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法老的梦和自己的梦_高方中

这次门训的功课创新特别,我们将尝试把创世记41章中法老的梦和自己的一个梦进行比较。

在我记忆中,一个令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梦,是發生在十三年前,我梦到自己在结算教会短宣筹款收到的奉献,总数竟然是教会预估所需筹款的金额。 法老的梦则先是梦到七隻肥壮的母牛被七隻乾瘦丑陋的母牛所吃尽,接着第二个梦是七个肥美的穗子被七个细弱的穗子所吞吃(创41:1-7)。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观察比较,首先,是梦的合理性。其次,是对梦的回应。第三,是上帝的参与。

1. 梦的合理性:

–我的梦: 记得我得到这个梦,正逢教会在筹备台湾短宣,那一年有十来个人报名参加,费用所需很高,教会为此祷告,短宣队员也为短宣经费筹款。 当时我在短宣的筹备小组,除了祷告之外,心裏总是担心经费不能够达标。当我梦到筹足短宣经费的事,看来挺合理,没有什麽令人感到奇怪的地方。

–法老的梦:法老梦境中所發生的事,肥牛、瘦牛、肥美的穗子、或是细弱穗子的出现,都是合理的, 但是当七隻瘦牛把七隻肥牛吃尽,七个细弱枯藁的穗子竟把七个肥穗子吞吃,从逻辑看十分不合理,令人费解。

从梦的合理性来看,纵使我和法老的梦显出了合理与不合理的两种情况,相似之处是我和法老都对自己的梦产生了不安和探究之心(创41:8)。当时我想,莫非是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内心的期望在梦裡实现了? 又或者事情的结果将真是这样?我的内心感到忐忑不安。同样的, 法老作了梦,第二天一早就赶紧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为他解梦,奈何无人能解。

2. 对梦的回应:

–我的回应:我所做的梦,和我当时正在挂心的短宣筹款紧紧相连, 于是,我把这个梦和牧师分享。牧师听了之后,告诉我要安静,要等候神的时间。于是, 我选择顺服, 没有把这个梦和短宣队或弟兄姊妹分享。最后,当教会结算短宣筹款收到的奉献,金额竟然和我梦到的一样,令我感到惊讶和感恩。之后,我才将这个见证和教会分享,神的名得荣耀。  

–法老的回应:当埃及全地的术士和博士都解不了法老的梦,法老一听到酒政对他提起在狱中的希伯来人约瑟曾为酒政圆解他的梦,法老马上召约瑟出监,约瑟就将神所赐平安智慧的话语回答法老,为法老圆解他的梦。法老认出约瑟解梦的能力和智慧是出于神,便重用约瑟为埃及的宰相,不但法老王和全埃及地在约瑟的治理下安然度过荒年,约瑟的父家以色列也得以保全性命,并下到埃及与约瑟团圆。

法老和我对梦的回应, 我想根本上最大的区别在于法老是个不信主的人,我是属神的人。法老首先找了埃及文化传统所习惯的术士和博士来解梦,不料无人能解,法老只好退而求其次,另找出路。他找约瑟解梦是因为听酒政说约瑟解梦的灵验。我则是和牧师分享,期盼能从属领的带领者口中得到指引。

梦的本身其实是个奥秘,既然人类是受造于全知全能的神,对于梦境的解释,人又岂能高过神的智慧?从法老的梦和我的梦,神让我看到上帝的手在梦的背后参与的痕迹。  

3. 上帝的参与:

–我的梦:我梦境中的结果与日后事情的结果一致并不是重点, 重要的是上帝透过这件事让我学习了宝贵的功课:第一,是放下忧虑,把心中的担忧卸给神,把事情结果的主权交在神手中。第二,是安静等候神的时间。当神的时候满足,神自然会显出祂的心意,一切的荣耀归于神。第三,要做智慧人。面对困惑的梦境, 找属灵长者分享,请他为此代祷。无论如何,总要在基督裡。

–法老的梦:若单单看法老的梦,这单一事件彷彿与神的计画没有任何关係,更何况法老不信主。然而, 当法老的梦和约瑟解梦的智慧相遇,神亲自的介入法老的生命,赐下福音的契机给法老。其次, 神持守祂对亚伯拉罕的应许。神藉着约瑟被卖到埃及,使用不信主的法老成为上帝棋盘中的一粒棋子,让约瑟成为埃及的宰相,神的恩手引领以色列全家下到埃及籴粮,免于粮荒,以色列全家的性命得以存活, 延续神对亚伯拉罕的呼召和应许。不仅如此, 按着神的命定, 开启以色列在埃及四百年的序幕。神的作为在当时无法参透,但是新约的信徒回头看旧约的历史,就可以知道当年法老做的梦确实是上帝在的介入和参与,神所安排的时间都是最好的。

从上帝参与的角度来看,神所赐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是拯救人的意念,目的是成全神国度的计划。

感谢神!我的梦、法老的梦,都为神所用。无论是躺卧或是起来,我知道我都在神的手中。阿们!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