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希文化听后感(杨帆)

两希文化听后感

本次门训课程对于我来说理解难度很大,原因在于课程内容中包含着大量的中西对照、古今对照,除此之外还有政治、历史、地理、宗教、哲学等多学科交叉!为了完成作业,我首先把牧师提到的历史事件按照时间顺序进行了一番梳理。

中国近代史上历史事件

鸦片战争 1840

洋务运动 1860——1895年(慈禧太后推动的改革)

甲午战争 1895年 (洋务运动以失败而告终)

戊戌变法 1898(光绪皇帝推行的改革,失败)

辛亥革命 1911.——1912年(结束中国封建帝制,建立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袁世凯 1913-1916年 (君主立宪失败

国共之争 1927——1949

欧洲历史事件

耶稣降临 公元元年

福音广传从耶路撒冷到罗马 0-公元100

教会受逼迫 公元100年——公元200

罗马帝国 公元前27年——公元1453

君士坦丁攻打罗马 公元312

君士坦丁信上帝、基督教在罗马合法 公元317

君士坦丁召开尼西亚大会(解决了基督教正典的问题) 公元325

君士坦丁征服西欧,北欧海盗归主 公元800年——公元1000

欧洲衰落 公元1030年开始

中世纪 公元476年——公元1500

文艺复兴 14——16世纪 (人文主义的觉醒)

马丁路德改教16世纪 1517年(信仰的觉醒)

启蒙运动 17——18世纪(理性的觉醒)

法国大革命1789年——1794年(结束法国的专制统治)

拿破仑在法国称帝、在欧洲扩张领土 19世纪1804——1815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1918年(欧洲衰落)

希特勒横扫欧洲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

牧师把这次课比喻成一个饺子,由俩部分组成———饺子皮和饺子馅。

饺子皮是指中国自1840年以来的屡次失败的改革;饺子馅说的是两希文化在欧洲的进程。

第一部分 饺子皮——中国近代以来的改革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遭遇了几千年未见的大变局,为了改变清朝落后的面貌,慈禧太后推动了30多年的洋务运动学习西方先进的科技,北洋舰队作为其重点项目却在甲午战争中全军覆灭!洋务运动就此结束、最终失败!光绪皇帝推行的戊戌变法只进行了不到一百天,遭到守旧势力的强烈抵制,最终变法失败!光绪帝被囚、主要领导人康有为、梁启超被迫逃亡国外、戊戌六君子被杀!后来的辛亥革命尽管结束了中国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选举袁世凯当上了第一任大总统,依然没能建立先进的政体,使中国走向民主和富强。

从中国近代历史事件中不难看出150多年的改革之路付上了惨重的代价, 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答案尽然不在中国,而是在欧洲。

第二部分 饺子馅——两希文化在欧洲的进程

1. 罗马帝国的兴衰与两希文化

罗马帝国是建立在战争上的国家,强盛时期版图横跨亚非欧,罗马本来是多神崇拜的国家,随着福音的广传,到三世纪已有50%的罗马人信奉基督教,皇帝君士坦丁宣布了基督教合法化并召开尼西亚会议解决了基督教正典的问题,他带着希伯来文化征服欧洲,两希文化对欧洲文明带来改良的内在动因。

罗马帝国由盛转衰至最后灭亡共持续了1400多年,罗马帝国衰亡史印证了一段圣经——“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祸了!众民所劳碌得来的被火焚烧,列国由劳乏而得的归于虚空,不都是处于万军之耶和华吗?”(哈巴谷书212——13

2.宗教改革与两希文化

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造成了很多悲剧和冤案,这与希伯来文化中的自以为义不无关系,1517年马丁路德改教,从路德提出的因信称义的信仰观点里可以看到理性的觉醒对路德信仰的影响,改教一方面打破了人们对罗马教皇偶像式的崇拜,抑制了教会的腐败,推动了整个社会科技、文化、艺术、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却导致了新教和天主教的分裂,欧洲经历了一些战争与宗教矛盾有关。

3.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与两希文化

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核心是提倡科学文化、高举理性、肯定人权、反对神权,逐渐形成两希文化的分裂——社会要希腊文化,教会保留希伯来文化。

两希文化在理性运动中进程让我看到人类历史的两条脉络——一条以人为中心、一条以神为中心。

启蒙运动时期有一位批判启蒙运动的哲学家——哈曼,他的观点非常精彩,他说:是谁创造了理性?人能启蒙人吗?

结论

从拿破仑到希特勒,显明了两希文化的破碎——希腊文化独占鳌头,希伯来文化已被抽空,虽然科技、文化、工业得到空前大发展,但是这样的发展却是畸形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走向衰落!

西方文明以残缺的面貌进入中国,所以中国包的饺子馅里缺少了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基督教信仰,中国人在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传统中,是很难靠自己变革走向民主法制的,因为西方的民主法制是根植在基督教信仰里的。

历史事件总是相互关联、互相影响的,文化、政权、信仰之间隐藏着切不断的纽带,饺子代表了整体性,中国的故事里隐含着欧洲的故事,由此扩展到欧洲的故事里有美国的故事、美国的故事里有以色列的故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孤立存在,所有的国家故事共同组成了世界的故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