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门训笔记-改变习惯

522日门训

主!真正的毕业典礼是我们有一天去到你的面前,去向神你交这笔账,当我们经过白色大宝座的时候,我们才能说人生真正的毕业了。主啊!我们感谢你,感谢你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好像在预演人生,也好像我今天的灵修经文中说的,我们好像是万物当中初熟的果子,越想越觉得这几节经文深刻的不得了,灵修没有时间把它完全的讲清楚,但我们真是觉得丰盛的又丰盛。主啊!我们感谢你,愿一切的荣耀颂赞都归给你,感谢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昨天grace的毕业典礼,很多人都我说,牧师你好像在做直播,我说里面还有一吨重的照片都没有拿出来,全部给了妈妈了,占用了好大的空间,昨天照了一大堆,照片、录影啊,我跟师母陪阿西在毕业典礼上,昨天好像又让我重新回忆自己孩子高中毕业的时候的那个场景,文文可能刚好比她大13年,她大概在12-13年前就有一个毕业典礼。所以,一切都是恩典、一切都是感恩,grace这孩子来到教会10年了,看着她走的路有很多的回忆。昨天其实在他们校长讲话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出来了,看着孩子一步步走上讲台,领这个毕业证书,走下来,回到座位上,好像在完成人生的一个旅程,感触良多,可能跟上了年纪有关吧!我的两个孩子毕业,我都没有感觉,当时忙的不得了,希望赶快结束,但是昨天,我好像觉得把心情放下来,慢慢去享受一下小孩子这段时间吧!

回到门训中来,这次门训做功课的人数比较少,大家好像都怕写门训功课,其实你写一写,对你的益处很大呀!你接受这个挑战,你的人生可能由此改变,人生其实最大的一个困惑,改变自己的生命,有没有机会重整我们的人生呢?其实门训就是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你看耶稣出来三年半的服侍,他到底在做什么呢?大家想过没有,耶稣在做什么?我们可能需要去思考这个问题,耶稣在这三年半的服侍,从人性的本质上来讲,他其实就是帮助处理人生命的改变,而主要就是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彼得、安得烈在加利利湖打鱼,好好的,没有招谁惹谁,结果耶稣跑去了,你来跟从我,这些人就毫不犹豫的就跟着耶稣走了。大家留意看,看这些图画,你要看一个完整的图画,彼得软弱跌倒之后,他去哪了?他重操旧业,回到原来打鱼的渔场中去了,耶稣前三年对他的栽培、门训带领全给糟蹋了,但是也糟蹋不了,主来找他,主来寻找他

你想想我们自己,从信主到现在,我们的生命是一幅怎样的光景?你想过这个问题没有,我们都是不断的和自己过往的习惯在争战,对不对!我们过往哪有灵修祷告的习惯?我们哪有写门训功课的习惯?其实灵修祷告是一个挑战,写门训功课也是一个挑战。其实灵修祷告是每天要写的,那当然你可以写一句话了,写一个感恩了,不要像牧师这样子,每天都有一篇小研经,谁受得了呢?一般的牧师、传道人、神学院的老师也都受不了,但这是什么呢?这就是一个习惯留意这其实不在反应能力的大小,在反应习惯是否养成,你养成这个习惯,能力就加给你,你没有养成这个习惯,能力就离你远去,所以,习惯其实是门训的一个核心

凡事谢恩!结了婚你就感恩一辈子,人生就是这样子,不结婚你还有这样那样扭扭捏捏的借口,结了婚就没有了,就是一辈子了。我记得当年我娶师母的时候,我也跟她讲,我说如果让我回到结婚前,我还有很多扭扭捏捏的借口,师母说,你借什么口啊!我就没有话讲了,乖乖的走了。我说师母那是只是21岁的小姑娘,手一拉,拉到今天了,而且还不后悔。有一次,我们开玩笑,我要跟你妈妈讲一下,你刚结婚的时候不是这个样子,你现在怎么成这个样子了,以前身体苗条细小,现在胖了臃肿了。师母说,我如果回到妈妈那,她可高兴了,到时没有人照顾你了,你就一个人孤独终老吧!后来,我心想也对呀,我一个人孤独终老,可怜巴巴的,我说算了,你还是不要走了,就呆在牧师身边,陪伴我到老了吧!她说那还差不多。人生也就是这样子了,各种滋味自己尝,人生的经历自己走,回头总要面对这位创天造地的主,向他交账才是主题。

我们回到刚才彼得那里,彼得就回到他的习惯里面去了,又去打鱼去了,耶稣到渔场中去找他,你怎么样?你还继续打鱼,还是跟从我呀!一个个问题问他,最后问他,你还爱我吗?爱我比这一切更多吗?其实我盼望你们起初的爱,把它写成一本日记。想想你们起初爱的甜美,想想你们在上帝面前所立的志,那我们结婚就代表着把这个志向抓在手上,其他都可以忽略了,人生就是这样子了,我就讲这一句,就是一个习惯,你结婚前也是一个习惯,但是你结婚后其实就是改变你结婚前的习惯,结婚前我想见谁就见谁,想去哪就去哪,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这一结婚就两个一起商量着来,就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了,要开始去有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我们回到雅各书来,雅各书生命到底给我带来怎样的震撼呢?我们心里面不要忽略雅各书带给我们的信息。雅各书的伟大其实在哪呢?雅各书给我们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改变吧!一个不一样的观点。我们通常新约的信徒会比较多的去背罗马书和歌罗西书,这套神学体系所充满我们的头脑,为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会比较喜欢罗马书、歌罗西书甚至包括保罗书信的著作,我们都比较喜欢读,雅各书我们通常读的比较困难,知道为什么吗?有人知道这个原因是很了不起的,说明你真的是一个读书人。

