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讲道讲章-态度决定高度

態度決定高度

21:28-32; BCBC/IOUC; 4/4/2021; Rev. Paul Wang王保羅牧師

引言

態度決定高度,誰說的?这是美国已故大演说家、“成功学家鼻祖”罗曼·文森特·皮尔的一句名言。其實後面還有一句話,是“細節決定成敗”。我對這句話也未必完全同意,不過是藉著大家熟悉的事物來談談可能陌生的道理。

事實上,我對任何決定論都有些不敢苟同。因為除了神,誰還敢說可以決定什麼嗎?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今天的思考脈絡,一同來回答幾個觀念。從而明白神對我們的心意,我們來看第一點:

兩種不同的回答

我想這兩個問題是我們熟悉的,對不對?你若不信,不妨試試叫你的孩子去作工或幹些什麼活。聽聽孩子們會怎麼對你說?首先,父親提的問題。父親提的問題是: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沒有用問句,乃是句號。意思是說,不是徵求你的意見,乃是父親的命令。今天的世道對父權已經沒有什麼概念了,聽父親的話已經成了一句笑話。近半個多世紀來,有人說孝子已經是稀缺的了,你同意嗎?孝敬這回事彷彿已經悄然離世,相反,不肖子孫卻隨處可見。經文中的父親,一句話要說兩遍。對大兒子說完還要對小兒子說。難道這不也是我們今天與父神的關係嗎?祂藉著聖子基督係我們頒布的大使命,有幾個人會聽呢?你曾否回答主向我們提出的問題呢?

其次,大兒子的回答。大兒子說:“我不去!這可能是所有兒子們的權利了吧?面對父權的聲音,今天所有做兒子的會怎麼回答呢?拒絕可能是不安情緒的最佳表示了吧?人可以眼不見為淨,鴕鳥把頭插進沙子裡,魚翔潛底,都是逃避現實的好辦法。中國可以說不,或中國不吃這一套,也是同理,反正就是不跟你玩了。但往往說完就後悔,態度很快就軟化了。大兒子也是如此,說完後悔,過後也乖乖地去葡萄園幹活了。態度不好,最終仍是現實般地勉強順服。他有衝動過後的行動,卻失去了起出的態度。

最後,小兒子的回答。父親見大兒子那麼難辦,只好來找小兒子講。小兒子彷彿很善於化解壓力,有商場之術,遇事先說好,過後再斟酌。聖經說他回答:“父阿、我去,他卻不去。”表面態度好,則是偷奸耍滑,仍是沒有態度。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的人,難道還見得少嗎?我們看第二點:

信仰與道德不同

離末世越近,信仰就越稀缺。不但是信仰稀缺,連道德也越來越少。能夠分清楚信仰與道德的,更少!耶穌的一句話,將信仰與道德的分野陳明在我們面前。首先,孰是孰非兩兒子。我們先來看看這兩個兒子,大兒子吧,衝動,遇事不願意思考。心未必直,口卻是快。父命難違,卻仍第一時間以“我不去!”為他的血氣反應。即使後來懊悔說去,也難免繼續被自己的血氣所控。請留意,這種懊悔是悔而不改,並無生命的改變。小兒子倒是乖巧,先說去,再找藉口不去,你拿他還無可奈何。末世了,這兩種人只會越來越多,有你一份嗎?基督頒布的大使命,放在聖經裡兩千多年了,有誰去為之而活呢?左推右托,就是不肯去葡萄園作福音的工。教會那麼多需要,就是沒有把心給神!

其次,信仰遠勝道德線。可能我們的眼目都定睛在這兩個兒子身上,以為無論如何,非此即彼,神總要在我們這些大小兒子中間選一個。這樣,我們至少有百之五十的選中率。彷彿這是大勢所趨,整個社會趨勢就是如此,我個人怎樣參與已經並不重要!但神話鋒一轉,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 神的國。”這句話可能會跌破包括我們在內所有人的眼鏡,這怎麼可能呢?稅吏是誰?怎敢與我們相提並論?他們可是民族的罪人啊!娼妓怎能進天國?豈不污穢天庭?耶穌等於在此發出一到檄文:道德,休要在信仰面前站立!

最後,遵行父命是正道。從邏輯上講,有三個選言肢:一是大兒子,二是小兒子,三是兩人都或兩人都不遵行父命。顯然耶穌並沒有選他們兩個,反倒是稅吏和娼妓,因悔而改之,蒙了神的揀選。他們因遵行父神的旨意,悔改並因信稱義,超越了道德的論斷。因爲我們得救本身就本乎恩、也因著信,並不依賴於道德倫理的綑綁。我們看第三點:

信心與悔改之道

道講到這兒,耶穌開始點題,提出信息的核心,就是信耶穌、得永生!首先,約翰來了,你如何?約翰是誰?耶穌說,從舊約到新約,他是最後一位先知。所以,在他以後來的自稱是先知的,就是假先知。你還要繼續在假先知的道路上走多久?道理很簡單,對不對?約翰是“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的,你呢?是效法?還是忽略?甚至置若罔聞約翰帶來的悔改信息,繼續我行我素,行走罪路、至死也不悔改?

其次,罪人悔改,你怎樣?你平日所看不起的稅吏、娼妓等罪人都悔改歸主了,你還要再死亡、毀滅的道路上狂奔嗎?你還在世上的諸般纏累難以脫身嗎?你說你信主,卻在擁抱金錢、地位、名譽、虛榮!耶穌說,你連娼妓都不如,也比不上稅吏,他們甚至比你先進神的國。你是否以為晚近好過不進,好過沒得進!兩個強盜,一個進了樂園,一個在黑暗裡切齒痛哭。十個童女,五個備好了燈油,五個生命枯乾沒有燈油,發不出光!大家都在天路上奔跑,你仍在罪中自戀嗎?

最後,這是機會,你要嗎?親愛的朋友,今天是復活節主日,記念主當年為我們在十架上捨命,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因著祂的復活,我們的生命意義被改寫。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就沒有盼望,死在絕望的過犯中!若沒有基督帶來的永生,人類的意義都是虛空的虛空,全都是虛空!難道你要抱著絕望,死在虛空之中嗎?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

結語

親愛的福音朋友,如果你願意在神面前確定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心志,我願意在永生神的面前帶你做一個鄭重的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讚美祢!祢藉著今天的信息向我說話,求你赦免我的罪!藉著我今天在你面前表達的謙卑態度,帶領我穩行在屬靈的高處,就是主你所在的維度。我願意抓住這個得救的機會,相信祢、跟隨祢、直到永遠!

主啊,我們感謝祢!

21:28-32

21:28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阿、我去.他卻不去。
21:31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那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 神的國。
21:32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