍然要回到耶稣面前,被属灵的门徒律所捆绑,作主的门徒。
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当我们知道自己犯罪了,知道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现在正在犯一个罪,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停止犯罪stop,不是都能够做得到的,人正在犯罪的趋向性的力量,往往大过你的生命,你们应该都能听懂。我正在犯一个罪,人是没有能力回头,正在发脾气,能突然间不发吗?可能性都没有,以至于你说的话是伤人的,杀人的,人没有能力回头。我们因真理知道,当自己知道犯罪的时候,就应该马上停止犯罪。
以前,我在香港认识一位弟兄,他在深圳与香港之间跑生意,有些类似半走私,港币与人民币互换的买卖,从刚刚改革开放起做了十几年了,赚钱很多,做这类生意就难免沾染上一些罪,偷税漏税,玩女人,走私,常常发生在他的身上。在深圳的时候,跟合作伙伴去夜总会,他都没什么感觉,已是家常便饭了,也有小姐陪酒,甚至在那里过夜。后来他来到教会,我是他所在的那个团契的牧者之一,那个教会很大有一万多人,我所在的团契有两百多人,主要负责对一部分弟兄的教导。我听了他的分享,就问他是否知道自己正在犯罪,他说这是犯罪吗?犯了什么罪?
我说,你在香港有妻子,你常年习惯性的在深圳跟夜总会的女人苟合。他说,这不算什么罪吧,这是罪啊?我说,这当然是罪。他竟然对罪是如此的不敏感,我就带他读经祷告,他就知道了。下个礼拜他来了,他说知道自己犯罪了,该怎么办。我很生气,那次跟他讲完,他也知道那是犯罪,结果他又去了深圳犯了同样的罪。我就问他,当你知道自己犯罪了,你最想做什么?他说想停止。我说为什么不停。他说听不下来。我说,是什么原因使你听不下来呢?他说,好像有个力量把他往那里推,没有能力脱离,他很痛苦,圣灵开始责备他,他知道自己是犯罪了。那怎么办呢?
我说,你今天回到教会找我谈话,是圣灵的动工,否则你是不会回来的,你会离开教会,你的羞耻心使你不敢再来找牧师,你会逃避我,我指出你的罪,我是得罪你的人。他每个月奉献很多钱给教会,在香港也是不多见的,在教会的比较大的项目上,他也奉献很多,所以牧师们、传道们,都对他很好,很少有人敢去指出他的罪。我就直截了当告诉他,弟兄你犯罪了,你要停止犯罪,要认罪悔改,要处理干净你生命当中的罪,这是我实实在在的,在神在人的面前跟你讲,你可以不听,但是我要讲,我要在神的面前尽忠心。我说,求神帮助我在指出你的罪的时候,我只是在警告你,爱你,而没有任何的恨,没有任何的偏见。
后来,他跟我的关系特别好,他说,你是我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在教会、社会、家庭,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一个人,会直截了当的告诉我错在哪里,而指出我的错却不带着恨的一个人,我要把你当永远的朋友。我说,你是否会把我当永远的朋友,这是我不敢保证的,但是我知道主耶稣把我当朋友,如果你是单单江湖义气把我当朋友,我也不会太稀罕,太珍惜。除非,耶稣也把你当朋友,我们都是耶稣的朋友,这样我们才可以长久。
昨天,我在网上与两个姐妹交通,一个加拿大的,一个广州的,我讲了一个朋友观,从小到大,弟兄们都喜欢发小,姐妹们喜欢闺蜜,特别是姐妹们,跟闺蜜好的无上限,吃在一起,买东西在一起,玩也在一起,也睡在一起,出门的时候手勾在一起,非常的亲密。这两个姐妹是闺蜜,我跟她们说,你们俩要小心,貌似是不可分割的闺蜜,但是有一天,有可能会分手,只要你们的心不是对准耶稣,这种朋友是不会长久的,要信心牧师说的,离开了耶稣的感情是不真实的。没有任何一种感情离开了耶稣基督以后,就不可能是不变的、真实的、恒久的。
我说你们今天貌似很好,你们要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你们都爱主吗?如果你们俩不是的爱主,而你们之间彼此相爱的关系,超于了对主的关系,你们也是不长久,我就引申一下,发挥一下,这时我对那位香港的弟兄讲的。他说,又是一句当头棒喝的话,我喜欢把牧师你当我的朋友,的确是按照我的江湖义气,按照我的对你的好感,我们以后要永远当好朋友。一般人都会说,我这么有钱,以后可以支持你的宣教,但是,牧师你没有给我这样的印象。我说,如果我手中有一分钱不是出于耶和华的,我知道这个钱会变质,会反噬我的生命,我觉得不可能走到那样的羞辱我主名,你那点钱就照顾好你跟主的关系吧,我这里不需要,连这点牧格都没有的话,我这条路也走不下去了。
