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安坐等候(何钊)

前言

早上起来一直在想路得记,又想到当前的美国大选,脑子里出现拿俄米对路得说的那句话,‘你只管安坐等候’。于是用了这个题目,却发现非常贴切这篇文章。信仰价值观,道德伦理,社会运动和个人实践是影响我们思维和行动的三大结构,而决定我们是否与神相连接的只有我们的信仰价值观。我们的信仰价值观是否对准耶稣基督,决定了我们是否真的把耶稣基督当成了我们生命的主。面对道德伦理,社会运动的牵引诱惑,我们是否选择安静等候?

一.拿俄米的依靠

从世俗的眼光来看拿俄米的一生是悲剧性的,她持守以色列的道德伦理,却遭受道德伦理一次次的伤害,年轻的时候就死了丈夫,年老了又失去儿子,最后只能与儿媳相依为命。好在耶和华怜悯,为她存留余种。

1.1对丈夫的依靠

当时的以色列处在士师秉政的时候,没有君王,各人任意而行。在经历了出埃及的神迹大概330年以后(参考1),以色列人处于一种极大的不安全感当中,持守摩西十诫残留下来的道德伦理。

作为女人的拿俄米,这个时候可能稍微能让自己靠的住的人,就是自己的丈夫了。须不知丈夫也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为了饱腹不顾耶和华的告诫,跟随时代的潮流去到被耶和华所咒诅的摩押地。这个时候有着极强道德伦理持守的拿俄米是什么感受呢?我们的先祖不是告诉我们摩押地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吗?我们现在却要从耶和华的会跑到摩押地去,怎么办呢?丈夫旨意要去,而且周围也有很多人去了,据说可以那里吃饱喝足,还是算了吧,先保命再考虑道德伦理。

道德伦理对我们的约束是非常有限的。道德再高尚的人,在面对压力,面对诱惑的时候都会跌倒。在中国有多少人推崇所谓的儒家,但是真正能抵抗住诱惑的又有多少呢?多少人开始的时候都怀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志,最后都败在了酒池肉林下呢?圣经耶利米书17:9 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1.2对儿子的依靠

丈夫死了,幸好还有两个儿子。然而这两个儿子也不争气,跑去和摩押女子谈恋爱,这个摩押女子是什么人?她们可是罗德和他女儿乱伦产生的后代啊,我们作为神的选民怎么可以和他们来往呢?我这样子持守先祖给我们留下来的传统,你们两个不孝子让我今后怎么见人啊?

哎,算了算了,反正现在也看不到回伯利恒的希望,跟我们一起来的其他老乡家的儿子不也娶了摩押女子吗?有的人还离弃了以色列的传统,跟从他们的神了。跟他们比起来,我拿俄米还算是不错了,反正我以后也不回去见人了,就随着两个儿子吧,今后还需要他们来依靠。

养儿防老在我们中国父母的思想里面根深蒂固。我前段时间经常听我父亲跟我抱怨说,当初就不该送你去读书,现在跑那么远,还不如就待在我们身边学点手艺,我们还有依靠。现在中国还有多少儿子孝敬父母?不把父母榨干就算是不错了,多少儿女成为父母的咒诅?我一方面思考自己要如何做父母,另外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和父亲恢复关系,我已经好久没跟他联系了。

试问,拿俄米在道德伦理上的持守还有力量吗?被认为假冒伪善也毫不为过吧。这个时候两个儿子也死了。

1.3对儿媳的依靠

讽刺的是,来自罗德和女儿乱伦所生后代 的两个儿媳妇却成了 持守道德伦理的拿俄米唯一的依靠。这个时候,耶和华开始眷顾伯利恒,赐粮食给他们了。周围也有很多人开始回归伯利恒了,我是不是也要回去呢?在这里老无所依,回到伯利恒还有一些至亲可以互相串串门。但是这两个儿媳妇怎么办呢?他们跟着我一起回去我多丢脸!他们这么年轻,我也没办法再让他们嫁娶,如果再出去犯奸淫,那我的老脸岂不是更加没地方放了?况且我因为他们的缘故被耶和华攻击,还是劝他们离开为好。

