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讲章-网络夏令会Day3:彼得认信

彼得認信

8:26-38; BCBC/IOUC; 7/28/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彼得認信的意思就是耶穌的身份被門徒認出,祂是基督、彌賽亞、神的兒子。從彼得開始,兩千多年來,所有跟隨耶穌基督的人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認識基督。你呢?你認識嗎?我們看第一點:

人說我是誰

人說我是誰?這是耶穌基督與門徒之間常常說的話,你知道這其中的意義嗎?首先,使瞎眼得看見。使瞎眼得看見,已經成了一具標誌性的話了。馬可將瞎眼得看見的故事放在彼得認信的上文之處,使人們讀的時候,就想起基督的身份,緣由從古就有。以賽亞曾說過,基督的蒙召,視作萬民之約、作列國之光。並且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施浸約翰被希律王抓進監獄,信心軟弱,委託他的門徒去問耶穌,你是要來的那位嗎?耶穌回答說,你去把所看見的告訴他:“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太11:5)。

其次,人們說我是誰?耶穌與門徒一起約三年半的時間,目的何在?他帶領門徒走遍各城各鄉,醫病趕鬼、傳道見證,其最終目的就是要門徒認識耶穌是誰!你呢,你認識耶穌是誰嗎?自古以來,關於耶穌是誰的問題,從來沒有間斷過。耶穌在路上問門徒:人說我是誰?這應該是那些沒信主的人,對主的看法。門徒當然就如實報告啦:“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可8:28)。”此刻的門徒對主的認識,仍然停留在“他們說、有人說、及又有人說”的“風聞”階段。耶穌就在眼前,但他們卻視而不見。你呢?信主可能已經多年,可能也仍然停留在“風聞”階段,在天國的路上打轉,會不會?

最後,你們說我是誰?耶穌的話鋒一轉,你若是想繼續混日子,看來也不行了,都必須直接面對主。祂再次發問,對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這時的門徒不得不面對這為自己跟隨了三年的夫子,他到底是誰呢?這也是我們的問題呀!我們信主多年了,到現在仍沒有一個跟隨委身的關係,對你來說,到底耶穌是誰呢?也許你剛來教會是因爲某些原因,但是,如今聽道也多年了,聖經也讀了。如果今天仍不知道耶穌是誰,也不清楚到底福音的意義是什麼,那麼,可能你要從新回到信仰班去補課。我們看第二點:

我說你是主

信仰的本質其實就是認識主,而且是每個人都必須直接面對主,向主交帳。所要交的第一筆帳就是對主的認知。首先,耶穌就是基督。29節,彼得回答得很快,說:“你是基督!”在馬可福音的記載中,緊接著30節,耶穌並沒有回答彼得。但是在馬太福音中,耶穌的回答就非常有趣了。祂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我們今天也是如此,若不是聖靈向我們啟示,沒有人會口稱耶穌基督是主,更加不會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你信嗎?請留意,信並不是僅僅知道有神,乃是去愛神、向祂委身、跟隨祂、服侍祂,直到永遠!

其次,基督擔當苦難。馬太記載這段經文內容時,是站在天國論與教會論的角度。而馬可記載這段內容時,則是站在跟隨基督後當付的代價來看耶穌就是彌賽亞。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我們才能理解基督受苦受死,及輕看我們在世上至暫至輕的苦楚。就是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更加是我們的主!祂是救主,於我們有恩; 祂是主,他於我們有權柄!祂是透過受苦、被棄絕、被殺害來顯明他的救主身份。祂是透過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的權柄來顯明祂是天地萬物的主!

最後,如何面對苦難。記得以前有一位非常聰明的姐妹,樣樣都聰明,就是不能理解為何信主後還有苦難。他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要受苦,那還信什麼主啊!我磨破嘴皮跟她解釋也沒用,聽說最近她還玩起了什麼“通靈術”。總之一句話,人都不太願意受苦,更別說是為主受苦了!彼得面對苦難,特別是聽說主要受苦,那還得了?馬上攔阻!耶穌怎麼說?會不會說,你真是一個稱職的大師兄,有義氣!沒有!主甚至斥責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我們看第三點:

苦難在後頭

好,今天輪到我們來思考這個問題了。到底信仰是什麼?為主受苦的意義何在?耶穌說我們在世上有苦難意味著什麼?首先,背起十架跟從主。背起十架的前提是捨己,保障捨己的質量是跟隨主。捨己的內涵就是改變過往的習慣,從而去活新習慣。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功利主義、利己主義,到愛神及愛人如己,這是生命的改變。從來不回教會,現今回教會,而且還不可停止聚會,容易嗎?從以牙還牙、以血還血,到為逼迫我們的禱告、祝福。你拆我們的十字架嗎?你毀我們的教堂嗎?你抓我們的牧師、傳道人、基督徒嗎?你封我們的社交媒體帳號嗎?那是因爲你無知!主在十架上為你們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爲他所做的,他不知道!背十架的本質,就是放下手中可以報復的權利!

其次,去除老我的綑綁。耶穌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5)。”這是福音書中常常出現的“反合性”的真理,熟悉嗎?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如果我們死死抱住自己的老我不放,基督賜給我們的新生命是無法成長的!捨得,還要忍心去除綑綁,對不對?放不下撒督該人的地位,捨不得奮鋭黨綱,總想去加入法利賽人的行列,怎麼捨得去跟隨主,更遑論去為主受苦了!

最後,轉變屬世的價值。如果你信了耶穌,發現價值觀並沒有什麼改變。該吃吃、該喝喝、該玩玩、該賭賭、該吸吸,那你可能還沒有信主。耶穌形容今天這個世道是一個“淫亂罪惡的世代”,結果你還活得很滋潤、很愜意。那你可能未必需要信耶穌、去天家,對不對?兩種價值觀一定會發生衝撞的,同意嗎?你今天是怎麼羞辱主的,他日在主的審判臺前,天父也同樣會在基督的榮耀裡將你當作是可恥的。信了主,雖然身體仍在世上,但是,我們的價值觀卻是世上的光,吸引神的兒女來就近光!

結語

好,親愛的弟兄姐妹,彼得的認信,是對基督的認知、認識、及認定!從聽見人怎麼說耶穌,到自己如何認識主,甘願為主受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跟隨主!你是否願意呢?

我們一同禱告……

(8:26-38)

8: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8: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8: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8: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8: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8: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8:32 
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8: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8: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8: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8: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8:37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8: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