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约拿书看睡眠- 魏薇

睡眠的定义在维基百科中是:在1972年,一位法国的神经精神科医师Christian Guilleminault认为睡眠只是身体内部需要的反映,感官活动及身体的物理运动在睡眠时会停止,但若给予合适刺激便可使其醒来。现代医学界则普遍认为睡眠是一种主动过程,目的是为恢复精力而作出合适的休息,由专责睡眠及觉醒的中枢神经管理。在睡眠时人脑并没有停止工作,只是换了模式,使身体可以更有效储存所需的能量,并对精神和体力作出补充。睡眠亦是最好的休息方法,既能保持身体健康和补充体力,亦可提高工作能力(1)。

只是身体和感官停止了物理运动,但是我们的心脏和大脑并没休息,而是换了一种模式继续工作。这样就是为什么睡觉时我们的身体依然是温暖的,呼吸是有节奏的。如何让身体放松,并进入睡眠的状态,对于当代人,大概最需要的是一颗平安的心。

约拿能够看着并感受着船的颠簸,船员的慌乱,依然下了船舱底部,去睡觉。我不得不佩服他对神的信仰的信实。一方面他对神要他去尼尼微传福音,感到憋屈和不满。另一方面,他也能看着风浪头也不回地去睡觉。我的工作有时需要接触死者的家人,沟通如何安排葬礼。有的家人英语不好,我还要现场翻译。第一次是需要见一个不满18岁国际留学生的尸体,由于是出了车祸,她的面部非常糟糕,右胳膊里面的骨头基本是粉碎性的。父母不远从中国飞来新西兰为她火化,瞻仰的时候,我是需要跟她的父母沟通一下,需要一些什么中国人的传统服务。我一直在逃避去看这个女孩的遗体,直到最后,不得不去。去的前一晚,我基本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一直睡不着,可以感受到身体很紧张到亢奋,以至于第二天见到遗体(殡葬经理已经处理和化妆过),我依然混杂着兴奋和紧张度过了一天。到现在我非常抵触看见所谓的网红脸,尤其是白白的锥子脸加上鲜红的嘴唇,第一反应就是那张死去的年轻的脸庞。还好,第二天另一个同事为我祷告,让我的心安静下来,那一晚睡了一个好觉。看见约拿依然不管外面水手的焦虑,船只的晃荡,还坚持去睡觉,他是心里真的有神有平安。“惟有耶和华所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诗篇》(127:27)约拿必是耶和华所爱的,他心里也是非常确定这一点,所以可以去睡觉,而不担心外面的嘈杂和危险。

睡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工作和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一夜好的睡眠可以让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倍感轻松愉快。记得读书的时候,一周的阅读量是500页的英文,每天我4点半起床,就开始读书。效率特别高,对读过的内容记忆也很深刻。以至于我的同龄人抱怨,岁数大了,丢三落四,我几乎都不觉得自己的记忆力跟小我近20岁的年轻人差。睡不好,一天就感觉脑壳与脑浆是分开的,人会处于一种极度疲劳或者亢奋的状态。约拿在鱼腹中的祷告,也间接说明约拿真的是直到神发怒的底线了。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看见父母微笑,他可以继续试探,直到父母勃然大怒,他自然就乖乖地低头认错了。这时的约拿毫无睡意,内心的不甘和恐惧让他向神祷告呼求,祈求神的原谅。从文字上我们可以看见约拿一定是非常熟悉这样的祷告词。即使三天三夜,约拿在鱼腹中不得安睡,他却依然辞藻华丽地描述着他当时的处境,发自肺腑的祷告让我们看着感动。这些话语在睡眠质量很差的条件下,能够说出来的几率比较低,最有可能性是他很亢奋,而且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如果真的认错,并理解神的心意,就不需要写第四章了。大概率就是约拿平时祷告时,经常会用的祷告语言。如果这是他平时用于祷告的某种框架和模式,那么我们可以从祷告中看到约拿的信仰已经从信仰价值观滑落到伦理道德的层面。这样的祷告,有求神拜佛的味道。尤其是“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神给我们的爱,从来不需要我们许愿还有偿还。神给了我们一切,他的爱和给予不需要我们偿还,他也不欠我们任何东西。

“你躺卧,睡得香甜。”《箴言》(3:24)可见,上帝对人类睡眠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八个字:安然睡觉,睡得香甜。心里没有乱七八糟的欲念就能睡得香甜。能做到没有欲念,第一就是心里有依靠,将所有都交托给神,另一个就是交托完后的平安。约拿在蓖麻树下的睡觉也是很安逸的。“次日黎明,神却安排一条虫子咬这蓖麻,以致枯槁… 日头暴晒约拿的头,使他发昏。“即使在那样的环境下,约拿似乎也不担心城中的百姓是死还是活。他虽然好奇在城外搭棚,休息,但他人的死活对约拿的触动并不大。他也清楚的肯定上帝不会再折腾他了,毕竟任务完成了,至于质量如何,就不是他的事情了。所以他可以安然入睡,当吃瓜群众了。约拿很真实地把自己的感受都表现出来,他爱那些爱他的人,但不爱害他恨他的人。 所以这些“坏蛋”要被他的神惩罚,那他自然不会担心什么。这种伦理观,像极了我们的文化。他很安然,任务完成,顺带看着讨厌的人受罚,真是毫无欲念,加上舒适的棚和蓖麻树,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我在北京时,小区里有个小朋友的爸爸,天天晚上睡不着,经常出来溜达,说失眠。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睡不着。后来才知道她爸爸做消防器材公司的头,这个公司是一个官宦子弟的白手套,他成天觉得自己何事会被抓,所以天天想着如何移民去海外。当初的欲念变成了担心害怕,最后完全失眠。放下欲念,也是可以安心睡觉的一个重要因素。

神让我们休息,他自己就做了榜样,有安息日的传统。那么每天做完工的睡觉,也是每日的休息。身体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睡觉。好像神给安排了一个必要的开关,可是我们人总想违背神的旨意,一意孤行,觉得自己可以扛着不睡。最后一堆年轻人猝死的报道也是习以为常。神安装了睡觉的按钮,但是也给我们自由,让我们选择好好睡觉呢,还是胡思乱想失眠最后是损耗身体极致到猝死。

(1)https://zh.wikipedia.org/zh-cn/%E7%9D%A1%E7%9C%A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