此时,拿俄米的心情可以用她自己的话来描述,‘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

对道德伦理,律法主义的持守 而对律法的意义不认识 是拿俄米悲剧的根源。罗马书3:20,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马书9:30-32,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那本来不追求义的外邦人反得了义,就是因信而得的义;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义,反得不着律法的义。这是什么缘故呢?是因为他们不凭着信心求,只凭着行为求,他们正跌在那绊脚石上。

作为非神拣选国家的人,良心就是我们的律法,凭着我们的良心我们也应该来到神面前认罪悔改,要不然我们的结局会像索多玛和俄摩拉被神摧毁也是可想而知的。

二.路得的信心

路得是神选民家族中的一个野枝子,神把原本的枝子砍掉,把这个野枝子接上了,路得的信救了她。

2.1 摩押的身份

路得作为摩押人,他们所信奉的神是基抹,他们的信仰价值观是教人猥琐淫秽(参考2)。神保守了她的良心,她深知摩押地 信仰价值观 和 道德伦理的败坏,也深知自己作为摩押人的罪恶。她在神 在人面前都自卑下来。

路加福音5:31,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们深知自己的罪恶,才知道我们需要耶稣的救赎。当代人多少人自以为义,自以为很强大,认为自己不需要耶稣,神让我们卑微是他对我们的保守,让我们知道我们只不过是人。当牧师给我们讲到信仰价值观,道德伦理,社会运动和个人实践的时候,我是陌生的。这个信息像一道光照在我的生命当中,看到原来自己的信仰价值观如此污秽,自己在信仰价值观上是瞎眼的,我很不适应,又看到自己的家和自己的信仰价值观一样乱糟糟的,内心发出彼得当年发出的声音,‘主啊,我是罪人,希望你帮我把从头到脚都洗一遍。’

2.2全然的跟随

当路得看到婆婆拿俄米 道德伦理如此高尚的时候,她一定对拿俄米背后的神很感兴趣,拿俄米在和两个儿媳妇相处的十年里,也一定给他们讲述了当年耶和华神是如何带领他们进入埃及,又带领他们出埃及,过红海,在旷野赐下玛拿,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的故事。路得和俄珥巴一定会惊叹拿俄米的神的作为。

然而在道德伦理和信仰价值观的选择面前,俄珥巴选择了顺从道德伦理带来的得失,而路得选择了信仰价值观,发出‘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的呼求。

此时对拿俄米来说,应该是当头一棒,我不是经常在路得面前夸耀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阁的神多么厉害吗?这个时候怎么退缩了?受道德伦理捆绑的拿俄米,就无法拒绝路得了。同时,她看到路得如此大的信心,好像就是当年以色列人过红海的信心,会不会想 耶和华真是我的神吗?他是我的神,为什么让我受这样的苦?

路得的这句话,其实也是对我们信仰久了的基督徒当头一棒。当我们把敬拜,服侍,神的恩典当成是我们生活常态的时候,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很可能就盲目了,圣经教导我们要心意跟新而变化,而这心意跟新而变化就是我们信仰价值观的调整对准耶稣基督啊。

2.3等候波阿斯

‘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 这是多么痛的教训,看得让人心酸。一个曾今多么骄傲自信的拿俄米,她洞察局势,机关算尽,一家人从伯利恒风尘仆仆跑到摩押地,却落下如此下场,死了夫君 又丧掉儿子,仅剩下一个路得跟随自己忧忧伤伤的回来。她看到耶和华在伯利恒对这位摩押女子的恩惠,才看到社会运动 人心变化都掌握在耶和华的手中,才认识到原来她所信靠的耶和华是活的。她就教导路得 安静等候。

我想如果这个时候她要路得草率冲动,把波阿斯吓跑也是不无可能的。波阿斯可能会想,路得的信仰价值观是不是装出来的?为什么这个时候不能等候耶和华呢?

