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讲章-网络夏令会Day7:耶稣升天

耶穌升天

1:6-11; BCBC/IOUC; 8/1/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耶穌基督升天,是祂在世上的最後一個活動了。從道成肉身前的預備、基督降臨的紀錄、彼得認信、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十架上的成了、復活、到今天講的升天,耶穌基督完成了他第一次來到世上的使命。今天,我們站在祂升天前的視角,藉著門徒、耶穌、及天使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來看耶穌基督升天的意義。來看第一點:

門徒的最後一句話

如果你是門徒,你會怎麼說?你的心中裝的會是什麼?是天國,還是你在地上的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還是救國情懷?首先,復興我的國。包括我在內,在信仰的起初,是將信仰當做救國救民的“工具”。彼時正值六四剛過,心潮澎湃、愛國至上、民族優先。恰逢信仰來臨,“拿來主義”在心裡作祟,於是,信仰就成了我百般利用的力量與動機了。這與當時的門徒主最後一面時的心態大同小異,對不對?主啊,祢來到世上的目的,難道不是為了復興你的母國嗎?祢來不是為了祝福以色列國嗎?我們的國家、民族所經歷的痛苦、羞辱、與憂傷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別人是無法理解的,但是,主啊,你卻是知道的,對不對?

其次,就在此刻嗎?主啊,你知道我們現在正在受羅馬帝國的欺壓。他們收我們的稅,定我們的規矩,搶奪我們的資源,勞役我們的子民。所以,你會在今天做這件事嗎?猶大賣主是他個人的事情,不代表我們奮鋭黨人。但是我們奮鋭黨人願意當前鋒,只等你耶穌一聲令下!當然,如果你不帶領我們去攻打彼拉多,那你就不是我們期盼的彌賽亞了!日光之下無心是,我也曾遇見一些今天的“新奮鋭黨人”。逼著牧師傳道人去反對民主黨、打倒共產黨、建立新美國、解放全中國。一但沒有合他的意,他就惱羞成怒。甚至去搶奪上帝的榮耀與權柄,論斷起神僕人的資格來了。

最後,可否仰望主?我反覆強調一點,就是上帝的僕人只能聽神的聲音,遵照聖經的話語。但是,這些人並沒有一對聽神話語的耳朵。信主前是愛國主義者、民族主義者、也包括利己主義者。信主後依然故我,並無大的改變。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爲主還不是他的主!神也不是他的神!充其量神不過是他可用的工具而已,不是嗎?耶穌當然不為所動,因為主的使命來自天父,目的是要拯救人脫離罪的綑綁。從後來的史料記載,那些愛國主義者於主後70年起義,最後被羅馬的提多將軍率軍鎮壓,城毀人亡。如果你去聖地旅遊,還可以看見哭牆遺蹟,以及到73年才最後陷落的馬薩德要塞。我們看第二點:

主託付最後一句話

這可是主升天前的留言,何等寶貴啊!人一生至少應該讀一百遍,同意嗎?到底主對我們的託付,說了什麼呢?首先,何時你不知!人的好奇心很要命,從伊甸園開始,就想知道那棵樹上的果子是什麼味道。今天主要升天了,何時再來呢?主說了,這日子除了天父,沒有人知道,沒有人可以知道!這是天父的權柄,你知道嗎?但是,這兩千多年來就從來沒有消停過。總是有不同的人或是預言、或是猜測,還總是有人願意相信。有不明白的可以去禱告求問,及尊重神不告訴你的權柄。人生不是必須什麼都清楚的,對吧?你又不是全知的神,憑什麼要知道所有的東西?可否安靜等候神呢?人不安靜,是無法知道誰是耶和華神的,對嗎?

其次,聖靈會帶領。拯救人類的計劃,是由天父設計、聖子執行、聖靈完成。所以,主升天之後,聖靈就繼續帶領我們去完成這個救恩計畫。我們因信而受浸,神就應許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要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聖靈會感動我們,為義、為罪,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也會使我們想起主的話來,給我們力量去結果子。結出聖靈的果子、福音的果子。

最後,同時到地極。我們每一間教會,通常都有使命宣言,對不對?大都會用這節經文,告知天下,我們將會以本地教會所在地為耶路撒冷,然後逐年擴展神的國度。並且沿著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的路線圖發展,這都是無可厚非的!今天我只是想強調一點,這個路線圖是可以同時的,並沒有先來後到的限制,去年開始的新冠病毒,我們許多教會都走上網路教會的模式了。我們體會到,這種模式恰恰滿足了這條路線圖的同時性、及非先來後到。我們看第三點:

天使的最後一句話

眾人眼巴巴地看著主被一朵雲接去升天,漸漸地便看不見他了。這時,天使說話了。首先,為何站著望天呢?難道你們忘了主的吩咐了嗎?難道天國是這樣等來的嗎?耶穌曾說過,天國是要努力進去的!你可以是五千兩或是兩千兩的僕人,卻不可以是一千兩銀子的僕人。神所賜給你的恩賜,是要去活出來的。不能好像得到一張去天國的機票,然後在家睡大覺。來到教會只是享受,從不服事。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帳的,會來問我們生命的光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愛在哪裡?你的委身在何方?

其次,主是被接升天的。我們的主是榮耀的主!祂是被榮接上天的!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十一節是榮耀的最好寫照:“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這是我們生命中應該的榮耀感!想想都應該感到興奮的,對嗎?

最後,主仍要這樣再來。天使的話給我們帶來怎樣的感受呢?放心、踏實、與盼望!會不會?我們有見證人看見主怎麼離開我們的,又有天使說,我們的主也要這樣回來!我們雖然不知道主什麼時候會來,但卻知道祂一定會回來!而且連回來的方式已經定了。這是我們之所以可以為他而活的依據,阿們!

結語

好,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神藉著門徒、基督、天使各一句話,將耶穌升天的意義向我們顯明。你願意為主而活嗎?

我們一同禱告……

1:6-11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