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门训讀後感 (miranda yiu)

讀後感 

 

這次的門訓內容,包涵了可以令人深入思考的不同範圍,其中牧師提及到:「詩與靈的關係是最近的」,另外說道邏輯、傳統、習慣等會使人得不到靈感。每一個人與聖靈交往的關係是不一樣的,而人和神的交往其實是一個靈交,文字其實是在表達人的靈感。牧師另外說到靈感是有雙重的方向,不同的路徑,會留下不同的印記,每個人在生命裡面都會領受到不同的靈感渠道。這令我思考到什麼是「靈感」?

 

「靈感」對某些人來說,是一個抽像的名詞,「靈感」對我來說,是一種神與我同行、帶領我去思考的人生體驗。回想過去的數年,很多科目的文章都不知如何寫下去時,我親自經歷過正如高傳道所言,沒有了「靈感」,寫不下去的經驗,上星期的「離合詩」功課便是一個最近的例子。我從末寫過詩,從末聽說過什麼是離合詩,我根本無從下筆去寫一首離合詩,我沒有「靈感」去寫。人的本性是懶惰的,是會為自己找個堂皇的藉口去逃避的。當這些所謂的傳統、習慣等使我得不到靈感時,神差遣聖靈來和我作一個「靈交」,告訴我儘管開聲求神憐憫幫助吧。真的,靈感是有雙重方向的,聖靈來說話,人有「回應」的表示後,「靈感」才開始工作,帶領我去完成功課,引導我去堅持所立的「每星期都要交功課」的志願。從神而來的「靈感」,是人生中一個恩典的印記。

 

牧師又說到:美在秩序中,秩序在美中,彼此是相合的,彼此又是一個獨立體。創世記記載上帝在創造時,每天的創造祂都「看著是好的」。同時在記載創造人、動、植物時,「各從其類」這四個字在文章內共提了十次,這要表明各種生物並非進化而成,乃是神按次序依種類而造的。「各從其類」是秩序,看一切是「好的」,這就是「美」。在上帝的創造裏,只有二件事,就是「秩序」和「美」,創造之初,萬事皆是「各從其類」和「好的」。

 

但觀看現今的世代,無論是人與人,或國與國之間,在「秩序」和「美」二者上,與起初神那有序和美好的創造,都出現了背道而持的景況。這全因為人為一己的私慾,令秩序被「破壞」了,一切都看為「醜陋」了。這「破壞」和「醜陋」將人的本性表露無遺,將人的「自我」高舉,令人和神的靈交斷絕了。要恢復那「秩序」和「美」,唯一的途徑就是重回神的懷中,放下自我,交出人生的主權,順服神權,謙卑的去接受神的安排和指引,這樣才能重啟恢復秩序的鎖匙,進入神為人所預備的「永生」。

 

向人傳講一個「好消息」,要人接受這個救恩,從古至今都是一件難事。無論傳講者的口材如何的好,樣貌聲調如何的俊美甜蜜,他的智慧如何的深奧,如果傳講者本身不認識神,與神沒有一個個人的親密關係,他只是傳講從智慧的頭腦而來的知識,是不能帶領別人進入神國的。因此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傳福音者,除了生命的委身,還需從培訓中,加強認識神,深層認識救恩的內容。因為傳福音者需要向人傳講神的話,所以必須在去之前,好好的裝備自己,令自己本身活在神的話語裡,才能除了開聲傳講,還可以從生命中活出見證來。而只有參與門徒的訓練,才能更全面的去認識神,了解神的本性,讓「重生」的生命逐步健康的成長,從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乏。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要拯救醫治那些「貧窮」的人,我們要先認識神、認識自己的不足和缺乏,知道自己是那個貧窮人,才能以「同理心」去傳講那「好消息」,把神對人的拯救計劃清楚闡明出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