现在,我跟他还是很好的朋友,他还是有点金钱挂帅的味道,我还是跟他保持距离,我身边有不少有钱人,包括我弟弟,一些好朋友,他们总是想方设法给我钱,我说不要。如果你的生命跟耶稣没有关系,总想着把钱给我就算是奉献了,这其实没有解决你根本的原因,这个跟我们认罪悔改的道理是一脉相承、举一反三的。当我们知道自己正在犯罪的时候,我们唯独要处理的关系真的不是跟人的关系,是你跟神的关系处了状况。请大家记下来,当我跟人的关系上有摩擦、纷争、有问题的时候,我要很严肃的讲,请千万不要把目标对准你眼前这个人,这不是真实的,当你与任何人发生人际关系问题的时候,是你自己跟主的关系发生了问题,这是今天我讲的第一个重点。
经文的出处是,大卫犯了奸淫罪、杀人罪,耶和华处理大卫的时候,没有直接把大卫钉上十字架,也没有把他丢给敌人让敌人杀了,而是让大卫的儿子,慢慢的在他的眼前死去。大卫当时的做法是绝食、蓬头垢面,在上帝面前安静、认罪、祷告,然后,发生了一件事情,他的佣人告诉他,你的儿子死了,大卫的做法令很多人很诧异,他起来沐浴更衣,刮胡子梳头,穿好干净的衣服吃饭。他的仆人问他,你儿子还没有死的时候,你不吃不喝蓬头垢面,好像要死了一样,样子很可怜,怎么儿子死了,反倒沐浴更衣吃饭。大卫说,能够让我儿子不死的是耶和华,我蓬头垢面的样子是做给神看到,向耶和华表示我的忏悔忧伤,我的诚心诚意,但是,不管我怎么做,上帝都没有听我祷告,他就让我的孩子死了,我还能做什么呢?神已经做了这个决定了,就尊重神的决定,赶紧起来重新得力,好好服事神,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这句话是我加的。
这个说明了为什么大卫是一个深得主心的人,他所有的人生目标都是对准耶和华,神为什么喜欢这样的人?摩西也是这样,他做的事情都全然对准主。所以,当我们犯了罪,人际关系、生命出了一些状况的时候,其实,是我们跟神的关系出了问题,我们要处理的首先是跟神的关系,哪怕你什么都不知道,就来到神的面前哭,或是问,或是抓,对着神什么话都可以讲,祂是可以听我们讲所有话的神,但是,祂不喜欢我们把不好的话将给人听,因为这样首先是得罪了神,不是得罪人,这是你吗?这是我吗?了解我们生命的光景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要清楚,人犯罪是唯独得罪了耶和华。
Andy,你教会的弟兄姐妹劝你回头,你的目标其实耶稣对准耶和华,而且你有更深一层的反省,就是作为弟兄要为家庭祭坛负责任,不能让家散了,这是羞辱主名的。但是,你跟太太道歉了而没有向神认罪,这是你不足够的地方,所以,Andy你要反省,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你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跪在神的面前说,主啊,我唯独得罪了你,你命定我为一家之主,但是我却亏缺了你的荣耀,我竟然没有把妻子哄好,没有让妻子因我而喜乐,没有让妻子因我而幸福,我多少的亏缺啊,毫无可夸之处,我竟然心里有骄傲,我认为自己是对的,妻子是不对的。
夫妻之间哪有对或不对?只有爱和不爱,我竟然夫妻之道都不懂,主求你赦免我。
Andy,这是你要面对的问题,当你没有一颗单单面对耶和华的心的时候,你心里依然是半遮半掩,作为男人有些刚硬和骄傲,这些障碍拦阻了我们跟神的关系,我们弟兄比较骄傲,不太容易承认自己犯了罪。Andy,你慢慢的学习,让圣灵使你的心渐渐的柔软起来,就是,你是可以被说的。
高传道曾经也是个说不得的姐妹,被说的时候就哭好长时间,我们开同工会的时候,她也会哭好久,我跟英文牧师彼此相望一下,然后一起看看高传道,又一起看看上面,主啊,为什么叫她做我们的同工?当时我们的生命光景就是如此,但是,我们又彼此对望一下,既然这是神的拣选,当高传道在我们身边而没有感到被鼓励,这就是我们犯罪了。所以,趁高传道不在场,我们两个弟兄跪在教会的办公室一起祷告,主啊,求你让我们的生命成为高传道的鼓励、安慰、帮助、医治、怜悯、慈爱和能力。这是当年我们不止一次这样的祷告,高传道并不知道。同时,我们也发现高传道的生命在改变,以后,她也变成可以被说的。所以,我们都要从说不得,变成可以被说的。
这是结的果子,当你来到神的面前,养成一个随处随在认罪祷告的习惯的时候,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从说不得先生到说得先生,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当我们犯罪,我们认罪、知罪、悔罪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我们唯独得罪了耶和华。我们要心底软弱来到神的面前说,主啊,我错了,我是个罪人,求你赦免我。这几句话大家不要不会说哦,要养成习惯哦。保罗说他是罪人中的罪魁,他的祷告,我想保罗写这段书信的时候,我能够体会到他心里经历了什么。
