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讲道讲章-谁是我邻?

如何禱告?

11:1-13; BCBC/IOUC; 5/30/2021;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可能你會說,如何禱告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不必多談了。這樣講當然不對!為什麼呢?我們都知道要禱告,但究竟應該如何禱告,就眾說紛紜了。路加在今天的經文裡給我們一個新的視角,讓我們看見的奧秘。我們看第一點:

向父祈求

視神為父,就是將神看作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的一個重大啟示。首先,門徒要求。耶穌還要禱告?他在向誰在禱告?門徒難免一臉矇圈,會不會?不懂怎麼辦?鼻子下面有嘴巴,一個字:問!這才有了路加福音十一章第一節的耶穌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路11:1)。”我們知道,在耶穌的門徒已有的經驗裡,是施浸約翰教導他的門徒如何禱告。如今他們看見自己的夫子也禱告,當然好奇嘛!心想你和約翰禱告有什麼區別呢?我相信這份感動是出於聖靈,目的是要教導我們關於神的父觀,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可以向父神禱告!

其次,耳提面命。顯然神對於父神觀很看重,甚至要主耶穌親自向我們手把手地耳題面命,一字一句地教我們禱告。第二節,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彷彿是父母叫孩子學習說話,孩子們牙牙學語那樣。這是天國的語言,連選民以色列人也不知道。我們今天禱告時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要知道這一句來之不易,是我們的主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捨命十架所付出的代價。每當我們稱神為我們在天上的時,都連於元首基督耶穌的捨命大愛。請問,你會珍惜向父神禱告的稱呼嗎?

最後,言簡意賅。路加為了專注在父神觀的啟示,他甚至刪減了主禱文的篇幅。最後一句:“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路加乾脆也省了!在路加的主禱文中,焦點是對準向父神禱告。這一點對我們中國人來說,似乎感覺不大。我們比較重視關係,我們比較習慣師父師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或者是是君王為父,連個七品麻官的縣太爺,也被稱為是父母官。但這種熟悉感反倒影響了耶穌基督啟示所帶來的震撼感。我們應該進入當時以色列人的感受來領受這份啟示所帶給選民的震盪!看第二點:

情詞迫切

如何禱告?向父神禱告呀!我們當然可以向三位一體中的任何一位去禱告,但是,路加今天的啟示告訴我們,向我們的父神禱告,乃是首選,排在優先次序的第一位。這與三位一體偵神的位份次序,以及耶穌的情詞迫切相關的。首先,不住地求!已經睡下了,又是帶著孩子睡,大都不願起床開門。誰這麼不懂事兒?半夜三更來敲門,真討厭!會不會?但如果這個人不放棄,一直在那兒不停地敲門,你會怎樣?,哥們,就幾張餅嘛!我們實在餓得不行了,我付錢,不虧你,如何?你家有娃,我的娃也不大呀!就給我開門吧,我吃完就走,好嗎?你又不是我的朋友,與我非親非故,憑什麼給你餅呀?時間長了,再拖下去,也不用睡了。還不如起來開門,給他們幾張餅,打發他們快快走吧!

其次,懇切地求。你看,這些人,不但敲門時間長,態度呢,還那麼誠懇,也不好推呀!是呀,我們雖然可能素不相識,但是,人嘛,見面三分熟。而且呢,還一回生,兩回熟,對不對?誰還沒有個需要人幫忙的時候呢?下回你們經過山東棗莊,我家後院兒的棗我管飽。我娘烙的大餅可好吃了,你們來了,也盡量吃,別客氣!今天我們實在是路走乏了,碰巧走到貴莊,這不也是緣份嗎?也不知道是大哥大姐,老少爺們,行行好,讓我們墊吧墊吧,吃過就走,可好?哪怕是你戀床,你媳婦也催你起床。快去給人開門,餓壞了也不是個事兒!這份上了,我想你也就起床開門去了,會不會?

最後,神等著你。耶穌到底在講什麼?第九節:“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聽懂了嗎?沒有?沒有聽懂?好,我講一次,第十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還聽不懂?不會吧?這麼明顯,耶穌的意思是說,我在等著你耶!我一直都在等著你向我祈求,你不知道嗎?你只要求,我就給你!自從造天地以來,我的憐憫與慈愛是明明可見的。難道你還不懂我嗎?我們看第三點:

信心根基

可能我們對神還真的並不那麼了解,耶穌被釘十字架,與我有關嗎?祂是神的兒子,人釘他十字架,他疼嗎?他真的了解我的軟弱與需要嗎?首先,父愛如山。我們當中有做父親的嗎?一個父親在家中,就是承擔責任的那一位。風雨來了,他頂著。困難來了,他上。危險來了,父親一定是站在前面的那一位!耶穌的意思,是就從父親的角度來理解天父的感覺。雖然不可全然等同,但是,類似的感覺還是可以抓住的,對嗎?當然,重要的是我們的信心。你信天父是愛嗎?你信天父愛你嗎?

其次,愛子心切。如果你感受不到天父的愛,不妨想想你的父親,他愛你嗎?哪個父親不將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呢?孩子餓了,問你要張餅,你會給孩子石頭嗎?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當然,我們不能專鑽牛角尖。如今的世風日下、人心敗壞,總能找到一些不合格的父親,對吧?天父愛聖子耶穌基督,但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祂捨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讓祂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愛了,而且是超越人世間一切的愛。

最後,聖靈同在。神的愛還遠不止於此,祂不單單給我們吃、給我們喝、給我們日用的飲食。祂更加是賜下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十架!夠了嗎?沒有!他與聖子一道,最後甚至將聖靈賜給我們,作我們隨時的幫助!怎麼體會聖靈呢?祂一直都在我們裡面,我們要憑信心去體會、去領受!有時我們在禱告會上分享代禱事項,談著談著好像就知道怎麼做決定了。這就是聖靈同在的印證。

結語

好,禱告是一生的功夫,窮盡我們一生也體會不盡。路加的禱告觀非常看重向天父禱告,你呢?路加還鼓勵我們用情至深地去禱告,因爲神就是愛,以我們的愛來回應神的愛,是美麗的。當然,以信心為禱告的根基,是聖經啟示的原則!

最後一句話,我想用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來結束今天的講道:“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我們一同禱告……

11: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只作父阿〕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有古卷無願你的旨意云云〕
1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有古卷無末句〕
11:5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11: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
11:7 
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11: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11: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