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录音笔记-主日学笔记

第一场主日学:

我们实在是也不去多说,也不去论断,但是我们就是祷告!

我们为上海祷告,为上海的主内的弟兄姐妹祷告,因为圣经说,在这个城中有我的百姓。主啊!也为在这个城中的每一个生命去祷告,因为这个生命都是按照你的形像和样式所造的。主啊,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的重点就是求主你的名在上海被高举,好让福音被广传。让在上海的弟兄姐妹能活出平安喜乐,也活出一个美好的见证,让人看见在上海的基督徒,在上海的上帝儿女,就将一切的荣耀颂赞归给主,

主啊,我们用心灵诚实去牵挂上海的弟兄姐妹,在上海的每一个人。我们也知道,接下来广州也快开始要封了,接下来中国还不知要封多少个城市,北京好像也开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这些我们都交在主你的手上。

主啊,我们在这个就是要奉你的名,在这里去说一件事情,主,是你自己说的,在你的城中有你的百姓。主啊,因为在你的城中有你的百姓,你就纪念、你就怜悯、你就安慰、你就赐福。主,谢谢你,让姊妹带来的消息,我们也可以彼此的代祷,感谢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得救的名求,阿们!

牧师:我觉得在今天这个世界中除了祷告,我们还能得到点安慰;其他的真是,眼泪都不知道往哪里流,咬碎的牙齿往肚子里面吞。

乌克兰跟俄罗斯这场战争也是让我们心情很沉重,上海封城、广州也要封城、吉林,很多地方都是让我们心情很难过的,消息知道很多,心里面也很沉重,晚上睡的也睡的不好。只有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把时间就仰望在主的手上,求神的怜悯。听你说,还有饭吃,比过去有好一转,我们心里面也得安慰,感谢主!

回应:其实在上海最辛苦的,就是那些医护人员,还有社区最基层的那些工作人员,真的是非常辛苦,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大,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真的是蛮辛苦的。还有就是支援我们上海的一些外地的医护人员,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我们也是一直在为他们祷告,

牧师:我们就继续借着祷告,彼此相互的联结。今天听完这堂道奇妙的基督,上个礼拜讲荣耀的基督。这两个礼拜,在新约的信息里面比较高大尚,比较抽象的一些观念,也可以联系到具体的实际了。

因为希伯来书,他要讲的这卷书,他是把新旧两约一起来讲,所以他既要处理希腊的哲学,又要处理希伯来的神学,两样东西结合起来的化呢,他又怕讲不深、又怕讲不高,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也是蛮不容易了,蛮困难。但是感谢主了,他讲得道理也很感恩。

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问一下?

高传道:这次比较特别的就是说,第15节经文“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讲道的时候,提到说,这个怕死你说,这个怕死不是因为担心软弱,其实指的更多的意味是敬畏。

因为怕死而为奴仆的人,那这里的为奴仆是指的说,因为怕死是指做死亡的奴仆及这句经文的意思?

牧师:你理解这句话,你要有一个全面和结构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首先他出现在希伯来书,那这件事的本身,他解释起来就有一个双结构,它不是单结构。

首先你要站在一个希伯来神学的角度来看死亡,那在希伯来的文化里面,在上帝的选民的心目当中,死亡是不属于他们的,他们是蒙神拯救的,他们是蒙神拣选的一群人。

但时这一群人之所以会回到神的就是拣选当中来,也是与他们对神的敬畏,以及他们起初,也是在整个人类的,就是从摇篮到坟墓的这个死亡的洪流趋势当中的一个反省、一个敬畏。

所以你看看犹太人,你看看神的选民,他们在圣经当中所彰显的这个历史,他们其实是经过了从死亡。所以你会看见在希伯来神学、在希伯来的启示、选民的启示当中,他们有一个对耶和华的敬畏,他们有一个对上帝生死观的解释在他们的生活文化里面,是根深蒂固的。

当然也借此因着这个缘故,他也有因此而来的一个骄傲,觉得外邦人,死了以后都是在地狱里面永远得火的一个材料,或者说是木柴,可以点燃地狱之火,就是外邦人的尸体去到地狱里面去做这样得事的,但这样的事情是与犹太人没有关系的,与上帝的选民无缘的,因为他们是一群因怕死而进入了上帝的拣选。

上帝对亚伯拉罕的拣选,其实也是借着亚伯拉罕生命当中的软弱,这个是一个最根基性的,但是这件事情,它没有停在这里,它还有一个希腊神话、希腊哲学的一个反和性的真理在这里。

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希腊的这个神话里面,它其实是孕育了一种不怕死的精神在希腊的神话和哲学故事里面;那这个东西其实也是孕育了整个欧洲的理性主义、浪漫主义,以及后来的无神论的这一系列,也是从希腊文化、希腊哲学、希腊神学里面开始孕育出来的,所以两种文化,它都包含在这里面,这一讲就比较多了。

很多这些哲学家,代表的人物都有提到这些,包括费尔巴哈了,也包括黑格尔了,也包括康德了,也注定了他在无神论根基上的一些哲学基础,这些人也是起到了一些非常坏的一些作用,特别是学问越大,那起的作用就越坏。

我是非常欣赏康德了,但是康德在历史上起的作用,也是非常可怕的,在以后的所有的这个理性主义,其实包括无神论在内的化,其实很多人都是大量的使用康德、黑格尔的这样思想。那到了最后,海德格了、这些存在主义了、现象学了,等等这一系列也都把无神论推到顶峰了。

到今天的这个后现代里面,人们已经不以哲学家的方式去表达,他往往是以道德、伦理、军事、政治、国家主义、现实主义这个来结合。

所以你今天看世界上,你包括这次,普京能够对乌克兰发起这个战争,他其实也是一个所谓的那种蛮横性,对待死亡,他完全没有敬畏之心啊!

他却敢对布查的人去发生屠杀;他前两天发射了一个导弹,乌克兰的民众在一个火车站里面,准备去逃跑,正在准备坐火车。结果一个导弹来,死了50人,伤了89人,所以这个也都是说,所谓的,他真的不怕死啊!所谓不怕死的意思就是,他真的不怕上帝的审判

当我们怕死的时候,背后的意思是因为有上帝最后的审判,所以我感到惧怕、感到敬畏,我敬畏神,我对待上帝是怕的,而福音恰恰就是给这样的人。

那中国文化也有啊!砍头不过碗大的疤,20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其实这种根深蒂固的无神论的观念,也是有神论的文化里面纠缠不清的,传到人们生命当中的那份悖逆。

你想一想,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你想一想,这些文化也都是一种对神的不敬畏,然后对创造生命主的那种悖逆。

所以你会看得到,人这一生如果是没有一个惧怕的心,天不怕、地不怕,谁都不怕,这种人是很可怕的,他什么都敢做啊!

但是如果有一天,那我不行了,这个话,上面有神看着呢,可不敢做这样的事啊!你对神有一个敬畏之心的时候,你很多的罪都不敢犯了,你懂这个意思吧!那福音恰恰是给这些人,

那如果那些人,顽梗硬着颈项,圣灵提醒你吧,听不到。我们现在也是很现实的,对我们现在的生活、生命也是一样的,很无聊啊!我要找人说话啊,我心里面很憋的慌,我把我这句话给你表达出来。

那我就跟他讲了,这句话很重要,但是你说的话未必对人有建立啊?对人未必有造就啊?你可能很真心,但是出口却伤人,那何必要说呢!

你想一想,我们做父母的,哪一个对儿女有恶的心念呢?没有的,一凡好意!但是口出不是恩言,往往是口出恶语啊!但是孩子在父母的这种淫威之下,从小到大都是深受其害的。所以不要以为你真心说的话,好像就有多高的价值,不一定的

所以圣经说,你要爱心说诚实话,有爱心才能说。诚实话没有什么可夸口的,要有爱心才行,爱心和诚实要平衡起来,

但有的时候,是不是有爱心?自己也不一定有标准,

那怎么办呢?这就是为什么我常常跟弟兄姐妹讲,祷告啊!我说你要祷告啊!

那有的时候,我会听弟兄姐妹说了:“牧师,我祷告,没有感觉”,

我说,祷告不是凭感觉,也是凭信心啊!我竟然相信了耶稣,那我就要相信我的祷告,他是听的吗!我相信他真实的存在,那他就是听我的祷告啊!

那为什么拿你的感觉,来成为信心和上帝之间的拦阻呢?别让感觉说事啊!你就凭信心吗!我说一句话,你信得过上帝一定在听!为什么?我已经相信他了,这是矛盾往往就在这里。

但是就有一些人,他就是愿意拿感觉了、理性了,或者自己的小聪明,他觉得我不确定,我就觉得神可能没有听我的祷告,我就觉得对上帝没感觉,这怎么办呢?

我在香港牧会的时候,曾经有一个老弟兄,他说祷告了47年,都没有觉得上帝听他的。后来我那一次,我也有一点火了,我就跟他讲,我说弟兄,我说你这不是感觉、有信心、有理性,不是这个问题,我说你是硬着颈项,你顽梗啊!47年你信心都不能有一丁一点的成长,我说,你气人啊!

那时候,我也年轻,20多年前了,我刚刚出来牧会,也在一个很大的教会,教会有1万多人,我就探访那些弟兄姐妹,什么样的人都有,在香港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就跟他讲,我说如果,你将你这种顽梗进行到底,走到人生的极限之处,在去世之前,你仍然选择不用信心来面对上帝,乃是容让感觉、理性和各样顽梗来捆绑自己的生命。我说,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呢?我说,意味着你就是那个不怕死的人啊!

方中,你听得懂这个意思嘛,其实这个怕死之人,其实是表明你在生死面前有一个敬畏的心,你还有惧怕的灵。

人有时候到达某一个地步,天不怕,地不怕,我什么都不怕的时候,其实正是你最可怕的时候。现在在乌东,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东部,要展开一个决战,又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普京就是一个面子了,他如果再顾这个面子,他会输的很惨,希望他能够回转。我猜想,他在俄罗斯这个环境曾经是基督徒吧、东正教徒,如果圣灵提醒他,能够悔改的化,就赶紧心肠柔软下来,来到神的面前说:“主啊,我错了,我杀人不对,我发动战争不对,我愿意接受这个战争罪的审判”。这是普京的出路了。这个时候,他就从一个不怕死的人转变,悔改,回转成为一个怕死的人,而这个时候福音、上帝的救恩就是为这样的人预备。

所以我们为普京祷告,不要老是责备、谴责他,当然可以责备他、可以谴责他,但不要忘了,为了他的救恩祷告。

我们做上帝的儿女,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咒诅人,我们的目的是要拯救人。所以哪怕是普京,像希特勒似的这样的邪恶,但是也应该去为他祷告,只要有一天,他还有生命的样式、还有生命的气息,也要去为他祷告,期望他不要成为圣经里面说的那个不怕死的人,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的理解,求神怜悯吧!

 

问:首先,谢谢牧师刚才回应方中传道的15节,听了以后,我自己也明白了,以前我怕这个肉身的死,今天听到以后,真的是又有新的认识,感谢主!

我的问题就是第16节,“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这是不是主耶稣的有限的救恩呢?因为亚伯拉罕的后裔,肉身的是有以色列人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得救,另外一个是因信而称为亚伯拉罕后裔的这些信徒,我不清楚这个?

