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与约拿_王易澄

圣经在马太福音16:1-4 节和路加福音11:29-32节描述了耶稣引述约拿的神迹的故事。在太16:1-4中耶稣交谈的对象是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这群人的目的是为了试探耶稣。耶稣指出他们能够辨别与自己利益有关的气象却不懂得辨别神迹。也暗示了自己将经历和约拿类似的三天三夜从这个世界消失。主耶稣的心依然期待着这些熟读律法的犹太精英和马太笔下的犹太会众能够透过这段神迹来认出自己即使那大有能力的弥赛亚和一切神迹背后的主。在路11:14-29先讲述了有人因耶稣赶鬼而质疑他的能力来源并为此要求展现神迹。这群人一方面为了挑战耶稣的神性,另一方面也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 耶稣在随后想众人回应说即将到来的神迹类似约拿成为尼尼微人的神迹,他自己的遭遇也将成为众人的神迹以至于属于他的民可以悔改归向自己。在其后11:33-36中耶稣更是劝勉众人若心里阴暗眼睛昏花就不可能对神迹有反应。耶稣回答的目的是期望众人能够悔改。

 

约拿是旧约圣经中唯一一位被神差派到外邦宣传福音的先知。耶稣的时代正是犹太人与外邦人混居的时代。传统的犹太人因神所赐的应许而自高自傲,轻视神要借着亚伯拉罕子孙使地上万族认识他并归向的使命。一方面,犹太人的优越感看不起身边的其他族裔,就是撒玛利亚人,以东人,希腊人等;另一方面对于统治者罗马人明着恭顺,背地里反叛。借着引用约拿,耶稣也指出当时犹太人自己傲慢的优越感,一如约拿面对尼尼微人。犹太人同时也和约拿一样蔑视神的吩咐,正如他们因着心里的嫉妒与恐惧拒绝耶稣为基督一样。约拿三天在鱼腹中而后又重新回到自己的使命上也为未来耶稣自己被钉十字架三天复活成为预表,使明白神心意的听众和读者看到神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