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区别(Ida)

——比较41章法老的梦和自己的梦,有什么区别?

1、什么是梦?
常听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仿佛梦是被思所牵引,然而,有梦无梦、梦深梦浅、梦什么……谁能控制梦呢?
据维基百科解释: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某些阶段的睡眠时产生的想像中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
回到圣经看“梦”,圣经新、旧约都有不少神透过梦向人启示、说话的记载,仅以旧约为例就如:(创20:1-8)基拉尔王亚比米勒的梦、(创28:20-17)雅各的梦、(创37:5-11)约瑟的梦、(创41:1-7)法老的梦、(但2:1-6)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梦……显然,梦是神主动与人沟通的管道。
 
2、法老的梦与我的梦的区别
A 法老的梦有清楚细节和内容,经过一段时间仍能清晰地,内容前后高度一致地被法老表述出来;我的梦多数支离破碎,偶然有比较完整内容的,经过一段时间也都无法留住细节。
 
B 法老的梦,有解梦的人,;我的梦,没有特别去寻求人为我解梦暂时无解
 
C 法老的梦发生在摩西领受律法之前,当然发生在耶稣道成肉身之前,在上帝的启示完成之前;我的梦发生在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之后,以及圣经成书之后上帝的启示完成之后
 
3、如何看待这些区别?
首先是平常心对待。我曾经做过一个奇特奇特之处在于:同一时间,我和我先生做了几乎一样的梦。我先告诉他我的梦,我梦见自己带着两位儿子在洪水来临之际跑上山坡,上了一艘船放眼望洪水如脱缰野马;他梦见自己带着两儿子在洪水中,他说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洪水。我问他上岸了吗?他说不知道,我估计他可能吓醒了。However,我们都觉得奇妙,见他无法入睡,我邀请他一起祷告,然后他说以后会好好读圣经。
我先生是一个理性主义者,圣经里的神迹奇事他很不以为然,几个月大的时候行婴儿洗,十几岁行坚信礼,然后入教会,却不守主日和圣餐,几年前牧师短宣给大儿子洗礼的时候,我先生在场,说要下一年请牧师为他洗礼,并且说需要牧师教他圣经。但是第二年,我们首届夏令会开始之前,谈到洗礼的时候,他退缩了。
这个梦以后,我们有一段时间常常谈论信仰,我想这是神给我们的怜悯和恩典,算播种前的松土吧。
 
其次,要藏在心里。既然上帝的启示在圣经里是完全的,就不会给任何人有超越圣经以外的启示。律法赐下以先,异象和异梦都是神对人启示和引导的主要方式;主耶稣道成肉身来了,就是神和人面对面的说话;圣灵赐给我们,就使我们想起神的话;圣经成书的完成,就界定了神向我们启示的范围。那么,梦还能做什么?我想,梦是神对我们个人处境的介入和引导,信心软弱时的支持,这与雅各的梦有一定的相似度。
 
最后,见证神的荣耀。只要是来自神的,不管昔时或今日,不管发生在何人身上,最终都与救赎有关,最终都必见证神的荣耀。
referenc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