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与群体(Ida)

个人与群体(Ida

关于《约拿书》里个人与群体的关系,我尝试从三个角度来看圣经的个体与群体观。


一、从创造的角度来看个体与群体的关系。

首先,神的属性
我们是照神的样式被造的,神是一位,却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在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上,祂们是彼此相爱、合一的团契,是我们效仿的典范,就如主耶稣为门徒求父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这奠定了个体与群体关系的根基。

其次,人受造,神看亚当独居不好,就为他造了夏娃,神祝福亚当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从他们而出就有了人类整体。可见神对亚当个人的祝福也包含着对整个人类的群体,表达了独立的个体是群体中一员的概念。因始祖的犯罪,罪进入了整个人类,群体中的个体无一幸免地共同承担罪的后果和责任。如保罗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同样也表达了个体中的群体关系。

最后,在基督里的新造
保罗说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这一方面表达了从个体到群体的关系,同时又表明恩典中的赏赐与群体的关系。
天父差圣子道成肉身,成为一颗福音的种子,播在以色列的应许之地,先是门徒十二、然后三千(传2:41)、五千(传4:4)、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传6:7……无数的生命个体,因福音的种子生命得以重塑,形成一个新的生命群体,

二、从圣经及以色列历史的角度来看个体与群体的关系。

首先,个体从群体中的分离伴随着咒诅。始祖从伊甸园被逐出,就是人类以个体的身份从神人关系的群体中分离;该隐杀弟,也将自己从兄弟的群体中自我放逐;巴别塔事件是神为免恶的升级,以变乱语言的方式将人从自我聚集的群体中分散;以利米勒携眷属离犹大逃荒到摩押,说是离开应许之地,毋宁说是离开领受应许的群体,结局就是死;约拿面对神话语的临到,也选择了抵挡并从群体中出走,只身乘搭赴往他施的船,结果是鱼腹中的三天三夜;诚如圣经所言,以色列民族数千年来被分散在各地各族里,抛来抛去……

其次,分离也成为重组、新生的前奏。
约瑟只身被卖埃及,是兄弟们的罪使他与群体割裂,然而神说这也是为日后荒年时选民群体得救的预备;圣子耶稣因世人的罪,道成肉身,离开天上的宝座和团契,进入人类群体并亲身担当人该受的咒诅,使分离成为新生的前奏。

最后,个体回归群体是一个祝福。
以利米勒和儿子们死后,拿俄米和路得回到犹大地,回到应许之民当中,这不仅成为她们一生的转折,也对以色列历史及至人类历史影响深远,她们成为大卫王和主耶稣降世为人的先祖。
约拿鱼腹中与世隔绝,三天后被神差到尼尼微人群体中,这本是他领受的使命,回到这个他要面对的群体,尼尼微全城悔改。
主耶稣十架上的舍命使祂离开门徒三天,复活后祂在门徒群体中的回归,使他们成为我们信仰和生命被建造的根基(弗2:20)。
主耶稣复活后四十日升天,回到父的右边,成就了救恩,败坏了死亡的权势,带下了祝福。
十日后,圣灵降临,神与人同在,成为了在群体中可印证、可见证的事实。

三、从我个人见证的角度来看个体与群体的关系。

1971年生,2004年信主,20061012日受洗,之后却没有委身在教会里,尽管心里很火热,参加不同团契和教会的查经和主日崇拜,但内心却是孤单。
2008年我移居瑞典,不仅在空间距离上离开了信仰群体,时差和当时昂贵的话费更使我与弟兄姊妹日渐疏远。随着孩子的出生,家庭逐渐成为我人生的主题。先生自称是基督徒,是国家教会的会友,除了照例的十一奉献,平时不读经、不祷告、也不聚会。我的处境,就如以利米勒一样离开信仰群体,沉溺在小家的日子里,又如约拿不体察神的心,孤身逆行。
2010年,神借着流产一事使我回到祂的面前,开始为大儿子祷告。2012年小儿子出生,大儿子被带到瑞典,同年秋,认识了来Halmstad探访的王保罗牧师。2013年开始读经,与当地的姊妹一起聚会,每周聚会听牧师的视频讲道,参加门训,不知不觉,牧师与我们三位姊妹同工已经一起走过7年。
大儿子2016年决志信主,2017年受洗,从去年底开始主动找我一起祷告,到今年初开始读经灵修,他比我更有福!感谢主,愿主带领他往前再走一步,从个体进入群体,生命更丰盛!

深愿每一位游走在信仰群体边缘的弟兄姊妹不要继续孤身在外了,那些漂泊无定、暗自伤感的日子够了,天父唤儿归家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亲爱的天父,爱我们的主耶稣,圣灵保惠师,三位一体的真神!感谢赞美你!你的荣耀高过诸天,你的智慧无法测度!父啊,你创世以先就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你所交付给子的,没有一个会失丧!因主为我们成就了祂的身体——就是教会,使我们在主里彼此成为肢体,彼此相爱!我们要从个体进入群体并不容易,我们有坚硬的外壳需要破碎、有内里的软弱需要曝光,求主帮助我们一同被破碎、一同被建造,同感一灵,见证一信、一洗、一主、一神!阿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