牧师:我跟你说,希伯来作者要处理这个问题,他也要兼顾两种文化的人,那个时候在初代教会的人,主要的群体是犹太背景的基督徒,所以你不要忘了。

所以他的会众大概有100个人,大概有60-80个人是犹太背景的基督徒,大概20-40人就是希腊背景的这个外邦人。大家不要误会以为圣经所说的希利尼人就是刚好就是希腊种族的人,其实不是!

当时的初代教会的整个背景,你要大概知道怎样的一个背景?整个大环境是罗马帝国,清楚这个政治环境、军事环境、经济环境,基本上处在一个罗马帝国的环境里面。有一点像今天这个世界,基本上是美国的环境,美国的环境、美国的军事、经济、政治,他最强,所以英文的文化,在世界来讲是流通的文化。

那个时候,你不要忘了政治、军事、文化这一些东西是罗马帝国,但是罗马帝国的背后,罗马帝国只是占了军事、政治,但是文化是希腊啊!大多数人讲的是希腊话,只有贵族讲拉丁话,只是贵族,罗马的那一小群人讲拉丁文,一些贵族与贵族的之间的交往是用拉丁文的。

所以你清楚这种文化的差异,然后再加上跟圣经产生联系的时候,希伯来的文化和圣经的文化、旧约的文化就成为当时这几种文化的总和,所以你要理解这一段经文的时候,这些背景的文化,你要知道。

为什么保罗会这么样的去讲呢?这里面牵扯到什么问题呢?一个天使文化在希腊神话里面很流行;天使文化在拉丁,特别是罗马贵族里面也是非常的流行,他们流行是受到希腊神话的影响。那包括希伯来人,他们也认为上帝的使者常常与他们同在,圣经也常常以神的使者,表现在旧约文化里面。

所以天使是一个在当时初代教会,初代公元零年,那一个耶稣生死之间前后的时候,那个时代其中一个主要的人文现象,或者说是宗教的土壤,或者说是一个普遍的观点。

所以这个时候就有问题提出来了,保罗这么讲,其实他有一个潜台词在问什么呢?上帝怎么不救天使呢?上帝这个福音、这个救恩怎么不临到天使呢?不合理啊!

当时很多有文化的人都讨论这个问题,包括当时的诺斯底主义,他也讨论这个问题,天使比人能力大呀,天使穿越时空啊,天使在神和人之间,来来往往,好像没有限制。

天使的能力、聪明,天使造的都很漂亮啊!天使造的,还翅膀飞,艺术家画的很可爱的。其实天使长得什么样你我都不知道,他就是一个使者,有一些我认为天使必须是长了翅膀,像一个婴孩,很多种这样子的样子,人们去想像啊!其实天使的样子,没有人见过,圣经中有记载,但是其实都是人们的想象出来的。 

所以天使文化是在当时初代教会、初代世纪里面,非常流行的一个土壤。

后来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保罗怎么回答呢?我猜希伯来书有一部分内容,有一点像我们今天讲完道以后的问题解答。

所以你看希伯来书记载,他不是说一次写完,他好像就是一个多重文学的方式,多重文学的种类、多重不同的信息,归类把它放在一起,它又有旧约文化,又有新约文化,又有希腊文化、又有罗马文化、拉丁文化,它多种文化放在一起,他也有很强的思辨逻辑,他也有非常强的这个拉比文化在里面。

所以在希伯来书,可以说是新约这卷书当中,我想它应该文学造诣和宗教价值最高的一卷书,它非常了不起的这卷书。雅各书有一些类似的旧约和新约的结合,那不如他那么丰富。

这个背景讲完以后,结论是什么?保罗要回答一个问题,上帝的救恩仅仅是给人,没有给比我们看起来更加美丽,比我们更加强大,比我们更加受造的早的天使,清楚这个意思没有。保罗是要强调一个神爱世人的价值,上帝爱人的价值,他连天使都不救,他救人。

为什么呢?你可以去想,但是我们也可以推得出来,因为唯有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样式造的。

天使不是,天使是按照他的功能去建立的、去受造的,他没有按照神的形像和样式去造。乃是说天使有不同的功能、不同的能力,强弱大小,有这样的区分。

但是人不一样,每一个人,不管造成什么样,赤橙黄绿青蓝紫,什么样的肤色的人,他都有上帝的形像。

换句话讲,你在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都可以推算出上帝是一个怎样的神

怎么讲呢?在约翰福音,腓力就问耶稣了,他说主啊,你可否将父显给我看?那耶稣就很伤心了,他说,腓力啊,我与你同在这么长时间,你怎么还不认识我呢?你见到了我,就见到了父。

你别忘了那个时候,耶稣是以一个完全的人的形像。换句话讲呢,我们生命当中,如果我们对准耶稣基督而活,凡事效法基督,其实我们生命当中是可以活出神的那个性情的,可以活出神的样式的,因为耶稣已经给我们证明这一点,可以的!

当然我们没有办法像耶稣那样活,他最完美,我们都不完美。耶稣是完美的,换句话讲,假如亚当夏娃不犯罪,那人类每天都在活出上帝的形像和样式。

所以16这节经文,他基本上在强调一件什么事情呢?强调人的价值,强调救恩的价值,强调神与人的关系,甚至超越了天使,

为什么呢?因为基督超越了,所以跟随基督的人也超越。因为救恩没有给天使,给了人,所以上帝为人类舍命,而没有为天使舍命他仍然还是在讲福音,仍然还是再讲神人关系,大概就这些吧!

 

问:为什么天使没有罪呢?

牧师:当然有了,天使犯罪,最大的恶极的那个天使就是撒但,然后又有一群跟随撒但的人,小邪灵啊、小魔鬼啊,当然有罪了,天使也是有罪的。

如果不信主的人,到达地狱里面,你会发现很多小邪灵呀,魔鬼撒但,全部在地狱里面,排着队,轮流每天早晨一起床,就跑去烤火去了。

我不知道你们,看过韩国电影没有,他们特坏,他们审问犯人的方式,古时候吧,把犯人吊在上面,下面用火去烤。

鬼是邪灵了,也都是所谓的天使,堕落的天使变成邪灵嘛,原来按道理都应该是上帝造的使者嘛,天使他不愿意选择神 ,选择撒但,撒但就变成了魔鬼,跟随撒但的,就变成邪灵。

 

问:一个信主的姊妹,她知道在婚姻里面要顺服她的丈夫,但是她顺服了10多年,她的丈夫也没有任何的改变,然后姊妹就选择了离婚,那这个姊妹做的是否符合圣经的教导?

牧师:当然不符合了,毫无疑问的。当然你不能这么一句话简单概括的去讲,你还是要进到她的具体情况去看、去观察。

首先有几个原则,你要记住,第一个原则,上帝不喜悦我们离婚,

为什么不喜悦呢?因为婚姻是上帝设立的!

而设立婚姻背后的本质是一个约,婚姻的核心价值,就是一个婚约。

什么是婚约呢?就是我与你今天立约,相爱一生,这是约的一个观念。这个约恰恰是神人关系的本质,你要清楚这一点。

为什么上帝不喜悦我们离婚呢?耶稣来,他也这么讲。

那也一些人问耶稣啊,为什么摩西还允许写一纸休书,就可以离婚了呢?诸如此类的问题,耶稣就说了,那是因为你的心硬,但是假如可能,还是不要离婚。

所以从离婚不离婚单单这一个题目,我们站在一个形而上,或者抽象的概念来看,毫无疑问都是不对的,就不应该成为这个结果,就是说这个结果不是讨上帝喜悦的。你只要离婚,你本身就是不讨上帝喜悦的,毫无疑问。

但是人生在世,有一些事情,你是可遇不可求,你求也求不来,就碰上,那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人世间,你所遇到的这么多的事情,离婚它有的时候,不是最坏的一件事情,就是还有一件事情比离婚还要坏。离婚不是好的事情,但是你遇人不熟啊,对不对!

你所遇到的人,他就不是一个对的人啊,那这种现象有没有存在呢?有的,当人犯了罪以后,整个天地万物都乱了,都混淆了,

那你有没有一个逻辑上的可能性,所遇非人呢?有的!

所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也讲了几个例子了,如果说你自己没有任何别的原因,你自己跑去选择离婚,那你在神的面前等于犯了奸淫罪了,这个就是你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硬的指标。

但是保罗也同时说了,如果你结了婚,你是信徒,那另外一方,他是非信徒,他的理由就是说,因为你信了耶稣,所以我要选择跟你离婚,保罗说,那就让他走呗!

所以往往在具体运用到了,在教会跟弟兄姐妹,辅导、关心的时候,我们也会分,离婚是谁提出了的?你有没有去挽回呀?

就是假如满足保罗这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信徒的姐妹,或者一个弟兄,那我的配偶不是一次啊,是一而再,再而三很清楚的表明,我与你没有办法合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信了耶稣。那这个女的也百般的去劝说,也跟教会分享,整个教会也一直见证了她,也为她祷告。

其实我说这个人是有一个很真实的例子。后来这个姐妹去了加州了,她就到了加州以后这个婚才离,但是跟我的关系一直保留着。她一直告诉我,每个礼拜都跟我报告情况。她的先生,我也认识,我也大概知道他的情况。

他们教会去了加州以后,她在教会的一些执事、长老、牧师也都很清楚、透明的报告,也邀请牧师、长老、执事去他们家劝说,大概这个时间磨了有10多年,不到20年。

最后丈夫忍无可忍,自己就离开了,单方面的解除这个婚约。结果他们那个教会整个为那个姐妹做见证,说这个责任不在你。你在这个离婚这件事上,虽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整个教会的为你做见证,你不是那一个硬要去离婚的那一个人。

当你硬要去离婚的时候,其实你在神的眼中,你就犯了奸淫罪了;如果你再跟别人结婚,其实你就让另外一个人也和你一起犯奸淫罪了。

你就读读哥林多前书第七章,这个教导是很清楚的,所以我就跟那个弟兄姐妹讲,能够不离婚的就尽量不要离。

所以你的配偶也是因为你自己的信仰、你爱主、你挽回,这一切都是仁至义尽,他硬要离开,那你就不在离婚这个罪有份,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在婚姻当中有一些情况,也是不可容忍的,比离婚还要坏的,比如说家暴。这个男人回家喝完酒了,一进门,见老婆就一巴掌;门一关,就用脚一踹;然后实在不行,还拿鞭子抽,这种情况我也见过。

那我去到以后,我就跟这个丈夫讲,我说我当牧师牧会,我原则很清楚的,如果你做男的、你做丈夫,你回家打老婆,我说,我会第一时间把你送到监狱里面,我说这是不可接受的!

我说,每一个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样式所造的,你男人的身躯那么巨大,那么庞大,随手一巴掌就把女人打到地上,我说你这样子,在家里面施行家暴,这是不可接受的,我就跟那个男的讲。

他是一个中美合作社的, 男的是美国人,女的是中国人。那我就跟他讲,你打的还是我们的同胞,还是我们中国人,我说这是不可以接受的,我说你下次再动,我一定把警察带来。后来那个丈夫就吓的,牧师你放心,我此生不再动手!