其实,我问你们的意思,希望你们得到一个答案,就是我也略略的猜想你们知道了答案,你们没有的化,我告诉你原因在哪里!Ida你现在讲的是一个经内批判学,我讲的是经外批判学,什么意思呢?就是人,你记住牧师下面这句话,就是你把它记录下来,把它裱出来,印在自己的脑海里,不然你没有这个常识,你认识事物会比较狭隘,钻在象牙塔出不来。就是什么样的社会现象,他会反应出什么样的教会现象;什么样的哲学体系,会影响到什么样的神学体系;什么样的逻辑观念,会悖论出什么样的非逻辑体系。这几句话,我盼望大家把它记下来,对你是有帮助的,而且这个必须要有历史时代背景的。

为什么要这么讲呢?首先要了解我们是谁,我们是一群华人,我们是华人当中那些信了耶稣的人,同意吧!请问,我们这群人,是谁向我们传的福音呢?通常来讲,是我们一些华人教会的某一个牧师、某一个传道人,某一个弟兄姐妹向我们传的福音,或者是西方的某一个弟兄姐妹、教会向我们传的福音,有一些人在华人教会的背景,有一些人在西人教会的背景,有一些人在国内的教会的背景,反正我们比较多的受到以华人教会这个背景体系为主的西方神学体系这句话要把它背下来。这个你不背下来,对自己不了解,你对自己不了解,怎么会了解自己怎么思考问题呢?所以,你对自己必须有一个很清楚的了解。换句话讲,华人教会,中国教会的信徒基本上是受到工业革命以后或宗教改革以后的整个西方逻辑、哲学、神学,整个这个体系里面所带给我们的思维模式,这句话成为知道我们、了解我们自己的体系,当然这个体系当然它有非常强大的社会意义,有非常伟大的社会运动,有非常波澜壮观的一个的社会观察,包括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不要忘了理性运动。自从启蒙运动开始,整个西方其实经历了一个近代、现代和后现代的一个思维的、思考的、思想的一个运动,而这个运动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建立的,也是拆毁的。毫无疑问,在整个近500年来,甚至从罗马帝国开始来进,整个社会的历史几乎是由西方写的,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整个世界的文明史几乎是由西方在写,东方人几乎没有参与,无论是中国、还是中东、印度、埃及这些文明古国都没有在近500年,给这个社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贡献,那基本上这五百年来,给这个世界文明所带来的影响度,比较高的是西方的文明。当然我们今天如果单单讲西方文明史的话,当然会讲到圣经的文化理念对西方整个文明的影响。

讲到这一点也是讲回中国人,我们中国人从洋务运动开始,其实我们读历史,不要以为慈禧太后不改革,慈禧太后绝对是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者,她不希望光绪皇帝的改革超越她,她有她的私心,当时的人们喜欢光绪皇帝不喜欢她,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作为慈禧太后,她也深知中国不改革是不行的,但她也是希望有一个君主立宪的国家,像日本、英国、欧洲这些国家,她希望走这条路线,不希望走法国,把皇帝杀了头;也不希望走美国,一个没有皇帝的路线,她觉得中国人是需要皇帝的,中国人的心里上几千年已经在心底里放下一个皇帝的影子,没有皇帝,中国人是不安的,在文化体面上来讲,所以慈禧是一个大刀阔斧,重大的社会改革家,但是她改革的太晚了。你看后来在清末的时候,留学生出国、洋务运动、李鸿章、张之洞,这些都在她的授予之下完成的,但是我们49年以后的历史资料,这部分的历史资料是不开放的,大家可以海外的图书馆找到这部分资料,尝试给补回来,其实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慈禧开始的,甚至比光绪还要早,只是他们皇权有争斗,那是另外一个概念。

从洋务运动到今天,中国这么多年的改革,也包括开放,那中国到底改了什么?没有改什么?有什么改变呢?改变了技术,没有改变思想,曹洁讲到了本质的外壳,他还没有讲到进到里面去拨开外壳。其实所有的东西都在改变工具,但却没有改变如何做工具的能力和本质,懂我的意思吧!西方文明为什么能够发展,他是因为有整个圣经文化做背景,没有圣经文化,西方人仍然活在一个非常野蛮的光景当中。其实你看看,中国历史比欧洲历史、比挪威历史,比德国、法国历史要长的多,中国人非常文明、非常了不起的时候,笑话英国人,还活在树上呢!还是野蛮人呢!不假,但是为什么欧美人能够在短短的1000年之内,一跃成为世界的强国、好的国家、美丽的国家,为什么呢?其实它背后有一个圣经文化的动因那中国所有的改革,什么都改了,但就唯独没有人去敬畏耶和华,没有人去尊重圣经,没有人把圣经背后的文化理念做为他整个社会改革的一个根基,这个是整个基础上的不同。那我刚才讲了一点,大家记住一点就是,就是这个背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其实我要强调的一点是什么东西呢?西方人他的堕落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从来没有非堕落,但一直在堕落中,从来没有真正跟圣经文化去所谓的结合、去结婚、去相爱,没有从本质上真正的,哪怕这30-40年的开放,真正的民心、民情对圣经、对西方文化在骨子里还是拒绝的。所以,这种民意基础也是可以随时随地可以向教会发出逼迫的一个社会民意基础吧,大家不是很反对的,就借着13-14年,拆教堂的时候,在民意当中教会大多数,你想像不到这个吧,这种社会深层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

