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层面来看《路得记》—–李虹

三个层面:信仰价值、道德伦理、社会实践

《路得记》的背景:

要明白路得记中的各个人物,先要看时代的大背景。《路得记》的背景是士师时代,士师时代以色列民作为神的选民的信仰状况是怎样的呢?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当那时的以色列人作恶,拜偶像、离弃神时,神便兴起仇敌攻击他们同时也兴起士师来带领以色列民在绝境中靠着神争战得胜,神借着这样的带领向以色列民显现他自己的大人和慈爱,他的公义和怜悯,也让他的儿女学习依靠敬畏神。在这样一个背景中,以色列民会有饥荒战争和仇敌的攻击,《路得记》就是在这样一个时期。

三个层面来看《路得记》人物分析:

以利米勒:路得的丈夫,以利米勒希伯来原文为“我的神是我的王”,是犹大伯利恒的以法他人,也是在耶稣的出生地,蒙神拣选的应许之地。在饥荒来临的时候,这位身为一家之主的人离开伯利恒去到摩押,也是拜偶像的外邦人之地,并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娶了外邦女子,这是神在旧约中一再警告不可行的。以利米勒这样做的出发点在圣经中并未做任何描述,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一个叫“我的神是我的王的“人在饥荒中带着一家人离开了,结局是自己和两个儿子都死在了外邦的摩押地。我只能猜测或许他在饥荒中无法忍受看着自己至亲的人缺乏挨饿,即使是这样的动机,也只是停留在道德伦理层面而导致的各人行为,而不用猜测的是他必定没有信靠他的神,否则他不会选择用离开这样决绝的方式。

拿俄米:第一,拿俄米跟随丈夫一起离开后,死了丈夫和两个儿子,只剩下她自己和两个儿妇,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是因为她听到的是神赐粮食给百姓,因为饥荒离开的拿俄米和两个儿妇决定回去是因为粮食而回,拿俄米的行为并非是信仰价值层面的。

  1. 当三个人决定归回伯利恒时,拿俄米口中虽是对两个儿妇说着”愿神恩待你

        们”、“愿神使你们得平安”,却要两个儿妇离开自己留在摩押地的娘家,原因是她顾怜两个儿妇跟着自己回去后按着以色列的传统不能再嫁人,这样的行为还是表明她所做的是在道德伦理层面。

  1. 拿俄米回伯利恒后说自己不再叫拿俄米(“甜”),而要叫自己(“苦”),并说: 

“我满满的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耶和华降祸与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拿俄米并没有在士师时期经历神的带领,她离开后对神的认知还还只是停留在听说神恩待自己的百姓,所见的只有自己离开后的所受的苦,她对神是心存抱怨的,她的信仰层面无法认同神的恩惠。

  1. 拿俄米促成路得的婚事时对路得所说的是:“女儿啊,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 

之处,使你享福吗?”拿俄米回到伯利恒,借着路得领受了波阿斯从神来的恩惠,也没有要寻求神的认知,因着她在伦理道德层面对路得的顾念,盼望路得享福,有食物而不挨饿,这是促成了路得的婚事起因。

路得:路得不愿意离开婆婆拿俄米并不是在信仰层面,而是在道德伦理层面,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当另外一位儿妇离开拿俄米时,路得没有离开,是因为“只是路得舍不得拿俄米(路得记1:14)”,而从路得回伯利恒后所行的,她得到食物后总是带回给婆婆拿俄米,可见路得顾念她年纪已老的婆婆,不忍心她孤苦伶仃的一人回去,定意要陪伴拿俄米照顾她。在波阿斯的田中拾取麦穗,波阿斯对路得说不要往别人的田里去,路得感谢波阿斯,问他为何自己一个外邦女子在波阿斯面前蒙恩,波阿斯赞许路得的也是她在丈夫死后离开父母和本地,到不认识的民中向婆婆所行的。

波阿斯:这是《路得记》的几位中心人物中唯一一位在信仰、道德伦理和各人行为三个层面达成统一的一位。从他恩待路得在自己田中拾取麦穗,要求自己的仆人留些许麦穗给路得,他对路得的恩慈的言语和肯定,他礼待半夜躺在自己脚下的路得,也礼待让路得这样做的拿俄米,最后他按着习俗在城门口,和长老们及路得更至亲的亲属定夺娶路得的所言所行,都表明这位大财主波阿斯敬畏神也恩待人。

神对我自己的带领:

门训按照三个层面讲解《路得记》中,我就看到在这几位人物各自不同的行为所反映出

他们都是在哪个层面,这样的看见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这一卷书,特别是最后

几节记载的家谱,引发的是我的新的思考和冲突:

1、我之前会很感性的读经,这样理性的来分析读神的话,能看到神在这卷书中的作为和心意是什么吗?

2、三个层面这么清晰的从社会实践方面反映出一个人的信仰价值观,如果我运用三个层面

来看待我自己的实际生活,我又是在哪个层面里呢?

未完待续……

总结大纲:

  1. 三个层面衡量自己的价值观从何而来?是自我中心,看自己认为对的行还是尊主为大按

主的旨意行

  1. 神的律法和世界的法律的区别:神的律法是公义和怜悯并行,教导人效法主行公义好

怜悯与神同行,人的法律是制止已经在行恶的人止息纷争。

  1. 神在《路得记》中的作为:偏行己路的人虽然不会寻求神,甚至所做的行为都是离弃神,

但任何一个错误的在神的面前的人,都可以因为神的怜悯和作为归回神的看顾保守中,并且是与神大而可畏的拯救计划有份。《路得记》中的这几位人物都在神拯救计划中有份,只是人自己又会如何用他的一生去回应他在神计划呢?是像《路得记》中的哪一位呢?

4、不知道寻求的、知道神却不认识神的以利米勒、拿俄米、路得因为一位敬畏神的波阿斯同蒙神的恩待,就如同神使用顺服的约瑟祝福以色列一家。我自己是不是那一位因为顺服而使别人蒙福的人? 

                                                             2020.10.23(01:2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