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讲章-网络夏令会Day2:基督降临的记录

基督降臨的紀錄

2:1-14; BCBC/IOUC; 7/27/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按著先知預言,基督降世為人了。路加是個醫生,也是一位學者。他的記載,頗有史學家的風範,嚴謹客觀、無懈可擊。關於基督的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路加有非常負責任的記載。我們來看第一點:

人口普查

基督降臨時,恰逢羅馬帝國的初建時期。主前44年,羅馬共和國的將領該撒(凱撒)成為終身獨裁官,象徵著共和制的結束。主前27年,屋大維成為亞古士都(奧古斯都),象徵著羅馬帝國的開始。基督的降生,正是在這種歷史背景誕生的。首先,天下報名上冊。聖經中說的報名上冊,就如我們今天的人口普查。從歷史記載來看,羅馬城作人口普查最早的紀錄約主前六世紀。就是我們中國春秋戰國時代還在爭霸天下呢,人家已經開始有人口普查了。起初僅限在羅馬城內,約主前三世紀擴展到整個義大利地區。直到經文中提到的該撒亞古士督掌權之後,人口普查擴大到整個帝國的範圍。基督降生並且被這個世界記錄下來,與這次人口普查事件息息相關。

其次,首次人口普查。這是路加行事為人的謹慎,既滿足了治學的嚴謹,也符合了聖經要有兩個人做見證的原則。居里扭是一個歷史人物,曾經作敘利亞巡撫或總督,作一次還是作兩次巡撫,無從查證。但羅馬帝國一是每十四年做一次人口普查,使徒行傳5:37記載的應該至少是第三次全國性的人口普查。反推過去,耶穌出生這一年,應該是羅馬帝國首次全國性的人口普查。儘管當時普查的項目已經很全面,包括農民、勞工、士兵、織工、醫生、鐵匠、園丁、石匠、車夫及其家人等。

最後,各歸各城登記。畢竟是兩千多年前,還是要“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路:3)。”以色列人是以各支派來劃分的,約瑟屬於大衛一族一家的人,當然要從加利利上到伯利恆,就是大衛的城。神藉著外邦人的皇帝來推動祂的救恩計畫,將約瑟與馬利亞帶領前往伯利恆生下耶穌。為什麼一定要生在伯利恆呢?因爲聖經曾藉先知彌迦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3)。”我們看第二點:

人口出生

經文走到這裡,已經經過了聖靈感孕的部分。聖靈對馬利亞、約瑟說的話,使得他們決定,無論前路如何,都要同行天路。如今,他們來到伯利恆,準備生產了。首先,產期到了。基督降生在神的時候滿足了的時候,選擇伯利恆,揀選童貞女馬利亞,在羅馬皇帝第一次全國範圍內的人口普查時降世的。以賽亞救為此做見證:“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賽7:14)。”其實關於基督降生在以色列的預言,是由巴蘭先知發出的。他並不是以色列人,摩押王他來咒詛以色列人,他卻反過來祝福以色列人。並且還預言了基督必要降生在以色列,真是奇妙無比!

其次,降生馬槽。基督降生,為何不選擇在皇宮裡?至少也應該是一個條件不錯的旅館呀,同意嗎?我們站在約瑟和瑪麗亞的角度來看,最不能理解的應該是他們倆。聖靈感孕,天使啟示,無話可說。但我可是懷著上帝的胎啊,不能恩待我們一下嗎?連個旅館都沒有?誰才有這個能力呢?他們知道這是出於神,於是就選擇靜默不語!我猜他們一生都沒有得到答案,直到離世見主面時才知道原因。保羅說基督耶穌是:“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這樣,選擇降生在馬槽裡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後,神人同證。路加很在乎細節,他說:“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這是當時當地所有人聽見就了解是什麼意思的見證,對不對?這些在曠野的牧羊人與耶穌的出生有什麼關係呢?這時,神親自出場了。祂派使者到牧羊人的身旁,發出光芒。請留意,是四面都發出光芒。牧羊人又沒見過這樣的場面,當然會感到害怕。天使就說,你們不要怕,我有好消息,是大喜的信息,關乎萬民的!神與人一同見證了基督降生的歷史時刻!我們看第三點:

人口見證

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除了舊約的先知發出預言,還在新約來到的過程中,賜下多方的見證。首先,見證八福。神為基督的降生,提供了豐富的見證。一是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亚顯現時所作的見證(路1:26-38)。 二是主的使者在異夢中向約瑟所作的見證(太1:18-25)。 三是撒迦利亞的妻子以利沙伯在聖靈啟示下為馬利亚所作的見證(路1:39-45)。第四是馬利亞自己在聖靈感動下所作的見證(路1:46-55)。五是天使向牧羊人所作的見證。六是主的聖僕西緬所作的見證。七是女先知亞拿所作的見證。八是東方博士所作的見證。(路2:8-20, 22-38  2:1-12

其次,一個記號。我是喜歡留意細節的人,我發現基督降生伯利恆,也留下細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這個記號包括三件事情: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缺一不可。其實路加還留下另一個記號,就是路加的家譜,是按照瑪麗亞這個母系的家譜。這也是十分奇特的事情,因爲猶太人的家譜通常是父系家譜。路加的家譜反倒成了一個特別的記號了。這是天父上帝為他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降在世上,所留下的記號。

最後,天使詩班。這也屬於細節描述了,可能這是有史以來,上帝第一次差派天上詩班到地上來唱詩讚美。這既屬於歷史的紀錄,也是天人合一的痕跡。這些天使詩班來到地上唱些什麼呢?路加連天使詩歌本也見過,甚至做了記錄:“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可以說,新約教會的敬拜讚美也由此開始了。

結語

好,感謝主!基督降臨的記錄之道,我們就講到這裡。神使用羅馬皇帝統治下的人口普查、人口出生、及人口見證中,使我們曉得基督要在神滿足的時候降世為人。惟願榮耀歸神、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我們一同禱告……

(2:1-14)

2:1 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2 
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2:3 
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2: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2:5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2:6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2: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2: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作喜悅歸與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