从西方的角度来看呢,大家记住我下面这一句话,西方的理性主义运动,它把希伯来文化给抽走了,留下来的是希腊文化,而整个欧洲的这个文化的根基,它其实是一个从文化层面的观察来讲,它是一个两栖文化的平衡,就是希伯来文化和希腊文化,有希伯来文化在那里的时候,希腊文化就不至于过于猖狂大家懂这个意思。所以,我们今天懂雅各书,不太容易读得懂,我们不太明白雅各书讲的是什么?因为我们已经被希腊文化给吞吃了,包括今天的华人教会,保括今天的华人教会、华人社会,他是由整个西方的这个理念当中所带出来的。那阿西讲的是另外一个问题,西方的哲学来到中国的儒家思想里面不能融合,那是一个哲学本土化,神学本土化的问题,这是我们后面谈。我现在谈的主要不是这个,我要把两个观念带出来,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理解雅各书这么困难?我们为什么对雅各书这么陌生的原因,其实我们受到了整个西方文化这500年来整个理性运动的开始,两栖文化变成了一栖文化,这个是一个原因。我们如果想读懂雅各书,请记住我们要回到旧约圣经的摩西五经和先知书的一些基本的思维、文学和文字符号、表达的方式,当然包括后面的神学思想,否则我们听不懂,你读箴言,读约伯记,像这样旧约的智慧书卷,熟的化,你读雅各书会好很多。如果你读旧约的智慧书卷不那么熟的化,你可能不一定读的懂。

你比如说我们刚刚结束的约拿书和那鸿书,坦率讲大多数西方文化的人包括华人教会的人都不太愿意读,约拿书还好一点,有故事情节,属于记叙文体的这个边际效应,还沾上点边。一到那鸿书,大多数人都迷失了,因为你没有希伯来文化的习惯,读不懂的,那鸿书大多数人读完,就摇头,就走了,殊不知那鸿书有多美,在整个旧约当中能读懂那鸿书的人可能只留在以色列吧!他们喜欢,他们读那鸿书很享受。就像这一次,这个以色列跟哈马斯这个征战的时候,这个那鸿书就在他们当中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我有一些朋友在以色列,我就问他们,我说你帮我去听,听听犹太会堂和以色列人群聚会的时候,他们唱的什么歌,他们用什么样的经文,他们用什么情感在交流。我有一个好朋友,他在以色列,就帮我去做了这个一些比较有限的调查,他告诉我说,他刚好那天,他在加利利的一个五星级的酒店,在那住玩,结果他出来的时候,就在一个酒店的小沙龙,一群犹太人在唱歌,他们说在唱那鸿书,这让我很激动,印证了我心里面,一直想去表达,想去说的一个问题,就是那鸿书对哪怕今天的犹太人的影响也是深远的,而这不是我们这些华人教会的信徒和西方文化的产物所能够理解,所能够明白的。

好了,讲完这些东西,恰恰我们讲雅各书就在这种情况中进入我们的生命,大家了解到左右脑要平衡,为什么?理性感性,怎么来的呢?也是西方哲学、西方文化、西方神学所带给我们的思维模式。但是拜托,这个凭什么把人就局限在人就在理性和感性的二分法案中,我们也比较习惯主观怎么看问题,客观怎么看问题,凭什么?以什么定义主观如何去思考客观呢?有什么依据说明客观在如此这般的环境当中能够发生作用呢?我记得前不久在新西兰的门训中,我说过的一句话,我想在这我也重复一下,希望给我们欧洲和北美的弟兄姐妹同样的一个领受,请大家记住一句话,就是客观,我先讲一个前提吧,在圣经中观察,我们大概可以分成主观,我们每个人说的话都是主观的看见,其次就有一个客观的观察,我们都这么理解的吗!但你不要忘了,这个主观客观之上,还有一个神观的角度,这个你不能忘了,对不对!所以,主观、客观、神观,但是我要讲的重点在哪呢?在神观面前,客观没有立足之地,这句话请大家把它记录下来,成为你思考新的思维模式,你略略的可以提高一下你思考的程度,以后你不会那么狭隘,你不会那么容易陷在人本主义的陷阱里面,你不是那么容易马上就落入陷阱。今天的人们,你发现新闻来到的时候,大多数我们中国人极少有能力去抵抗新闻带给我们的冲击、影响、洗脑,我们几乎到了什么没有这个能力的,为什么?我们比较容易把新闻当成客观,凭什么?那我们也容易把自己的主观当做标准,把新闻当客观,把主观当做标准,那你想出来的不是老粉红、小粉红吗!一定是这样子的人吗!一定是给你新闻人的那个人的心意进到你的心里面,使你成为他想成为的那种人,而这种东西坦率讲就是在西方也是一样,你看这次的大科技媒体,谷歌、推特、脸书了也都是扮演这样的角色,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观点、立场,他有什么客观呢!谈不上什么客观。所以一个有神观的人,理论上是轻而易举,会撕破世间所谓的客观,这是换一个角度来看。从神观的角度来看,在神观的眼下看,客观没有立足之地这个比较抽象。今天这个课,我觉得不讲不行,稍稍提一下,我盼望大家有适当程度的理解,我再往下讲,大家什么问题可以提一下,有什么要回应的?

我很盼望大家问一下问题,哪怕低级的问题,我想阿西是不怕问的,跟牧师熟了,像牧师最调皮的孩子一样,但她最好的优点是什么?她每时每刻都暴露自己生命的里面,哪怕再软弱,这是她很宝贵的地方,我鼓励大家向阿西学习一点,就是她真的愿意被牧师说成坏孩子的形像,她也不介意,但是我想,这样也好,她愿意成长。话回来,这是每个信徒必须面对的问题,从人的角度来讲,现在看问题,就像阿西昨天在路上问我一个问题,如何看人的差异性?那我是怎么回答的?

