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鸿书分段—Jack

第一段:前言及中心思想(那1:1)
         伊勒歌斯人那鸿先知名字的意思是“安慰者”,那鸿受到神的托付,告知尼尼微人,  神是独一真神,圣洁公义,不能容许人敬拜他神。否则,就是审判开始,必按人的罪报应各人。
第二段:神发怒的警告(那1:2~10)
         神圣洁公义不可亵渎,耶和华向尼尼微发怒,神发怒是警醒和惩罚,还有悔改机会,真正审判了还没到来,已经不远了。
第三段:尼尼微城的灭亡(那1:11~15)
         约拿书到那鸿书时间长度,已经给尼尼微人多年的时间赎罪和悔改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机会,最终被进行审判,如一段数据程序被删除的干干净净。
第四段:尼尼微整军备战(那2:1~2:5)
       攻打尼尼微的军队是巴比伦和玛代的联军到来,亚述帝国整军备战。
        亚述王亲率精兵上城墙,帝国兵强马壮,准备充分有恃无恐,有护城河宽200余公尺,城墙本身有外内两层,外城长约50公里,内城长13公里有层楼15座,可以说固若金汤。
 第五段:尼尼微城被审判时候的情景(那2:6~13)
        面对耶和华的审判,这一切都不堪一击,兵败如山倒,哀鸿遍野。
  第六段: 亚述的残暴恶行最终覆灭(那3:1~19)
         审判的到来是如此的可怕,受到无尽的羞辱和惩罚,坠入无尽绝望的深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