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和法老的梦 (何钊)

序言

上小学的时候做过一个梦,梦到自己被两个老太婆带走了,一个穿着黑衣服,一个穿着白衣服,黑夜里用锁链带着自己往前走。走过的路特别清晰。当时以为自己的灵魂被带走了,想到还没有孝敬过父母,就哭了起来,然后醒了。梦境非常真实,以致我自以为义的认为是因为自己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所以上天让我回来了。这个梦经常会被我想起,说到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我想自己很快信主,跟这个梦应该也有关系。因为我很容易接受人是有灵魂的,人的灵魂死后是会有去向的,而且有一个上天掌管着我们的灵魂。所以当我2012年年底第一次进教会接触福音,就决定要信主。

一.梦的共同特征

虽然我的梦和法老的梦是完全不同的梦,但从梦的激起的反应和目的来看,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点。

1.梦激起了不安

一个人每天都会做很多梦,但是能被自己记起的是在快速眼动状态下被唤醒的梦,参照/1/。所以梦能被我们记起,一定是对我们产生了情绪上的刺激。而且我发现能被我们长久记忆的梦,都是让我们感到惊吓的梦。

我和法老的梦都产生了心里的不安,而且都被自己长久记忆下来。最近看牧师分享的一篇关于梦的论文,它从基督教的角度看梦的本质,参考/2/,这篇论文讲到有的梦是神透过我们的灵魂和我们说话。我才好好的去思考了这个曾今让我不安的梦对我的影响。

2.梦有神的恩典

神用法老的梦祝福了他的国家,法老因此避开了一场七年灾年的危害,而且在灾年使得埃及国势极其强盛,因为各地的人都往埃及籴粮。

同样,神也通过了我的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接受救恩。

我发现其实在很多不安的梦里,隐含了神丰盛的恩典。记得在我读博士期间,我梦见我被我导师和师兄追杀,我被吓醒以后,赶紧向上帝祷告,才得平安。

梦产生的不安,有时可能是神希望我们和他亲近,向他祷告求帮助。

3.梦被上帝所用

我的梦和法老的梦,都被上帝所使用了。上帝除了使用法老的梦祝福了法老,更加是祝福了约瑟 和 以色列家族。约瑟因着这个梦被释放出来,而且一跃成为埃及宰相,从而使得以色列家族在灾年得以存活,当然也因着这个梦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四百三十年,于是有了后面的出埃及记。

我也相信我的梦也被上帝所使用,帮助了我后面接受救恩,我的生命完全被改变。以我骄傲的本性,如果没有那个梦的记忆,我估计不会那么快接受救恩。

二.梦的属灵含义

梦的属灵含义其实才是梦的价值,它在乎我们的关注点,在乎我们属灵的眼睛。

1.关注点的影响

法老的梦给他启示的是属世上的繁荣与衰败,法老应该是一个比较会治理国家的君王,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江山治理,所以他得到这样的启示,也很快接受这样的启示。

我的梦给我的启示应该是死后灵魂的去向。我的梦,并不是因为我思考生死问题,我觉得可能是我那时候看聊斋这部电视对我造成的影响。

我们平时关注什么,我们的梦可能就会给我们关于什么的启示。所以在我们清醒的时候,多去祷告,多去思想神的话语,对我们的梦和人生都至关重要。

2.繁荣迷的虚幻

法老的梦使他被属世的虚华所迷惑,他看到的是埃及地的治理,看到的是约瑟解梦的才华,法老的眼睛被可见的东西所迷惑,而忽视了约瑟背后那不可见的上帝。

我所庆幸的是,我的梦并没有给我带来属世的好处和预言,而是影响了我去认识那赐我们生命的耶稣基督。

约翰一书2:16节,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从法老所做的事情来看,他在人类历史上都算是英明的君主,他接见一个囚犯,还把宰相的权柄给了那个囚犯,使得埃及昌盛。然而法老还是被自己今生的骄傲所迷惑了双眼,与上帝的救恩擦肩而过。

3.丰年属灵含义

是否法老的梦还有更深刻的属灵含义呢?我们在昌盛的时候,多结圣灵的果子,是不是也能在荒年的时候,靠着这些圣灵的果子得以存活呢?

我希望我的梦,能督促我珍惜我在世健康的时光,好好结出圣灵的果子,灵魂得以释放。

其实最近在挪威北部,有一个挪威家庭,他们曾今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我们一起在他们家查经祷告。男主人得了帕金森综合征,浑身发抖无力,也无力去依靠神,整个家庭很惨淡。我也想一次次激起他对神的渴望,为他祷告,但是感觉他已经很无力了。看到他们惨淡的光景,我就激励我自己在还健康的时候要多结圣灵的果子,与主建立好关系。

三.梦的恩典区别

梦,因着我们的身份,有着本质的区别!

1.后基督的恩典

我们生活在了基督恩典的时代,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让我们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活在了后基督时代,得到了这特别的恩典。这也是我和法老梦的主要区别所在。

法老其实跨出了信心的一步,他得到了在世繁华的恩典,但是他没有后基督时代的恩典。

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法老没有得救的恩典。

2.没有财主的恩

财主所指,不光是富有,也有成就,高位之意。圣经说财主进神的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圣经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少年官的故事,财主与拉撒路的故事,彼拉多钉死耶稣,还有这里的法老,等等等等。这些在高位,有成就的人,他们遇到的试探也是极其大的。

我最近也是经常的在思考,为什么自己的人生路,仕途路总是如此艰难,做不出任何的成就,为什么自己付出比别人大得多的努力,却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也会恼恨。但是当我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看到自己今天的变化,我对神无限感激,神打碎了我的骄傲。我看我爸爸这边的整个家族都是活在极度骄傲的咒诅当中,曾今的我也是。感谢神,没有让我有财主的恩!

3.基督解梦的恩

法老的梦是约瑟为他解的,虽然约瑟也强调他解梦是出于神,然而当时的基督还没有显明,法老也只能把自己的目光专注于约瑟身上。

我的梦是借着这次作业被解开的,我因着认识了耶稣基督,感恩我的主!

这个对比也给我们一些提醒,当人还不认识耶酥基督的时候,基督徒往往是他们关注的对象,我们要做的是把我们背后的耶稣基督给这些人显明。

总结

法老的梦和我的梦都被神使用,然而因着耶稣基督而截然不同!

参考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2
  2. https://christ.org.tw/dream/dreams/dream_thesi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One thought on “我的梦和法老的梦 (何钊)

  1. 很开心看到何钊弟兄的作业!

    我不太信梦,因为觉得梦多数时候是毫无逻辑的随机拼凑,一些时刻是人压力、情绪等释放的一种生理现象,梦大多数时候不具备现实意义,并且多数时候梦完很快就淡忘了。只记得小时候做噩梦的时候惊醒会祷告,但梦的内容已经几乎都记不得了。

    看到你们的作业,加上保罗牧师的分享,给了我一些更新,受益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