人的差异性有两点,一个是神的主权,一个是神的三位一体的特性所决定的。为什么人和人这么大的区别?人和人平等在哪?我的概念是说,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在于上帝造人的时候,所赋予的那份价值是平等的,记得吧!就如同一个商品的价值与价格。你比如说,缅甸的翡翠,这个价值有多少呢?马克思是用劳动时间去衡量,但是劳动时间只是描述价值的一种方式,但是这一件事情的本身,他的价值是不变的,你以劳动不劳动没有关系的,它本身就在那里,你把它变成手镯、戒指,你只是表达它价值的方式,它是一个价格的变化,但是这个玉石的本身的价值是不变的,这个一说就说远了,我不多讲了。就是神造人的时候,那个价值是不变的,人与人都是一样的,上帝造每个人用了同样的价值,但是你们两个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背景,你们所呈现出的价值方式、数量,各样的差异性,表达出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这是一个表现形式,但是接下来就要谈一个人的差异性的本质是因着三位一体的真神,他们里面的差异性,就成为人的差异性的本质表现的内核,这是我们昨天在路上谈的,以后你要做笔记才行,马上拿本子,脑子记不住,因为我说的这句话,你需要多少抽象的语言和概念才能把它概括出来。我要谈的是什么?

你记住一件事情,每个人在表达一个问题,都有一个问题的提出或者说逻辑的前涉,把它记录下来,你的逻辑前涉是我们有主观有客观,这是逻辑前涉,但是问题就是你的逻辑前涉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当你思考这个问题的前提,你不能被你自己的逻辑前涉所捆绑,你要离开自己,去到神所起初创造天地的时候,神的眼光看问题,不存在你的主观和客观。上帝照样创天造地,照样去说有早上有晚上,照样是说那人独居不好,这是神观,上帝的启示其实就是神观的依据,神不启示,我们就没有神观的一个角度,没有认识的可能性,你认识自己,你要离开自己。

人和动物不同在哪呢?动物永远不可能离开自己,去想问题。我们跟狗的关系,狗永远是为了它要吃,也是顺服我们,你不要以为它因为顺服我们,有多么崇高的思想,就是因为它要吃,这因为要吃,就满足我们给它不同的命令,表现为顺服,顺服哪里是它的东西,它就是要吃,而改变了动物的习性,产生了新的习惯,这是训练的一个本质。人类赋予它很多的思想的表象,哪有这些狗之类动物什么高贵的品质吗?动物就是因吃,而产生了一个动物的习性,而引申出习惯而已。而人就不一样,人就可以不因为自己吃,而离开自己的吃,离开自己各样的肉身上的需要,去到思想层面当中去思考问题,这有一个可能性,顺着上帝启示的脉络去重新认识神,这是上帝造人的时候,按照他的形像和样式赋予我们一样,与万物不一样的地方因为这一个缘故的化,所以你要学习推翻你自己的逻辑前涉,你的逻辑前涉不一定对,但它不是全部错了,是我们所谓的有限的观察,是人们主观有限的观察,所以让我们产生,人是有主观、客观,其实主观和客观这个观察是人类的无奈,人无奈的把自己限定为主观、客观的认识方法,而这两个东西恰恰又是虚空的其实上整个世界、整个宇宙的奥秘,不是由你人本主义决定的,是由神本来决定的你只能回到神起初创造天地这句话开始,与神同行,在宇宙的某一个角度,在宇宙外面的某一个视角来观察世上所发生的一切的事情,这是神观启示的立足点。

这也是我们看雅各书,你必须了解的希伯来人思考方法跟希腊人不一样,因为希伯来人没有经过这个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的这个熏陶和污染,当然我这么讲的化,跟大家的传统观念有一些不太吻合,大家把逻辑当成很有力的武器,殊不知逻辑的本身也是文化的一个污染,也是认识神启示的一个障碍,神从来不违背逻辑,但是神一定是超越了逻辑,超越不了逻辑,人怎么能够认识神呢!这是希伯来神学的一个最基本的神学假设它不在逻辑里面认识神,它在逻辑外面,它不违背逻辑,它超越逻辑,这只要在希伯来文化里面,我们才有这种看见。但从我自己从小读的课本、我们的工业革命、我们的科学体系、我们的文学体系、我们哲学体系,有谁能超越这个希腊的文化、希腊的哲学、希腊的逻辑呢?我今天跟你们大家讲雅各书,我就盼望你们略略把自己的逻辑、理性、哲学、思维把这些一脚踢到太平洋去,有空你还可以抓回来,我不全盘否定的,我对希腊的逻辑哲学非常娴熟,但是正因为对它非常娴熟,我觉得我才有一个可能性、有一个本分,先潜水潜到大西洋海底中去,潜到3万尺下面,等我在希伯来神学里面翱翔够了,然后再回来、把它拉回来,进行一个全人的整合。

为什么这样子呢?因为上帝用了保罗,写了13封保罗书信,而保罗写的时候,留意,他是把他的希伯来文化和神学,暂且放在一边,站在一个让希腊人了解的方式去书信了新约,13封保罗书信是这么来的。能看这两栖的文化在圣经中所留下的痕迹吗!通常我们不从本源的角度去认识圣经的化,通常我们读起来都会带着很多自己的偏见,偏了某些方面。像我们中国人读圣经为什么要读呢?通常你用儒家思想读不懂圣经的,用道家思想碰点边,用佛家思想好像没法进入,儒释道跟中国是格格不入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圣经的启示就是两种文化土壤,一种是希伯来的文化土壤,另外一种就是希腊的土壤,对不对! 选择了语言,选择了希伯来文和希腊文,所以因文字而建构的这个文化土壤成为我们了解经文的一个背景音乐我讲的大家了解吗!

听懂这翻话,就有可能进入雅各书的时候,我们略略把自己习惯的思维模式暂时放下来,尝试让自己尽可能,全然进入雅各书带给我们一翻的新天地,是非常美的。我觉得雅各书是圣经当中那一颗瑰宝、那一颗钻石、珍珠,它与众不同的将新约丰富、丰盛化,因为有雅各书的缘故,一个希伯来文化,一个犹太背景的人就有可能信新约,有可能信耶稣,成为他的文化,能够接触的土壤从这里开始我认识一些本身就是希伯来人,他就是犹太人,就是以色列人,他首先认识耶稣的时候,从雅各书开始,你没有想到吧!他不是从福音书开始,为什么?因为雅各书的文化,跟他比较近,他先读了雅各书,然后才读福音书,如果他先读福音书,哪怕先读保罗的13封书信,那肯定他一转身就走,不会再读了。所以,我们在理解经文,理解圣经的时候,不要忘了这个文化土壤对我们的影响。

方中:我们都在用雅各书在灵修,我们怎样读懂它,我们需要做什么吗?是不是我们的理解会有偏差,因为我没有读过希伯来文和希腊文这个基础,那是不是在理解雅各书的当中,尤其每天这样子的灵修,是不是会有一些走偏了?

