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讲道讲章-成长的奥秘

成長的奧秘

4:26-32; BCBC/IOUC; 5/16/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一信主就面對一個茫然:為何要成長?成長,就面臨著生命的改變。生命的改變,就意味著習慣的改變。習慣的改變,就意味著痛苦與付上不情願的代價。保羅說:我真是苦啊!你也苦嗎?我們來看第一點:

成長中的茫然

你知道成長中的茫然點在哪裡嗎?茫然又如何?我們為何面對茫然會感到不安呢?首先,撒種意味著放權。人一出生就就面對始祖留給我們的不安,對不對?撒但說你吃了這果子眼睛就明亮了,結果是人類墮落了。亞當到死那天也沒明白是怎麼回事,怎麼就墮落了呢?其本質就是一個權柄問題,同意嗎?神的明亮、撒但的明亮、亞當的明亮,到底誰才是明亮呢?順服就是神的明亮,悖逆就是撒但的明亮,老我就是亞當的明亮,你的選擇是誰的明亮呢?這是一個得救的新我要面對的選擇,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其次,發芽在你睡眠中。種子發芽是你看不見的,為什麼?因爲神將發芽的時間定在你睡眠的時候,同意吧?我們往往是第二天起床時才發現種子發芽了,對不對?總之,就是不讓你看見種子發芽的瞬間。這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可能會令人感到抓狂。為什麼呢?因爲我們又“失控”了,對不對?人源於亞當的“控制欲”是我們感到茫然的第二個原因,明白嗎?去見工,我們期望掌控老闆的決定。談戀愛,我們期望掌控戀人的情感。養兒育女,我們期望掌控孩子們的讀書成績、報考學校、獎學金、助學金等。

最後,漸長在你無知中。更加可怕的是,失控往往帶來失眠,會不會?失眠又往往帶來失智,無心、無力做任何事,有同感嗎?自己都失眠了,還會去關心他人的成長嗎?無知是神所定義的罪,也是人生命成長中所面臨的無奈。我不想無知,卻不得不唔知,經歷過嗎?然後一臉茫然,還要面對自己生命中當的責任。不如大喊一聲:我不想活了,來得更加痛快些,會不會?賣主的猶大就是如此,他因熱情而跟隨著,也同樣因熱情而出賣主。猶大內心深處也同樣經歷的是無知與無奈地徘徊,皆因他的茫然。我們看第二點:

成長中的過程

成長需要一個過程本身,就是神在創世時所訂下的秩序。還記得嗎,神創世時有早上、有晚上,定立成長的秩序。首先,先發苗後長穗。可能我們少有人思想,為什麼必須是先發苗、後長穗,對不對?若事先長穗呢,行嗎?不行?為什麼不行?先在半空中長穗,然後苗才從地底下慢慢長出來接上穗子。不是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嗎?怎麼到我這兒就不行了呢?這對我公平嗎?你不覺得很熟悉嗎?伊甸園的故事告訴我們,撒但要改變神放進始祖心中的秩序。神定了先發苗、後長穗,你為何不能順服,以欣賞神奇妙作為的心來讚美神、感謝神、享受神?我們一旦拿了撒但的選項,就對神的恩典視而不見、毫無感覺了!對不對?

其次,穗上飽滿子粒。這也是同樣道理呀!沒有穗,怎麼能得到子粒呢?更遑論會有飽滿的子粒,對吧?我們若是不能對神有一個謙卑順服的心,就容易凡事總有自己的小九九、大道理,會不會?聖經說是信而受浸吧,他就非要先洗禮、才信主,總要標新立異、與眾不同的。聖經說,信而受浸的必然結果是加入教會,他卻總是與教會保持距離、或者是若即若離,就是不肯委身。你知道嗎,神此時也會問你:你到底信了嗎?人有了神的兒子,就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你的屬靈生命豐盛嗎?你的子粒飽滿嗎?我還能往前問一句嗎:你長穗了嗎?

最後,地自然生五谷。每當春回大地,萬物復甦之時,你想過原因嗎?憑什麼?憑什麼大地就那麼自自然然地生出五谷?你撒種在大地,大地就欠你的,該為你效力,長出莊稼來?自然是什麼?我們會說自然,卻不認識什麼是自然,對不對?自然是個律,為上帝創造時所設立。創世以先的大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對不對?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將水聚在一處,旱地才露出來。神說地要生出青草樹木、五穀雜糧,並且各歸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同樣,神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這是神說的,你信嗎?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你為何還要憂慮呢?看第三點:

成長中的果效

講完了茫然與過程,現在我們來看果效了。你會怎麼定義果效?看什麼?人數多、夠熱鬧、又氣派,會不會?今天的經文給了我們截然不同的衡量果效。首先,莊稼熟了。耶穌在井旁見完撒馬利亞婦人之後,對門徒說:“莊稼已經熟了(約4:35”!這個標準很重要,從主觀轉向神觀。我沒有用客觀二字,是因為在神觀下,沒有客觀的位份。莊稼是否熟了,由神來定,不是人可以決定的。請留意經文中的細節,“客觀”上來看,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但是,耶穌是主,基督是創天造地的主。祂說熟了,那就是熟了!同樣的道理,主從伯大尼出來,前往聖殿,途中餓了,在一棵無花果樹下尋找果子。結果,樹上沒有果子。你合理嗎?

其次,當去收割。去收割,是主下的命令。耶穌的道理很簡單:“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約翰說:“莊稼已經熟了”,還特別加上色,原文是說莊稼已經發白。巴勒斯坦能莊稼的地方,恐怕只有約旦河谷一帶。從高處往下望去,熾熱的陽光,向金黃的稻穀照去,會發出一片白色的光芒。鐮刀是收割莊稼有力的工具,傳福音也當有全備的門訓裝備。鼓勵弟兄姊妹,踴躍參與門訓,不要再猶豫了!

最後,時候到了。神說時候到了,憑什麼?就憑祂是時間的創造者,有問題嗎?我們常常說,耶穌有祂的時間,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當神的時候滿足的時候,父就差派聖子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捨命十架、復活升天。他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吩咐我們去收割福音的莊稼。耶穌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4:36)。”其實,屬於祂的人已經收割了兩千多年了。從福音普傳的角度來看,福音也幾乎快要遍傳了,可能還剩下穆斯林這一塊,仍有滿大的缺口。當然,傳福音對於神兒女來說,原則是隨處隨著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救些人。

結語

聖經的成長觀,可能與我們的認知有些距離,會不會?從我們對成長開始,認識自己的迷茫,了解成長的過程,看見成長的果效。

我們同禱告……

4:26-32

4:26 又說、 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
4:27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4:28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4:29 
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4:30 
又說、 神的國、我們可用甚麼比較呢.可用甚麼比喻表明呢。
4:31 
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
4:32 
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