这个事过了15-20年,他真的没有再动手,他也很怕我,他说牧师要把我送到监狱里面去!我说,当然,你不可以打手老婆,不行的,这是不对的,我要严重的警告你

那有一些这个夫妻跟我关系都很熟,我可以直接了当的告诉他,我说这是不允许的,不要因为牧师是软泥、软趴趴的放在那里,这个是不对的,我是很清楚的责备。

有一些,我都不认识,离的很远,那他就打老婆,那女的就来问,该怎么办?我说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同意你至少,暂时先跟他分开,去姐姐、朋友、家人的家里面先暂住,然后等候他的悔改。你要不悔改,你没有一个权柄再跟老婆住在一个屋檐之下。

这在美国的社会下也是这样,如果你报了警了,警察会把男的丢在监狱里面去的,他第一天晚上,一定在监狱里面。女的只要一报警,毫无疑问,这个男的就被丢到监狱里面去了。然后他会有一个禁止令,说你在多少天之内,你跟老婆之间的关系必须有一个5米、10米,或者20米的距离,你一跨那个界限,老婆就可以报警,一报警,他就会被抓到监狱里面去了,这个让他先保持距离是对的。

其实也不是把他完全的否定,也是给他一个机会,你不能打老婆的,你不可以的,打老婆的事情不可接受的。

当然今天这个话讲一讲,现在发展成不是单单打老婆的问题,也有发现打老公的问题,这个我也很新鲜,我觉得这个中华民族真的是百花齐放,什么样都有。到了今天这个超级后现代的时代,姐妹们也开始厉害,所以也是让我跌破眼镜。

我原来的整个观念是在教会里很强调的不许打老婆、不许打老婆。后来有一天,有一个年轻的弟兄讲,那可不可以打老公呢?我说,啊!有这样的事情?他说,老婆打我。我说,老婆打你?你不还手?不敢!我说你怕吗?怕!

真有这样的事!所以我这个事情要扩展成,既不可以打老婆,也不可以打老公,现在什么样的人都有。我们那一代就好像没有一个被老婆打的这种情况,都是男的很厉害。现在好像女的比男的厉害,当然这个数量不多了,我接触的不是很多,还是有。

两方面都不应该动手,一旦动了粗了,性质就有一点变了,这是第二种情况。

第三种情况就是出轨了,出轨也不能说出了轨,你就一定可以离婚,也不能成为一个理由。出了轨,他也要跟他好好谈了,

要不要悔改呢?如果不悔改,他一直持续性的出轨,那其实,他已经选择离开你这个婚姻了,听懂这个意思了吧!

当一方是持续性的出轨,一个常态了,其实他已经在客观上选择离开了这个婚姻。那另外一方,女的也没有必要去,所谓的一直去守住这个不存在的婚姻。我觉得也应该给男也好,女也好,就是有一个出路吧!

你不能说,一旦出轨,就离婚,这个不对!但是有一方就是持续性的出轨,就表明出轨这方已经选择离开婚姻了,客观上也就是这样子。

这样子的情况,我也遇过吧!就是他是蛮长时间,10-20年,他都坚持这样。我在香港牧会的时候,有一个家庭就是到了最后,那个女的就忍,忍到第20年,她就过来到教会,跟我们说,牧师,我决定我的丈夫连续20年出轨,我决定,我可以离开他了。

后来,那一次我们去家访,也问她先生,我说你妻子告诉我们说,你出轨了,你跟其中一个人还生孩子,跑到深圳去生了2、3个娃,他也回香港了,深港两地来回走,维系了20年,那边的孩子都读大学了。那她的选择是我要跟你离婚,因为你一直不肯离婚,你又出轨,你算什么事呢!我也忍耐了20年。

那一次我们教会,牧师探访完以后,最后也问他,现在你妻子要离开你,那你的选择是一你要跟那边要断;二那你妻子离开你,你也应该尊重。那男的就说,如果没有孩子,他就会离开那边,但是那边有了孩子,还有一个比较小的孩子,生的比较晚,他觉得,他不忍心离开。

我们在美国,跟方中在第一家教会的时候,也有一个弟兄,也是这一类的问题了。后来妻子就把问题跟教会讲了,讲了以后,我们劝这个弟兄,我们的关系都很好,教会执事会主席的孩子,然后我说,你能不能悔改啊?他答应悔改,结果后来那个第三方就怀孕了,他没有办法了。他说,我的孩子基本上大了,我给点钱就可以养活了。那现在这个孩子小,我还要照顾小孩子。所以他就照顾那边去了,他就离婚了,跑到那边去了。

当然教会的立场就没有站在他那边,站在女方,不管怎么样,是你先不对吗!他也跟我们讲了很多,妻子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我说谁没有问题呀!谁都有缺点,解决嘛!平常你们都不讲,我们都不知道,以为你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都看不出他们有问题,平常他们表面功夫做的很好,在我们面前又牵着手、又挽着手,很相爱的样子,我们完全不知道,他完全把我们都骗了。

所以我是觉得,夫妻之间有问题,要早一点得到教会的帮助,跟牧师讲啊、跟领袖讲啊、公开讲,在教会请大家为他们祷告,这个是比较健康的。

所以这个牵扯到门训,在很多地方讲的,最近我讲的比较多,过一个见光的生活,不要老活在黑暗里,活在黑暗里,其实你是很痛苦的。

特别是在教会里,还是早一点让弟兄姐妹知道、让牧师知道,所以你跟配偶之间应该做好准备,不要说有什么事不讲,就讲!吵架了、不开心了,就公开讲,就不要怕!敢做还不敢当啊,公开讲,怕丑,就怕着怕着就不怕了;害羞,害着害着就不害了。

当你一旦见了光,就有力量,就开始知道我不是单独面对,我有教会在跟我一起,彼此同行,这个很重要。

把什么事都放在祷告会来分享,就是你家里的事情,你一定要在教会的祷告会的代祷事项上出现,那才代表你的坦诚嘛!那如果说,常年你们家的事情,都没有在代祷事项上出现,那无形中你就活到黑暗中了。

所以记住,哪怕你没有时间参加祷告会,你也要把代祷事项放在教会祷告来,说明我至少是一个见光的人,我是活在光中的人,所以 教会的祷告会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们的代祷事项,我们都是记录的、存档的,收集的。那10年以后,查一查,你的代祷从来没有在教会的代祷事项中出现过,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那你就是活在黑暗中了,对吧!

你只是躲啊、藏啊,藏在无花果树,还赤身裸体,还以为谁都看不见你。神那个时候说,你要在哪里?躲了!藏了!我们今天也是一样的,你要从无花果树起来,让神给你用兽皮包起来,做一件衣服,才被蒙拯救,遮盖你的羞耻,让上帝来遮盖,不要自己遮盖。来到上帝面前是赤诚坦荡的,那上帝会替你一个荣耀的遮盖,这个观念很重要

要有原则,要跟出轨的那方面谈,你要怎么样?你要一直出下去,就等于我们的婚姻就结束了,是不可以的,所以求神怜悯了。

所以既不可以说因为一方出轨,就马上离婚,这样子也不对,还是要挽回,你尽你所能一定要挽回;挽回不了,他硬要那么走,你只好让他走了,也没有办法,你不能控制人。

所以你的问题,就大概这几条纲要了,能够不离婚,就尽量不离婚。如果实在不行,那你要看看,你在圣经当中的哪一条站立的住?是不是他提出要离婚?是不是他一直出轨?是不是他一直不责任?你今后要跟神交账,你要有话讲啊!

 

问:复活节,今年是4月17日,因为我昨天就是跟孩子吃饭,孩子的女朋友,她是天主教徒。我们聊天,她说,因为天主教徒,他们在复活节前面的40天,他们就等于叫大斋节,就是在这段期间,他们选一样东西,平常某一样东西,他就舍弃,比方说,平常有说有喝红酒的,那这段期间,就不喝红酒;或者就是说很喜欢吃面包,那这段期间,她就不吃面包。

那聊天的时候,我发觉对这个就不是很了解。今天,花了一点时间查了一下资料,这个在基督徒当中有这么做吗?还是说这只是一个纯粹天主教徒,他们这么做呢?

那当时,马丁路德写了那90几条,那这个是应该没有在里面吧!这个并不是一个所谓的神所喜悦的。我只是想问的是说,我自己是基督徒、传道人,可是当儿子的女朋友跟我说,她这段时间,平常她会有喝一些红酒,那这段期间,她其实都不碰酒。所以昨天,她就完全不碰,因为她现在在守这个大斋节,所以我们作为基督徒应该怎么看?

牧师:你要知道,就是在马丁路德1517年宗教改革之后呢,我们这一群人,我们自称,我们自己是基督徒、称他们是天主教徒、然后俄罗斯那个是东正教徒,其实这三大教统称为基督徒,你要知道这个基本的概念要知道一下。

那教会在历史上有两次大的分裂,一次就是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分裂,第二次就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裂,但是分裂以后,他们还是信耶稣呀,基本上的教义还是一致的

所以就是三大宗教在历史上所留下的痕迹,这个其实你也读过这样的书,也上过这样的课,我也讲过很多遍,我就不重复。

我就讲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就是从马丁路德1517年宗教改革以后,我们这一群被成为新教的人,新教就是所谓的更正派,或者说是反抗宗,就是与天主教有一个反抗,跟他不一样。

那反抗什么呢?马丁路德用了95条去表达这个反抗

那其中跟你说的问题有关的呢,就是在天主教的宗教信仰生活里面,有七大圣礼,上网可以查得到的。而我们基督教新教、反抗宗呢,我们只是持续了两大圣礼,一个是浸礼(洗礼),一个就是圣餐礼,我们只接受这两个。其他,我们就把它省略了,其他不是必要的,那这两个是必要的。

所以马丁路德、慈运理和加尔文,他们这些改教大三家,三个大的神学家,他们给后来的教会所带来的指引,都有在他们的著作中有出现过。

所以我们只有这两个;天主教不只这两个,他们的形式内容,比较多的是结合了他们那么多次的大公会议,所传承下来的一些决议。

那至于你讲的这个大斋节,其实我觉得在这个节日的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了,因为他也就是表达对生命当中的一个,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这节经文的一个体现,这个不是问题。

但是我觉得未必要在这一天,也未必不可以在这一天,如果神把你真的放在天主教的队伍里面,那就顺服教会呗!就在大斋节的时候,按照他们的规矩做了。

如果你在新教的队伍里面,其实每个礼拜,你都可以找一天去禁食的;每个礼拜,你都可以少吃一样,找一天啊!这一天我不吃饭,或者不吃中餐,或者不吃晚餐,或者不吃早餐,或者就干脆禁食一个礼拜。

其实禁食是最好的健康方式,你知道吗?血糖、血压、血脂全降下来。一句话很简单,不吃了,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其实两边各有各的好,从基督教的角度来讲,有更多的空间。

一年不仅仅是大斋节的时候,做这件事情,乃是很多基督徒,特别是清教徒在传统中的一些清教徒,在100-300年的这个历史当中,特别是来美国的这些先民们、很多的清教徒,他们当时也有很多这样的禁食,一年有一次,至少有一个礼拜,有一些会禁食40天,当时很多这样的弟兄姐妹,这些人在生活当中,很优秀的。如果做生意,赚的钱很多的。

如果赚很多钱,他仍然过一个简朴的生活,这是清教徒的,也是从清教徒精神来的,那时候比如说,一年比如说,他赚50万美金,他一年只花5万,其他45万都奉献了,所以这样的人很多啊!