牧师:方中,你其实是有希伯来文化的基础的,你一读旧约,希伯来文化就在影响你!哪怕你用中文、英文去读,用任何文字去读,你会发现读旧约和读新约很大的不一样,你回想一下,你读旧约和新约有什么不一样,把它列出来,这些要件大概就是你目前受到希伯来文化影响的渠道、土壤,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

只不过区别在哪呢?只不过我们没有把这个希伯来文化转化为我们的思维模式而已,那为什么没有转化呢?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没有去有一个主动的敏锐度,把它转化成一个思维模式。你读希伯来文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常常以一种,他是先提出一个结论,然后再摆出他的原因。这个跟希腊文化有很多的不一样,希腊文化往往是先讲原因,因为什么,所以什么,这个也是不一样的,你也会发现,他们完全不一样。你也会发现他有一些东西,他未必是告诉你时代背景,哪里做王呢?有什么原因、结果这样的关联,他不一定这么去表述,他唱一首歌,他用一首诗歌,让你去体会,让你去感觉,好像有认识但不完全知道,这恰恰是神跟我们说话的方式。你看福音书,你读完雅各书,你再去读福音书,你大概了解为什么耶稣会这么讲;那你要读读箴言呢,就更加容易了解为什么耶稣会这么说话,拿一个钱币来,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耶稣说了什么?他什么都没有讲,什么结论都没有讲,没有说该不该交税,但他其实什么都讲了,那这是什么都讲了,是希腊文化的补充,就进行分析了,它有什么不同,这是好的。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希伯来文的这种文化的表述,想想希腊文会怎么表述这个问题呢?那就是一套逻辑推理的一套逻辑链条,这个脉络从上到小,从一而终的完备推理。

但是希伯来人不是这么做事的,他甚至是懒得跟你推理,就直接了当把答案告诉你,并且让你去体会,去感觉。耶稣说,他从来不将他自己交于万人,他永远不告诉你所谓最后的答案,他不跟你讲,他让你自己去体会。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你看包括我们就这一点,西方逻辑解答不了这个问题,什么概念呢?就是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那中国人比较喜欢,也是从西方来的,那我们是不是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呢?这句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希腊人的模式,它是因为所以、原因结果吗!我们因为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我们一次做了决志祷告,我就不可能有叛教的可能,我们就不可能有悖逆主的可能,只要我们做了一次的决志祷告,我们就拿了一个得救机票就回天家了,这是希腊的模式,但是圣经从来没有这么讲过,对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这句话,其实圣经是没有的,你查原文、你查希腊文、希伯来文书5:9那一块,不能成为一个依据,他是在描述别的事情,跟这个概念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我们很愿意相信,因为我们是一个原因结果的这个类人猿,我讲的意思是我们的信心还不成熟呢!我们比较喜欢讲这个信心,我做了这个决志祷告,我就不用管那么多了,我就睡大觉了,不是出于行为,我什么都不做,拜托圣经讲过吗!耶稣说,天国你是要努力进去的,你能天天在家睡大觉吗!你不能把灯油给填满吗!你能不穿上礼服吗!主会说,我不认识你,在黑暗中切齿痛哭的。留意经文当中,给我的是什么?这个东西其实都是希伯来文化在表达它的观念,但是希腊文化跟它是有一些诟病,在那彼此交接的。跟禅宗没有关系了,禅宗一开始就是错的,佛经是不可读的,5000多卷佛经包括了佛祖当时的唉声叹气的声音,跟圣经是不一样的。圣经是很清楚的,希伯来宣告的结论,比希腊文化要宣告清楚的多,对不对!你看看约翰福音去模仿创世纪去表达的时候,他是用希腊文去写希伯来文化的表达,他其实有很多文法上的诟病的,约翰福音的希腊文可能是最简单的那种,这个背景就补充到这里,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有限做一个分别出来,要不然我们自己就比较容易糊里糊涂的。

