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讲道讲章-信徒的本份

信徒的本分

帖前5:16-28; 10/10/2021; BCBC/IOUC; Rev. Paul Wang

引言

我們信了耶穌基督,就成了主的門徒,也叫信徒。有些人硬生生地將門徒與信徒分開,好像作信徒可以不作門徒似的,這是一個極大的誤會。今天我們在這裡再一次澄清,信了主,就當作主門徒!我們今天會從信徒的個人生活守則、教會信仰原則、彼此相交規則來看信徒的本分。我們來看第一點:

個人生活守則

我們常常說,信仰是一個人與基督關係的開始,同意嗎?所以,信仰首先是個人的,這就帶來一個信徒個人生活守則的問題。我們來看第一點:首先,要常常喜樂。喜樂是一個信徒重要的生命特質,對嗎?你信了耶穌,結果每天都愁雲慘霧的·,臉上掛著憂慮。你覺得你正在信主嗎?不喜樂的原因主要是你並沒有將基督當作你的唯一,仍是手扶著犂耙向後看,怎麼可能有因進天國而來的喜樂呢?股票升高了,你高興!兒子讀大學了,你滿足。一旦失業、車禍、疾病、死亡等,你就垮了!會不會?喜樂的本質就是價值觀的轉變,從世界轉向基督。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世間的得失又怎麼能夠左右我們的心呢?我們的喜樂甚至是傳福音最好的見證,遠勝過我們的口舌說教,對不對?

其次,不住的禱告。禱告的本質就是向神獻祭,為什麼?因爲我們每一次禱告都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都在宣告主的捨命、代贖、與拯救。就是說,我們之所以可以向神禱告,是因爲基督一次獻上永遠的祭。從此,我們便可以藉著主的名隨處隨在向神禱告!如此寶貴的恩典,豈能錯過?因此我們要多而又多地禱告,永不停息地禱告,隨處隨在的禱告,軟弱中禱告,灰心時禱告,絕望時禱告,平靜安穩時也要多多地禱告!因爲多禱告就多有力量,多禱告就多有平安,多禱告就多有喜樂,多禱告就多有愛,多禱告就多有原諒與寬恕,多禱告就多有平安!

最後,當凡事謝恩。謝恩是一種態度,這種態度決定了你人生的高度。神用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這個重價就是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以祂的命換你的命,你無動於衷嗎?你心中沒有感覺嗎?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才是愛的定義,這才是愛的詮釋,這才是愛的榜樣,這才是愛的意義,這才是愛的關係,這才是愛的感恩!金庸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以生死相許!人世間的情情愛愛在神的愛面前,如同無有,不值一提!我們看第二點:

教會信仰原則

從個人到教會,信仰走過了個人生活守則,直接與基督的身體相連。教會與基督的約相連,與主的名相牽,與神的呼召相伴。首先,聖靈與聖經的約定。有些人依照邏輯的推理,說,既然聖靈比聖經大,所以,今天聖靈仍在說話,特別是對某些特別的人物,或者稱之為所謂先知說出與聖經同等地位的話。但是,聖經向我們啟示的是,聖靈會使我們想起基督的話來,使我們知罪、認罪、悔改。就是說,聖靈的啟示並不超越聖經。這是聖靈與聖經的約定,為的是我們的益處。所以,聖靈的感動只會在聖經範圍內,包括牧師每週的講道,都是由聖靈感動的。先知的職分也從施浸約翰開始,成了先知講道的恩賜。聖靈透過聖經來感動信徒,是神兒女尋求神旨意的準則。

其次,成聖與見證的一體。成聖是信徒的必由之路,就是透過我們因爲在乎主的名而留下來的見證。這一點大家必須清楚,否則就會留下破口,被撒但破壞、篡改。如坊間傳言,說,人的靈得救了,魂還沒有得救。這與聖經全人得救的真理相悖,偏離了真道。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魂的得救與否,恰恰落在行為稱義的陷阱裡。成聖是我們理所當然在天路上努力的見證,毫無可誇。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理所應當的。信仰是活出來的,不是說教中的言辭。牧師、傳道人不是一個職業,乃是成聖道路上見證的生命!

最後,蒙召與信實的成就。沒有神的呼召,就沒有信徒生命的開始。每一個蒙了神呼召的信徒,都得到神信實的保障。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是一個真心相信的人。聖經對假信徒並沒有保障,耶穌會對假信徒說:我不認識你!沒有準備好燈油的童女,沒有預備好禮服的僕人,都將在黑暗中切齒痛哭。你信嗎?你真心地相信嗎?你切實地蒙了神的呼召嗎?神的兒子為你我捨命,我們除了對祂真心、忠心,還能以何事為美呢?保羅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前5:24)。”我們看第三點:

彼此相交規則

保羅講完信徒個人生活守則、及教會信仰原則,接下來就該說說信徒之間彼此相交的規則了,對不對?首先,彼此代禱。彼此代禱是個人禱告的延伸,沒有個人禱告的生活習慣,彼此代禱就是一句空話。同樣,單單有個人禱告,而沒有彼此代禱,也不過是自我中心的自言自語而已。我們的靈修分享也是同理,如果僅僅是自己靈修,並不願意與大家分享,那你的靈修可能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主若不用你的靈修,成為多人的祝福,又有什麼益處呢?就如你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保羅在這裡主動邀“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帖前5:25)”,是我們當效法的榜樣!

其次,務要聖潔。保羅說:“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帖前5:26)。”這裡說的親嘴應該是類似法式的禮節(Bijoux),臉頰兩邊親一下,不是真的親,意思一下就好了,講究的是個分寸。信徒之間的交往,也同樣要以聖潔為分寸的尺度。孤男寡女不得同處一室,是教會信徒相處的原則,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尤其是今天的微信等社交媒體,尤為需要注重彼此相交的規則。教會給大家的建議是“三人行”,就是彼此交往以三個人為一組,坦承見光、不留破口。

最後,相互勸勉。一是分享神的話語,二是彼此祝福,口出恩言。保羅說:“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帖前5:27)。”保羅寫的書信就是聖經,就是神的話語。現在大家開始寫靈修,可以成為對話的內容,形成彼此之間的勸勉。你今天靈修的經文在哪裡?我讀了你的靈修有一點得著,對我老我的生命改變有幫助!“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帖前5:28)。”這是保羅留下彼此祝福的榜樣,也是你我每日口出恩言的參照。

結語

好,親愛的弟兄姐妹,信徒的本分,從個人生命、教會生活、到信徒彼此之間的交往,你聽見什麼了?記住什麼了?有何當行之道?

我們一同禱告……

5:16 要常常喜樂.
5:17 不住的禱告.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5: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
5: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5: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5: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5:23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5: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5:25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
5:26 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
5:27 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
5:28 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