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讲章-网络夏令会Day4:求你将这杯撤了

求祢將這杯撤了

14:32-42; BCBC/IOUC; 7/29/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記得剛信主時,總是覺得耶穌是基督,是神,所以他的受苦受死,可能沒什麼感覺!這樣的障礙,甚至影響了我的信仰!直到讀了這段經文,才恍然大悟。人最大的痛並不是皮肉上的,乃是內心深處的別離與孤獨。我們看第一點:

驚恐難過的經歷

如果說基督在十架上的得勝是基督生命的最高點,那麼,客西馬尼園則是祂生命中的谷底了。首先,等我,禱告!耶穌基督的神人二性,使我們備感親切,因他曾經歷我們所經歷的痛苦。原來耶穌也渴望著同伴的陪伴,他去禱告,吩咐門徒在一旁等候。你知道為什麼嗎?他在經歷我們的孤獨、理解我們的孤獨、排解我們的孤獨。遇見孤獨,當去禱告,從神那兒支取屬天團契的力量。有教會裡屬靈同伴的陪同,則是如虎添翼、恩上加恩、力上加力!巴不得我們常常聽見弟兄姐妹之間在屬靈的事上說:“等我,禱告!”

其次,同去,難過!人生在世,哪兒來的那麼多稱如意之事呢?基督來到世上,也有驚恐、難過的事。你知道是什麼嗎?是害怕十架上的痛嗎?我相信是害怕的,人的血肉之軀,豈能不害怕呢?那些被捕判刑受酷刑的牧師、傳道人、基督徒們,也同樣在經歷著驚恐,對不對?上了十架就是忍受了,上十架前才是真正的驚恐,同意吧?那種知道疼卻又不知道會疼到怎樣的地步,恐懼就在那裡!但是,真正讓耶穌感到難過是祂在將要在十架上經歷的離棄。為了完成拯救大計,天父要掩面不看祂!他在十架上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祢為什麼離棄我!為此,天地萬物都咁到悲傷難過。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天都黑了!

最後,等候,憂傷!此時此刻,耶穌第二次提出門徒等候祂的要求。可見,難過升級了。耶穌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每一次當我感到憂傷難過之時,只要一想起主也曾經憂患,我就感到安慰。因為愛我們的主,祂了解我的痛苦。此時,耶穌對他屬靈同伴的要求也提高了。除了等候,還要加上儆醒,禱告是不在話下的。所以,不要忘記要有屬靈同伴!關鍵時候就知道重要性了,對不對?我們看第二點:

孤獨無助的體驗

孤獨還好,不是有屬靈的同伴嗎?若是孤獨遇見無助,那就是真正的考驗了。首先,唯有父的杯。問問你自己,你願意嗎?你的金錢、你的時間、你的生死、你的決定權等全歸天父所有,可以嗎?你願意嗎?其實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理所應當的!只是你願意嗎?基督就面臨這樣的選擇,是生死的選擇。祂當然早已知道天父的計劃,祂自己也是計劃的執行者。但是,當生死就在眼前時,也會經歷倒空自我、唯獨天父而有的孤獨與無助,對不對?除非,你將天父當作你唯一的依靠與滿足!耶穌說:“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其次,只剩下自己。原來還有門徒跟隨,感到孤獨,耶穌還兩次提出要求等候祂、陪伴祂,為他儆醒禱告。可是現在,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麼。不能儆醒片時麼。你能想到耶穌的困境嗎?你能感受到耶穌孤單而又無助的處境嗎?當然,最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主為我們樹立了榜樣,就是在最孤獨無助之時,不要將依靠放在人的身上。因爲沒有人可以擔當起你的重擔,除了主自己!事實上,當我們感到只剩下我們自己的時候,正是與神同在的時候,是唯獨與祂同行的孤獨!無助,不過是沒了來自人的幫助,卻有了來自神的幫助!

最後,走上孤獨路。耶穌面對死亡、孤獨,好像是吹響了衝鋒號:“起來、我們走罷.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禱告會結束了,孤獨感也彷彿不見了。來抓捕耶穌的兵丁何等熱鬧,手執火把多麼亮堂!大祭司院落人頭湧湧,小侍女與彼得的對話多麼刻骨銘心!此時,耶穌正在經歷著熱鬧中的孤獨!我們可能也曾經經歷過,在茫茫的人海中,竟然沒有能理解自己的人!你的感覺,主都經歷了!祂知道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就選擇默然不語!你呢?你的選擇是什麼?發飆?發怒?哭泣?還是憂慮?我們看第三點:

三次禱告的得勝

看來,保羅說的是對的,應當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首先,倘若可行。耶穌與我們一樣,都有不想死、甚至怕死的生命,同意嗎?他也是一個完全的人,也同樣經歷怕死的情感。祂去禱告,祈求天父撤去苦杯。聖經說:“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禱告的地方我去過,就在橄欖園裡面,也就是被稱為客西馬尼園的地方。稍往前走的地方,就是扔一塊石頭的距離,看得到,聽不清楚。

其次,仍舊祈求。耶穌禱告回來,發現門徒都睡了。怎麼辦?還得禱告呀!可能我們去禱告,回來發現牧師睡著了。啊?那我們也不禱告了!會不會?耶穌對他最親近的彼得說,連你也睡覺嗎?難道你不知道我此刻的需要嗎?可否為我儆醒片刻呢?你知道嗎,人軟弱起來,你一點辦法也沒有!想睡覺時,睡蟲爬上來“咬人”,困意籠罩著眼簾,誰能阻擋呢?耶穌深知他的依靠是天父,趕緊的,又去禱告!禱告什麼呢?腦子一片空白,沒有關係,就將原來的禱告事項原樣照搬過來,禱告一次,沒有問題!何必那麼完美?只要是去禱告,就有盼望!

最後,時候到了。第三次禱告,聖靈開始催逼了!你們睡夠了!起來吧!門訓的時間到了,還睡嗎?週六一早的時間寶貴,你可否分別為聖歸給神呢?日光之下無新事,過去、現在、及未來所經歷的都不是新事。主終於發話了:“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你還睡?主都快回來了,你仍被窩裡躺平嗎?婚筵開始了,燈油、禮服準備好了嗎?看啊,主駕雲與眾天使回來了!正如當年天使所說:祂怎樣離開,也要怎樣回來!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經歷了驚恐難過、孤獨無助,甚至求天父要將這杯給撤了!然而,他在軟弱中的三次禱告,戰勝了他內心的孤獨,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榜樣與力量!

我們一同禱告……

14:32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
14:33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14:34 
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
14:35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14:36 
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14:37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麼。不能儆醒片時麼。
14:38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14:39 
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14:40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14:41 
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罷或作麼〕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14:42 
起來、我們走罷.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