可意:看了《天堂真实存在》电影很感动,因为圣经从来没有描述过耶稣的样貌,是否可以从牧师讲的方向理解这部电影。

牧师:当你看了一部电影受感动,看了这个电影被它影响的原因是什么?你可能没有去思考。坦率讲,你之所以看了这部电影会感动受影响,甚至不思考,甚至不会深刻思考的原因是其实是我们从小长到大,在国内形成了一种甘愿被洗脑的这个思维模式,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几乎没有一个抵抗能力。我回想起我从小就成长在文化大革命,在文革前是我就开始读书,等我读完书了,文革结束了,我也上山下乡,但我整个受教育的期间,就在文化大革命,所以对于我来讲,被洗脑是一个好享受的事情,好让我安心的事情,换句话讲,你说了什么,我只要心里面有感觉、有感动,其实我觉得就是真理了。我记得每年的54日,我们都要去烈士陵园吗!读一段毛主席语录,我就很感动,我就认为革命先烈怎么样的伟大,怎么样的,所以,我们怎么样的学习效仿先烈的遗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这是我们从小长大的思维模式。你也是一样了,当你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所留下来的不是圣经的真理,乃是电影的情节所感动情绪的部分,感动人心的情绪部分,使你受影响,这种模式怎么来的,跟我们的洗脑文化而来的吗!我记得97年,我在香港的建道神学院,就有一群人跑到国内去探访,去了长沙、福州,去了鼓浪屿,去了不同的地方去探访国内的教会,那其中我们在韶山,去了毛主席的家乡韶山的,这个介绍词的时候,我在97年,信主已经很多年了,我听了还是热泪盈眶的,讲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刘少奇、彭德怀,这些革命前辈在当时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中所留下的这种丰功伟绩,那个讲解员讲的非常感动,但是我发现跟我一起去的香港的老师同学一点感觉都没有!那我后来问他们,你怎么一点没有感觉呢?讲的那么感动!他说为什么要有这个感觉呢?我猜发现我的思维模式跟他们不一样。他们从小在香港长大,他们没有受到我们这种洗脑文化的影响,我是很感动的,我热泪盈眶的,这是我从小长大的感动我的那个部分,所以我们比较容易被一个文化作品的情节和情绪因素所影响,而并没有被这个文化的作品因素的背后的文化理念和真实光景、远方的前观去思考这个问题,从来没有过,所以,我看他们完全没有反应,我当时心想这些人真是反革命,97年了,我还是这样的想法,我的整个思维模式还没有完全改过来。你今天看这个电影也是一样,你想一想,我们比较容易被我们所影响的情感成为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从小长大看什么呢?我们看半夜鸡叫,地主怎么强迫农民为他多做点工作,怎么来的?这马克思把价值变成劳动时间,所以产生出来的文化作品,我们哪有能力去辨别呢!没有能力的吗,但是这个故事情节很感动,我们的情感因素产生了价值观,这是我们的洗脑文化,但是我们不想这个劳动时间,产生劳动价值,这是谁说的,马克思说的,而这样的东西成为我们1942年文艺座谈工作上讲出来之后,整个洗脑文化的根基,从那里开始,我们没有人去思考这个问题。东方西方是一样的,我现在讲是没有一个党派的偏见,其实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也是一样的,欧洲的各个政党也是一样的,都是为自己的政党服务的。

那同样,编影所描述的这些人,他也可能也是为了为圣经说话,他也很想借着这个机会,好像描述圣经真理的伟大,圣经耶稣基督复活的真实,但他忘了一件事情,他并不是正在描述和表达真理,只是他对真理的了解,以及他之所以这么描述的背后的原因,他有他自己独特的方式,但这却不是圣经,既然它不是圣经,那你为什么不能够看过以后,去思想一下与圣经的区别呢?而这个思维你没有,你没有的原因也是你的洗脑文化带给带来的这种思维模式的影响,以至于你没有一个反省的能力,而我们门训恰恰是要恢复这种能力,让你成为一个有能力思考的人,可以向自己的头脑去宣教的人。讲故事就是把你带入到故事中,主角里面的身份认同,这个一个文学的武器,对民众教化的一个武器,你知道整个北洋运动,其中一个硕果,你知道是什么吗?整个北洋运动、文化的硕果就是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科技救国、留学救国,对不对!这是整个中国人在整个救亡运动所发出来的一个这样的体会,而这样一个东西对我们国人是一个深深的影响,而我们自己不知道,今天我们这样谈有一些扯远了,但是我们知道是有必要的,把我们有一些根基的东西补一补课,要不然我们读雅各书,大多数都读不太懂,是非常可惜的。雅各书,我猜我们很多人读起来都是很痛苦的。

曹洁的问题:当牧师谈主观、客观和神观的时候,我发出了一个问题,之前讨论巴以冲突这个战局,就讨论到了犹太的复国主义,然后跟巴勒斯坦之间的那种历史地源政治的这种纠缠的关系,然后,我想谈论到如果我们基督徒在谈论这个世俗的话题的时候,就是我们不是在我们的主日学,我们可能在其他的场合,在公共环境里谈的时候,我们基督徒有没有这个讨论的可能性,假设有的化,我们会有一些比较普遍的观点,就是觉得犹太人,复活是因为相信圣经的应许,那么,当把圣经依据拿到世俗讨论的时候,就产生一个很大的麻烦,如果我不谈圣经,不谈圣经依据,那我们的依据是什么呢?

牧师:你昨天给我看的文章,我没有细读,我大概提纲契领的读了一下,那我要给你指出来的问题是什么呢?其实你因为读艺术的缘故,你在读很多艺术政论的文章、艺术点评的文章和艺术现代根基的文章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人本主义的,而这样的东西对你的影响是深刻的,这是第一。第二、当你读就是比如说,犹太人是真实的吗?犹太人的是不是一个虚构的文化和假设的人文景观呢?其实伊朗的总统是多次提出这个观点的,一、他是认为没有一个犹太人在希特勒当时的大屠杀,他认为这是虚构的,他认为犹太人在历史上也不真实的存在,所以他在当总统的期间,他其实是大量的提出了这个可能性,这个所谓的就是否定犹太人、否定犹太文化、否定犹太历史,这个被犹太人称为历史虚无主义,但是这个观念被中国用了,所以中国现在把现在人们在海外所读到的新的资料,重新对中国的历史进行反省,被国内称为是历史虚无主义,这个名称其实不是从中国来的,其实是以犹太背景的西方人士所提出的一个观念,那是从大概6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就有一些人开始提出来,犹太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很早就开始有人提出的。你这篇文章是比较新的,我认为这篇文章应该是中国的大外宣,王毅去访问伊朗的时候所带出的这个影响,我只是猜,没有根据的,看文章写的深度来看呢,它是一个北大清华的级别的人所写出来的这样的文章,没有对这段历史有研究的人写不出来这篇文章,但是他摆放出一些非启示,非神本的一些文字符号的痕迹是很明显的。所以,我觉得曹洁,你需要回到圣经当中看,你自己需要被肯定,被装备下来,要不比较容易被击打第三、不是这个问题,其实这两千多年来,这真正所谓的虚幻,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在挑战的问题,是在面对基督,到底有没有耶稣,到底有没有基督,你就明白在300年来,基督徒护教学家写了大量的《耶稣与历史》《历史中的耶稣》这类的书籍很多,大概统计一下,大概有300本左右吧,大概这类的书籍大概有100-300本的书籍,影响到中文世界的书籍是不多,大概不超过10本,蛮少的。其实真正的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对信仰的冲击并不是对犹太人,因为今天如果再有人否定耶稣的存在,他也知道可能性不大了,但是他玩了一个釜底抽薪,就是把犹太人是不是存在来作为一个历史命题,讲一个民族,讲一个群体是不是存在,蛮有学术特征的。我是在讨论历史,你不能文化不自由,你不能不让人讨论历史,你不能言论不自由,他比较在这个范围内被别人接纳,但你试想一下,当你把犹太人是否真实的存在都抽象走了的时候,难道不等于把圣经也抽没了吗!对不对!整个旧约其实就在讲,神和选民的关系,就在谈以色列与神关系的真实性在神本主义当中,圣经的启示当中,犹太人岂可被抽走呢!抽不走的,这是我们信仰的一部分,不管别人怎么讲,我们每个基督徒谈到犹太人的时候,毫不疑问,他必须在圣经当中所记载的犹太人,都是真实、可信的,牢不可碰的,这个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信仰,就是进入到一个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说信,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他曾经从死里复活,战胜死亡,升天并且还要再来,这几句话不可能有人再拿走的我也不在会接受你历史虚无主义的考察,你写论文,你的言论自由是你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来讲,这是不需要讨论的事情。

