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先知约拿预表了主耶稣基督的救恩》陈芝胜

在新约圣经里面,主耶稣三次亲自提到约拿,经文共有三处(太12:38-42,太16:1-4,路11:29-32。):

(一)马太福音12章:当时,有几个文士和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 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 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当审判的时候,南方的女王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她从地极而来,要听所罗门的智慧话。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所罗门更大。”(太12:38-42)

(二)马太福音16章: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 耶稣回答说:“晚上天发红,你们就说:‘天必要晴。’ 早晨天发红,又发黑,你们就说:‘今日必有风雨。’你们知道分辨天上的气色,倒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太16:1-4)

(三)路加福音11章:当众人聚集的时候,耶稣开讲说:“这世代是一个邪恶的世代。他们求看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约拿怎样为尼尼微人成了神迹,人子也要照样为这世代的人成了神迹。 当审判的时候,南方的女王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她从地极而来,要听所罗门的智慧话。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所罗门更大。 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路11:29-32)

我们都知道,主耶稣基督在两千年前钉十字架,三日之后复活,主耶稣基督为了我们被钉十字架,三天后我们说主耶稣基督复活了。主耶稣基督三天的时间还完了罪的工价,替我们还清了罪的工价,而我们需要准确地知道这样的部分。主耶稣基督三日三夜是为了我们,是为了我们的罪,他流淌了宝血,为了我们的罪,他做了这一切。

我们在相信神时候,就需要准确地知道这样的部分,主耶稣基督因着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主耶稣基督又为了我们复活了。所以罗马书4:25节里说:“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那么,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把罪的工价已经都还清了,把罪的这个工价,都已经替我们永永远远的给担当了,所以我们特别感恩的是什么?在马太福音12:41节里我们看到:“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尼尼微人听到约拿所传的,就已经悔改了,转向了神,那么我们也是一样。主耶稣看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时候,心里面特别的着急,他们的心里面真的是如此的刚硬,只是想显现着神迹,所以主耶稣基督就说了这样的话,我们与刚才所读的这句话一样。因着主耶稣基督的死,因着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三日之后是预表着复活,我们承认这个复活的时候,那么我们所相信的  神就是特别的有意义。

死是为了我们的罪而死,复活是为我们的过犯而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了,那么迎接主耶稣基督我们就大胆了,我们能够说自己是义人。因为我们成为义人,并不是我能做什么,而是主耶稣为我们做了一切,也就是说主耶稣三天还完了罪的工价,这是多么感恩的事情呢!所以  神所愿的乃我们万人都悔改,能够归向  神。  神能够也不断地引导着我们,所以我们藉着话语一步一步的能够看到我们自己罪恶的一面,  神也是能够让我们发现这样的部分,让我们看到自己是有限的,我们是无法相信自己的,我们是不能实现自我救赎的。我们准确地带着这样的心,就能够与  神、与  神的国  神的义更加地亲近起来。我们弟兄姊妹们也是能够与主耶稣的死和主耶稣的复活,能够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我们信仰生活也是需要和主耶稣基督连接在一起。“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 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 ”(罗5:1-2)

先知约拿与主耶稣都是加利利人,约拿的故乡迦特希弗在拿撒勒之东北3公里,两人同被法利赛人所忽略。约拿是旧约圣经中唯一被主耶稣直接引证来和自己相比较的先知,约拿是主耶稣基督的预表。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是耶稣基督受死被埋葬和复活的预表。

同时先知约拿与主耶稣基督也是有很大的不同:尼尼微苦待以色列人,因此约拿恨他们,巴不得他们早日受到报应毁灭,仇恨阻止了福音的传播。约拿能爱自己的民族,却不能爱仇敌。耶稣爱世人,世人却不接待他,但耶稣还是爱他们,耶稣爱世人,不是因为他们可爱,乃是神就是爱,神爱是无条件的爱,你爱他他爱你,你不爱他他也依然爱你。约拿在鱼腹里三昼夜是神在管教他,由不得他作主;而耶稣在坟墓里三昼夜是出于他对人的爱,是他自己心甘情愿。

神愿人人都悔改,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神的心愿是愿人人都悔改,约拿却不愿意尼尼微人悔改,只愿他们早日沉沦灭亡。神是大有怜悯慈爱的,而人的怜悯却是少得可怜的。

约拿把自己刻画成一个如此不忠不虔、大逆不道的坏先知,却彰显宣扬了  神的公义、慈爱与怜悯。 主耶稣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 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成为罪人的样式,替我们赎罪,以彰显   神的救恩普及万民。

—-陈芝胜于2021年1月28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