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的个体与群体—Julie

从整部约拿书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约拿的游离,从肢体到心理都是一个个体行为或者追求个体、不屑于群体的过程。

  1. 约拿第一次接到使命到尼尼微传福音,这个使命引领他进入外邦人的群体,约拿却拒绝而是逃离往最远的他施。
  2. 在逃离的船上耶和华掀起狂风巨浪,创造了群体联合的条件,约拿却自己下到船舱沉睡,第二次脱离群体。
  3. 约拿在鱼腹中的祷告,也只是他个体与神的交流,唯一的一句祷告提到他人,“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离弃怜爱他们的主”(拿2:8),带有谴责和不屑,也没有群体观。
  4. 在鱼腹出来后去尼尼微的路上,也没有看到他与群体的交往和互助。
  5. 在尼尼微大城,约拿完成使命后,也没有去寻找群体交流的动机。
  6. 约拿在尼尼微城东边自己搭棚、自己荫凉、自己生气,除了耶和华,他不与任何一个人说话。

我们可以看到,神的爱一直跟着约拿,为了教育一个约拿他做了如此多的事情,同时他也为约拿创造了多次群体的机会;耶稣基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白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只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路15:3)。上帝的爱如此广阔高深,他一个人也不愿意落下。由于covid-19病毒的蔓延,世界各国都有封城,教会的活动也被停止,上帝就为我们创造了网络教会。

(20210329)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