曹洁:我提的意思说,我们在公开话题里面,我们很难避免的会运用一些言论和东西,我们怎么能够有神本主义观点,又有能够跟他们有一个平起平坐的对话,而是有建设性的,而不是说,因为你们跟我信仰不一样,我就拒绝跟你对话了,好像就变成了两个无法对话的。

牧师:其实你讲的那个,我也读了,我并不是说否定就是那篇文章的全部,我现在讲只是我们教会弟兄姐妹之间,我们内部人讲话的一个内容,这是我讲的第一点。虽然那篇文章我没有那么详细的读,但大致内容,我也算是拿捏了一部分,我们的目标不是讨论那篇文章,只是借那篇文章,回答你的问题,我先回答你的问题好了!

首先作为基督徒是可以在社会上任何的层面当中与人对话,我阿们这一点,我说不对话,你怎么做光做盐呢!当然要对话,只是我们对话之前,我们需要做的事,我们需要把我们的界限划清楚而已,信仰归信仰、文化归文化、历史归历史、讨论归讨论,比如说今天的以色列人,今天的神的选民在巴勒斯坦所建立的以色列国,他是不是就等同于旧约所说的12个支派的神的选民呢?其实我是打问号的,我想神的选民一定在他们当中,我相信;神的选民也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我是神的信徒,我们也是神的选民,也有还没有回到以色列人当中的犹太人,他们也是神的选民,他们也是信耶稣的人,所以真正上帝的选民,其实并不是以绝对的旧约12个支派作为一个唯一的身份,其实到启示录,你会发现,他不是12个长老,是多少,是24个长老,什么意思呢?是新约旧约在以色列人当中合一形而上的观念到启示录,我们看见是形而下的一个彰显和体现,我们看的见。

那我要讲的是什么呢?你跟人对话毫无疑问,我讲的是你跟人对话的同时,是你自己需要把界限划清楚,知道哪一部分是你的信仰,哪一部分是借着你的信仰和一些历史文化的一些要件,与人交通的时候,其实你的目的是为了传福音,你是为了护教,你是为了护道,就是你的生命是有方向有意义的,你的话语是一个矢量词而不是一个非矢量词,只要清楚这个就没有问题了,对话当然是好的事情,为什么不能借着你的艺术、哲学、你的神学、你的理念、你的语言去表达上帝对你的呼召呢! 这是极美的,可以的

这篇小文章,我说它是一个北大清华级别的,我没有认真读他的背景,写的非常好,我的意思说,他很有专业水平,这个专业水平的方向在我的判断当中,我觉得此时此刻,他发表这篇文章,恰恰与今天的中东关系有一些那么的巧合,所以我提出我的悖论而已,那当然可能逻辑上还有一个碰巧的,此时此刻进入到我们的视线当中来而已,我宁肯相信,从某种角度思考,觉得它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情。因为他这个文章的表达坦率讲,你如果是圣经根基很清楚的人,会欣赏这篇文章的;但如果对圣经不清楚的人,你想这篇文章的受众是谁呢?这篇文章的受众,他用中文写的,他在影响谁呢?什么人在读,读了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想法?今天处在一个以色列人跟哈马斯人的争斗当中,哈马斯人首先发射了3000多发飞弹,然后发完以后,被王毅说成是以色列人对哈马斯的侵略,他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在联合国所产生的一个社会效应,而今天什么是武器呢?今天的人心的偏向就是一个武器,比核武器还要大的一个武器。

我只是在个国际政治的舞台当中这篇文章所代表的角色、所代表的倾向、所反映的这个意义,从这个角度提了我的观点而已,而这个观点未必是客观的,是显而易见的,是我的主观,那当然对我这个意见本身是可以批评的,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要讲的是,这篇文章的本身,第一、它不是神本主义的,它不是圣经根基的;第二,他当然提出来,有他的文学和论文的价值,他提出来的东西是有根有据的,他提出许许多多的一些立论,但是这些立论难道就那么的反映你生命的主题吗?其实也未必,他生命的主题反映的时候,只是对你产生一些影响而已。所以,曹洁你需要从这个角度稍稍调整这个角度,没有人要剥夺你讨论探讨的权利,这是上帝给你服侍的一个机会,但是你的言语、你的思考、你的符号、你的文字、你的作品,其实都是一个矢量词,都是有方向,有目的,有使命的,我只是强调这一点而已所以就盼望你整个思维的方式要有一个调整的空间,让自己有更多的空间去思考你周围所听到的,所见到的,所知道到的东西而已

