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讲道讲章-律法的原貌

律法的原貌

提前1:6-10; BCBC/IOUC; 11/28/2021; Rev. Paul Wang

引言

關於律法,我們的認識一直都不那麼全面,總有以偏概全的感覺,對不對?其實也不足為奇,因爲人生很短,觀察與體會的條件有限,就會有盲人摸象之嫌,同意吧?我們今天會透過提摩太前書一章六到十節的小視角,來看看律法的原貌。從而嘗試解釋律法的誤會、釐清律法的對象、及明確律法的目的。我們來看的一點:

律法的誤解

人對律法的誤解並不奇怪,同意嗎?一是無知、二是偏見、三是有限!首先,無知是誤解的起頭。當人對撒但的話語感興趣時,就立時處於無知狀態了。雖然神說了,園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但是,撒但也說了,你不一定死,甚至眼睛會更明亮!無知不是不知,而是知而不知、知而不以為知、知而不願為知。這也是幾千年來,人類歷史的不斷重演。誰犯錯不知是錯呢?誰犯罪不知是罪呢?於是,人們對律法的認知就扭曲了、就變形了。律法彷彿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怪物,像是一位嚴厲的老人,時刻盯著我們的言行!

其次,偏見是誤解的延續。因著無知,必然產生偏見,同意嗎?面對十誡,選民的拉比們制定出667條猶太律法,可是連他們自己也無法遵行。偏見必然伴隨著無能,因爲人立志遵行律法是一回事,行不出來的無能卻是另一回事,對不對?到底神所賜的律法有用嗎?這是賜給我們的嗎?再接著,就是對神產生懷疑了:神會不會賜一個假的律法給我們呢?更糟糕的是,偏見可能是多頭的,非一個人的。如此產生的互動,幾乎就是偏見的死胡同,無解!猶太人到今天仍是不清楚到底律法的出路何在!正如保羅的見證,說:我真是苦啊!

最後,有限是誤解的必然。尼哥底母夜裡來見耶穌,求問關於生命的問題。耶穌說,人若不重生,斷不能進神的國!這位法利賽人想不通,人出了母腹,怎能重生呢?他跟耶穌在講他的人本主義,以人的經驗為依歸。人的有限怎能測度神的智慧呢?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怎能不明白這事呢?保羅這裡也說:“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提前1:7)。”人若不承認與面對自己的有限,對律法的誤解也就不可能解除了。猶太人必須面對除了他們的猶太律法,是神啟示的參照。更加重要的是他們要面對的是,他們所釘死耶穌,正是他們生命的出路!我們看第二點:

律法的對象

保羅說:“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提前1:8)。”顯然,在初代教會時,律法問題成為猶太基督徒的一大困擾。他們自認為擁有律法,卻未必曉得律法的對象是誰。首先,道德倫理的層面。道德是個人行為準則的規範,倫理則是群體社會的相互關係。從這個角度講,律法就不是為義人設立的。為什麼?因爲蒙恩得救的義人是活在律法之上,恩典之下的,對不對?從廣義上講,律法是為那些“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提前1:9-10)。”當然,作為政教合一猶太教背景的保羅,將道德倫理與信仰層面的混為一談,也不足為奇。對不對?但是,我們今天讀保羅書信,則要將這部分內容,歸置到道德倫理的社會功用上來看。律法及掌管、運作律法的人有上帝所命定的權柄,但同時也必須強調人運作律法時的無能為力!

其次,信仰價值觀層面。信仰價值觀直指福音功用,毋須諱言,基督徒活著的目的就是福音使命。事實上,即使是道德律,因著聖靈的感動,在悔改歸向基督的事上也是功不可沒的。律法的殘忍性在於它不但指出我們的罪來,還宣告咒詛(加3:10)。特別是對那些自以為樣樣都好、不需要救恩的人感受到自己的虧欠。律法還像是一個訓誨師、或是一個嚴厲的監工,不但對我們毫無憐憫,還剝光我們自以為義的遮羞布,使我們深深感受到赤裸裸的羞恥與罪疚。直到我們感知到絕處,才會向上帝發出逢生的呼求。

最後,社會趨勢的層面。當人遠離神、不要基督、不信聖經時,所持守的道德倫理也會最終敗下陣來。這時的人類現象,基本上是隨波逐流、偏行己路、如羊走迷,最終形成墮落的社會趨勢。面對洪流滾滾的社會趨勢,除了不可自義,更重要的,是要把悔改常常放進生命中,甚至是作為一生的操練。當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在這空虛悖逆的社會趨勢中,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才有得救的盼望。律法的功用就是使我們時常感受到有惡與我們同在,有另一個律要將我們擄去,強我們去做我們本不想去行的惡事!我們會像保羅那樣,發出一聲吶喊:我真是苦啊!我們看第三點:

律法的目的

律法本身是使人知罪、認罪、悔罪,確定離了耶穌基督便沒有任何盼望。首先,追求聖潔的呼召。聖潔是上帝對屬他的人的呼召,這在整卷聖經中都充滿了關於務要聖潔的教導。特別是當我們以詩篇為靈修經文時可以發現,神的子民,全人都充滿了享受、品嚐上帝的律法誡命。到了新約,保羅在羅馬書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並要察驗何為基督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為此,基督自己就是神的僕人及律法的成全者。耶穌基督的一生不但守住了律法,還享受在其中,活出聖潔的樣式。

其次,守律法卻反主義。這一點比較困難,會不會?我們有些人初信造就班沒有學好,就以爲信了耶穌就可以不再守律法了。偷坑拐騙,小事一樁!在商場偷東西不到一千元,警察還不能抓!另一個極端就是在律法上嚴苛到一個地步,叫人無所適從。經過電影院,眼睛不可去看廣告。所以眼睛必須朝下看,結果就有人一頭撞在電線柱子上。我們生活在這個充滿罪孽試探的世界裡,我們實在無法不讓鳥兒從頭頂處飛過,卻可以不叫鳥兒在我們頭頂上築巢。

最後,其中最大的是愛。當然,守住律法並不簡單。除非我們因愛而守,那就全然不同了,同意嗎?耶穌說,那愛我的,就必遵行我的命令。我們做姊妹的,為何不容易活出順服丈夫的誡命?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就是沒有一個丈夫配得自己妻子的順服。除非我們所順服的對象是基督,就是因為愛,我們甘願透過順服丈夫來表達對基督的愛、活出順服耶穌的呼召。因爲神就是愛,在祂毫無黑暗、凡事見光透明。這些都是我們所陌生的生活,但是,只要有了基督的愛,我們就有了一切克勝困難的力量。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律法的原貌就是我們對律法學習理解的過程。我們可能有誤解、有偏差,也有反省及重新定位,到底律法的目的何在!主啊,我要感謝祢!因爲你在律法中所放下的心意是何等豐富、多姿多彩!

我們一同禱告……

提前1:6-10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1:8 
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1:9 
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
1:10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