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財富

路加福音Luke 16:19-31; BCBC/IOUC; Rev. Paul Wang, 5/31/2020

录影

录音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NDYwNjA1MA==&mid=2247484252&idx=1&sn=13333f9cc9593315a9db169624dc5817&chksm=f94215d1ce359cc7b6c0beaa32c95c6462c6f92d775cacd71e45b2de4ec338377800afb9a25a&scene=21#wechat_redirect

文字

引言

上週主日我們講了少年官財主的故事,引發出兩種不同的財富觀。既然如此,我們今天就趁此機會,透過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來談談聖經中兩種不同的財富觀。我們來看第一點:

兩種不同的人

如果世上只有兩種人:窮人和富人,你會同意嗎?當然,一定也會有許多不同的分類,如好人和壞人,義人和罪人,智慧人與愚昧人等。但今天聖經就揀選了窮人與富人為題材,說明人生的結局。首先,富人的光景。你心目中的有錢人是怎樣的光景?想過沒有?住豪宅、開豪車、吃豪宴?今天的經文對財主也有當時代的標配描述:穿紫袍、細麻衣、飲奢宴。紫色顏料在當時非常不容易採集及印染,所以物以稀為貴。使徒行傳16章記載的賣紫色布的呂底亞,可能是新約最早的基督徒商人,也是有錢人。細麻布的淵源就更久了,可以追朔到埃及。出埃及記中記載聖所內層帳幕是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出26:1-6)。神給了這位財主有紫色細麻布的尊榮,但是,他卻“天天奢華宴樂(路16:19)”。這是對我們今天所有財主,特別是基督徒商人的一個儆醒。

其次,窮人的光景。經文中的拉撒路,是窮人的代表。渾身生瘡,表示他沒有去看醫生的錢。被人放在財主門口,什麼意思?誰送他出來的?家人?路人?好心人?為什麼是放在財主門口?說明財主有能力關心照顧他,對不對?可能有一天財主開門,看見拉撒路在門口,好吧,就收留他吧!但拉撒路在財主家“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路16:21)。”吃不飽、不得醫、無尊嚴,當然也就很快死了。

最後,貧富的差別。聖經說:“富戶窮人在世所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既然如此,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包括窮人的益處。貧富差別不是錢的多少,乃是如何運用錢的態度與尺度。拉撒路沒有錢,卻並沒有因此生出苦毒與怨恨。他沒有去搶財主的紫衣服、細麻衫,也沒有心生怨恨去打家劫舍。他忍耐到底,反倒得了上帝的拯救了。反觀財主,神將拉撒路放在他的門前,是要完成神對他愛心的呼召。你的錢是屬於耶和華的,你只是管家。為何不拿出原本就屬於神的錢來賙濟拉撒路呢?有錢人最大的誤會,就是真的以為手上的錢是屬自己的。我們看第二點:

兩種不同的命

別誤會,這裡說的命,是指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命定。如希伯來書說,”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首先,貧窮富貴、各安天命。年少時對錢財沒有什麼概念,長大成人了,也覺得錢財應該是唾手可得,沒什麼難的。但隨著年齡漸長,過了花甲之年,大概心裡也有數了,應該不會有億萬千萬百萬十萬的錢財從天而降,軋在我的頭上了。當然,因祂是我的牧者,我一生都會一無所缺。我要說的是,每一個人一生的錢多錢少,在神那裡都有一本清楚的帳。

其次,殊途同歸、天差地別。王康走的時候,特別強調,他無房、無車、無錢、無業,毫無牽掛地走了。感謝主!他信了主。我覺得他既有點像是拉撒路,最後得晚期癌症也沒有親人在他身邊陪伴。身上的傷口,也彷彿只有狗來舔。有兒子,也等於沒有兒子。和拉撒路一樣,生前也曾經過許多財主的門前。但這些財主們都將自己的錢袋子捂得緊緊的,生怕掉出一個銅板來。但感謝主,因著信,現在王康在主的懷裡得安慰了。那些當年捂住錢袋子的財主們,又當情何以堪呢?我們生前如何管理與使用神所託付的錢財,對我們在永恆中的意義將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最後,生前死後、安息苦痛。人在生前,神用不同的方法向我們苦口婆心地勸勉鼓勵,要將神所賜的錢財為主所用。可是,試問你肯聽嗎?經文中的財主,應該是不信神、崇拜金錢為偶像的拜金主義者。因此,他會在陰間受痛苦。陰間的烈焰,在焚燒著他的靈魂。但是,更加痛苦的是終生的悔恨!為什麼生前我不好好恩待拉撒路呢?捂住錢袋子,抱著錢罐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何必呢?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我們看第三點:

兩種不同的財

耶穌給我們講這個故事,到底是為什麼呢?第三點揭開謎底,就是讓我們看見兩種不同的財富觀。首先,生前的貧窮、永遠的富足。拉撒路一生討飯貧窮,渾身生瘡。既不得飽足,也不得醫治。可能他連走路的能力都沒有了,需要被人送到財主的家門口,等待救援。吃的是桌上掉下來的零碎餅渣,不得飽足。醫生不給他看病擦藥,神就差派狗兒來舔他的傷口。生前,人把他放在財主的門口,但是,當他死後,聖經說他是被天使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重要的是,他安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被死後正在受苦的財主看見了。

其次,生前的富足、永遠的貧窮。財主心裡當然不平衡啦,心想,我們不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你就可憐我吧!你可否“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路16:24)。”都這個時候了,還想要使喚拉撒路。其實他本來有機會,對不對?神差派人把拉撒路方在他門口時,就是給他一個透過幫助拉撒路來服事神的機會。但是,財主錯失良機。你呢?你有沒有錯失神擺在你面前的良機呢?你看見弟兄姊妹的需要了嗎?你聽見教會的需要了嗎?“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路16:25)。”

最後,無論貧與富、都得了秘訣。我們可能一開始就錯了,以為人生的目的就是去賺錢。以有錢沒錢論成敗,以錢的多少論英雄,會不會?事實上,屬神的兒女無論是處貧窮,還是處豐富,都可以靠主得勝,人一但過了生死線,就必須面對那條不可逾越的“深淵限定(路16:26)”。這位財主甚至可以體會福音的道理,感受到“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路16:30)。”但是,死人又怎能讚美耶和華?已經死了的財主,又怎能明白神的智慧呢?

結語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16:31)。”你聽勸嗎?兩種人,你是哪一種人?兩種命,你是哪種命?兩種財,你得了哪一種財?想好了嗎?

我們一同禱告……

16: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16: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16: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16:25 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16: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16:27 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16: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16: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16: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