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约拿书以及耶利米书18章的开头(陈文静)

约拿书是旧约中的小先知书而耶利米书是旧约中的大先知书。

 

那么什么是先知呢?

 

先知

先知是在宗教信仰中与神袛或者超自然的有联系并且替神袛向世人传话的个体。所以先知是链接神和人的中间人, 他的使命是传递神的信息或者教诲。在基督教信仰中,普通人是不能与神直接通话的,而是借着先知与神联系。 先知一般传递的神的信息都是对着群体或者整个社会的。 

比如约拿书是神借着约拿对尼尼微大城说话的, 而耶利米书是神借着耶利米对以色列家说话的。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rophet

 

先知书

先知书在圣经中就是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来对不同群体或社会说话而产生的一系列故事。

所以约拿书的开头: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 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 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了我的面前。’’  而耶利米18章的开头: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你起来, 下到窑匠家里去,我在那里要是你听我的话。’

 

对于神临到的话,先知们有什么反应?

 

约拿书的约拿却起来企图逃走来躲避耶和华。而耶利米书的耶利米就下到了窑匠家里,正遇他转轮做器皿。

按照现在的话讲,约拿是严重失职,可能面临开除, 但是往后看知道最后耶和华的旨意照样成就了。而耶利米兢兢业业顺服听从,最后耶和华的旨意也照样成就了。

 

未完待续

 

文静敬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