所以,一定首先是人与神的关系,有时,弟兄要比姐妹难,因为当我们回到天家,弟兄要为家庭的矛盾,出什么问题、状况负责,姐妹就像夏娃那样耍赖,其实女人受的咒诅蛮深的,女人从13岁开始来例假,上帝用例假捆绑女人,一生不得安宁,生孩子的时候就加增她的痛苦,上帝给女人的咒诅、教训、刑罚很深,所以,作为弟兄,就像保罗说的,你要体恤做妻子的,因为她比你软弱,男人要担当女人的软弱。
师母生孩子,我让她每天早早的休息,我管孩子做家务,男人要学习体谅女人,我跟主内做丈夫的说,要让妻子喜乐一生,不是单单一次,而是每天脸上有笑容,这是我对男人的要求,你娶了妻子她要因你而喜乐,不能是空话,若有哪天她没有笑容,男人就要反省,这是弟兄的责任。我跟师母结婚的时候,就答应她每天让她开心,有笑容,师母的性格很好,我也没有可夸口的。我鼓励弟兄承担属灵的责任,这个对弟兄的要求是很高的,要想方设法不顾自己的喜乐,顾你配偶的喜乐,让你的妻子因你而喜乐。
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就是当我们的人际关系出了状况,我们认识到自己犯罪了,首先要清楚的是我们跟神的关系出了问题。处理罪的方法,不要往下,要往上走,要学习大卫,当大卫知道儿子死了,因为罪的后果就是死,他没有呼天抢地,没有埋怨苦毒,他乃是沐浴更衣,起来敬拜神。所以,鼓励上帝的子民,神的儿女,面对自己罪的核心是往上走,要认罪祷告,然后唱诗赞美。鼓励大家有唱诗赞美的习惯,最好是学一门乐器,借着诗歌、颂词、祷告亲近神,成为一个敬拜的人,在敬拜中经历上帝的奇妙。不要想着你的楚楚可怜、苦大仇深,好像可以感动神,神是要我们敬拜的灵,神要我们认罪悔改之后所结的果子。所以,当我们知道自己犯罪了就认罪悔改,来到神的面前处理跟神的关系。
第二点,处理你的光景。
若有人际关系的问题你要处理,若有这样的责任你要承担。Andy你回家跟妻子道歉了,这个很好,我猜你,可能处理得比较粗一点。我鼓励你把家庭成员叫在一起开个会,让妻子孩子都听到,对家人说,我知道自己错了、犯罪了,我在神面前深深的懊悔,向神认罪祷告,神也教导我向妻子和家人认错道歉,因为这样做才会蒙神的赦免,我的神才会的荣耀,这叫荣神益人。请按照这个原则来处理关系,不可以不当一回事,不要太粗心。
中国人处理矛盾的方式往往就是吃饭了吃饭了,好了好了没事了,和稀泥或是顺带,反正我已经道歉了,诚意是不足够的,很容易把自己放到下次仍然会照葫芦画瓢的光景中,你应该要有一句话,此事下不为例,这才是悔改。如果,今天道歉、认罪,下次还是照葫芦画瓢,那么,你上一次的道歉就没有意义了,应该再加一句,请你们监督我,请你们为我祷告,求神帮助我不要再犯同样的罪,我不愿意再犯同样的罪,因为我错了,我唯独得罪了我相信的神,就是这位为我舍命的神,我实实在在离不开家人对我帮助、扶持、监督、教导,我实在是一个软弱的器皿。
这是我在家里常常做的事情,我跟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是一家之主,蛮有权柄,同时,我知道我是个罪人,我们常常要都圣经,因为妻子和孩子们要帮助我,看看我哪里不符合圣经,要快快的指出来,指正我、责备我、帮助我,让我可以马上向神认罪祷告,向家人认错,请求他们监督我,盼望弟兄姐妹把这样的生命真实的活出来。千万不要用于控制家人和儿女的手段,我跟很多人讲完以后,有些人理解错了,就把这个当中控制妻子和儿女的手段,他们让妻子和儿女都认错,就觉得这个方法很管用。但是,我告诉他们这是生命而非方法,弟兄应做好自己当尽的礼,而不是去控制别人,别人是否跟你认罪道歉,是他们要向神交账的,不可以控制别人。
我们要把目标对准自己,我是一个罪人,我需要悔改,即便是我要做个榜样,也不可以期盼别人向我学习,不要存有这样的居心,这样就是抢夺神的荣耀,神要如何改变一个人,是神的事情,与我们无关,主权在于神。与人和好的时候要带着心灵和诚实,仍然要对准上帝,要处理这个光景,认错的时候不可带着私下的动机和控制的欲望。
特别是教养儿女,中国的父母总有一种比儿女高一等的误解,千万不要这么想,做父母的永远不要扮演一个高人一等的,这样的认知、角色、动机,并且传给你的儿女,那是后患无穷。无论儿女的年龄多大,要平等对待,父母要蹲下来,眼睛要与孩子的眼睛在同一高度才跟小孩子说话,当你居高临下对着孩子到时候,请不要说话,他会感受到是否被尊重,感受到父母的爱是否虚伪,孩子今后也会学样的,没有尊重的爱是虚假的,首先学习尊重人,然后对孩子讲爱,若父母不懂尊重孩子,也就不会尊重世上的人。如果在外面,大家都觉得你很尊重他们,其实你是说谎的,这种行为所表现的生命模式,是对你的亲人包括儿女,传递谎言的信息。今后你的儿女就照葫芦画瓢,复制你的生命,对谁都没有诚信诚意,都是假的。所以,这个观念跟我们中国的文化不太接近,有一个文化的冲突,你们会不会觉得不习惯?觉得很奇怪?
