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做梦吗?(何钊)

梦的本质

圣经里没有给出梦的定义,但是给出了很多关于梦的描述。关于梦的解释有很多,弗洛伊德认为梦是人潜意识和前意识愿望的满足,参考/1/。荣格认为梦除了是人潜意识和前意识愿望的满足外,还有一种是潜意识对意识的一个补偿和警戒。荣格认为潜意识有个体的潜意识,还有人类的集体潜意识,参考/1/。还有就是医学上的解释,认为梦只是人类身体的一种睡眠特征,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是我们从圣经对梦的诸多描述来看,这些解释似乎都解释不通。个人比较认同参考文献/1/里作者关于梦的概念,他将梦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遍的梦,即灵魂对我们意识的传言,另一种是特殊的梦,是上帝对意识的传言。我们就基于这个对梦的概念来分析耶稣是否做梦,他的梦是什么形式的。牧师说我们的良心是自由意志的方向,而我们的梦是自由意志的田园。在梦中,我们的灵魂不再受我们的意识所捆绑,而是我们的意识变成被动领受者,保罗也说谁能救我脱离这至死的身体,可见我们的肉身是我们灵魂的桎梏,梦也就变成了我们自由意志的田园了。

耶稣的神人二性

我们了解了梦的本质,我们再来看看耶稣,他具有神人而性,他的肉身是完全的人,因为他是从玛丽亚所生,而他的灵魂是完全的神,因为他是由圣灵感孕而生,【约3:6】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耶稣是否做梦

那耶稣的意识是什么?耶稣的灵魂是什么?根据耶稣的神人二性就好解释了。耶稣的意识是来源于他完全人的部分,而他的灵魂就是圣灵,就是神。所以对耶稣来说,如果他会做梦,他就没有普遍的梦,因为他的梦都是上帝对他意识的传言,只有特殊的梦。

我们知道耶稣基督的肉身和我们有一样的感受,他也会饥饿也会口渴,耶稣也有我们同样的情感,面对死亡他也有焦虑,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时候,他大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种呼喊是肉身的呼喊,是耶稣灵魂与他肉身的分离时的痛苦。还有耶稣在旷野受四十天的试探,这也是一种撒旦的灵和耶稣意识的交流。可见耶稣的意识也是会受到撒旦的试探的。

既然耶稣也会睡觉,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耶稣也会做梦。耶稣在和尼哥底母对话的时候说,约翰福音3章11到12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耶稣作为完全的人,他的意识是怎么看到天上的事的,我想有一些也可能是通过梦境看到的。牧师所说的财主和拉撒路的故事,可能也是在梦中看到的。因为我们的肉身是无法看到天堂和地狱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像约翰写启示录一样来自上帝直接的启示。然而这种直接的启示,算不算是梦,可能需要我们对梦的定义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这种直接的启示是不是耶稣领受上帝旨意的唯一方式,圣经也是没有明确的记载。而这里,我想重点并不是耶稣是否做梦,重点在于搞清楚梦的本质,还有耶稣基督的神人二性的属性。

关于耶稣是否做梦的论述,很多是我个人的推断,如果曲解了真理,求主饶恕!

参考:

\1\. https://christ.org.tw/dream/dreams/dream_thesi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