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信仰的角度看約拿書》高方中

信仰的定義,韦氏字典中提到在神学中,信仰是对某种宗教中真理的信心。在这里我们要将信仰稍微局限在基督教信仰上,也就是对神的信心。从字典中对信仰所下的定义来看,信仰的方法是非常简单的, 就是透過接受、信心。(1) 

保羅在羅馬書10:9說,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 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在以弗所書2:8-9 也說,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 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因此, 聽見了、就相信, 是新約中描述的一個信心方程式。在福音書當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馬可福音5:25-34 提到一個女人, 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她四處求醫, 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 卻沒人能醫治她的病。然而, 當她聽見耶穌的事, 她就来到耶稣背后、摸他的衣裳繸子、意思说、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結果她的血漏立刻就止住了。耶稣对這女人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灾病痊癒了。這個患血漏得醫治的女人, 憑著對主單純聽見就相信的信心, 來到主的面前, 蒙了主的悅納, 也得蒙主的拯救和醫治。從這得救方程式,讓我們看到, 蒙拯救的恩典源自於神, 包括信心, 也是神所賜的, 神要的就是人的一個簡單的回應:  聽見了、就憑神所賜的信心去領受在約拿書第三章,從約拿和神的互動, 以及尼尼微人對約拿發出宣告的回應, 也把新約當中的信心方程式活了出來。

首先, 是約拿對的神的回應。在第三章中, 耶和華的話是第二次臨到約拿, 要約拿去尼尼微, 向其中的居民宣告神要毀滅尼尼微的信息。經過了在魚腹中三天三夜與神深切的禱告, 這一次, 約拿不再像第一次逃避神的使命,  神的話一臨到他, 他就照著神的話起來, 去尼尼微宣告神的信息。約拿就如同那滴血漏的女人,  聽了就信, 不帶半點疑惑, 他立馬付諸行動。這ㄧ次約拿視神為主體, 憑著對主的信心活出神託付的使命。從整體來看,我很同意牧師在門訓所說的, “一個願意順服神的人,也是有一個不順服神的軟弱。”若從單一事件, 人們很容易把約拿看為一個缺乏信心, 悖逆神旨意的先知,但若從一個同理心的角度看他所處的時代背景和所服事的位置, 就可有多一分理解, 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1:29-30所說, “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我若必须自夸、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便了。” 想像一下如果我是約拿, 我更願意把自己第一次逃避耶和華, 以至於落難到魚腹的故事記錄下來, 見證神對我的知道, 見證我在信仰道路的進程, 並且成為主耶穌教導法利賽人和文士的素材。

其次, 是尼尼微全城人對約拿宣告的回應。當約拿向尼尼微城的人宣告城必傾覆的信息, 出人意外的,這個被耶和華稱之為「惡」的尼尼微人,聽到約拿的宣告, 竟然全城人就信服神、禁食禱告。尼尼微王並下令, 不僅是人, 奇怪的是連牲畜牛羊也披上麻布、不可吃草喝水, 這表明了全國從上到下,由外到內都在做徹徹底底的潔淨工作。如此行惡的尼尼微外邦人, 看似最沒有條件得蒙神的拯救, 竟也活出這簡單的信心方程式。若不是出於神的恩典和聖靈的感動,對於敗壞的尼尼微人來說, 他們的得救簡直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他們對神的回應, 見證了神的奇妙和偉大。除此之外,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尼尼微王的禱告, 他說 “「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約3:9)” 這是一個交出生命主權的禱告, 不帶任何交換條件, 尼尼微王做好最壞的準備, 縱使神或許仍要毀滅尼尼微, 不改變他決心認罪悔改歸向神。上帝鑒察尼尼微王真心悔改的行動和蒙神喜悅的禱告, 就改變了心意, 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我們所信的神是活神,上帝喜悅我們和祂是彼此互動的關係, 神彰顯的不僅是祂的公義, 同時也向世人顯出祂的慈愛

第三, 從約拿和尼尼微的見證看以色列人的得救。說完了約拿和尼尼微的信仰見證, 讓我不禁想到至今仍在等候彌賽亞的以色列選民, 他們的信仰之路結局將如何呢? 是否像約拿第一次的逃避?或是像尼尼微城的人,在某個時空點上有了生命的翻轉? 從約拿和尼尼微人的信仰見證, 我相信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這個信心方程式在舊約和新約一路貫穿, 保羅在羅馬書11:25-27也已陳明,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11:26 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11:27 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相信神會在祂的時候成就這奇異恩典

最後, 談談自己在信仰道路上所走過的路徑。回首信主的33年當中, 自己無數次容讓憂慮排擠了神所賜給我信心的, 明明能從主那裡得到上好的, 卻因爲選擇自以為對的好的, 而多少痛苦白白受。2004年學習交主權給神的功課, 至今刻骨銘心, 神也恩典的竟醫治了我的罕見疾病,就好比尼尼微人竟然蒙耶和華的眷顧和拯救。道理其實很簡單: 聽了、就信;信了、就行。盼望這篇功課的信心方程式成為我2021年和日後的座右銘,求主聖靈做我隨時的幫助和提醒。像小孩子一樣, 單純的心, 信靠順服。感謝讚美主!

 

(1) http://www.jonahome.net/files03/sjnt12/xin1/fexuxiny.ht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