C回应 我觉得牧师讲得很对,跟孩子的关系也是折射出跟神的关系,跟孩子之间的这种平等我觉得特别对,我刚才一直在反思跟两个女儿说话的时候有没有蹲下来,有没有直视她们,通过牧师讲的,我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够,我一直在反思,完全同意您讲的,不觉得有文化冲突,这才是最健康的教育。
牧师 好,如果你们都阿们的话,就具备一个最初步的根基,爱的关系。认罪悔改处理生命的根基是需要有爱的,爱的前提是对人的尊重。关于爱的根基的第二点,你是否接受你的孩子对你说不?
C回应 我的孩子经常会这样,在我的实际行动上60-70%是不接受,20-30%的空间是接受,现在是接受的余地在慢慢变大到40-50%,是动态的变化。随着自己信主,圣灵对自己的责备,会比较多的自省,面对孩子的say no,我会更多的接受,不接受的概率减少了,但并不是完全接受孩子说的任何事情,我的现状是有变化的空间和趋势。
牧师 我要稍稍往前扩展一下,你要知道为什么你会用百分比的方式描述你跟孩子这一类的关系?你不一定知道的,因为你的迷茫,困惑,无知,所以你会用数学的模式描绘表达一个生命关系问题,这是隐藏在你的感知下面的,而你是不知道的。在我们罪人的本性里面,都有一个只能接受人的别人对我say yes ,而不能接受别人say no ,这种控制型的不安而产生的生命光景,这是非常普遍的人文现在,但是,有能力意会到这个问题是少之又少,是千分之五左右的比例,很少有人在这一点上自觉、自知、自省。
C回应 导致这个的原因,是不是因为血气在这人占的比重比较大?
牧师 血气是表达一种方式,本质是我们的罪,今天我们在讲认罪,但不能单单只讲罪的抽象概念,罪要具体在哪些细胞里?这是今天要带给你们的东西。若是单单讲圣经的经文解释,我很多教会的福音班、信仰班、主日学,都会用的方法,但是,这样往往碰不到生命里面。在传统的查经班、主日学、团契里面,很难碰到这些。
所以,我在门训课上要帮助你们认识到,罪是很具体的,它贴到生命的神经、血脉、骨髓,在我们里面,它真的跟我们的关系很近,为什么我们会用数学的模式描述一个抽象的概念?是我们的无知。亚当夏娃为什么犯罪?撒旦说,神岂是真说你不可吃也不可摸?牠加了不可摸,撒旦是魔鬼当然会说与神相悖的话,但是人不是必须因为撒旦说的话而犯罪,不是必须的。耶稣曾经接受过撒旦的三次试探而没犯罪,耶稣把起初造的亚当活成了末后的亚当,让我们看到人不是必须犯罪的。所以,按照正确的回应,亚当应该说,神没有说不可摸,祂只说不可吃,祂说吃的日子必定死,所以,神怎么说我怎么做。然后,撒旦说,你们吃的不一定死,亚当作为一家之主应该出来告诉夏娃这个说的跟神不一样,神说了吃了就会死,就一定会死。
我们受造的时候,神造我们的眼睛足够明亮,不需要另类的明亮,撒旦给的实际上是刺眼睛的明亮,使我们的眼睛昏花了,亚当应该这么回应,但是亚当没有,亚当会说,大概60%、70%,我大概知道神的心意,可能20%、30%我不清楚,在这样的问题上不能含糊。儿女为什么越来越你所谓的分道扬镳?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孩子是罪人,跟你一起在罪的煎熬中一同仰望神的解救,这是你们共同面对的光景。第二,你比孩子先做罪人,罪不断变种代代相传,就像covid-19的变种过程,就是人类的罪走过的痕迹。你和孩子互动所产生的结果,无论你愿不愿意、自觉不自觉,你们的关系基本上都是渐行渐远,婴孩跟妈妈的关系很亲密,越长越大的时候关系就渐行渐远,为什么?因为罪。
罪,除了使人与神渐渐的分离,与人也是渐渐的分离,除非你与儿女一同追求耶稣基督,道理其实跟我刚才讲的朋友关系是一样的,假如你要跟我交朋友,请你先爱我的主,如果你跟主没有一个亲密的关系,你跟我也不可能是太长久的关系,很快我们也会渐行渐远。这样的关系不单单是朋友关系,夫妻如果不是一起爱主,你们的关系也是渐行渐远,假如你们夫妻要一直彼此相爱,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夫妻一起爱主,把上帝、耶稣当作你们夫妻共同追求的目标,否则全是谎言。
