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讲道讲章-远离不守规矩的人

遠離不守規矩的人

帖後3:6-18; BCBC/IOUC; 11/14/2021; Rev. Paul Wang

引言

人類歷史的趨勢,就是越來越不守規矩,同意嗎?周朝以前的人似乎比較守規矩、知禮樂,所以孔夫子才會勸人要克己復禮。對不對?蘇格拉底本可以逃跑,或者是用其他方法來逃避死亡。但他寧可選擇死,也不願意破壞規矩。今天,好像已經沒有人唱這支歌了。保羅一行面對帖撒羅尼迦教會那些不守規矩的人,提出警告,於是,他向教會發出一條命令,就是遠離不守規矩的人!我們來看第一點:

當遵守教會定的規矩

教會規矩背後的價值觀就是聖經,或者說,聖經就是教會最大的規矩。首先,教會奉主的名。我們一講起規矩,馬上就會想到一些白紙黑字的律法條文。但是,在實際教會生活中,真正在使用的是教會奉主的名所做的決定。當然,會章或者是協約等文件是必不可少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加入教會時,就要看教會的價值觀、信仰告白、會章或是協約、宗派背景、教會異象、教會使命宣言等。我們是誰、我們要做什麼、怎麼做、什麼時候做、在哪裡做等。我們每一個人進入教會的時候,就要清楚自己是否正在奉主的名行事為人、在神的面前立約、守約、守規矩。

其次,生命傳承的道。每一間教會從一開始成立,都有若干傳承的痕跡,在表達神對教會帶領的特性。我們國際網絡聯合教會,就是於去年瘟疫開始的時候應運而生的。也可以說是從我們的門訓查經中開始的。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是,已經習慣了線下教會聚會的我們,可以在世上可以有網絡教會嗎?有聖經依據嗎?神藉著使徒行傳一章八節,帶領我們走出綑綁、走進豐盛之地。這個傳承就是從耶路撒冷、猶大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是可以同時進行的、突破時空限制、達到福音最大化、使命最大化、門訓最大化!

最後,榜樣中的權柄。有人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但是,在基督裡榜樣的目標就必須也只能是基督!所以,榜樣應該是每一位跟隨基督的人所活的目標。我們都應該像保羅那樣說,請你效法我,如同我效法基督。同時,教會是在效法基督時產生權柄的,根本不存在所謂人的權柄。雅各從彼得到所傳承的真道,在耶路撒冷教會活出基督樣式的榜樣,他就在耶路撒冷大會上概括眾人看為美的事情,作出可以向外邦人傳福音的決定。我們國際網絡聯合教會的成立,就是照著使徒行傳十五章的原則去運行的。近兩年來的時間,我們每週開一次同工會,制定了海量的教會規矩。我們來看第二點:

當勸誡不守規距的人

不守規矩,根本就是我們的本性,不足為奇。只是當我們不守規矩被管教責備時,要記得認罪悔改、回轉向神,同意嗎?首先,當作主的工。初代教會的生活方式因貧窮等原因,大都採用“凡物公用”的模式,彼此相顧。這就帶來一些問題,如有人來教會就是為了能吃一口飯。這些人吃完了,抹抹嘴巴、拍拍屁股就走了。這些人不但不作工,還專愛多管閒事,甚至還講是非,造成教會分裂。這一類的問題給初代教會帶來困擾,所以保羅勸勉教會,說:“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喫自己的飯。”引申到今天的教會生活的應用,每一位來到教會的屬神兒女,都應該主動詢問:有什麼服事的崗位我可以擔當?或者是毛遂自薦:我有什麼恩賜,若是教會需要,我在這裡!你知道嗎?能夠服事神是一件何等榮耀的職分,是蒙神念的、在永恆中念的。

其次,不應管閒事。無論我們去到哪裡,總會遇見許多“閒事”。人的好奇心、“好心”,就會去關心可能與自己沒有關係的“閒事”。人只要去管“閒事”,就一定會去說閒話、傳閒話、信閒話。久而久之,神的話就沒有地方裝了,對不對?鑑別閒事閒話的標準在基督裡、藉著祂的身體,及教會來彰顯與表達。也很簡單,就是你平日所說的話是否可以帶到教會中來說,來到教會中做見證?你如果是坦然無懼,為何要活在黑暗中,不敢見光呢?你可能正在行黑暗、說是非、管閒事了,回頭吧!

最後,行善莫喪志。有一件事我希望大家可以明白的,就是不守規矩的人,未必是什麼壞人。當然,執行教會紀律的人,也不是沒有愛心。可能各有各的角度,選擇了不同的立場,做出了不同的決定。從教會的角度來看,你不守規矩、又不肯悔改,當然要對你進行勸說、管教!否則,就不可以稱之為是教會了,對不對?你以為是你與管教你的人有個什麼“結”嗎?是你想多了!其實,這一直都是你與神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否則,為什麼你總是處於被你的老我綑綁控制的光景呢?管教的目的是挽救你,並不是使你喪失志氣!我們看第三點:

當遠離不守規矩的人

這一點可能是教會生活藝術的最高層次了,既要管教,又要有愛心。求神憐憫吧!首先,不要與他來往!管教的前提是這個人經過多方勸說,仍不肯悔改。我們都知道,教會的“軟肋”就是信徒的悔改。弟兄姊妹一旦悔改,教會的姿態就是歡迎、擁抱、相愛!但是,對待不肯悔改的人,教會的權柄就達到制高點,超越世間所有的權柄。通常是透過停止領受聖餐、除名等方式來表達對這種不守規矩的人的遠離。教會一旦宣告了這樣的紀律處分,教會的其他會友都應該與他保持距離。

其次,叫他自覺羞愧。大家可不要以為這是過家家玩似的,這其中的核心是讓他有機會感受到離開基督身體的孤單與羞愧。起初亞當夏娃犯罪時,躲在無花果樹下。為什麼呢?因爲他們感到羞愧、孤單,夫妻之間彼此相對也倍感羞恥。直到神的審判、管教、咒詛、發配之後,神才為他們用獸皮製成衣服給他們穿。神在做什麼?神在對付他們的羞愧與孤單,賜給他們遮蓋與保護。當天使將他們趕出伊甸園時,開始了人類漫長的等候救贖的旅程。

最後,要勸他如弟兄。管教的目的是拯救,使這種人最終回到神的真理與愛中來。這個過程的權柄,神交付給教會了。你可千萬不要耍小聰明,以為在外面找幾個豬朋狗友,自嗨一翻就以為可以解決你與神之間的問題。也不要以為可以藉逃跑、換間教會、換個國家就可以沒事兒了!神是誰?祂可是無所不在的神,對不對?你帶著不接受管教的罪,其結局就是該隱的一生!如此淒慘的後果,於心何忍呢?所以,教會總要為這種人留門,給願意回頭的孩子留一條可以回頭的路。

結語

好,親愛的弟兄姐妹,遠離不守規矩的人,是聖經的吩咐!管教不是目的,卻是神的心意!一個不經過悔改的人,就不是一個得救的人!你若不肯悔改,為何還要來到神的家中,來蹂掠神的家、咒詛神的子民呢?你如果以為犯了罪可以不用認罪悔改,那你來錯地方了!撒但的家正是一個永遠不悔改的地方,你去嗎?我們一同禱告……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喫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喫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3:14 
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3:15 
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
3:16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3:17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
3:18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