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2 門訓功課(miranda yiu)

對比 :

拿一1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拿三1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美國總統向保羅牧師致電」、「美國總統向國際教會的保羅牧師致電」,當我閱讀這二句子時,個人覺得「美國總統向保羅牧師致電」,我認為讀者是知道誰是保羅牧師,並且美國總統也知道誰是保羅牧師,因此作者不需要交代「保羅牧師」的身份。

「美國總統向國際教會的保羅牧師致電」,這裡清楚指出是國際教會的保羅牧師,這意味著讀者可能並不知道那個保羅牧師,並且美國總統也有機會並不認識保羅牧師,所以作者需要交代「保羅牧師」的身份,以証「保羅牧師」的存在身份。

從約拿書的內容,我們知道約拿是認識神的,例如在拿一9「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拿二1:「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他在危難時知道要向「自己的神」禱告求助。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從這二句子,可以知道耶和華曾經二次向約拿說話。在拿一1指出是「亞米太的兒子約拿」,作者交代了是亞米太的兒子約拿,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之後在拿三1直接說出「約拿」,不再需要交代身份了。

我個人從這二節經文,從對約拿「稱呼」的描述,聯想到一個沒有經文作支援的想法:「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這個時候的約拿,對神的認識可能只是一個頭腦知識上的認識,我會用一個「主、僕」的關係來形容他們的關係。當神吩咐約拿: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約拿並沒有順從神(他的主人)的命令,而選擇逃避主人的吩咐。但當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時,「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拿三3)。他這次聽到神的吩咐時,便立即行動起來。這個行動表示他順服神的吩咐,我認為是因他在魚腹中,親自經歷了神的憐憫、保守和慈愛,在他更深的認識了神的大能,他明白神掌管一切的時候,他的心態改變了,他與神的不再純是「主、僕」的關係,他知道救恩出於耶和華,神是他的保護者,他完全認識神的美意,所以順服地行動起來。

當耶和華的話第一次臨到約拿時,他抗拒神的命令,往相反方向逃去,結果神安排他被一條大魚吞了,令他在魚腹中過了三日三夜。在約拿認罪悔改時,耶和華的話再次臨到。一個曾經逃避神、失敗過的先知,神仍然重用他,再一次向他說話,這給我們看見,任何人跌倒了,還有機會被神使用。「拿三1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這節的經文,告訴和提醒人在跌倒時,和當因靈性打盹,引至軟弱而墮落時,千萬不可自暴自棄,選擇離開神。要相信神會堅持對我們的呼召,會再次給我們福份,去完成神旨意的機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