先不要急着怎么回应别人,我们首先要回应我们自己,如何回应别人是护教学的问题,我们今天的门训是首先向我们自己的头脑宣教,其实我们自己必须要把我们自己的头脑稳固了,知道我们怎么看问题,知道我们的重点在这里,而不要强调一个我们要如何向别人传福音,那当然是我们的目的,但今天的课程不到这一步,今天的课程是很清楚如何从神观的角度去看待这些问题:第一、圣经是真的,是不能讨论的。可以对话,对话的结果是他有他说,你要你有说,我们就是这样子,圣经中所记载的人、事、情都是真的,包括犹太这个民族,包括选民这个历史,他都是在圣经里面所记载的。是真的,当然他谈到这里面身份的认同,其实他也好,你也好,对以色列的当局是如何鉴定选民身份的这个过程,他在这篇文章并没有表达。我去以色列,我还了解了一下,以色列当局对增定是哪一个支派选民的历史和整个需要提供的证据,是非常严格的第三,毫无疑问,其实今天在以色列人的国家里面的公民,不单单是犹太人,包括巴勒斯坦人,包括中东人,穆斯林、基督徒、天主教徒,包括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以色列的国民,但比较难,以色列当局不要说对公民了,哪怕是对他居留都非常非常严格的,他严苛的程度甚至不亚于中国大陆,这么跟你讲,非常非常困难,人要想在以色列居住,是每年都要过鬼门关的,所以我去到以色列,我回来激动不己,我自己恨不得委身到以色列去,我跟教会的同工讲,我说想到以色列去,都反对,去什么以色列,呆在这里。去了以色列,才了解人怎么样能留在以色列呢?我得到的回答是什么?保证跌破你的眼睛,他说在以色列,只要你想呆,你相信你能,呆就呆的下来,有一个人在那里呆了35年,35年到36年的时候,他才得到了以色列的长期居留,原来都是每年要更新你的居住的情况和光景,每年都一样,这句话让我很惊讶,你只要相信,你很愿意在以色列呆,你就可以呆的下来。你跟内政部的人怎么样的讲呢?你就告诉他,我很爱以色列,我很爱犹太人,我愿意在犹太人这里居住,我喜欢你的饮食,喜欢你的古迹,喜欢你的一切,我就想在这里呆,请你给我居留,有的时候他那个大印一盖,甚至就因为这么一句话。当地有一个张牧师,他儿子在以色列当兵了,最后他居留拿到了,那是30-40年的代价,每年过得是一个帐幕的生活,客旅的生涯,最后他也年纪大了,接近暮年了,到达古稀之年接近了,才开始有一个居留,之前用了30-40年的时间在那里居住,他身份的认同是什么呢?

我觉得这位了不起的作者写的东西,并不是以色列民族、历史、以色列神学、以色列主题,我认为,请原谅我没有对它进行细读,读的还比较浅薄,既然是对话,我们就可以去谈,我觉得他所写文章,对整个以色列人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的角度来看,他有那么一点鸡蛋里面挑骨头,有那么一点主题里面挑非主题,去描述一个与主题有关的一个内容,这个我对他的一个所谓的监察,绝无全盘否定他的意思。我只是说今天跟你对话的时候,我略略提一点我未必很成熟的一个观点,但是以我这么多年的年纪和观察也好、学习也好,我想也八九不离时,他也有这方面所谓可指责之处吧!既然是一个文化对话,既然是一个学术点评,那他可以被我这么去点评的,我仍然没有全盘否定他,我仍然觉得每个人的学习和思考都是值得被尊重的。只是今天坦率讲,能在中文的环境里面,我只能讲这种几乎不可能,我讲今天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包括在美国的华人,写成一篇纯学术论文的空间其实是越来越小了,我很想找一篇这样的文章、这样的资料,只是我们的失望远远大过我们的希望。

今天我给大家布置功课,今天也是一个形而上的讨论,我想大家能听懂多少呢?我也打一个问号了,但是我想只要你能听懂若干个观点,我就很开心了。

第一、我们需要划分清楚什么是两栖文化。第二、我们需要认识到两栖文化对我们的影响。第三、我们要认识到当今世界这种绝对中立学术论文的可能性,是极小的这几样东西,如果你都能听得到的化,我目的就达到了,我的教学目的就达到了。

功课的话,也跟上一次功课是一样,大家可以把今天听的课,写一个读后感,你的得着体会,我鼓励大家尽量写因为这个文章不容易写,懂的不多,能够听懂的是很有限,因为每一个话题都有太多的专有名词在背后,所以大家一读起来就会脑子很痛,但是这个过程是很必要的。其实在你们疼之前,我先疼,我当年读这些书的时候,是头痛的不得了,但是资料我查了,书我读了,但是我盼望你们把这些资料、这些观念思考过以后,再进行雅各书思考的时候,我想你就会有一个新的,不一样的图画

除了写读后感以外,请大家把雅各书第一章熟读一百遍,就是读一百遍我最近读雅各书,我几乎每天读100遍,只要一有空,我就一直读,在我的脑海里一直过、一直过,我希望每一个字,每一个内容都在我脑海里经过它。其实我之前不知读了多少个100遍,我要写一篇讲章,这篇经文我一定要读100遍才会讲也盼望这个也成为大家的一个习惯,尽可能的多读这段经文要不然你跟我对话,我马上讲圣经本身了,那大家就不太容易懂了,不知道我在讲什么?但是我盼望大家真的要懂,读懂了,然后我再跟你们讲讲历史,就得心应手,跟我同步的往前走。

One thought on “20210522门训笔记-改变习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