初代的美国为什么发展的这么快?跟信徒的生活不无关系的

因为他整个钱不是拿来挥霍的,他是马上发展教会了、发展社会了、发展经济。而当时的美国社会的基督徒的数量比较多,来到美国这群人,在英国来讲,都是低教会的一群人,被逼迫的一群人,荷兰、英国的这群为主的人,后来德国、北欧加入。

其实来美国的人,很多蛮多的就是最早的一批是清教徒,后来都来美国,发现美国是新大陆,有利可图,来的人就多,而且来不单单是这一个国家来,法国有法国的殖民地,荷兰有荷兰的,西班牙有西班牙,葡萄牙有葡萄牙的,各国的国家都来了。

只是到达最后,南北战争之前,那个独立战争决定了这个北美的版图,一开始,后来慢慢去扩展到整个北美。美加就慢慢产生和形成的。

所以你的媳妇说了这些东西,作为你是传道人应该在知识上有一些装备了,该不能不知道的,起码你要知道、至少明年你要知道了,也关心一下她,你对天主教的习俗也要了解一下,她是你的家人。

所以当她的习俗来到以后,对她有一些尊重呀!这也是一件好事啊!

但是不要因为这个缘故就要把你自己的信仰给流失了,这个就没有必要。因为在我们基督教的里面,我们认为除了这两个圣礼以外,其他都不应该成为一年的一个捆绑。

乃是应该是一个自由,常常可以做这件事情,每个礼拜都可以做。你如果愿意的化,我们每个礼拜禁食一天,找一天不吃饭,你不是录影吗?礼拜二不吃饭,

回应:我想到我儿子,以后他们要结婚了,儿子好像会偏向天主教去了

牧师:你也控制不住,说心里话,

回应:他要30岁了,

牧师:儿孙自有儿孙福,往往是媳妇把儿子给拉走,很少说。儿子把媳妇拉回来。

回应:对呀!我昨天说你去那个教堂,在哪里?担心太多了!我昨天吃饭为我儿子说,你信耶稣吗?他说,我当然信!

牧师:对呀!很小就信了嘛!

 

 问:基督徒的弟兄,可以不可以跟天主教的弟兄姐妹结婚?

牧师:这个问题,你自己做决定了,你也知道,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也不在乎你在哪个信仰团体里面,关键是你跟耶稣有没有关系!

如果说你两个人都知道,耶稣说你们的主,那神对你们的差派就让你们,停留在天主教里面、停留在基督教里面、停留在东正教里面,这个旁人也很难去论断和反对什么声音。

只是说常识性的来看,为什么我们就是不会说是回归到天主教里面去,仍然还坚持我们基督教呢?因为我们认为在基督教里面,得救的概率会高一点,

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天主教,他比较在乎是由神父替你把持了、祝福了、读经了,包括信仰上的一些维护了,是由神父来替你做这件事情。

但是基督教比较强调,信仰是你个人的事情,是你个人要负责任,你自己要面对神,所以在基督教的队伍里面,我们通常牧师不去替信徒做决定,道理也在这里。因为更加在乎你的信仰,你要面对上帝,你要面对你的主。

我常常跟大家讲,你必须面对真神!你不管发生什么,总有一天,你自己要来到神的面前,主,我做这件事情对吗?我可以这样子吗?我今天此时此刻,我做的决定是满足你的心意,我可以向你交账的吗?在基督教的队伍里面是比较多的这样子的强调,

如果说,假如有可能选择,那我还是鼓励你尽量在基督教的队伍里面寻找你的配偶,以至于你今后结了婚以后,你比较容易处理,你每天的信仰生活。

方中的小儿子找了一个天主教徒,可能就被儿媳妇给抓到天主教的队伍里面去了。

高传道:昨天儿子就说,他们跟基督教好像有一点不太一样,他说他的感受,他们有一点去佛堂的感觉,他也不知道怎么样讲,他就这么描述。

牧师:我是觉得你仍然还应该做至少一次的努力,跟他们两个好好的谈一谈。

你说,妈妈一定会尊重你们的决定,但是我仍然还是跟你讲一个道理,其实不在乎你在哪里,乃是在乎你到底有没有得救?你们到底有没有信仰?

所以如果你们跟我讲清楚,你们是实实在在的有信仰,那至少我回到天家去,在天门口往外看,我可能还见到你们两个回天家呀!只要能回天家,我不介意你们在哪里。

但是按照我对圣经、对信仰、对教会历史的了解,在基督教这个队伍里面得救的这个概率比较高;在天主教的队伍里面,可能他会比较多的在乎形式,望弥撒的方式,但是未必那么在乎你的个人灵命。

我们会比较强调你有没有灵修啊?祷告啊?有没有祈求啊?有没有过信仰生活啊?有没有过教会生活啊?有没有参与福音、使命啊?对不对,有没有奉献啊?这些都会在乎你的信仰生活,在基督教的队伍里面。在天主教的队伍里面,真的没有人管你了。

 

我在法国住过几年,也跟法国的神父也聊过这个东西,那他给我讲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他说,你知道吧,他说我们法国信仰的历史超过1000年了,很长时间了。中国人的信仰历史比较短,所以法国是整个社会的环境就已经孕育出教会的常识,但中国没有。

中国就往往需要牧师常常去提醒,啰啰嗦嗦很多话。我记得我在挪威的那个牧师,我刚出来奉献的时候,挪威的那个牧师。有一次,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他跑来看我,

然后他说怎么感觉,你们华人教会,你在你们教会牧养,你好像是一个幼稚园的园长。我说什么意思啊?他说,华人信徒好像都不太成熟。我说,当然了!挪威人信主,已经信了1000年了,我们大多数海外的信徒,都是第一代信徒多,刚开始接触信仰,3-7都搞不清楚,怎么学2、4、6呢?我觉得各个都是baby。

我说,你说的对了,在华人教会牧会,就是有一点好像在牧养一个幼稚园,好像还没读小学呢,这种感觉我也有!

我一到西人教会的环境里面去,我觉得他们大多数都比较成熟,很多东西我都觉得,真的是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所以这里面,你也不能一概而论了。

但是我觉得,讲还是你的责任了!你就说,儿子,我在乎你的生命;媳妇,我也在乎你的生命,我盼望你们不管怎么样,你们要回天家。你们确定能回天家,你去哪妈妈都放心。所以如果说,你们就在信仰生活当中,你的心并没有被摸到,那我想,你可能去错地方了。

有一点佛教徒,它还真有点像,因为佛教徒也是很多像啊,去到大雄宝殿里面,一个大佛像;你去到天主教里面,有一个马利亚,有一些人像在里面。所以他不太留意这一点,我觉得也容易造成一个偶像的崇拜的危机在里面。

我当年跟法国的一些神父讲,我说你们搞那些偶像在教会里面干什么呀?搞个马利亚像在那里,干什么呀?那不变成偶像了吗?他说,我们只是表示尊重!

我说,如果是华人去到你们那里面,就会觉得你们在拜偶像。他说,法国人不会,我说,真的吗?你负责吗?今后见到神,你要交这个账啊?如果我来你们这里当神父,肯定把你们的偶像全部给拆了。

所以我觉得你还是要装备一下自己,好好跟孩子讲一下,告诉他信仰的目的,不是去找一个消遣的地方,乃是为了你自己属灵的生命啊,能不能得救啊?

那这个你要讲的!你是母亲啊,你不讲,就可惜了!有一天,你也会觉得,怎么没有跟儿子讲一讲,还是应该讲。讲完以后,听不听那就是他的事了,你就没责任了。

当然这辈子,也不只讲一次了。但是我想,你至少要讲一次;他不听,假如还有机会,瞅准他还可以听的机会,再讲!但不要啰嗦,不要讲的烦你

牧师、师母讲,和他妈妈讲,这是两个概念,妈妈要尽这个责任,好不好?

易子而教,那得从小开始教啊,长大就难了,小的时候是可以的。

 

你如果去到南美,去到巴拿马这样的国家,你再看天主教,他就是跟我们中国拜那个土地宫差不多,你知道吗?天主教来到南美,那就没有那个高大尚了,你知道中国一个坟头啊,一个土地宫啊,天主教就有一点像那种形式了。天主教去到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是有一些堕落、可怕的、非信仰的、偶像化的,这是很可怕的,高大尚就不存在了。

泰国天主教和佛教是有一个很和谐的关系,在泰国里面。

所以我是鼓励了,如果可能,就尽量不要去到天主教的队伍里面。但是有一些地方,你也很难一概而论,有一些很好的地方。我在法国也见过一些不错的天主教的教会,也是我亲身经历的,所以你也很难一概而论。

美国的天主教,我没有发言权,我只去过一次,也没有看太全。但是我觉得能够不去,还尽量不去,就是呆在基督教的队伍里面,会比较平安一点,

宗教是靠不住的,但是耶稣才是唯一的依靠。

 

问:现在在国内不是有韩国的新天地教会,李万煕。特别是最近,他们一直在国内有加一些弟兄姐妹的微信,就是传讲一些被定为异端的信息,牧师对新天地教会有没有一些的了解?

牧师:这个韩国的新天地李万煕是显而易见的异端了,所以你如果说去上网查,我不了解国内的这种百度,能不能查得到这些资料?

回应:可以

牧师:那我就不担心了,你们上网查就知道了,能够远离,就远离吧!

前两天就有一个姐妹,认识一个弟兄,就找她加入这个新天地。她就跑来问我。

我说,你面对这种情况,你也不要得罪他们,你就一个字,躲!第二字逃,第三个字跑,就远离他们就好了,也不要得罪他们

听说你得罪他们,也还不好办,他们会报复,不要去得罪他们,也惹不起他们,也很厉害。

回应:我们很多弟兄姐妹就直接把他们拉黑了,就不管他们,

牧师:能够拉黑,就快点拉黑,就不要再跟他们来往就好

回应:在我们当中,原来有个别的弟兄姐妹,有参加上海的一个组织,这个组织给他们一些教导,比如说你要勤读圣经,甚至晚上可能睡觉的时间被压缩成几个小时,让他们不断的读圣经,告诉他们说,你如果不记住圣经的化,你就不能得救。把他们带到一个地步,就是说,得救不单单是信耶稣,也要信神的话,要不你就不能得救。

那我们就跟他们有一些探讨,那后来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今年过年的时候,有见面了,我们当中出去的弟兄,他说,诶呀,年纪大了,神的话还经常记不住。我说,那你还持守那个观点吗?他们教导的,记不住圣经的话,就不能得救?他说,那不是了。

但是给他们的教导也有,就是基督不可能再来的,基督再来你也看不见,基督再来也没有新天新地。我一直问他,你们属于哪一部分?他也一直不讲,就很诡秘。

牧师:原则就是一个,就是因信称义了,其他就不要做了,我们口里承认,心里相信,就必得救,圣经讲的很清楚,不要再添加,也不要再减少,就好。

当然做基督徒,我们因为相信耶稣,而喜爱上帝的话,也没有问题,这是你自己的生命自然的流露出来。

但是如果不是喜爱,乃是被强迫到一个地步,不睡觉,那就是问题了!

圣经本身讲得很清楚,叫我们要休息,要知道谁是耶和华呀!休息非常非常的重要,身体也很重要,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嘛,得救在乎归回安息,所以要身体了。

 

问:刚才提到新天地,我小的时候,出现一个东方闪电,然后我的母亲跟我讲,以后,不管谁给你讲什么,都要以圣经为根基,你就可以辨别出来。新天地的这个异端偏离在哪?

