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讲道讲章-莫求人的荣耀

莫求人的榮耀

帖前2:6-10; 8/22/2021;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什麼是榮耀?聖經說的榮耀指的是神本體的彰顯,特別到了新約,本體論在問耶穌與天父之間的關係。這樣一來,就必然會問到聖靈的關係。於是,本體論的指向也就難免會提到三位一體的命題。聖經中從來沒有提過“三位一體”這幾個字,但是,卻顯而易見地提到聖父、聖子、聖靈。當我們一問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時,就是在討論三位一體。想埋頭逃避,是不可能的!

榮耀走進人心,會產生兩極分化的趨勢:一是會去搶奪神的榮耀,二是將榮耀歸給唯一配得榮耀的神。你的選擇是什麼呢?我們看第一點:

尊重的身份

不要說對使徒,就是一般的基督徒,身份也已經足夠尊貴的了,那可是上帝的兒女啊,對不對?首先,可以使人尊重你。什麼是尊重?尊重就是對人生命中神形象與樣式的認知與肯定,以至產生對神的敬畏之心、及對人的關切之心。重要的是,尊重是愛的基礎,沒有尊重就沒有愛。保羅說:“我們做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帖前2:6)!”看出其中的門道了嗎?尊重與愛有關,與榮耀卻沒有關係。我有一位老朋友,也是做牧師的,因爲教會建立時曾經出過一些力,就要求教會給他一個榮譽牧師的頭銜。我當時覺得哪兒不對,今天才弄明白,是因爲他將尊重與榮耀的關係錯亂了。

其次,莫向別人求榮耀。可以叫人尊重,不等於勉強別人尊重你!面子是人給的,羞辱則是自己取的。你是基督的使徒,人們尊重你,是因爲對基督的敬重。人們對你的尊重,是為了完成在基督裏彼此相愛的使命,僅此而已。如果你因爲人們因基督的緣故對你表示尊重,你就變本加厲,竟應然向教會要求一個榮譽牧師的頭銜,就是搶奪上帝的榮耀了。我這位朋友很可愛,去到哪一間教會都提出要當榮譽牧師。不給吧,就鬧情緒,拍桌子、瞪眼睛,教會的領袖也只有搖頭,不理解為何他對榮譽牧師的頭銜如此執著。

最後,付出無條件的愛。一個屬靈人受人的尊重,不是因爲他的地位,乃是因爲他的生命。保羅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7)。”因愛而受尊重是聖經中所說的金律,同意嗎?想想我們與主的關係,難道不是因爲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大愛,贏得我們的尊重、敬畏、委身、相隨、奉獻、及愛嗎?我們一生所活的,就是效法主!保羅說,你們不妨也試著效法我呀,因爲我正是在效法主啊!這應該成為我們弟兄姐妹之間彼此效法的榜樣,因爲我們都在效法主!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對不對?這就是無條件的啊!我們看第二點:

榮耀的方向

榮耀還有方向?有的,就是基督!如果說愛的基礎是尊重,那麼,榮耀的根基則是愛,你能了解嗎?向人求榮耀是迷茫,活出神的榮耀則是使命的方向。首先,福音的意願。有沒有發現,人們去傳福音,是受到他的意願驅使的。會不會?人沒有能力同時向超過他時空能力範圍以外的人傳福音,更加沒有能力去愛世上每一個人。當然,神有這個能力。人的有限,就只能向神感動他的那一部分人去傳福音。福音的意願就是受神感動向某人去傳福音,你的意願就是對聖靈感動的回應。福音的意願,其本質是對神的大愛回應。這份愛就指出神榮耀的方向,你能了解嗎?阿富汗變天,政權轉移,表現出悲天憫人、道德倫理也達到制高點。但是,從福音的意願角度來看,不過是將福音從你的耶路撒冷傳向地極之處的福音意願指向而已。你能讀得懂神對今天這個世代所發出的心意嗎?

其次,捨命的意願。傳福音從來都是要捨命的,你不知道嗎?基督已經捨命在十字架上了,你仍是懷疑嗎?基督甘願捨命,還沒有敲醒你的春秋大夢嗎?信耶穌不是來搶奪好處、發家致富、光宗耀祖、榮華富貴的,乃是效法主的捨命!你願意嗎?保羅為同胞得救禱告,寧願自己下地獄也心甘情願。我們中國人有誰願意為同胞、為家人得救,寧肯自己下地獄也在所不惜?神學院有這樣的生命傳遞嗎?門訓課程有這樣的生命榜樣嗎?不是口號,乃是活在我們對待時間、金錢、遺產、道德、誠實無偽、坦誠相見、認罪悔改等方方面面。你真的願意嗎?

最後,疼愛的意願。愛,可以是單純簡單的、沒有利益交換的、不存在任何企圖的。保羅說就像是媽媽餵奶給自己的孩子,對不對?當然,因著罪的污染,如今的父母也少有無條件的愛了。養兒防老,就是帶有私心的付出,對不對?兒女是和華的產業,並不歸屬養育他們的父母。如果父母養育兒女,抱著孩子們必須回報的心態,就很難建立無條件彼此相愛的關係。請問兒女可否不按父母的心願去活人生呢?他們可以軟弱嗎?可以不讀名校嗎?可以沒什麼出息嗎?愛就是愛,是沒有條件的!愛就是尊重孩子的人生,無論他活得怎樣糟糕,仍舊是你心中的嬌兒!神就是這樣對我們的呀!我們看第三點:

生命的見證

生命是活出來的,不是嘴巴說出來的。整天誇誇其談,沒有生命的見證,所求的也只能是人的榮耀。首先,辛苦勞碌。一個屬神的人,辛苦勞碌是理所應當的,沒什麼可以誇口的。你看耶穌的見證,祂叫門徒來跟從祂,門徒問他住在哪裡。他說,人子連枕頭之地都沒有,你還要來做我的門徒嗎?耶穌沒有能力賺錢嗎?上帝缺錢嗎?耶穌來到世上,走遍各城各鄉、醫治趕鬼、馬不停蹄、面容枯槁。以賽亞見證說:“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其次,晝夜作工。耶穌在世時,除了長得不英俊、沒錢、沒車、沒房子、沒孩子、沒有賺錢體面的工作。早年可能與養父約瑟一起做過木匠,三十出頭就全時間出來傳道了。他常常禱告到深夜,一大早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崇拜結束就去探訪,其中有一次醫治彼得的岳母。在客西馬尼園徹夜禱告,汗如血滴般滴下來。

最後,無可指摘。反觀我們今天這個世代,官員們貪腐、世人貪財、牧師傳道人依靠金錢房產的也大有人在。教會怎麼可能復興?教會畫地為牢、貪戀人數的虛榮、牧師的名氣、長老的職位、執事的奉獻,有誰去關心福音呢?有誰去在乎宣教呢?阿富汗正在屠殺上帝的子民、中國正在逼迫教會、關押酷刑神的僕人,你真的無動於衷嗎?保羅說:“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帖前2:10)。”我們中間有誰敢效法保羅,作此宣告呢?

結語

主啊,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因爲我們去求了人的榮耀!若不為祢而活,我們還能找到其他活法嗎?主啊,我願唯獨愛祢!

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2:7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2: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2:9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2:10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