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无神论者传福音? 魏薇

我没怎么看过传福音的小册子,以前翻看过一两本,大多是信主以后,自己的病情得到缓解甚至有治愈的。我自己也是偏激一点,总觉得这样的福音跟拜佛求财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就不是很喜欢去看了。

我信主时间很短,一路跌跌撞撞,而且碰到很多反面的信息,比如会论断当时不认识主的我和把自己抬得高高在上的基督徒。身边还有一个藏传佛教的信徒,营养学博士,我们有着很好的工作关系。她在美国读硕士的时候,一堆向她传福音的基督徒,她依然信了藏传佛教。我深深地体会到从一个被迫接受无神论并洗脑多年最后能够接受耶稣是我主的过程是敏感和容易迷失的。

上面讲了我信的过程有一些自己的感受。下面提及传的过程,作为传福音者,应该注意的地方。因为我在Bible studying的小组里帮忙,有一点点实际操作的失败经验总结,所以我对牧师讲的这个总结,个人认为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方法,但是如果这个传福音的人透不出任何基督徒的谦卑柔和,我只能说这样的传福音有可能会起到反面作用。作为一个愿意去传福音的人,一定不要奢望你是销售,别人听了就会买单。所以,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的所作所为给不认识主的人留下一个如何的印象,我们会不会是他们信主路上的绊脚石?是的,这个方法很好,我们有没有通过这个方法让听者感受到基督的爱?在讲的时候,以及跟人的接触中,有没有让听者感受到一个基督徒的谦卑柔和和骨子里的爱呢?

破冰:有神没神?

传福音的时候,最好有3-5人,一个小组会让讨论能进行下去。如果是一对一,有时谈话会被听者的情绪所带领。作为传讲福音者,我们的目的就是领着这个小组去思考,不要着急给答案,不要下总结性的话语,让每人尽量可以参与发言。这样作为带小组的facilitator/leader很容易破冰,让大家参与进来。

提出问题:“世上有没有神?” 如果没有兴趣,就不用太多回应。当然愿意当听众,欢迎参与。一般情况,已经来了就不会走开,也会好奇地听听。如果回答没有神,我们的态度一定要柔和,并且是带领思考,不是下结论。那就进一步问问他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人生的终点是什么呢?”个人感觉很多大学里的中国留学生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的,所以我们只能带领他们开始去思考,不是一下说出“无神,就是等死的生命意义”,这样他们会非常反感。让他们中的人说出来,比我们说出来要更合适。我现在有时需要给教会下的殡葬服务公司做翻译,有华人客户,死亡的教育在中国是一片空白的,所以这个字说出来的分量也是很重的,我个人觉得最好不要从我们嘴里说出来,不然有那么一点点诅咒人的感觉。当然我们一定会等到有人回答“好像有”。毕竟中国的神鬼故事不少,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分得清他们知道的神跟我们信的主的区别。

开始:讨论神的“爱”

我们可以让每一个参与者有个回答的机会,这样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便于大家共同思考。“如果有神,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呢?” 继续带领大家回答一圈,总能得到一个正面的形容词是描述神的,如慈爱的善良的。“如果是爱我们的,是不是可能留下一个爱我的痕迹呢?” 举出一些关于“爱”的常识,陪着我,过来找我,跟我一起去嗨等等。“神曾经过来找过我们吗?” 以上的部分都是以问问题来带领小组,本着欲情故纵的方法,引起他们的兴趣,为我们下一步的知识宣讲做好准备。

发展:宗教支派和分类

介绍一下宗教学,世界大概有5000多种宗教,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一一研究,有可能生命的时间不一定可以完成。宗教主要分为两大类:启示性和非启示性宗教。启示性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和摩门教。非启示性包括亚洲的宗教,如佛教,道教,印度教。 两者的区别,启示性宗教是神直接过来找人,而非启示性宗教是人去找神。比较一下启示性宗教里的三个宗教。伊斯兰只有一句预言,魔门教的文字被语言学家质疑,所以他们的预言有待考证。最后隆重推出基督教的预言和写作时间,作者人数,最后是一个主题:耶稣来到人世间来救赎我们。

其中一定会有人好奇,问一些道教,佛教和儒家的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作为传福音者好好装备自己了。对方的任何问题,我们都不要先下论断,一定本着商量学习的态度跟对方交流。我们的一点点论断都会在这个时候造成反感,所以这是锻炼我们自身谦卑柔和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赢他们,而是带领他们思考,无论这次给不给答案,只要他们能够去思考,就达到目的。

高潮:良心论

介绍一下圣经,主要强调圣经的逻辑性,连贯性,统一性和启示性。圣经有40多位作者耗时1050-1070年完成。始终一个主题,而且圣经中的预言已经有96%实现。圣经的构成。耶稣是谁,一生的简介。都是可以这时候简短介绍的,说的多少,取决于当时大家的好奇程度。圣经中的上帝存在吗?宇宙论论证的方法可以提及一下,但是我有实践过,感觉很多留学生对宇宙的兴趣寡淡,不一定大家乐意继续听下去,而且也提不起思考的兴趣。

道德论论证:人有没有良心?能不能看看?你说你有,那我怎么知道呢?如何下定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讨论话题,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如果大家没有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进行下一步,我们可以适当提示,达到目的,要出我们的答案。继续下一步讨论,如果人是客观的,为什么有一个非物质的良心存在,独立于人的控制,也不控制你,还可以跳出身体之外来谴责你?是不是上帝放在我们这里,他借着良心来跟我们沟通呢?目的不是给出答案,而是领着大家思考。

结尾:Q&A 留下联系方式 留出一部分时间,让大家问问题。最后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可以进一步邀请他们周日来教会参加敬拜。欢迎他们提问题,所以我们很需要做好回答问题的准备,大量的学习和阅读,以及如何回答让听者愉悦地接受,不光是知识层面,还有我们的态度层面。这些都是需要好好装备和日日操练的。每日的祷告和认罪是让我们柔和谦卑下来最好的灵修。好好阅读圣经,让圣灵做功,帮助我们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子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