我讲了很多遍了,当我们跟耶稣基督没有亲密关系的时候,我们的关系不可能长久,不要太相信人世间的情感,夫妻、父母、儿女都是不长久的,一眨眼就过了,因为,血肉的关系就是一世情,血缘的关系所建立的情感就是一辈子,过来就没了,如果不信主就是过路人。若要与家人有长久永远相爱的关系,耶稣是关键中的关键,祂必须是标杆,否则的话,你不要想在人世间跟谁有好的关系。我们比较荣耀享受酒肉朋友的关系、江湖义气、发小、闺蜜,其实,你们要好好反省这些关系,没有耶稣都是虚假的,我是很实在的告诉你们。这是人世间的本质,不要相信人世间的真爱、真情、真关系,不可能的。除非我们的心是对准耶稣的,你想不长久都不行。
反过来讲,假如你是一个真心爱主的人,你认识的人也是真心爱主的人,不要介意你们的关系好像不太亲密不太好,你放心,在永恒的道路上,你们一定会走到彼此相爱的关系当中,因为你们跟神是彼此相爱的,你可以花一万年的时间好好修补关系。
今天,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了屠杀平民的罪,泽连斯基去现场看了以后,他说,我们跟俄罗斯不可能和谈,他们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的仇人,不是那一个人的仇人,而是我们乌克兰人的仇人。不是普京一个人是我们的仇人,是整个俄罗斯民族是乌克兰人的仇人,他说的是非常严重。有许多孩童和成年人被俄罗斯人虐待致死,已经发出了埋尸体的大坑,令西方世界震惊。请大家警醒祷告,我实实在在的讲,不要再想着今后有岁月静好的日子,要抓紧时间为神而活,主回来的迹象从来没有这么的明显。
Emma你愿意来参加短宣也是抓住一个机会,感谢主。请准备好见证,讲你自己跟神之间最感动人的经历,也准备好唱的诗歌,欢迎在新西兰的弟兄姐妹一起来参加。我们短宣不是旅游哦,要准备好当耶稣基督的精兵,为神争战。
以上讲的是如何处理自己的光景,该认错就认错,该自省的就自省,目标都必须是对准耶稣基督。每次都要带着下不为例的心,不要觉得道歉了、认罪了,然后下次又犯。
第三步,要有监督机制,要有原则,给自己设限,不能想干啥就干啥,身边要有属灵的伙伴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要养成一个习惯,身边要有人可以说你,否则你就处在茫然无知的光景中。
普京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滑天下之大稽的事情,因为他已经是个大独裁者,没有人敢对他讲真话。一旦人都不敢对你讲真话,你就活得很可怜了。美国并不是什么都好,有很多的缺点,但是有一样好,就是拜登每天要遭受各种层面,不同阶层,不同地方的人,反反复复的指责、数落、责备。在美国任何人都是可以被说的,特别是公众人物更加可以被说,我们在美国说公众人物是家常便饭,其实你说他是因为爱他。而普京身边没有人敢对他说真话,他得到的都是假消息,乌克兰人民欢天喜地欢迎准备迎接普京大帝,当年是怎么拿下格鲁吉亚,克里米亚,乌东的两个州,现在也可以轻而易举拿下基辅,想不到基辅没能拿下,为什么?没有人跟他讲真话。
我们属神的儿女,要兼听则明,听不同的声音,无论是否受得了都要接受别人的责备,所以,第三点很重要,就是永远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以见光,可以被见光,可以被说的人。否则我们在罪里茫然无知地活在黑暗中,就很可怜了。
今天没有时间讲第二点了。今天讲的是,当我,一个个体犯罪了,该怎么办?
下次讲,他人或群体犯罪的时候该怎么办?个体和群体的关系,个人和他者的关系,该怎么办?
