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讲道讲章-要站立得稳

要站立得穩

帖後2:13-17; 10/31/2021;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信了耶穌,開始了天路,行走的是窄路,你走得下去嗎?心中的犯難、靈裡的挑戰、路旁的試探、異端的侵入等,你是否仍舊站立得住、站立得穩嗎?我們看第一點:

對得起神的揀選

神的揀選,其本質就是神的愛臨到我們了,對不對?問題是,我們並不配神這份愛,對嗎?這就對我們提出一個要求,是否對神的愛有回應。首先,起初的揀選。什麼是起初?約翰福音告訴我們,這道太初與神同在。太初,除了神以外,什麼都沒有,唯有神!就是說,起初,神還沒有創天造地已先,就在基督耶穌裡揀選了我們。盼望大家能夠明白,神對我們的揀選,甚至在創世以先。原來我們蒙神的揀選,在萬物受造以先。你能體會到神的這份愛嗎?你會拒絕神對你愛的呼召嗎?所謂對得起神的揀選,就是持守所信的,信祂的自有永有、信祂的揀選、信祂的創造、信祂的拯救、信祂的審判!你信嗎?

其次,使我們相信。可能我們有一個誤會,以爲相信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但是,殊不知我們因信稱義的信,乃是神對我們揀選之後的第二個恩典,就是祂叫我們信真道。真道就是聖經,就是神的話語。神使我們相信真道,是一份恩典。這份恩典有人得著,有人就得不到。這人得救、那人滅亡,都是出於神。蒙了神揀選的人,就得救了。同樣道理,沒有蒙神的揀選,他就不得救。有些人面對神福音的道理,聽也聽不懂,看也看不明白,對不對?當然,我們並不最終知道誰信誰不信。但一定是有信的,也有不信的。有真信的,也有假信的。主權在神,審判時就都知道了,是祂使我們信!

最後,我竟然得救。信心是所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但是,我們對信心的理解與實現也都不同。比如說,我們中文世界的人,容易將相信理解成知道,這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得救。信耶穌,決不僅僅是知道耶穌,乃是要信到耶穌基督裡面去。其基本前提是要“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就是出黑暗入光明、出污穢入聖潔、出世界入天國、出老我入新人、出永死入永生!我們得救了!這是一個足以令人驚訝不已的消息,就是福音的好消息!怎麼你不激動呢?怎麼好像跟仍未得救一樣呢?好像基督為你我捨命,是一件極平常的事情,沒有見證、也不願提起。請問,你是否對得起神在創立世界以先,在基督耶穌裡對你的揀選呢?我們看第二點:

當與所信的相稱

與所信的相稱,就是信主之後,我們的一言一行,當與基督的樣式相像,而且是越來越像。首先,得著主的榮光。摩西上西乃山,與神同在四十天,領受十誡後下山來。約書亞和迦勒看見摩西的臉上放光,不得不用帕子遮臉。我們信了主的人,也應當得著主的榮光。因著所信,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應當改變,同意嗎?我們的專注不應該仍在世界上、金錢上、虛榮上、地位上、榮譽上!乃是應當尊主為大,使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唯一、專一、與第一!事實上,弟兄姊妹之間也是可以相互感知彼此之間從主領受的榮光。這光是真光,從神而來,榮神益人。一旦有人偷竊、搶奪主的榮光,弟兄姐妹就會知道。

其次,領受主的教訓。一個人是否站立得穩,與他領受神話語的程度成正比。領受神的話語越多,也就越站立得穩。領受神的話語,應當是多而又多地領受!目前教會推動的靈修,就是一種信徒最基本的領受方式。靈修站立得穩了,其他方面就不容易失落。靈修豐富了,靈命也隨之豐盛。每週的主日聽道,也是信徒生命的成長的靈糧。如果說靈修是個體領受,那麼,聽道則是群體領受了。屬靈的道路上,個體領受與群體領受缺一不可!兩種領受都必須與福音使命相連,都應當成為神愛世人的器皿。

最後,堅守主的真道。傳一次福音、去一次短宣、分享一篇靈修、記錄一次聽道筆記不難,難的是堅守主的真道。堅守一詞在使徒行傳三章、二十七章都有提到,集中起來的意思是抓緊機會不放棄。遇見主道,已經是機會難得,為何不去珍惜呢?找理由去推搪不難,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恩典會從你身邊流走的。聽道如此,行道更是如此!說說容易,行出來更加難!每天的遭遇、相遇、際遇,都是我們堅守屬靈生命的契機。經過準備的演出不是生命,遇見的突發事件,你如何面對?這才是我們堅守真道的屬靈生命,對不對?我們看第三點:

擁有永遠的盼望

我們所信的主,將祂的恩惠平安,藉著祂在十架上的捨命,將祂的大愛賜給我們,使我們擁有永遠的盼望。首先,主愛永不變。如果沒有上帝,沒有基督為羊捨命,我們的人生充其量就只有一生人、一世情。然後,面對著死亡的威脅,最終是淒淒慘慘的奔向永遠的死亡。但是,主來了!兩千年前,愛我們的主道成肉身、捨命十架、復活升天、並且應許還要再來。祂所帶來的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他的人。從此,死亡的意義被改寫,死亡的毒鉤也不復存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使我們與主的愛割絕,正是因爲主所帶來的愛是永遠的愛、永遠不改變的愛。愛的短暫與永恆,決定了我們生命的價值。

其次,主恩永不斷。我們信了主,有時會只在乎主所賜的恩典,卻忽略了賜恩典的神!我們可能都曾經想不通這個道理,對不對?為什麼呢?其實我們只需要往前想多一步就好了,主的恩典是源源不斷的。我們雖然不好,但是,主所應許賜下的恩典,不會收回。有了主,就有生命。沒有主,就沒有生命!我們一旦真心信了主,就與主建立了永遠的關係!保羅說,主會“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可能你今天的禱告沒有蒙神垂聽,但別急呀!神還會開恩的!

最後,主善永相連。大衛犯了罪,得罪了神。但他說寧可落在耶和華的手上,也不要落在罪人的手中。因爲大衛認識神,認識神是全知全善的神!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大衛自己也親身經歷神:“因爲,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主不但使我們知道祂的美善,祂還要“安慰我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我們。”就是說,主的善與我們善事緊緊相連的。不是我們善,乃是祂先以善待我們!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問你是否站立得住?對得起神揀選的愛?我們的信是否與所活出來生命相稱?我們對主的盼望是否與主相連?

我們一起禱告……


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 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2:14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2:15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
2:16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 神、
2:17 
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