牧师:你其实在百度上查得到,资料是很丰富的。

新天地能有几个方面的,一个最基本的,他认为李万煕是第二个降临的弥撒亚,他认为李万煕就是基督,就是降临的,那肯定不对!凭什么李万煕变成基督呢,第二次降临,那不是他嘛!所以我觉得,按照圣经的教导很清楚的知道,他不是!

他社会的方式也是,我刚才那个弟兄讲的上海读经的等等方式,我猜就是韩国新天地教会里面所要求的。因为新天地的要求,就是每一天最保守的要参加4个小时的这个圣经学校,如果没有每天4个小时,就会受到警告。那你每天如果没有参加4个小时的,我称之为洗脑似的这种圣经学习,很可怕的!还没有完啊!很多初级、中级、高级,很多的级别啊!还有什么骨干了,干部了,很多这种名堂了。

所以我觉得就小心了,他对整个韩国社会,也同样造成很大的危害,最后都被判刑的这个人。上网读一读,资料很丰富的,在百度也可以读得到吧!

回应:这个韩国的李万煕,是假基督,还有其他的特征都归纳了,我等一下发上来。

牧师:白雪,你有一个很好的妈妈凡事让你遵照圣经,这个非常好,你真得很蒙福。

 

高传道:爱我们的天父,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

主耶稣,谢谢你,赐给我们今天宝贵的时间,我们可以一同敬拜、赞美你,

谢谢主,赐给我们今天的信息,奇妙的基督。

主啊,我们也感谢你,让我们能够在我们的生命里面,能够来认识你。真得我们的生命没有其他的盼望,如果说,我们不认识你,我们离开了,我们实在是毫无盼望

主,谢谢你!让我们能够在我们的人生当中,我们能够来多而又多的认识你。

也求主耶稣,让我们在这样的世代里面,有许多的异端充斥,

主,求你保守我们的心,让我们多而又多的来认识真理,以至于当不属于你的道路,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能够辨识,

主啊,就求你带领每一位弟兄姐妹,在你的面前所活的每一个步伐,求你来引领。

主,求你看顾牧师,让牧师能够耐心的来教导我们弟兄姐妹,我们所有的问题。

主,求你保守,明天我们还有第二堂崇拜,求主继续的带领我们。

主啊,求你保守牧师、师母,他们回家一路的平安。

谢谢主,听我们的祷告,祷告是奉靠我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第二场主日学:

 

天使的生死观跟人类有一些不一样,就是我们不能用人的这个生死观去衡量和描述、表达天使的生死观。

天使跟人不一样,天使首先比人先受造,受造的比人早。在时空上,还没有时间以前,就有了天使;天使也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天使的能力也比人要大;天使是上帝拯救人类的一个仆役,但是他却不是上帝拯救的对象。

就是今后在永恒当中,仍然还有天使继续服侍神、服侍人,所以这个使命没有改变。但是在堕落上与人相近,他甚至比人先堕落,人还没有犯罪,人还没有堕落以先,天使就已经堕落了。

而且最漂亮的那个天使,最聪明最能干的那个天使,他觉得自己跟神的能力,神把他造成很聪明、很漂亮,但他觉得予以天公试比高,他觉得天使定神胜啊,那我们人定胜天啊,这种价值观都是比较接近,比较一致的。

问;天使是什么样子?

牧师:天使是什么样子,其实是没有人见过啊!在圣经中有记载过,但是你我都没有所谓的见过天使是什么样子。天使的样子的重要性,其实不是我们肉眼所见到的那个样子,乃是我们心灵当中所感受到的那种能力。

往往有的时候,可能天使在做工,你比如说,在圣经记载,马利亚知道自己怀孕的消息,是天使告诉她,她是蒙大恩的女子,全能者的能力临到你了,你将圣灵感孕,你生出来的孩子要被称为以马内利,神与人同在。

但是你说这个天使长什么样子呢?马利亚没有描述啊!圣经站在一个好像的略略的第三者的一个角度,在描述马利亚在听到天使在跟她说话。这种描述,在圣经里面很多了,从古到今,旧约到新约,这种情景在圣经中的描述是很多、很丰富的。

但是你现在突然间问,天使长什么样啊?但在人世间,在从天主教初代历史直到今天,有很多艺术家都在画这个天使,都在尝试把这个天使的样子画出来

那有一些人把天使画出婴儿,表达天使的可爱。那有一些人表达天使的这个除了可爱,还会飞,是一个小婴儿,后面还有一个小翅膀;那有一些人表达天使的能力,手中还抓着箭,所以很多东西都是人根据圣经的记载,进行一些想像所描绘出来的,但是仍然不能表达你所提的问题

那天使长什么样呢?我只能说,我不知道啊!

回应:天使与圣灵有什么区别?

牧师:圣灵不是天使,圣灵是上帝呀!圣灵是造天使的那一位啊!圣父圣子圣灵一同创天造地。所以创天造地万物,包括天使在内的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圣父圣子圣灵,他创造了天使,创造了天地万物,也创造了我们人类。

一个创造者,一个受造者,不可指日同语啊!

回应:我记得耶稣死了以后,有两个穿白衣服的是天使吧?

牧师:那个是天使,描述天使的内容很丰富啊!不单单是那样子啊!圣经里面描述天使的样子是很丰富的,很多的,他不受时空限制

回应:他不受时空限制

牧师:你说得对的

回应:我们如果死了以后,在天国能见到天使?

牧师:当然可以!

回应:那我们现在看不见天使?

现在看不见他也很正常啊!我们的时空位置不一样,他是超越时空的,我们在时空里面。如果神愿意,他会让我们见到;如果没有必要,就见不到啊!

 

问:这两天看到一个消息就是说,罗马教皇他现在好像是有一点明确的谴责普京了,当然他没有提名字了,报道他指责普京的战争,另外说不排除去访问基辅的可能。这个事情对我震动很大,罗马教庭如果明确的在战争中支持一方,这个事情好像还是空前的。他如果要去基辅访问,那就是有态度支持乌克兰。

罗马天主教的态度,这样明确的化,我有一个疑问,是不是天主教参与政治了,教会参与政治了?是不是对世上的这个行为有明确的评断了?当然我是觉得认为支持乌克兰,从情理上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对于教皇来说,这个明确的表态好像是非常显明的一件事,而且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事。

我的问题想问牧师,这样是不是会造成东正教那一定会跟他分裂了。我记得罗马教皇还访问东正教,还是说宗教融合,都提出了很多一些观点。现在的局面,东正教和天主教造成对立,那东正教肯定支持普京,这个会不会造成将来的一种变化?那这个教会这样是不是算深度的参与政治?

牧师: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也提的非常广,也提的非常深,但是要回答它其实是不容易的。

为什么不容易呢?我们从历史上来看,在教会2000多年的历史来看,其实教会与政权,与政治相结合的历史,是比政教分离的历史长。

政教分离的历史比较短,其实政教分离的历史大概就几百年,才被马丁路德以后,特别是浸信会提出来的。那大多数的欧洲的教会,包括天主教 、包括英国的圣公会,也包括循道卫理,大多数宗派。可能除了浸信会、宣道会以外,可能不多的宗派,可能都是与政治有非常密切的关联,这是一个整个教会的历史现象。

那今天,你为什么那么会在乎政教分离的这个问题?其实跟你在美国生活有关的。

整个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形态在社会的常识形态当中,政教分离是我们常常认定的一件事情。所以你要先清楚一下,我为什么会提这个问题?

其实跟每个人都一样的,如果你今天这个人,你是活在梵蒂冈,你活在意大利,可能你观点就不一样了;或者你活在英国,观点也是不一样的,英女王是教会的领袖,你知道嘛,你可能很难想像这件事情,英国的国王是教会的领袖,所以他这个政教合一是一个典型的这种政体吧!

宗教和政治体制的结合,在2000多年的教会历史当中,其实是占主要的时空点自从1555年之后,特别是英国和荷兰的重洗派开始出现以后,也开始参与了这个美洲的大迁移,1620年五月花来到美国,这一系列的可以在历史上寻求到一些蛛丝马迹的现象,我们今天就把他当做清教徒,特别是这些重洗派,以致美南浸信会、北美浸信会,以浸信会为主的这群人,他就在历史上提出了一个政教分离,这个对美国的社会,美国的政体产生一个深远的影响。

我先把这个历史跟你科普一下,这个观念怎么来的?政教分离的这个观念来的,在美国是很根深蒂固的。但是在美国以外的国家,欧洲、亚洲、大洋洲,澳洲和新西兰基本上属于这个调调的,但是不完全。

所以首先说一个政教分离其实是一个蛮近代、现代和后现代的一个,世界一部分地区的一个思想潮流而已,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你讲到教皇,我们就看看教皇与我们今天相关的历史

教皇也包括德国的教会,在二战以后是有一个深刻得反省的。

为什么呢?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的希特勒和意大利的墨索里尼,他们所在的国家,特别是意大利境内的一个的国家梵蒂冈,当然就包括教皇的态度以及德国教会的立场,基本上都是对法西斯采取了支持、默许、认同、无言无语、静声悄语的这个态度,是不说话的,所以基本上他们也打了一个旗号说,不是政教分离嘛,我们不说话。

甚至德国的教会是对希特勒是持欢呼的态度,在德国的可能为数不超过三个,1-3个比较出名的牧师是死在监狱里面的,这个都有历史上的记载的。

但是二次大战以后,人们对战争的反省就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德国的教会有很大的反省,今天的德国教会跟过去不一样了,也开始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战争当中,德国教会是起来说话的。

那同样,我猜也是因为墨索里尼的人物没有在意大利出现,所以教皇没有一个政治压力。所以他开始要对一个所谓的常识,当人类发生一些反人类罪、一些屠杀的罪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已经其实不是一个宗教的问题,它是一个人类良知的常识问题。

当你看见平民有被屠杀,然后你还无语无声,其实等于在表达和反应你做人的一个底线和常识没有了!这种常识不见了。

连人类的这个道德底线都不具备的时候,那其实你也不具备一个所谓的宗教立场。

如果教皇在这里不说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其实对天主教的声誉是受影响的,对教皇个人的声望是在减低的。

所以我认为,教皇今天并不是在处理一个政治问题、政教关系问题,他更加在乎他自己的声望、自己的地位,天主教日后、今后还要不要生存,他有一个基本生存空间的问题,他已经到达这种地步。

布查惨案和前两天在火车站发生的导弹袭击,一下子就死了50个人,然后伤了89人;还没有去查一个地方,听说是死了5000人全是平民了;敖德萨还没有查。

当事实公布在世人眼前的时候,我想今后这一些参与到这种反对,这种反人类罪的这个行列,应该会越来越多。它不会产生一个政教关系的一个影响,它乃是会产生,如果不在这件事情上表态,那基本上是一个人类基本道德良心的底线了。