Julie回应 我在思考的问题,刚才牧师讲的,作为一个弟兄怎么处理自己的罪,我觉得作为女性也是同样的原则。牧师说的,怎么关爱师母,师母对神的顺服,所以可以看到,在主里彼此相爱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一个姊妹,自己的丈夫还没有信主,有时处于柔弱和被动的一方,除了认错和顺服,若是姊妹可以直言相告,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能会火药味强一点。另一方面,像我这样比较安静,自己消化和解决,除了跟对方讨论、一起研究处理,更多的时候我就是躺平的心态,顺其吧,只能祷告,有时候这种处理方式有些消极。
刚才牧师讲的观点很好,就是要认罪,但是认罪也会产生次生问题,因为认罪是不容易的,次生问题往往违背了原来的目的,阻挡了原来的问题,认罪以后要停止犯罪,这个原则很好。但是,作为姐妹往往是很被动的局面,因为要顺服,心里也要有强大的力量,我是会出现躺平的心态,所以,作为柔软的一方,怎么以积极的态度来处理这种事情?
牧师 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躺平吗?因为你对能够帮助你的力量不熟悉、陌生,缺乏这个信心,你甚至不相信上帝会给你这个力量让你可以依靠,这是可行的,其实,躺平的原因就是你对一个可行的可依靠的力量没有确信、没有确知、也没有确实,当你努力去经历,失败了再来,再失败再来,总有一天你会直接依靠上帝,直接靠神的话语,直接靠你跟神的关系,你渐渐的把它化作是你生命当中的活水,不再是一个道听途说的教义神学,乃是一个生命之道,神的话是抓得住去活的。那你就会不一样,不会躺平不会灰心,继续往前走。
因为你要知道,没有人因为你说一句话他就听的,那是神话,不真实的,真实的都是你跟他说的一句话,他经过很多的挣扎,给他时间成长嘛,但是你心里面那个爱不能改变,他灰心,他不听你的话,他不听劝都是很正常的。你要以不变的爱,永远的守护在他的身边,尽你祈求和所能的为他祷告感谢,最关键就是你要守候着自己的心,你未必有能力去守护别人的心,但是你必须要守护自己的心,不要让你的心失去了起初的爱,爱是不能改变的,改变了爱就变得跟神的关系就没了。
所以,先生不听你的,先生不理你,总给你灰心的经历,要引以为正常。他就是一个罪人嘛,我过去也是如此这般,为什么他不能够这样子呢?也可以的。给人空间给自己空间,让人活也让你自己活,要给他活下去的出路,忍耐吧,你也需要忍耐,有的时候他生命改变之前,神要先改变你的生命,这无论是教养儿女,还是夫妻关系是同一个道理。常常很多人问我,牧师教养儿女的秘诀在哪里呀?
我笑了笑想一想,我所有的秘诀就是我和儿女一同成长,神与人爱我们的心与日俱增,本相就是这样子。
夫妻关系也是一样的,总要忍耐、等候,让他的生命可以被你的生命去陪伴,忍耐到底就必然得救,所以不要灰心,其实,姐妹比弟兄强,姐妹的韧性比弟兄强,弟兄比较刚硬,就像一块钢铁锻造之后打匕首。我们在中越之战的时候,上战场之前匕首我们都是自己打的,自己挑一块钢材,放在火里面烧,然后按照自己的需要打一把匕首,我们每一个侦察兵都是自己做匕首。
Andy 我是信主了,我妻子不信,我们教会里的姐妹信了,但是老公没信,
她们也挺也挺苦恼的,其实,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我想去帮助教会里的姐妹们,但是呢不知道怎么去做。
牧师 我其实不太希望给你提供任何的方法,因为从从终极关怀的角度来看,是没有方法的,听懂我的话吗?你用方法去面对一个生命,那你就开始不尊重生命,本原上不是一个方法,亲人之间就怕你用方法,你懂我意思吧,而且最好的方法就是没有法,我盼望你能听得懂我这一句话,当然不等于没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没有方法,你家人之间要的就是你那个傻乎乎,要的就是你这个拙拙的笨笨的。可是你却有一个东西是家人要的,就是你是真心爱他们,这个是你家人知道的,最怕你用方法对付他们,家人最敏感这点,一旦有什么方法,家人很怕你,
躲着你,通常你基本上就准备失败。
这个在很多讲座当中讲方法,我都很胆战心惊的听到这样的讲座,他们讲完以后我心里都很伤痛,因为觉得一旦把家人当作一个需要用方法去处理的时候,你不需要有什么方法,你就是以你不变的一个真心对你的家人,告诉他们我爱你,
无条件的,我没方法,但是我爱你,这是最好的方法,然后你尽你所能活一个真实的耶稣,你也肯定活得不完美,你也肯定一身的毛病,她也一身的毛病,没关系,我因为有上帝的缘故吧,我深知我自己不配,按照圣经的话语,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不要那么多的好公义,你要存怜悯,少一点公义,因为我们只能喜爱公义和寻求公义,不要觉得自己拥有公义还行出公义,那是很可怕的。