我们今天不也一样吗?我们平时好像信心满满的宣称特朗普一定会胜选美国总统,但是当我们看到拜登的票遥遥领先的时候,我们很多基督徒就坐不住了,我们的信心真有那么大吗?我们可否学习拿俄米和路得 安坐等候,等待耶和华为我们成就大事呢?

拿俄米的安坐等候,是她血的教训,也是拿俄米开始蒙上帝祝福的开始!

三.波阿斯的迎娶

波阿斯在路得记里是基督的预表,他在信仰价值观 和 道德伦理上是没有缺陷的。一方面他欣赏路得在信仰价值观上的选择,另外一方面他在道德伦理上也行了诸般的礼和义。波阿斯的迎娶也和当前的美国局势非常吻合。

3.1波阿斯的关照

波阿斯自从听到路得的故事以后,就很喜悦路得,他也对路得提供了格外的关照。路得在波阿斯田里拾麦穗的场景,很像新约圣经迦南妇人的信心,当耶稣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的时候,马太福音5:25节,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 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 路得的信心蒙了上帝的喜悦,上帝就派波阿斯来帮助她。

美国是当今最大的基督新教的国家,它的建立也是由一群持守基督信仰的清教徒开始的。在欧洲没落以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宣教国家,有大量的教会,75%的人宣称自己是基督徒,这是一个被神眷顾的国家。但是美国在民主党奥巴马执政期间,出现了严重的基督教信仰危机,道德伦理上的迷失也非常严重。

特朗普总统仿佛是上帝眷顾美国而赐下的波阿斯,他虽然在信仰价值观 和 道德伦理上远远不如波阿斯,但是我相信他重建基督信仰的决心是从上帝来的,因为这里有着无数基督徒的祷告。王永信牧师2006年以前就在美国发起了 回归真神的祷告运动(参考4)。我们看到特朗普在白宫有基督徒团队为他祷告,他也任用了很多基督徒政客,善待基督教会,在美国重建基督教信仰,他也在帮助神的选民以色列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我觉得特朗普有点像士师记时代 神兴起的士师,虽然他有很多缺点,但是他敢于为耶和华征战,也带有从神而来的能力和勇气去与邪恶势力征战。我相信神会恩待美国。

3.2波阿斯的挑战

波阿斯在迎娶路得的时候遇到了道德伦理上的挑战,因为以利米勒有一个亲属比他更亲。而这个亲属因为自己的个人得失而无视道德伦理,使得波阿斯顺利迎娶路得。

我们看到当前的美国大选,拜登的选票遥遥领先,前天当拜登的选票突破270章票的时候,很多基督徒很沮丧很伤心,我也担心未来基督信仰会遭受全球性的大逼迫。但是当分析路得记的时候,心里格外有平安,我们可否学习拿俄米和路得,只管安坐等候,看耶和华成就!

如果当前的大选局势是按照路得记的发展进行的,那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拜登可能会败在道德伦理上?这也不无可能,因为现在网上已经流露出大量民主党损害道德伦理来偷取选票的证据。当然我没有办法考证,但是相信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我就安坐等候。

3.3波阿斯的迎娶

波阿斯的迎娶是完美的结局,一方面有情人终成眷属,路得也因此成为大卫的祖母,与基督的血统有份,另一方面拿俄米这支被剪断的分支也被接上了。这似乎是一幅神拯救以色列和外邦人完美的图画。

教会是基督的新娘,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候耶稣基督再来迎娶我们,路得的信心深得神的喜悦,我们也期盼能像路得一样调整我们的信仰价值观与基督的国有份,安坐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总结

耶和华是值得称颂的,他为拿俄米存留余种,为路得预备救恩和荣耀,为波阿斯开辟道路,他值得我们把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对准他,安坐等候!

参考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AB%E5%B8%AB%E8%A8%98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BA%E6%8A%B9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C%8B%E5%9F%BA%E7%9D%A3%E6%95%99
  4. https://krtnews.tw/supplement/kingdom-missionary/article/default/17642.html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