所以你看见死了人就算了,他把人类的尸体还百般的折磨;在尸体下面还埋地雷;那些妇女,特别是包括一些少女儿童的女孩,也被他强暴,这个已经是惨无人道了。

而且还找到了德军的窃听,还找到了俄罗斯士兵在开枪、残杀、虐待之前,向长官的请示,我们怎么办啊,遇到几个平民?长官直接下命令,杀无赦,一个不留,全部杀!然后他是客观、有设计的把尸体放在大马路上,去成为一个恐吓,然后去惊吓乌克兰人,让他不敢再抵抗。他是设计出来的,不是说随意杀了,不是说受到乌克兰平民的抵抗,然后是正当防卫这么去杀,不是这样子;而且还有地下室的酷刑。

当这些事实,一样一样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时候,那整个世界就沸腾了!整个世界就开始面对这件事情,就很难在心安理得的坐在那不管。

所以教皇这么做呢,我不敢论断他动机,但是从他二战的沉默,到现在来看呢,我觉得他应该感受到这70年来,他所经受得压力。他其实也蛮不容易的,也在这个情况当中,也开始面对一个世人的一 个世人普遍的谴责。如果他不再表达态度的化呢,那我想,首先天主教的教皇会面对他自己的一个声誉和生存的一个问题,因为整个西方世界全部都起来了。

所以我觉得,他首先往好的方面讲,他会有一个二战的反省吧!从不好的方面讲,他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存和声誉的问题,所以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了。

政教分离的原则的本身,也并非是一个绝对真理的问题,也只是世人在历史当中的一个反省的其中一个选择而已。

回应:谢谢牧师,我很受启发

牧师:俄罗斯用的武器,很多都是二战的时候所用的枪,我都吓一跳,还有这样的事情。

回应:中国的态度,让我很悲伤,他们无视俄罗斯的这些残暴,用词也是非常的不妥,现在越来越明显的站在普京这一面,这个真是叫人悲伤。

牧师:这个都是有后果的,这个要付代价的。

对俄罗斯制裁的所有的手段,美国三个官员很清楚的,从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还有一个助理国务卿,都很明确、很清楚跟中国表达,说这些对乌克兰所采取的措施是很大概率、很大的可能会用在中国的身上,如果你继续挺俄罗斯。

中国其实表面上说是中立,其实是挺俄,这个已经在西方世界里面产生一个共识了。所以接下来,我觉得中国如果不快快的回转,我觉得结果是危险的,

我想这个人生每个人做得什么决定,都对历史负责任了,这个日子我觉得迟早会来到,现在开始要为中国祷告了,概率很高的

当然话又讲回来,我们基督徒的立场并不是拉仇恨,我们所有的行事为人的标准都是对准福音而活。所以包括普京在内,我们也仍然求神的怜悯,求神的救恩临到他,让他快快的悔改,不要再继续的在罪孽的道路上狂奔下去,他会把整个俄罗斯给拉到下面去的。

当然,他接下来可以看到未来的趋势,他应该会下台,他会在俄罗斯内部的一场政变,或者一个意外当中,会离开政坛,那个时候整个俄罗斯会重归西方,重新开放,变成真正的民主社会,这个概率不是没有的,我觉得是60%以上。

一旦俄罗斯的结局是这样,你想一想中国会面对怎样的压力?独裁就走不下去了,所以中国也有一个盼望,走上一个民主的社会,不要继续独裁、也不要继续连任,乃是变成一个让人们去选举,让人民当家做主,这种概率还是有的。

我们热切的期待了,中国人有一天能够活到一个有民主、有自由、有尊严。不用说静态清零、动态清零,半夜三更各个跑去查核酸,不用说勉强的、被迫的,乃是有人生自己有选择的。买一个自测盒在家里面测,就报告就好了。

你在美国生活,你知道的,什么时候美国政府会勉强你,去了,检查了!不检查,你就没有饭吃了,没有这个可能性。

所以人的尊严多过政府对公民、对人民的一个勉强、一个强迫,这个价值比所谓的瘟疫要高的多。但是认识到这个价值,那是需要好长的时间。

我猜中国,可能认识到这个道理还需要几十年,上百年吧,希望不要太久了。我们习惯了被不自由,习惯了被勉强,觉得都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在我们心里这么多年。

你我都是在文革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应该是根深蒂固的了解这份民族的情怀和整个人类价值的公共价值、共同价值的一个区别。

祷告了!为我们自己的国家祷告了!为中国祷告,也为俄罗斯祷告,也为普京祷告,我们心中对他们没有任何的恨,只有爱,希望神能够拯救他,希望神能够宽恕他,让他快快的悔改。

普京最好的结局就是停止战争,然后甘心乐意的去到海牙法庭,接受审判。他个人接受这个审判,对整个民族、国家是好的,俄罗斯就免于更加严厉的制裁,会和西方能够有一个更加和谐的关系,解除银行的这些捆绑,让俄罗斯的经济尽快的恢复。

因为眼见接下来俄罗斯要走向饥荒,走向89年以前,一个老太太为了一块面包,排队排一天,我现在想想当年的那个光景很可怜。现在整个俄罗斯的光景已经开始堕落到1917年以前的光景,所以是蛮可怜的。

所以多多祷告了!为俄罗斯、为乌克兰,也为中国祷告!中国是这次站队,是错了!这次站到一个反人类的一个政府的立场上去!

因为国内老百姓看不到我们所看到的新闻,这个你也要体谅,因为他不知道啊!

你看到的新闻,国内的老百姓在墙内怎么能看得到呢?所以他会跟你有情绪、会有抵触的情绪,很容易理解。所以不要跟国内的弟兄姐妹、同胞啊,有一个对立的情绪。

他不管看什么说,就理解,因为你不知道!你看不到国外的新闻,你是被捆绑的、你被封锁的。所以你所说的东西,他不理解。

你我应该理解,就是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所有的原因都看得到的。当你有新闻的来源、有资讯的、自由的听取新闻的时候,你就不至于就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多体谅、多一点爱心接纳就好,好不好!

 

问:会不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

牧师: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第一、有,可能性很大!

第二、以前不大,现在越来越大,概率是很高!

因为你从几方面看,第一看普京的性格是只能赢不能输,只能高不能低,他也处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这个环境和光景当中,因为他的能力不到,他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但是这一打,他突然间发现,他整个战争的方式还在第二次大战里面,他完全没有更新啊!

就是在那个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其实美国已经很清楚的,把一个新型的战争形式展现给世界。所以当时,包括中国在内,已经大量的军事现代化。

其实中国现在军队的光景比俄罗斯更加先进,比俄罗斯更加强大,因为我知道中国的军队,在美伊战争结束以后,进行了一些重大的改革。在江泽民时代和习近平时代,进行了大量的军事改革,也把舰队、武器、核武器呀、导弹啊,进行了大量的改革。

俄罗斯的导弹是很厉害的,俄罗斯的这些武器也都不弱,但是我觉得在整个的军事观念中,甚至中国比俄罗斯还要走得更加前,当然这种也是一个猜测,没有一个实战的例子。

但是从中国对印度的这次大大出手来看,中国仍然活在一个大概19世纪、20世纪的那个战争观念当中去处理一些军事战争的观念,这个嫌疑也在这里。

所以中俄都在战争观念中没有更新,他们在更新武器、他们在更新设备、他们在增加舰船、增加导弹。他觉得落后就要挨打,主要科技就是生产力,留意这种思想观念就是中俄在面对战争的时候,是一个主导思想。但是这一次乌克兰战争以后,你会发现整个战争的形态都变了。

中俄都喜欢阅兵,每次5月9日或者8月1日,都有一个阅兵,美国从来不搞阅兵,什么意思呢?你把最新的武器都给展览出来了,美国就看了!他武器不展的,他从来不会展示他有什么武器。

所以,我觉得单单从这一点来看,所以我觉得中俄在战争观念中比较落后,比较喜欢拿武器,拿战争出来吓唬人、显摆。

但是他没有一个真正思考,这战争的思维模式其实应该有怎样的改变?

其实80年的时候,两伊战争和最后到90年、00年,这几十年,跟美国反恐战争、跟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这一系列战争当中,其实美国的战争观念已经开始变了。

但是我发现中国和俄国,面对美国的战争观念的改变而无动于衷,甚至会得到一个结论是所谓的东升西降。这个就跟他没有观察到,美国在战争观念当中的观念的更新和改变有关。

这一次,你看看乌克兰战争,你看不到美国的军队进乌克兰啊!你也看不见美国的飞机给了乌克兰了!你也看不见美国的舰队在黑海出现啊!对不对,美国没有出现任何东西,但是你也看不见大规模的乌克兰的军队呀!

但是俄罗斯的军车在那里停64公里不得动弹,什么道理?你看不见乌克兰的军队,但是你却看见乌克兰的坦克、飞机和军车一辆一辆的被打掉,你看见这个视频中出来的都是2、3个人,3-5个人一个小组,然后用了几个比较好像特别一点的,其实也很平常的一些反坦克、反飞机的一些导弹,很简单的,没那么光鲜亮丽的武器,武器不成为一个主要的一个要件了。

什么是最重要的呢?信息,大数据!这样的东西成为战争新的观念

就是你是两眼一抹黑,我是看见你裸奔,这个是新的观念,我什么都看不到你,我什么都看得到你。

咨讯战争才是战争,只要咨讯战争占优势,就不是空优、它是太空优、资讯优、信息优、网络优。这个观念,我想俄罗斯和中国还要追一个50年吧!因为没有芯片,芯片没有了、信息没有了、太空没有了。

芯片计划像一个天穹似的盖在那里,然后接下来无人机、F35、F22,这一系列的东西就使得所有俄罗斯的武器,在乌克兰一个这么没有军事规模的,一个散兵游泳的,一个游击队形的这么一个,我们甚至可以称之为土包子,这么一群人当中,只要略加训练,竟然能够把一个庞大的俄罗斯打的丢盔卸甲,多少先讲的武器都丢在战场上。

而且俄罗斯的军人,他把所有东西丢下战车,把乌克兰人民家里面的什么,洗衣机、冰箱这些东西邮寄到俄罗斯去,你说这些国家穷到什么地步,比中国差得太远了。

这是一个乌克兰今天的光景,往前看大概是就是这么一个光景,所以乌东战争的结局也不用看了,结局就在那里,没得打的!

 

那接下来回答,那第三次世界大战有没有可能?有的!

那接下来,普京的日子不好过呀!虽然他非常强大的力量,在俄罗斯里面控制得很厉害了,但是你不要忘了,往往这样的突发事件,往往都是在最强的时候发生。

赫鲁晓夫哪里晓得,突然间出国访问一下,回来发现自己的政权不见了。裁者的命运往往都是不可控的,他怎么对人,人也怎么会对他的。

所以这种光景当中,普京发动三战的这个可能性是很高的,他按一个电钮,全世界就陷入一个整个核大战的一个光景当中,这是第二。

  1. 你在美军当中,但是你并不了解美军的核心机密、核心观念,它有逻辑可以推理。

你试想一想,在常规战争当中,美国在战争整个的思维模式,都更新到如此这般的地步;而且你看,美国现在是步步紧逼,逼的俄罗斯已经到达,几乎是没有地方站了。

你看英国、法国、美国这几个有核武器的国家,法国最近把核潜艇派出去三艘,美国也是又发出几个非常厉害的核潜艇。

意味着什么呢?俄罗斯你有本事,你就发到核战争,我不怕你!