家人很怕我们的,最怕就是我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公义的大老虎,家人就躲,属上帝的人都带着上帝的话语,每句话都是都是神的话语,然后讲说了以后家人没话讲,又不像我们经常读圣经,他也知道我们讲的都是圣经又不能say no ,怕受咒诅,做我们这些信主的家人的非信徒也很辛苦的,你换位思考,你想一想他们也很辛苦,你们都是上帝的子民,拥有上帝的话语,你们讲几句话我还不能随便回,搞不好要受咒诅,不敢说话,久而久之跟你关系就冷了。
不要动不动就跑了一个属灵的制高点去审判、论断、批评,当你对家人少批评多怜悯的时候,你可能在用上帝的爱得着你的家人,如果你的家人听到你说的话,不是用上帝的话语责备他,教他怎么做人,应该怎么样啊,好像你比他聪明,那完了,谁想做笨蛋?谁也不想,谁也不笨,没有一个笨的。
我们总是把自己装扮的很聪明又有上帝的智慧了,又有大能了,讲起上帝的话那是一套套的,都知道我们信了主,还有上帝的权柄,还有能力也有智慧恩典,你换位思考他们也很辛苦的,将心比心彼此相爱,你把你自己放到他的位置上。有的时候,一个弟兄或姐妹服事的很好,在机会里面事工跑得很快,但是他的家人在后面,他跑不远的,所做的也很有限的,停下来等一等他们,拉他一把。
Andy 你讲的道理,我明白能理解,这是我们首先做好我们自己的,不要求别人对吧,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爱,我们的行为,我们自己对主的这种追求,就是做好自己就行了。当然,你说这些话我觉得到时候我也会跟教会弟兄姐妹分享。我们可不可以这样,因为上一周的时候,几个姐妹她们有个小组,他们的丈夫全都不信主,她们都挺郁闷的,然后呢,我们这边的弟兄也想办法,跟他们一起有个活动,能够有个接触,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先能够接触。
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家庭里面,我想可能他们姐妹也不能去讲,讲了可能也很反感,就是让我们先跟他们接触,或大家在一起活动活动,联谊联谊,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他们多接触一些,然后呢多认识一些。但是我不知道这种方式是否可行,我们还没去做,这样做会不会适得其反?
牧师 试试咯,没有律法禁止的,你因为神的爱,因为关心他们,所有的方法都不妨试试,也都不一定成功,也不要以成败论英雄,你们很想做一件事,就试一试,可能失败,失败了换个别的方法,不要那么怕,做得不对就总结经验,反正目的就是希望他们好,没有什么绝对的。全世界找不到任何一种绝对的方法,总是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环境可能就能做不同的事情,新西兰能做美国不一定能做,美国、新西兰都能做,大陆不一定能够做,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你还是怀着这样的动机,大家一起祷告同心合意要去做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没有律法禁止的,去做就好了。
不要想这么去做一定成功,千万不要以成败论英雄,乃是在上帝面前尽忠心为准则。主啊,今天我在你面前做了一件,我觉得我在尽忠心的事情,求你教导我。
有的时候上帝会允许我们做一些看起来笨笨的事情,甚至包括一些不成功的事情,但却是忠心的事情,神会说你是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那好过有1000两银子的人,好像很聪明啊,方法很好啊,把钱埋在地里面多保险,结果神说,你是又不忠心,又不良善,又恶的仆人,神看我们的心。
我从来不否定方法,但是我反对唯方法论,不是用什么办法可以做什么,这个东西先放到后面,乃是说我们看看怎么样去关心我们身边的人,主啊,求你监测我的心,看我的心在关心这些人的时候,是不是存着你的心,我是不是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这个是我们首先考虑和祷告的。特别一个团体,大家一起要做一件事的时候,首先的祷告主啊,求你监察我,好让我看见我内心的深处是不是有你的心在里面,若是没有,主啊,求你充满我,我实在是个罪人,我不配啊。这是我们的祷告,然后我们的家人听到我们的祷告,或许十个人里边有一两个会感动一下呢?不一定每个人都感动,神可能救一两个人。
这个态度是比方法重要的多,等我们的心对准神的时候,神就把智慧恩典给我们。有的时候突然间在心里动一下就有了一个方法,有的时候你不知道该怎么讲,等
到了聚会的时候话就出来了,我这个经历很多了。我讲了30年的道,每次讲道的时候,以前我读神学我讲道从来不准备,从来不写,不用文字把它写下了never,
