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讲章-网络夏令会Day6:耶稣复活了

耶稣復活了

20:1-18; BCBC/IOUC; 7/31/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耶穌的復活,是這個世界上一件最不可思議的事情了,對嗎?除非你真是上帝所揀選的人,否則沒有人可以靠人的聰明來認識基督從死裡復活的真理。因爲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石,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就成了枉然。對不對?來看第一點:

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耶穌的復活,到底帶給我們什麼影響?想過沒有?首先,七日的第一日。為什麼是七日的頭一日呢?這是安息日過後的第一日,有何意義呢?創世伊始,安息日過後,神就向人頒布使命與誡命。然而,罪使人忽略使命、違背誡命、失去了神人的團契。十字架過後的第一天,神要重新創造一個新世界、揀選一族新人類。這神新創造的第一天,一切從復活開始!這是教會的第一天,開始了對基督的敬拜。天還黑的時候,神開啟了禱告的大門!因爲禱告是迎接敬拜的哨兵,是儆醒的信號!抹大拉的馬利亞開啟了七日第一日的腳步,來看看安頓主的墳墓。

其次,抹大拉來墳墓。抹大拉在看什麼?看看主的身體是否在昨日的匆忙中被忽略?裹屍布是否包紮得緊,身體是否擺放得安穩?記得昨天時間匆忙,似乎有些工作仍未完全?一路上,抹大拉的思緒萬千,回憶起主替她趕鬼的經歷。想起前不還為主用香膏抹腳擦頭,用自己的眼淚就著頭髪洗刷罪孽。她的舉動引起猶大的不滿,但是,論斷無法衡量價值。唯有耶穌才明白她是為了主今天的安葬,因聖靈的感動,早起,天還沒亮的時候,來到墳墓。她要看看於她恩重如山的主,今天的光景怎樣?

最後,看見石頭挪開。不是有羅馬兵丁在看守嗎?怎麼那塊封住墳墓口的大石頭也從墳墓挪開了?我們知道耶穌被釘十字架、埋葬,都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公開發生的公共歷史事件。無數雙眼睛都在盯著看,看看有什麼發生。當天是安息日,日落以前,屍體必須下葬。這才有七日的第一日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耶穌的墳墓那裡。石頭被移動,抹大拉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說明一定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我們看第二點:

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

抹大拉的馬利亞發現這麼大的事,不敢自己擔著,叫來彼得、約翰。首先,一同跑來見證。請大家留意約翰的細節描寫,他們幾個是跑來跑去的。抹大拉是跑來見彼得與約翰的,對不對?墳墓口的石門被移動了,有許多可能性,對不對?被羅馬帝國轉移了?為防止門徒偷走屍體,大祭司、希律王先下手,把屍體先藏起來了?彼得與約翰聽見抹大拉的報告,聖經記載說,“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約20:4)。”他們為什麼跑?是好奇嗎?至少,他們感受到了這個問題很重要!

其次,細麻布裹頭巾。細麻布就是裹屍布,裹頭巾應該是裹屍布的一部分。可能是整個屍體裹完了,再加上裹頭巾,才算完成整個過程。彼得和約翰都看見細麻布了,也看見裹頭巾了。並且裹頭巾與細麻布沒有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捲著。這個細節被約翰捕捉到了,他說:“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約20:8)。”憑什麼?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裹頭巾與細麻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是裹了身體之後,仍然捲起來立體地放在那裡?除非是基督的身體,像蒸氣般地離開這些細麻布與裹頭巾,使它們保持原來捲著的樣子,對不對?

最後,先看見的信了。約翰當時畢竟年輕,形容自己信心時是淋漓盡致,不留地步。他說自己是“看見就信了”,多好?但彼得,他的大師兄卻仍是沒有相信。為什麼呢?他連理由也替彼得想好了:“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約20:9)。”可能是彼得在教會的資歷備份都比約翰高,約翰心裡知道,卻不敢說了。聖經說:“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約20:10)。”聖經在說什麼?你的得著是什麼?得道、悟導、行道是不分先後的。在後的必要在前,在前的也當努力呀!我們看第三點:

有人說我已經看見了主

是誰呀?是誰說我已經看見主啦?兩個門徒走了之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在那裡哭泣。還時不時地低頭往墳墓裡看,看什麼呢?首先,看見了天使。此時的馬利亞有沒有信心呢?有,很小,像是芥菜種那麼小,對不對?但神對她有恩典呀!她的眼睛順著聖靈的感動往墳墓裡面看,就看看見了天使。看見兩個身穿白衣的天使,這應該是天父派來的使者服事剛從死裡復活的主。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還問馬利亞:“妳為什麼哭呢?馬利亞約發哭得傷心了,問道:“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裡(約20:10)。”顯然,馬利亞是在死人中尋找已經復活的主!

其次,看見了耶穌。其實這時耶穌就站在她的身邊,說她明明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這時輪到耶穌問她了:為什麼哭呢?馬利亞心理的眼睛已經閉上,對耶穌視而不見!仍是向復活的耶穌要耶穌的屍體,會不會有些諷刺?直到耶穌呼叫她的名字:“馬利亞!”這是馬利亞所熟悉的聲音,對不對?大家明白與主建立關係的重要了嗎?不要到了關鍵時候,對主不熟悉、對主不認識,以至於有可能與主擦肩而過。如果主今晚就回來,大聲呼叫我們的名字,你能聽出是主的聲音嗎?

最後,看見了弟兄。看見復活後的主的馬利亞,生命也已經被更新。開始有了順服主、遵從主命令、聽從主吩咐的能力。主吩咐她去找他的弟兄們,告訴他們她所經歷的一切。馬利亞是見證主復活的第一人,為主作那美好的見證!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復活了!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無動於衷?可有可無?還是你生命中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們一同禱告……

約翰福音20:1-18

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0: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
20:3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
20: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
20:5 
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20:8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裡。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問他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便去取他。
20: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