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与约拿(叶莉)

  1. 在这许多先知书中,耶稣为什么要提约拿?

约拿:意为鸽子,象征传和平福音之使者。神命令约拿往以色列的世仇-邪恶的亚述帝国的首都-尼尼微去传神的话。表明神的慈爱远及万恶不赦的外邦亚述人,也在教训以色列人排外的偏见,并通过先知自己失败之经历来提醒以色列人,他们具有神中保国民及神仆人的身份,在列国中有神的使命,传扬神的慈爱、赦免及拯救。

—耶稣讲话的受众是谁?受众在想什么?他们说了什么,以至于耶稣会讲?耶稣可以不提约拿吗?

在约拿书中,耶稣在对先知约拿说话,也是借着先知的口把神的话、旨意传递给需要拯救的人。神要对尼尼微全城的人说话,他们所思所想所行都是恶的、强暴的事。

约拿是一个伟大的先知,主耶稣在太12:38-41印证了他的史实。約拿其實是舆主是很近,神是直接向他對話的!福音書里,耶穌也親口引用約拿的神蹟,甚至主從陰間里到復活的日子所需的三日三夜,也是根據約拿在魚腹中的日子而與之相同!這里我們看見,約拿是一個不簡單的人,馬太福音記載,在这里有一個比約拿更大,那當然是指著主耶稣,而聖經把約拿的名字題出來,就證明在神面前,約拿占了一个很大的位置。

约拿的特质:遇事冷静、诚实、敬畏神、负责任、不顾及个人利益、勇敢、倔强、信靠神、有顺服与不顺服。

 

—-列出耶稣与约拿的经文:

耶稣对约拿讲话:1:1-2;3:1-2;4:4;4:9;4:10-11

约拿祷告耶和华:2:1-9;4:2-3;4:8-9

—–列出经文的上下文:

  1. 耶稣的讲话:

1:1-2的上文是:1:1,如列下14:25所述,先知约拿是迦特希弗人亚米太的儿子,是神的代言人。先知是以色列的眼、以色列的头(赛29:10)

下文是: 1:3,约拿躲避耶和华,违背耶和华的命令。

3:1-2的上文是:2:10,约拿受罚,他不順服的原因是因爲他對神的旨意反感。

当他在魚腹肚中,受過一点苦後,他再次向耶和华祷告許諾還願,願意順服神往

尼尼微城去。

下文:3:3 ,约拿就便照耶和华的话去行。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

的路程,一個人若以每小時行四公里,每日行十二小時計,一日所走的路程差不多達五十公里,三日在城裏繞行也達一百五十公里。在尼尼微大城里,單是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已達十二萬多人,整座城的人口約有數十萬人。倘若尼尼微城傾覆,其損失是何等的大。

4:4 的上文:4:3 约拿因神没有降灾尼尼微城而忿怒,抱怨。

下文:4:5 约拿出城,支搭帐篷观望尼尼微城的变化。

4:9的上文: 4:8 约拿因蓖麻的生长和枯槁,而受责痛苦。

下文:4:10 耶和华的教导、劝勉、恩惠。

二、2:1-9;4:2-3;4:8-9

2:1-9的上文:是约拿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逃亡他施躲避耶和华,但在船上遇风浪,他自知是耶和华的管教,让人把他抛在海中止息风浪。

下文:因着约拿在鱼腹中的对神的呼求、仰望、赞美、许诺,神就第二次呼召约拿。

4:2-3的上文:约拿遵照神的命令去行,因着全场人的禁食、祷告、悔改,远离恶道,就没有降灾祸给尼尼微大城。

下文:对于约拿因此的不满,耶和华的告诫、引导。

4:8-9的上文:约拿在城外搭帐篷,看尼尼微城的变化,耶和华神安排一颗蓖麻的成长和枯萎,转移影响到约拿的情绪,以此作为告诫的方式。

下文:耶和华神的教导,从一颗蓖麻的生死到尼尼微全城人的拯救,让约拿体恤神的心情,感受到神是不轻易发怒、神的恩典、怜恤、慈爱、眷顾。

 

—–耶稣讲话的上下文,受众在想什么?

耶稣对约拿讲话主要体现在这几处经文:1:1-2;3:1-2;4:4;4:9;4:10-11

对约拿的讲话在整卷书中出现5次。人们要想获得平安、喜乐、圣灵所结的果子,只有来到耶稣基督面前。耶稣基督在使用约拿拯救外邦人,神已經把祂的旨意告訴我們,要我們遵行主話,領我們享受生命的美善,神的使命叫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使人認識神、把主的教訓教導別人遵守、幫助窮苦受困的人、發掘真理等等,我們若不投在神的旨意里,神的工作最終仍旧成就,然而果子就落在別人身上,我們就空手見主了。人与神同心,神与人同工。所以神若要完滿執行神的旨意,祂首先要得著合用的人,沒有合用的人,神宁愿先暂停不去工作。

—–耶稣回答受众的目的是什么?

神是创世万有的主,遵行他的话去行,远离恶道、罪恶,耶稣基督在使用约拿拯救外邦人,神已經把祂的旨意告訴我們,要我們遵行主話,領我們享受生命的美善,神的使命叫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使人認識神、把主的教訓教導別人遵守、幫助窮苦受困的人、發掘真理等等,我們若不投在神的旨意里,神的工作最終仍旧成就,然而果子就落在別人身上,我們就空手見主了。人与神同心,神与人同工。所以神若要完滿執行神的旨意,祂首先要得著合用的人,沒有合用的人,神宁愿先暂停不去工作。

—–提出我的看法

  1. 如果耶稣不提约拿就回答不了什么问题?

约拿的悖逆、顽梗、不顺服,神因着他的悔改、信靠、良善、忠心,在拯救当时万恶不赦的外邦亚述人,尼尼微大城。耶和华是拯救万民的主。神是天地之主宰,对被造物有绝对的主权怜恤万民,对有罪之人显出恩典,给罪人机会悔改,不致灭亡。要使万民都接受神的慈爱和赦免,并透过先知自己失败之经历来提醒以色列人,他们的职分,使命,并传扬神的慈爱、赦免及拯救。

  1. 我会提约拿吗?

—–我去传福音时,我会不会提约拿?我会效法主吗?我会不会错过?我是否也回答不了我生命中的问题?

约拿书的作者是约拿自己,他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叙事体的方式,剖析的淋漓尽致,留給後人認識神的性情及作爲,值得我们效仿尊重。先知的角色是去教導以色列人遵守神的誡命,当时唯有士师和先知们能得着神的话语。

当自己了解了约拿书的内涵,对约拿心怀敬佩之心。在跟随主的路上,我如何做,如何行能蒙神悦纳,能合神心意,为此我也要时常反省自己,看到因罪性而来的诸多问题。尊主为大,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给主掌管,自己完全的依靠跟随他的脚步行。定睛在主的身上。所有的问题都找到了答案。

 

参考书目:马有藻、张西平,《旧约导读》。中国:基督教协会,2011。

導弈,《仰望-约拿书解经交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