我是看着经文就可以讲道的人,口才很好,但是你知道吗?我读完神学以后我就深深知道我不可以不准备就讲道,写奖章的目的不是要让我多么能讲,乃是要让我怎么不能讲,你可能没有听过我这种所谓的论调,因为当我写讲章的时候我就把祷告放进去了,我就把准备、下功夫放进去了,把我对话语的严谨性放进去了,我就对我话语的数量进行限制,我尽可能讲质量,数量竟然减少。
以前我是数量很多的,我以前最早期的服事,一次我讲五个小时不停的,别人都很羡慕我、很欣赏我、很喜欢我,但是,我却讨厌我自己,因为这五个小时当中,备课不多,反倒是我当时临场发挥的,这个就很可怕。所以,准备服事不是要让自己的服事扩张,乃是要让自己的服事收敛,不是反方法论,也不是唯方法论,乃是赐方法,首先是调整我们对主的心,心准了方法才会给。我不知是否能满足你们教会弟兄姐妹的需要,这是我的价值观,这个是我心里的所想所求的好不好。
Andy 我明白该怎么做了,非常感谢。
小九 今天没有问题,不过我在思想,就是说爱的基础是尊重,在我生活的周边对人的尊重,我刚才随着这个别的问题解答,我慢慢的也懂了一些,我需要再进一步思考一下。
牧师 很关键的就是,没有尊尊重的时候,我们可能在讲爱也变成空话了。
小九 但是在我们这个环境里边,如果我们愿意去尊重别人,但是别人可不见得愿意接受我们对他的尊重。
牧师 太正常了,别人不尊重你,这恰恰你是为神作见证,显出神的光的时候。
他不尊重你的是他的事情,你尊重他。
小九 我的意思是说,当我们对对方进行尊重的时候,对方并不愿意接受我们对他的这个尊重,因为在我的理解里边,这个尊重就是让他成为一个正常的人,但是周边太多的人不想成为一个正常担责任的人。
牧师 你这个有一点本末倒置,你对人进行尊重的目的,不是要让对方成为一个正常的人,你这个动机是个控制人的一个动机这个不对的。不要这么想,你这么想你就变成不尊重人了。你的尊重人是包括了别人对你的不尊重,当别人对你不尊重的时候,仍然活出对人的尊重来,表达上帝对人的爱,这是你的目的,你的目的是荣神益人,而不是让人变成一个你眼中看为正常人,那你就成为一个控制他人的一个比较霸道的人,别人也会受不了你的。
小九 我明白了。
牧师 别人会感到,你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我成为你眼中的正常人,那你的意思首先是对我有一个责备说我不正常,你这个说话的前提的本身就已经开始,把你身边的某一个人论断成为一个不正常人,着成为你与人交往的根基,这个根基就是不尊重就是论断,听懂的意思吗?(明白了。)
所以,对人的尊重包括对人无条件地接纳,你不管怎么对我,我都不会改变我对你的尊重,我对你的尊重的原因是因为基督对我的爱,我要想活出这一个爱的话呢,我必须要持守这个生命的底线,就是对人的一个基本的尊重。耶稣也说,当尽诸般的礼和义,这也是一个尊重啊。他到约旦河也是尊重约翰对所有人的浸礼,你且让我尽诸般的礼或义,耶稣也要讲礼貌,耶稣对人有尊重,他是活出了爱。其实约翰不配给他洗礼,但是耶稣说,请你且让我在此尽诸般的礼或义,耶稣活出爱之前的那个尊重,他尊重约翰。
当时耶路撒冷和城的人都跑到约旦河来接受约翰的洗礼,这是大家都在做人以为美的事情,就留心去做。哪怕是耶稣,哪怕是圣子,他也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
所以,成为人的样子,到被人认出他又是神子,是一个过程,耶稣尊重这个时间差,尊重约翰的权柄,这个尊重你们,表达了活出十字架的大爱。
小九 我稍有一点明白,不过还是要更进一步的去思想这些事情。
牧师 你如果要把这个的全部想通、想透、想懂,的确离不开神话语的启示,所以神的话语要在你生命里面成为一个网状的结构,然后将你的生命从繁杂纷乱中给结构出来,提升出来,以至于让你成为一种结构的,慢慢来啊。
希望大家听完课可以后呢,你就把听到的整理成你自己的笔记,我就很满意了,
我不要求你们,你们就不做那就很可惜了。虽然有录音有文字,但是我希望每
个同学都自己整理一遍,你整理了,你的生命就提高了,你可能想象不到的,当你把这个功课笔记,你就自己整理出来,我觉得学习了什么东西,用你自己的方法整理,就是一个很大的成长。
Emma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感谢你,每个星期三我们来到这里国际网络的门训班,在这里我们都能受到上帝的话语对我们的启发,你重用你的仆人王保罗牧师,他把你的信息存到我们心里,传到我们的耳朵里,我们在这个门训班里,得到从天而来的灵粮的滋养,让我们的灵命得到成长。我也求神你保守我们这次7月份的夏令营,能够正常成功的举行,你也保守我们这次的短宣,能够按照你的旨意完成你要我们所做的。通过这次的短宣,我们在这里边能够得到大大的训练得到培养,从这个短宣的过程中,使我们更加成为一个传福音的精兵。我们感谢神,你让我们都这么一个好的机会在这里聚会,求神保守门训能够长久的存在和发展下去,以上祈祷凭基督耶稣之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