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的情感线与神的理性线(曹杰)

约拿的情感线与神的理性线

前言

约拿书开头和结尾的直接都让我觉得很讶异:一开始,神将信息清楚地告诉约拿,差遣他到尼尼微去让城中的居民悔改,使众人得救;约拿身为神的先知,没有遵行神的旨意,反而一声不吭,偷偷地“着草”抗命。后来他被神逼入绝境:先是风浪大作,受不住船员的舆论压力,而后被大鱼吞了,人在鱼腹中三天三夜,最终不得不按照神的呼召而行。到了结尾第四章,因为神果真拣选尼尼微人,他竟然向上帝发怒、与神争辩。由此,“叛逆先知”的形象就更深入人心。

下面简略分析约拿行为中的情感线,其中穿插神的理性线:

1.约拿不肯听神的话,去尼尼微传福音。如果要为他找理由,就是因为约拿/以色列人作为神之选民的优越感,以及对敌国——亚述首都——恨之入骨,不仅有偶像崇拜,还充满了战争与掠夺、强暴与冷酷等恶行。约拿是个爱憎分明的人,但他以自己的喜好为做事的前提,觉得尼尼微的百姓都配得灭亡,便违抗神的命令,不愿把信息传达。但神的旨意高于我们的旨意,因为神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人实在中了分辨善恶知识的诡计,不肯顺服神,宁愿用自己如此有限的认识判断人事物。

2.约拿听到神第一次吩咐的时候,并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乃是掩耳盗铃般远离神。因为神的旨意与他的旨意不相合,心中充满对神旨意的不满与否定,是自大骄傲的表现。如果我们的生命不是在主动回应神的呼召,那我们的光景只能是黑暗的、可被吞噬的,等待着我们的将是灾难降临。

3.在面对一触即发的海难,约拿倒是在底舱躺卧沉睡,信心大得很。在被船员得知灾难的缘由是因为他时,约拿甚至无视自己的性命,让同船的人把他抛下海,想草草了结事件。这时,约拿的心是刚硬的,他宁愿死,也不肯听主命。但神的恩典是更丰盛的,上帝怜悯那无知的、陷在自己小世界里的约拿,用大鱼救了他,使约拿的不顺服也能成全神的计划。

4.当神的吩咐二次临到约拿,他便去行。但仍旧不是完全的与神同行,乃是打折扣的,三天的路程他只走了一天。具体原因正如牧师在门训中讲的,这里不在赘述。

5.约拿因为神决定不毁灭尼尼微而发怒,因为作为先知,这让他之前在城中的宣言变成了谎言,大大伤及他的颜面。在这里,约拿竟然视自己的面子比被救赎的灵魂还重要,甚至还想劝说神履行之前的预言,这是本末倒置的。好在,人的怒气不成就神的义,神仍然按着我们的本相,拣选这些被一般人看起来是罪恶滔天的尼尼微百姓。因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的怜悯与主权在此得以彰显。

6.约拿与神的争辩,活的仍像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童,他的怒气与过分感性使他不能明白神的旨意,只会一意孤行。幸好神是理性的,他不以我们一时的软弱待我们,乃是循循善诱,让我们虽经历风暴,也能得享丰盛的恩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