换句话讲,如何面对普京的核大战?美国应该是有预案的,他不怕你的。

我略略的猜一下、估计一下,应该是俄罗斯的核武器是没有能力发出来的!当你发出一个的时候,应该俄罗斯所有的那个发射井台,应该从太空直接打从一分钟到三分钟之内,应该全部毁灭,所有的核武器应该毁灭在俄罗斯的就是发射台的那个范围,在俄罗斯疆域的范围。你说,有没有可能有一些个别的,漏到美国、漏到世界各地有,这个代价一定要付的。

但是相比之下,你一旦发射的化,俄罗斯就亡国了,这个代价俄罗斯是知道的,所以我觉得三战的可能性有!但是核战的概率不高,谁先发,谁先毁灭。

应该美国的芯片计划和整个美国的卫星、无人机和信息战,应该早就把中国的这种核武库、核武器的这种流动的轨迹都掌控的很清楚。

我其实认识军方的一些人,我也认识国会的一些议员,有一些跟军方有关系的人,这十多年,我也跟他们也有一些交换。

我也有一些担心,我说美国这个核战争一旦发动起来,该怎么办呢?不是一句话,也不是哪一个人,乃是这些年来,我跟他们在沟通的时候呢,一些军方、一些国会的议员啊,也都给我反馈的消息,大概我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和概念吧!

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俄罗斯和中国也好,最好不要挑起三战,也更加不要挑起核战和化学武器的战争,这几样最好不要碰

那不要碰的化呢,那就在常规武器上碰,常规武器上碰,那你要更新你的观念了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既要祷告、我们既要警醒,既不要害怕。

但是我觉得也要祷告,因为这个东西出来了,哪怕你俄罗斯,或者你哪一个核大国先发射这个东西,你本国人民也是一个遭殃啊,也是生灵涂炭啊,也是可怜啊!

所以一旦发起来,以前说不管谁发,全世界就要毁灭了,这个也看来越来越不是一个真实的。应该是谁发动核战争,发动战争的这个国家可就是真是要毁灭了,未必是全世界,是你要毁灭,别人不一定毁灭。

但是只要我发,全世界都要毁灭,这个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而这个伪命题普京一直相信。有好几次,我发现他在国际场合当中,用核威射去讲的时候,他就讲过这样的话,一旦我发动核战争,这个世界将寸土不生,无人可以幸免。我觉得他想多了,他未必有这个能力,我觉得他情绪已经有一点膨胀了、有一点失控了。

但是我想,整个西方如果怕他的化,那这一次,在乌克兰战争中应该向他妥协才对,但是你发现没有,整个北约没有一个人怕他。而且波兰是直接是邀请美国,把战术核武器就部署在波兰,说明什么意思呢?整个西方对俄罗斯发动核大战做好准备了!所以你也不用怕,你也不用慌。

第三、退后一万步来讲,即使我刚才所说的不是真的。

俄罗斯、中国就有一个毁灭全世界的能力,那实实在在的要这么做,我们信主的也不用怕,等待主回来就好了,也坦然面对。

自从亚当夏娃犯了罪以后,圣经就讲了罪的工价就是死,死除了灵魂死、灵性死,也包括肉身的死。这个肉身的死,很大的概率也是人自己在啄死。

最后当你把核武器都爆炸的时候,那全人类都毁灭呗,主就回来了!凡有形质的都要销毁,圣经也早说了,所以也没有什么关系。

所以不要把自己捆绑、限制在某一个国家,我们信了耶稣,也就不再属这个世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们信了耶稣,也不在属于这个世界的任何的民族,我们是新以色列人,我们是借着耶稣基督缘故,与旧约的选民一同归向我们的上帝。

所以我们不在是国家主义,我们是天国主义;我们不在是自我民族主义,我们是天国这个民族主义,

所以记住这个观念,就不要再被捆绑,不要再被咒诅在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恶性循环里面,这个恶圈是很可怕的,因为这个缘故,我们会认识不清真理,我们会对圣经的真理说不,这也是非常可怕的。

不要怕!三战的可能性概率很高,但是没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害怕!我觉得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但却不是一个我们需要去害怕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

我们基督徒什么时候死都可以的,因为死亡并不能割裂我们和耶稣基督的关系,我们永远在他的爱里面,他会保守我们的,不怕的!所以即使是三战、核战、化战都来了,我们也坦然面对,那就回天家呗!

但是看目前这个光景,我觉得,我对发动核大战的人,他自取灭亡的这个结局,充满信心。谁先发到这个核武器的战争,谁先灭亡,他也牵动他自己国家的人都灭亡。

 

如果俄罗斯人民自己不起来,把普京给请下台,那也是你们自己人民的选择,那也没有办法。

人类那么多的历史,往往你也不要只怪一个希特勒,那当年德国的社会、德国的教会,你不负责任吗?德国二战亡国的历史,难道只归处在希特勒一个人身上吗?整个德国的人民都要负责任的,每一个人都要负责任,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只是有一点可怜,有一些国家完全对墙外的信息不了解,有时候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盲目的死,也是可怜,所以祷告了!

我们不执著任何的结局,因为我们的结局是一个终极的结局,到最后整个世界哪怕都毁灭了,我们也是可以坦然面对这个结局,不怕的!

我们的盼望不在这个世界上,是在这个世界的终局之后,圣经说,凡有形质的都要毁灭!多么像是原子弹、多么像是核大战,可能就是全世界人民一起发原子弹,把整个星球给毁灭,上帝赐下一个新天新地,我们也欢喜快乐啊!

为什么不能为此去感谢我们的主呢?为什么要执著今天将要毁灭、腐朽的这个世界呢?没有必要的!我们的盼望不在这个世界啊!

这个世界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嫁娶婚嫁这不是我们的盼望,这有什么好盼望的。想一想,这个世界有什么好盼望的,对不对!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有尊严啊?不多的,极少的人,百分之一的人,略略的活的有尊严,但是大多数人都活的没有尊严,按人口算。

你算一算70亿人,有尊严的,有没有7个亿呢?十分之一,我想不一定有可能3-5亿吧,略有尊严,大多数的人都活的没有什么尊严,没有什么自由,没有什么人权,不多的。人越多,越不容易满足这个尊严。

你看上海这次封城,老百姓在上海有几个有尊严,不多的嘛,所以为国内的弟兄姐妹祷告了,广州也马上来了,也要封了。所以你我都活在美国,你别生在福中不知福,好好的去为自己的同胞祷告,好不好!

不要忧虑,但是也不要害怕,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是做好一切的准备的。就讲到这个吧!三战不要怕,任何的结局,我们都是做好准备的。

 

:如果基督徒在国内这么没有尊严的环境当中生活,应该怎么样的去应对,才能有主对我们的启示和教导 ?

牧师:你首先要对上海的整个问题,要有一个整个的基本结构的了解,你要知道这个。

因为上海的这个问题,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问题?坦率讲,我们现在仍然处在一个新闻时事的阶段,这句话,你不一定听得懂。所有的新闻时事临到我们耳朵的时候,我们首先不要把它当做事实的全貌,你只是听到一个很小的部分而已。

为什么,你不知道?什么原因啊,你不了解?动机,你不清楚?最后期望值是什么?达到果效是什么?谁在这里起作用?起的作用达到的负作用,又是什么?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这些东西都不是,人力没有能力在新闻这个时期去得到解决的。我指的不是上海事件,我指的是所有的事件

只不过所有的事件流露出来是在拷问我们的灵魂,比如说,乌克兰的布查事件,你见到有平民被杀了,如果教皇出来说话,他就来不及了。他就有一个时效性,你必须要表达你的立场,这个不表达,你损害太大。

但是最终这个乌克兰现象,这个事实是怎样呢?坦率讲,我们今天所说的,也都未必是一个绝对的答案。

就拿1937年,俄罗斯在波兰的卡廷森林,杀死2-3万波兰的军人的这件事来讲,瞒了50年啊!瞒了几十年以后,52年以后,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才把这个答案公布给波兰,52年以后。

所以我要是知道,当时的时效性、新闻性,是赖在德国、赖在希特勒身上,一个法西斯也有一个蒙冤的可能性啊!所以你要是知道,这个新闻性、实时性与真相性,不一定划等号的。

但是有一些现象性临到的时候,你不得不回应,你不回应,你对你的现实性产生影响。这就是你刚才提的问题,教皇要不要表态?但是教皇表态了,难道就是绝对的真理吗?也不是!

往往一件事情,你今天,你去看中国的八国联军事情上,100多年过去了,今天还是不能够完全去谈论这件事情,为什么呢?因为这件事情还在中国的环境里面产生情绪,你一谈,就跟人发生现实的矛盾;一讲就有民族的情感、就有历史的伤害。

所以通常历史学家说,一件事实发生以后,200年以后再去论是非、讲对错,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我们今天讲1840年的鸦片战争,还为时过早,懂我的意思没有,我们还剩十多年就200年了。但是快到200年,我们发现讲1840年的鸦片战争,现在国人的情绪还是很高涨的,还不到时候。

但是我们现在大约可以谈谈,努尔哈赤进攻崇祯皇帝的事件,现在开始,大家可以平常心的面对了;我们也可以面对,当年元朝进攻宋朝的时候,那10万个士大夫与皇上一起跳崖,崖山跳海的事件,现在我们比较可以坦然的讲了;我们今天大概也可以大概谈谈秦始皇;大概论说一下汉武帝;超过1000年以上的事情,我们大概可以谈了。

但是事件还没有过得久远的时候,整个民族的情感还卷在这里,所以人们受到情绪的控制,不太容易把一件事情看清楚,讲明白,很多档案还没有解封呢!

你认真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呢?这一百年来,百年来的中国档案大概要再过200年,才能完全的解封。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性格、情绪和这个成熟度来讲,我们大概90%的人都应该与真相无缘,大多数都看不清什么是真相!

 

好了,我把这个基本的历史学的观念给你讲完以后,开始跟你讲上海这件事情。

今天上海的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坦率讲,我们不谈,不知道

但是有那么几个现象,你大概可以去猜一猜,可以推理一下。美国的领事馆都走了,中国的外交部提出坚决的抗议,就拿这件事作为一个例子,他7个海军陆战队没饭吃。

那你就开始谈了,三个可能性,第一个、中国政府故意要把美军陆战队在上海的领事馆,他们饿死,这个概率不高的。

用一个理性来分析,我心想中国政府应该没有这种动机,想把美军陆战队这7个人口粮完全给控制住,最后的结局把他们饿死,我觉得概率不高。

逻辑上有没有这个可能性呢?有!但是应该是那个最小的那个选言之。

但是最大的选言之,我猜中国政府应该是很想去满足美国领事馆的人,也包括那几个海军陆战队,他们每天的饮食。

买不到菜啊,买不到食啊!从动机率来论断的化,你觉得中国政府会做这个件事吗?我觉得不会,这个概率很小。

那接下来,请问中国有没有能力给美国的领事馆、给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这7个队员,他在微信上发消息,我没吃的了,请求救援啊!他发出这个消息。

这个消息如果美军不暴露出来,我猜外交部不知道、统战部不知道、国务院是不知道的,我猜上面是不知道的。

那谁有这样的胆量,冒天下之大不为,让美国领事馆、美国那陆战队的7个人,没有饭吃,最后不得不撤离了,走了,谁呢?我是觉得,从能力上讲、从动机上讲,中国政府不想做这件事情,很没面子的!一个泱泱大国供不起一个领事馆的一个吃穿、用度,这个令这个国家很没有面子。

所以当美国的国务院跟上海的领事馆说,你们自由选择回国,你没有饭吃了,我不能让你基本的这个人权都没有了。你知道美国的,如果连这个基本人权都没有了,肯定美国政府不可能去说,我们的外交人员宁死也在那给我顶住,死了就是英雄。这不是美国。

美国是你投降,你都是英雄,从来不会计较你是不是在敌军阵营里,投降是人权所以当美国领事馆,除非必要的人员,非必要的人员全部撤,这个令中国很没面子。

好了,你要问了,他有没有一个动机,故意不让美国领事馆人没有饭吃呢?我觉得中国政府不会这么做。

那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有没有能力让美国领事馆的人,包括美国陆战队的那7个人有饭吃,他有的!几个大纸箱,往领事馆一送,没事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中国政府有没有这个能力呢?他一定有!

