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人物淺析(冯春丽)

 1. 拿俄米   從隨從者到帶領者。

顯然,拿俄米是一個道德倫理的遵守者,她從前跟隨丈夫以利米勒去到摩押地,在那地承受了人生最大的悲哀,中年喪偶老年喪子。儘管如此,她的道德或者說生命呈現,使她與兩個兒婦之間形成了美好的婆媳關係,從倫理上這三個女人相處都是不錯的,以致難捨難離。從後來的對話中,我們也知道这两个兒婦知道了耶和华神。拿俄米的遭遇如同约瑟一落千丈,但是却没有与神同在的平安感,或許她正是為了遵行耶和華律法而形成的倫理的隨著自己的丈夫離開伯利恆去到摩押地;她的痛苦如約伯,但却没有约伯坚定那般寻求神的顯現。她是一个普通的不幸的老婦人,形如残烛的最后阶段,好在她回归了自己的故土,知道那是自己的安息之处。如死一般绝望的女人回歸卻带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收获和满足。在本卷書的最后几行,我们看到這一个老妇人,安详地抱着嬰孩,一副十分愜意图画。从这个终点来看拿俄米一生所走过的道路。她成就了别人路得,也造就了自己拿俄米的名。她一生的坎坷雖是人的籌算,耶和華卻保守她的腳步。居然为的是她带领摩押女子路得进入耶和华的会! 她從一個倫理道德的隨從者轉而成為了一個帶領者。在這個角色的轉換過程中是信仰使她回歸正路,最美的人生價值可以實現。

2.  路得  社會趨勢的逆行者,信仰抉擇的智慧人

     這個摩押女子如果回到她的本國本族,她其實不會很難過,至少不會在以色列人這塊土地上低人一等外邦人,成為一個撿拾麥穗甚至朝不保夕不如婢女。從倫理道德上路,路得已經仁盡義至可以離開婆婆了,然而使她超越一般的倫理道德的更高的價值觀是跟隨拿俄米去一個陌生的國,跟隨那一個神,也因著她選擇的信仰使一切都發生了改變,她轉向真神,後來的道路不是她自己選的,而是一步一步被神的子民接納和恩待。正如她對波阿斯所說的,「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她的逆行卻成就了她的嶄新而光榮的一生。由於她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順服婆婆安排,被神祝福成為大衛的曾祖母,成為耶穌家譜中的一位女性,這是她始料未及而又水到渠成的結局。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3. 波阿斯  敬畏神的典範和完全的實踐者。

     波阿斯並沒有隨從世俗出走他鄉去移民,並堅定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敬畏神的人,在這個士師秉政的時代,個人任意而行的亂象中持守著自己的信仰,彷彿在污泥中不染的堅貞著,並得到神大大的賜福。他又以得到的祝福去慷慨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包括摩押女子路得,他待她如女兒一般憐愛關照扶持鼓勵與祝福,他也因此從路得得了敬虔的後代,得人讚許,得神喜悅!

4. 俄耳巴  半途而廢,與幸福擦肩而過。

     俄耳巴同為拿俄米的兒媳婦,從世俗的良心上來說都是不錯的。然而區別在於她與路得命運完全不同在一個信仰與倫理骨節上開始分道揚鑣。其決定因素在於跟隨的神不一樣,去的國也就不同,與最美的祝福擦肩而過,實為可惜。

5. 某人  脫鞋之家,恥辱之柱

   某人唯利是圖,倫理成為他牟取利益的一個手段和途徑,可見倫理道德對於沒有一個堅定信仰的人,會被利益擊打得粉碎,反而被釘在恥辱柱上成為拖鞋之家。

     回想多年前讀了路得記,我就聯想到自己身世,她的一生給了我無比的鼓勵。年輕時的我隨從世界,追求金錢和世俗自我價值的實現,生活在罪中而不自知,以至家庭破裂。然而上帝沒有離棄我,默默引領我。從此,我一直走著与这个世界浪潮逆行的方向。当初来到台湾,被人耻笑说,现在台湾人都跑去大陆赚钱了,你还跑去没落的台湾干嘛?當大陸的每一個人都跳下海的時候,我追隨自己所謂的理想去了教會;大家都拼命要賺錢的時候我去要去借錢上神學院。我從家裡最會賺錢的富婆變為一個窮光蛋,且成了“苦行僧”。真是瘋了!然而神冥冥之中的帶領和我的執著回應,祂加倍的恩待了我和我的家人。 我不能否認的是,在臺灣的這麼多年,有許多的牧者和弟兄姐妹成為我的幫助和引領者。我信的也是他們都信那一位真神,有著同樣的價值觀,是來自信仰的價值觀。正如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他們是因著一個共同的神成為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

總結

      社會趨勢與潮流常常是轟轟烈烈,來得快也去得急,最後衹是随波逐流  ,必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隨從世俗的个人行为犹如泡沫消失殆尽!

     倫理和道德常常是傳統的群體壓力所致,其作用也是有限的。它可能來自統治者的需要,也可能存在盲目和內心的不甘願,等機會來到時將被衝破和超越。

     唯有信仰價值所帶來的力量是義無反顧和堅定不移的,必得上主的賞賜。然而我們的信仰常常是與社會實踐和個人行為甚至道德倫理是相反的方向,徬彿是逆行者。 正如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我們的內心是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耶穌也說,我是王但不屬這個世界。我們信主的人雖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可是我們的內心是與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是完全不一樣的,實事上我們的世界觀、價值觀是與這個世界是相反的,絕不能隨波逐流,而是要成為一個逆行者。逆行的需要勇氣和堅持,如果真信這位神,要相信這個堅持也是會持久的,你的逆行也是有力量的。正如路得所說所做所選擇的!

    如果說有什麼真道德倫理,那必是在真正信仰的價值觀的前提下的倫理道德才能達到最高標準,波阿斯就是一個完美道德倫理的實踐者,其根本原因呢,是因為他敬畏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