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在阳光下的安息— Julie

安息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 一是平静的休息,二是安静的休息。安息包括我们肌体的睡眠和心灵的宁静。设想一下,身心完全放松地沐浴安息在阳光下是多么令人神往啊!或许可以说这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了。

 

* 安息是信仰和价值观的圣殿

安息在神的创造秩序中。圣经记载:“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创1:31);“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创2:2);“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一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3)。上帝用六日创造了宇宙万物包括人,第七日到达顶峰进入高潮,他在这一日对自己的工作做了肯定和总结,进行了极高的评价,甚为满意,然后把第七日定为圣日。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出31:13,16)。上帝时刻掌管着宇宙,是全能的神。如果他愿意,他完全不需要休息,但是他在第七日以身作则,安息了,在时空上为他的子民预留了地方。让他的选民也恪守安息日,与神同在,认识谁是耶和华,这不就是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的居所吗?这一幕是多么美好:阳光下的伊甸园中人的身心与神同在,享受安息!

当亚当和夏娃受罪污染后,上帝派来了他的独生子基督耶稣,他以一颗平安宁静的心带着崇高的价值观和信仰,没有任何反抗,也不与人对话,安息在十字架上,平静地说:“成了!”(约19:30)。耶稣基督用他的生命让我们看到了安息的榜样,以他的宝血为我们洗刷所有的罪,完成天父赋于的使命:就是为保守上帝的子民获得永生以回到阳光下的安息。

 

* 约拿的安息

第一,安息是伦理道德或社会趋势的反讽。当耶和华的话第一次临到约拿,他就开始骚动不安,琢磨着怎样逃避神。当时的以色列人处在恩典的时代,他们得到神承诺的祝福,他们是一个强大的种族,具有发达的社会、文化及神殿,同时也滋生了骄傲的情绪,把耶和华当成他们自己的神,只顾自己,不愿意向外邦人特别是亚述人传福音,这是当时约拿以及以色列人的伦理道德和社会趋势。受这些情绪的影响,约拿上了开往他施的船逃离,下到底舱躺卧沉睡,结果被船主叫醒不得安息;或许他的身体因疲倦而沉睡但是因逃避神心灵也不会得以安宁;或许在他睡眠之时,神也对他说话,他也不可能得到安息。

第二,不配却得到的安息。不听使命、悖逆耶和华的先知约拿,神没有抛弃他取而代之的是让他在鱼腹中安息沉睡了三天三夜,神给与了约拿不配得到的安息。神迫使他的血气降到最低点,让他的伦理道德观和情绪也随着他的血气安静了。他的信仰和他的价值观陪着他稳稳地仰望神,与神互动,与神有着正确的关系,这时候的约拿不配却得到了安息,陶醉在阳光下与神同在,如此美好!

第三,神培养约拿的安息。神让鱼把约拿吐到岸上后,使命二次临到约拿,神通过培养约拿的理性,让约拿安息在使命中走到尼尼微,传讲了神的话语。约拿因耶和华拯救尼尼微通城人,就大大不悦,且甚发怒,还提往事(王下14:25)以辩解他逃亡他施的理由,神却安宁地问他、给他以引导:“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约拿却不予理会,怒气冲冲地跑到城东边,为自己搭了一座棚,在棚下进行没有安息感的休息,后来还为神安排的蓖麻树一夜间消失而发怒发昏地寻死寻活,对着这个血气膨胀的孩子,神依然平静安详地说:“你因这棵蓖麻树发怒合乎理吗?”神循序渐进地通过蓖麻树、人的生命和牲畜的死活语重心长地医治约拿残缺的安息,此情此景爱的景象,真像慈祥的祖父对着他那顽皮被宠坏的孙子。

 

* 怜悯中赐下的安息

第一,尼尼微因悔改得安息。约拿带着使命抵达尼尼微,这时候正是亚述帝国内部积弱的时候。尼尼微人信服神,合城人从最大的到最小的,从王到百姓,从人到牲畜都穿上麻衣,禁食悔改。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于他们了(拿3:10)。创造沧海旱地之天上的神,居然后悔,赐下安息,以拯救万人。他的爱何等广阔高深!

第二,神向他的子民赐下安息。安息表达在信徒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是信徒生命的伴随。千千万万的基督徒,敬拜神、赞美神、侍奉神、传讲福音、学习神的话语、学习做神的门徒,这些都是美好的事情。然而安息陪伴着信徒,信徒在生命的过程中安息在神的怀抱,陶醉在阳光下的和平,这是信徒的最高境界。

第三,耶和华要叫我们成为圣(出31:13)。罪人因信基督耶稣完成拯救的使命,得以称义,披戴着耶稣基督完备的义。然而罪人活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仍然持续和自身的罪斗争,尚未完全从里面的罪性中得到释放。要在日常的思想、言行举止越来越反映出基督,这就是需要一个成圣的过程(2)。本质来说这个成圣的过程就是一个放下老我、把主权交给神、结出圣灵果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痛苦、甜美、纠结、喜怒,有安息就会拥有最好的陪伴,有安息就可以陶醉在与神同在的美好!

 

* 我与安息

这是第二次结合约拿书来看休息观了。门训的时候,当牧师说“安息是表达在信徒生命中的点点滴滴”的时候,我好像被震了一下,但思维没有停下来,继续跟着门训走,这个震感很快就过去了,后来梳理功课时,这种触震又回来了。我把笔记拿出来看看,又把录音重新播放了一遍。突然很感动,眼泪慢慢地往下流,一刹那我明白了,安息就在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啊,神一直都与这些点点滴滴在一起的,一直伴随着我。一直以来我总是觉得神离我很远,我看不到他,他也看不到我,我羡慕约拿可以与神在爱和被爱中互动,感慨牧师情感的牵动,我觉得这些都与我无关。我知道自己是一个苛刻的人,一直以来对别人苛刻,对朋友苛刻,对事物苛刻,对自己也很苛刻,这时候我忽然明白了,这些苛刻都是微不足道的,重要的是原来我对神苛刻,我对神是多么的苛刻啊!我怪他看不到我,我怪他离我远远的。第二天一早醒来,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我思索着昨天的感动……我的眼泪再次涌出……突然间感到神就在我身边,还有一个圆圆的金灿灿的大果子在我面前晃动,一个声音在说:这是安息的果子!你一直在寻找的宁静,就是安息啊!

(20210322 Julie)

 

 

参考资料:

  1. 王保罗,20210317亚洲大洋洲门徒培训
  2. org/Genesis Lesson 21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