 

那为什么又没有这个动机,又有这个能力,但是他会发生这件事呢?这个就是一个历史性的资料的情报分析学了,就是你找不到这个证据啊!

你不要忘了,就是当一个精神、一个想法,传递到具体得办事人员的时候,他是和他的思想观念产生联系的

这些年来整个中国大陆爆发了一个群体性的反美,群体性的打倒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宣传,请问这些话是对谁说的?这些话不是对高管说的,不是的!他不是对那些有了钱、有了地位,然后反美是工作,访美是生活,不对这些人说的。

对谁说的?对底层的人说的,他需要整个老百姓对美国有一个反美的情绪,因为这股力量是中国政府可以用的吗!

那美国是最在乎民意的一个国家,中国的民意就成为中国政府的一个武器了,当然我这么分析是我的一家之见,不一定对,供你参考。

但是我说的这事是有后果的,当你把老百姓的脑子洗呀、洗呀,洗到打倒美帝国主义,虽然让你打倒美帝国主义的人,各个都在美国,这个家人都在美国生活、财产都转移到美国去了,但是他需要老百姓各个都反美,老百姓反美,他就力量跟老百姓有力量讨价还价,这是他手中的一张牌啊!

但是忘了一件事,什么事呢?当老百姓的情绪、民情都在反美的时候,他就会反映在日常生活中 。因为把菜、饭,生活资源送到美领馆,是由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做的,那这些人就有可能给你使坏,我就不送,我送也送个臭的、馊的,这个很大的概率。

你知道我们中国人,我只要反美,我就是跟中央保持一致了吗!他让我送东西,我送一个老鼠药去,我送一个什么发馊的蔬菜去;一个大纸箱,我放几块石头进去,这个概率是很高的。所以反正最终的结局,就是饭菜送不到美领馆,这就是一个事实。

当美领馆领受到这个事实的时候,人家也很简单,你不给我饭吃,我回国了!我没有饭吃啊!这是一个基本的人权啊!

那美国政府面对外交官的这种光景,你说他该怎么办?那你要走就走呗!那是你的人权呗!所以国情不一样,所采用的方法也就不一样。

所以这件事出来以后,就现在的新闻,你该怎么看?我再讲一次,绝对的真相性是找不到的;相对的真相性,你只有200年以后,你才能够大概性的知道;但是大概逻辑上的推理性,却是随处随在可以去讲的。

我只是拿这个做一个例子,那这是对待美领馆,那对待老百姓呢?我们在美国生活,我们都知道奥密克戎,不是一个什么大事,传染性很快的,死人性不多。

常识性的来讲,它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要感染每天100万,就感染呗!所以美国早就知道,所以美国的这个病毒学家发现,它不伤肺,它只是在上呼吸道在伤害,马上美国就开放了,所以美国完全是按照科学来做这件事的,开放!

所以东西都可以是自由的,你可以戴口罩,你也可以不戴口罩,你都是自由的;而且检测也是自由的,给你发一个自测盒子,家家可以免费领试盒了,所以它这个就变成有尊严,变成有公民的自由的选择,测还是不测,什么时候测?测完就在家呆着呗!完全没有增加医疗的公共设施的压力,所以美国整个社会还是平稳的。

为什么?因为他了解整个病毒,很客观的,不背这个担子。川普时代,他就不背了,他讲会有20万人要染病,要有50-60万人要死亡,他都讲的很清楚,他不背这个担子。

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这个社会是极其要面子的,从个人到群体都要面子的,他需要有一个人出来,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他需要有一个表达自己社会主义,这个独裁体制的优越性的,他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了。

所以现在把这个担子一背了以后,再加上20大,还要连任,那你说,这个担子有多重呢?他输不起呀!

所以中国如果发生一个真相大白的时候,他是输不起的;整个政治体制的要求,他没有办法输得起,他必须背着一个这个动态绝对清零。

他在冬季奥运会的总结大会说,如果要发金牌,中国的防疫要发一枚金牌,没别的,你背着这个担子,日子不好过呀!

本来按道理来讲呢,何必背这个担子呢?他只要读一读历史就知道了,自古以来,瘟疫从来没有被人的力量战胜过。

你不读历史就不知道的,你不读书是不知道的。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当中,从来没有一次,是靠人的力量把瘟疫给控制住,没有一次。瘟疫像一个幽灵,来无影去无踪的,所以你要面对历史、面对科学,这个结论不太难下的。

但是当你历史学也不读,科学你也不去管,纯粹靠你个人意志、独裁思想,那你怎么可能把瘟疫的问题,处理好呢?这就变成一个常识性的东西了,听得懂吗!

这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出现以后,那接下来谁来买单呢那当然就是老百姓买单嘛,老百姓就是试验品了!

文革就是试验品,现在疫情就是试验品,这种同一个思维模式,他会在历史上不断的反反复复的出现,然后屡试不宣的,这没有办法,这就是一种思维模式

他觉得人多好办事,他觉得这个政治体制有优越性,他觉得东升西降,他觉得美国在衰落。

他没有科学依据啊!没有足够的历史学的依据啊!没有读够足够的资料啊!没有学习啊!再加上这种政治体制身旁的人,跟他说真话的可能性,概率不高啊!

你看普京这一次,他把责任推到国家安全局的这个局长身上,都是因为你跟我不说真话。但是忘了一件事情,身边的人谁敢跟你说真话?说真话,就一枪毙掉了!

你没有看到那个新闻,普京在训他所有的高层的官员,一个一个得训,你说,这场战争,我们的结局是什么?我们会赢、我们会赢,各个都这么讲,只能挑普京喜欢的话,都不敢说真话。

当一个社会、当一个制度,堕落到这种地步的时候,他怎么可能不出状况呢?上海也是一样,孙春兰临走的时候,撂下三句话,你们上网查查,你们就知道了:你们如果做不好,你们头顶上乌纱帽就不要做了,意思就是你得给我绝对的清零。

现在广州也都开始了,同样的事情,大跃进来一次,现在又来一次;文革来一次,今后还要不断的重复。

其实很简单,人只要是面对客观的事实,讲究一个科学的态度,诚实的面对历史,应该不至于走到这个地步的。

但是当我有一个动机,20大我要连任,我要一直坐在这个位置上,那其他的事情都要服从这个需要的时候,那老百姓就当实验品了,你也没有办法。

中国人这个劳苦愁烦,苦大仇深,还特别有忍耐力,那就忍了!只要还有一口饭吃,都会忍耐下去

上海一些小区,已经到达忍无可忍了,我听说有一个居委会被几个律师给请走,然后他们在那里掌管这个居委会,井井有条的,那个小区听说掌管的非常好,当然我们也是听说了,是微信不同的资料传出来,我们看一看、读一读,也未必是完全真相,也不一定啊。

但是从你分析的情况来看,我想你是在国外的基督徒,你该知道怎么为自己的同胞去祷告了?不要嘲笑、不要幸灾乐祸、不要觉得好在我在美国,这个想法不要有,其实我们基督徒都是一体的。

走到哪里,都应该对自己的同胞有爱心,这是不可以忽略的,这是不可以丧失的。只要你对国内的同胞,还有流眼泪的心,你还有一颗爱心,不断的为他们祷告。因为这个账,你有一天也要跟上帝去交的。

当上海、广州的同胞在受苦的时候,你怀着什么样的心?你是用你的爱心去祷告吗?用你不断的怜悯的心,为自己的国人去祈求吗?还是有一个心,我在美国多好。其实中国有任何同胞的受苦,你心里面都应该滴血流泪,才合理!才表明你是一个正常人,所以不要用一个批判,不要用一个批评、不要用一个轻蔑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情。

反过来讲,我也真的相信,在中国大大小小不同的官员们,实实在在很想把事情做好,

但是你认真将心比心的想,2600万人口的这么一个城市,试问谁有能力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饭菜都新鲜的送到上海市民的桌前?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不用的市场的方式,用人的这个计划经济,强迫、命令的方式,这个可能性都没有,没有人有这种能力的。这种能力的代价是以老百姓以死亡作为代价,以饥饿成为前提,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也要多多体谅在上海的那些居委会,在第一线的官员是很辛苦的,特别还有外地来支援的人,想一想他们,心都在流血,很心痛他们,他们最后都没有饭吃。上海的市民情绪都崩溃了,从楼上跳下来,不活了,是很心痛的。

所以是没有一个幸灾乐祸、蔑视、轻视了,这种空间对待上海人、对待国内的同胞,乃是就是一份心痛,就是一份心里面在流泪,眼睛里面在滴血,就是这么一种心态,不断的为他们求祝福、求祷告,求神的怜悯临到他们。

我也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官员们,他对老百姓是有爱心的,也愿意把事做好,但他的有限性,也使他做来做去,他就是无可奈何,那他怎么办呢?把你放到那里,你又好到哪里去呢?也未必!

所以你的问题,在这种情况、那种情况,基督徒怎么怎么好吗?

先别急着讲信仰,先讲你自己人性的底线:当你看见有人在受苦的时候,你在流泪,你在哭泣,你在为他们祷告;还是觉得你好像是高人一等,还是觉得我好像在里面找到一个这个理论、那个理论的立足之处,其实你是没有的。

人都是很无奈,都是很软弱,都是很有限的,知道不?尽量不要站在一个责怪、一个轻蔑啊,这样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的人,尽量用一个良善的角度去假设你身边的人。

我也不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怀着一个极其恶狠狠的心态,这个我不愿意这么去相信。我甚至真的很相信,人们都很愿意把事情做好但是他在非常有限的这个环境,这个形势当中,有一些不得已的选择而已了。

但是你说,当中有没有一些心怀叵测的人呢?一定会有的!但是这样的人,一定是在人数当中的少数人。他碰巧,他手上握有权柄而已;他手中控制着资料,不让你看而已;他施行一个愚民政策,让你什么都不知道,他什么都知道。但是他最后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

秦始皇他把六国都统治了,但秦朝只有十多年就灭亡了,很快的,最后是项羽、刘邦。焚书坑儒那首诗还记得吧,都有印象吧!(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这首名句总结了整个秦始皇。

你去焚书坑儒,你去做了这么多大逆不道的事情,你哪里想得到最后毁灭你、灭亡你的都是一些不读书的人这首诗是面对自古以来,所有的在上掌权的人一个提醒了。

要善待你的子民、善待公民、善待一个在上帝面前有尊严的人,这是一个不灭的真理了当你对人的尊严在践踏的时候,后果会回来吞吃你的,这是一定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