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看约拿-魏薇

我眼中的约拿:真实的凡人

约拿是一个希伯来的先知。我看不到约拿书中的约拿有什么先知的位份。只是去讲了一句话。从一开始的悖逆,到后面在水手面前的骄傲,到鱼腹中的忏悔,去尼尼微城的敷衍了事,最后还有一副隔山观火的幸灾乐祸。我觉得这些种种在我的身上比比皆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对应点。约拿被爱国主义捆绑,不听神的管教。担心朋友的讥笑,一开始信主都不敢跟朋友说。有时也因为自己是基督徒还自我感觉高人一等。有时知道自己错了,又在那里向神祷告忏悔。看见不喜欢的弟兄姐妹有困难,装作没看见。这不就是鲜活的“约拿”—我吗?看着约拿明着不听神的话语,跟神发怒,我不也是这样吗?约拿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普通人。

圣经中的约拿:承上(旧约)启下(新约)的一个先知

约拿书在先知书中就是一本故事书,剧情和情节都绘声绘色,毫无先知书的表达风格。书中的故事从儿童主日学就可以讲给孩子们听,也浅显易懂。里面表达的所有看似不信主的水手,尼尼微王,甚至牲畜都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而作为神的选民下的先知—约拿,本应听神的话,做神衷心的仆人,好好为神做事。他却背道而驰,被神教训,吞入鱼腹。当外邦人听到福音,不代表他们不信,所以很有必要向外邦人传福音。约拿在鱼腹中的三日三夜,预表了耶稣死后三天的复活,这本约拿书在旧约中的重要性趣味性不言而喻。

作者眼中的约拿:傲娇的神的选民

一直在找约拿书的作者,可是找不到答案。有说是约拿后来自己写的,有说是跟约拿很近的人听了这个事情之后记下的。无论谁写的,约拿本人的参与度还是很大的。这本简短的书,写到第三章就可以结束,而且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尾。为什么写第四章呢?作者写的目的一方面是告诉以色列民,学会原谅你的敌人。另一方面是为了告诉大家,神的眼里选民和外邦人,他都一样怜悯。第四章中,我能看到神对约拿的溺爱,约拿的发怒,神不但不发威, 而是反问他爱惜不是他种的蓖麻,而不爱悔改的弟兄姊妹呢,甚至是敌人呢?神用对比方法在教育傲娇的约拿学会免了别人的债。

One thought on “三个角度看约拿-魏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