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讲道讲章_聽道更要行道

聽道更要行道

來13:1-25; 6/26/2022;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保羅的希伯來書寫到最後,發現屬靈生命的歸結點,就是聽道,更要行道,而不是誇誇其談、心口不一。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不能只是掛在嘴邊,乃是要切實活出來!我們來看第一點:

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前面談了許多,保羅說還是從愛心開始做起吧!他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結束時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保羅為什麼會這麼說呢?首先,見證主的愛。約翰說:“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這是我們之所以要愛,要彼此相愛的聖經依據。作為亞當的後裔,一個罪人,是沒有愛的能力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以生死相許。但是,離開了耶穌基督,人就沒有愛。保羅說,就從接待弟兄開始學習彼此相愛吧!曹三强牧師入獄前,每次來達拉斯,我都有幸接待他。當時可能是一個無意的舉動,如今想來,神竟然真的讓我如同接待了天使一般!真是感謝神!

其次,行出主的善。如果說,接待客旅算是一種被動的愛,那麼,關心、記念被綑綁、遭苦害的人,則屬於主動行出主的善了。無論是從普遍啟示還是特殊啟示的角度來看,皆是同理。當我們聽到曹三强牧師被判了七年,他的母親也在我們中間,有人願意多多去關心、問候她嗎?為此,我非常感謝李牧師,將曹媽媽帶到我們中間來。每每想起就不著地感恩,神使我們常常有行善的機會。路旁的乞丐,身邊的鄰舍、無意的偶遇、一年的預算,可否為我們主動行善留有空間呢?我們這次短宣,要向歐洲的“路人甲”去傳福音。在我們當中就有人被聖靈感動,願意出資租用一個免費咖啡或飲料車,配搭傳福音!神看重這樣的善!

最後,守住主的約。我們的神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實在是看重祂自己的約及效法祂守約的人!在諸約中,神最看重的是婚約,因爲我們是基督的新婦。保羅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來13:4)。”現今的世界,離婚也已經是比較普遍事情。傳統教會一般是不允許離過婚的人領詩或做公開站講台的服事。我們教會的原則是,重在認罪悔改,相信主的恩典夠我們用!當然,我不想去評論各種做法的對與錯,但我的勸勉是:請不要輕易選擇離婚。不為別的,乃是因為不忍心去傷害愛我們的主!我們看第二點:

人心靠恩得堅固纔是好

改教運動的神學家們,將我們的屬天道路用五個唯獨來表達,它們是: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恩典、唯獨信心、與唯獨上帝的榮耀。馬丁路德說:“尊守律法的生活無法除去罪,因為沒有人能成全律法唯獨藉著上帝的恩典,才能除去罪。”首先,堅持正統的信仰。我們今天得以在一間信仰正統的教會服事神,乃是神的恩典。全球那麼多宗教,怎麼就選中基督教?即使在基督教這個“大傘”下,也不乏異端、邪教、或是某些極端的教派。經文中的“諸般怪異的教訓”是指那些偏離或遠離教會教導的內容。有時,可能會不容易分辨。但是至少神是負責任的,藉著祂的教會每週供應的靈糧,滿足教會肢體的需要。所以,在教會裡每週認真聽道、上主日學、門訓、禱告會等,對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太重要了!若將神所供應的靈糧活出來,足以滿足我們的靈命需要!

其次,忍受諸般的苦難。保羅在這裡處理的背景,是當時猶太基督徒因信基督所受到的痛苦。十三節,“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來13:13)。”經文中的出到營外”是個雙關語,一方面指贖罪祭的祭物“被燒在營外”,另一方面指金牛犢事件之後,摩西「將帳棚支搭在營外」(出33:7)。信仰是要付代價的,同意嗎?過去,可能我們都在敵基督裡受教,以基督為敵。現今,我們已經是一個新造的人。撒但的攪擾、敵基督的恐慌、世界的誘惑、老我的牽絆,都構成了我們苦難的根源。但請相信,基督已經勝了這個世界!

最後,獻上心底的活祭。神看重我們的內心,這是我們已經知道了的!什麼是我們的心?不妨摸摸心,捫心自問:我的心啊,你是否正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的神?我們行事為人是否做在主的心上?保羅說:“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來13:16)。”行善,乃是隨聖靈的感動,活出基督的樣式。捐輸,是對神的敬拜。一是指什一奉獻,二是指其他奉獻。耶穌說,我們的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我們看第三點:

願意凡事當按正道而行

何為按正道而行?保羅說:“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3:17)。首先,彼此代禱。保羅作為教會的創立者,但他仍然對弟兄姊妹說:“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來13:16)。”這是我的缺欠,需要悔改的地方,請大家監督我。總有一個誤會,就是不要麻煩別人為我禱告!以為這樣就更加有愛心、更加屬靈,但顯然是錯的!我盼望我們教會可以成為大家彼此踴躍分享代禱事項的教會,並且盡可能多的人參加教會禱告會。禱告是教會最重要事工,禱告是看不見的,卻是最強大的武器!一個不禱告的人,鐵定不會蒙神的喜悅!

其次,彼此成全。成全他人是一個難得的屬靈品格,同意嗎?教會與世界的區別就是在這裡了,我必衰微、祂必興旺,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保羅說:“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來13:21)。”這就需要我們放下忌妒心、忌才心、狹窄心,轉而看基督所喜悅的事。這一關不易過,非與基督的心為心方可!

最後,彼此勸勉。按著我們的老我,誰願意聽人的勸告呢?當老亞當在我們心裡掌權時,誰的話都聽不進去!唯有求神的憐憫啦!保羅在勸勉人時,也是“弱弱”地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來13:22)。”保羅深知人心的軟弱,他也體恤弟兄姊妹成長的階段。這也給我一個提醒,說話要更加溫柔、更加慢、更加有智慧。求主憐憫!

結語

好,親愛的弟兄姐妹,希伯來書的信息停在聽道更要行道上,是令人安慰及鼓舞的!因主的愛,我們彼此相愛; 因主的恩,我們靠主前行; 因主的道,我們攜手共進!

我們一同禱告……

 

希伯來書 13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13: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3:6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3:7 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13:9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纔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13:10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喫的。
13:11 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
13:12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
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13:14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
13: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13:18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13:19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13:20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 神、
13: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3:22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
13:23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
13:24 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義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
13:25 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