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薇: 从三个方面来讲做主门徒的个人领受和思考

从金钱观、行在光中和无条件的爱三个方面来讲讲做主的门徒自己的领受和思考  魏薇

写完前两个方面,周日一早居然突然醒来在想这三个方面如何串起来呢?那不就是和神搞好关系的三个基石吗?从哪里下手来搞好关系呢?那神的话语如何落实在行动中呢?我们的以下“三观”正是跟神搞好关系的具体查验标准,让我们每日反省,悔改并行动来追随耶稣。

金钱观:

“贪财是万恶之源。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6:10】在英文的NIV版本中“For the love of money is a root of all kinds of evil. Some people, eager for money, have wandered from the faith and pierced themselves with many griefs.” 钱是一个中性的东西,没有它我们也没法买来每日的食物和必需品,但是贪财就是人对钱的一种态度了。正如英文中所描述的“eager of money”.在现在的中国,信仰是被压制的,导致了人们寻求快乐更多的是等同于追逐名利。Worldvaluessurvey.org是一个专门用调查问卷来追踪各个国家的文化变化趋势的。主要是根据心理学家Inglehart的文化维度的坐标来进行分析。竖轴是越高越趋向于世俗的价值观,比如物质主义,金钱至上以及高离婚率。横轴是越往右更多的服从群体的减少,以及个人表达个人自由的最大化。从以下两个图中,可以看出中国从2008 到2014中,横轴的变化几乎很微弱,由于政府的言论控制。但是在竖轴上世俗价值观是从0.8直逼1.2。也就是说在没有多大空间给言论和个人自由上的发展,那么世俗的维度得到了飙升。在国内有一句流行的话:“无论你多大的官有再多的钱,依然没有安全感。” 人对金钱的渴望到了一种成为社会标榜的一种成功标准。

这种价值观,我们能跳出来吗?作为基督徒,我们真的可以想明白钱乃身外之物吗?在教会中,有个姊妹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解释。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作为基督徒在世上,是需要钱来生活的。但是如果神给了你经商的恩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自己只是钱财的管理者,而不是拥有者呢?若我们把钱归为神所拥有,我们只是管理钱财,在没有拥有权的条件下,我们是不是对钱的占有欲就淡漠很多呢?

在追求钱财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是遵守了上帝的要求?没有欺骗,诚实劳动所有。做生意时,实情告知客户,没有夸大或者引导客户做出冲动的决定。可以赚取我们应得的那份酬劳。

在金钱的使用上,我们有没有只图自己的购买的价格便宜,那么物品的得来是不是有童工和对贫穷国家环境的掠夺呢? 这算不算我们对其他人的变向欺诈呢?女儿有一天突然跟我说,耐克比阿迪不好很多。我不是很懂,她拿出一个小册子tearfund.org.nz,关于很多知名品牌的一种等级标志。Policies 占10%, Traceability & Transparency(25%), Auditing & supplier relationship(25%), Worker empowerment (30%)和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10%). 最后是room for improvement 没有百分比,但是没有一家品牌是完美的,都还有提升空间。耐克在worker empowerment上面丢分不少,只能评到B, 而阿迪在A里面。最后她提出来建议,以后同一个价位,我们可以支持阿迪多一些,因为耐克有用童工的记录。另一方面,我们是不是太多的购买欲望,而忽略了其实生活不需要那么多。物尽其用,这也是我在瓦努阿图得来的宝贵经验。

在那个偏僻的岛国,让我认识了主,一生的幸事。由于气候常年27度,所以只需要夏天的衣服就足够了。一年分雨季和旱季,一年湿度几乎最干也有50%,很多情况是100%。衣橱都是格栅一样的门,也躲不过衣服发霉的命运。所以一身三套夏天的衣服就够了,千万不要衣橱里放其他衣服。超过两个月不穿,衣服就发霉了。在那里,对物质的追求到达了一种反向的极致。够吃够穿就好。

在给予教会的奉献上,王牧师的一席话也是很扎心的。如果每月按照收入给十一奉献,我做得并不好。出国以来,我们一直在吃老本。在瓦努阿图只有出没有任何进账。每次去教会,我们会给奉献。现在在新西兰,头三年也是只有出,我读书作为国际学生,学费是本地学生的5倍,也没有收入。非常感恩,先生能够放下架子,不挑工作,来了做木工,六到八月份基本没有活,奥克兰几乎天天是下雨。一周挣的还不足以交房租。现在我在等待技术移民的申请中,也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居民签证。如果拿不到,我们还得回瓦努阿图,再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感谢主,带领我们来到这里,对于何去何从,我们一家都能平和地接受。主总有他的安排和规划,远比我们的所求所想的要多得多。在洋人的教会信主,我从未听他们对十一奉献的强调,加上一家在漂泊之中,我真的没有好好思考过这个问题。谢谢牧师一番醍醐灌顶的分析,也是教导我做好基督徒家庭该有的责任。

行在光中:

耶稣是世界的光 【约8:12】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明天是母亲节了,在我刚去瓦努阿图的三个半月,父亲去世了,接下来的两个月,母亲也突然去世了。其实,我不喜欢过父亲节和母亲节,因为每个周日看着先生给父母电话,我隐隐有着一种失落,再也听不见父母叫我的名字,那种特殊的叫声。我对父亲的去世是有心理准备的,毕竟他中风三年多,母亲的突然离开几乎是措手不及。刚去岛国一个多月,是28年不遇的台风,接下来失去双亲。当时虽然懵懂地认识主,但我能感受到自己并没有在黑暗中度日如年。一直有着一种力量在支撑着我看见光明的一面。回想起来,就是耶稣这生命的光一直在照耀着我,让我不在黑暗里走,时刻提醒自己虽然父母没有了,但天上的父爱我至深,时刻在他的看顾和疼爱中。

同事中有一位心理咨询师,跟她有时闲聊,她主要服务青少年和青年人。她总是非常自豪地跟我说,她主动跟客户说明,需要加入基督的心理咨询还是一般的心理咨询,她都可以提供。最后总是终结一句,没有耶稣是没有出路和盼望的。因为她是Kiwi,对于刚来这里的中国孩子,我听到父母跟我说孩子的不适应以及父母的无奈,实在是觉得无能为力。但是语言的障碍,我又无法把她推荐给中国家长。 真希望这些家庭能够来到耶稣的面前,让这生命之光照亮着每个人,让他们远离抑郁,狂躁和其他不适应。耶稣是世界的光,只有他可以带领那些在黑暗中挣扎而痛苦的人,得到光明,得着生命之光。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一书1:5-10】在不认识神时,我曾经听说过一个建议,如何跟朋友交底。我可以跟这个朋友交三分之一的底,另一个另外的三分之一, 第三个剩下的三分之一。千万不要交出全部,毕竟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工作中的同事,一般不要当朋友,有利益关系,不知道以后会有什么故事。现在看来,倒是我这个罪人在想着如何给别人看见自己一部分来遮蔽自己的罪性。在耶稣基督里,和自己至亲的人,我们有没有做到彼此相交呢? 作为妻子,我也时不时会比较自己在家干得活多,为什么读书的是我,奋斗身份的也是我。这种怨气,我是不是也应该跟先生沟通,不是堆积在心里,一有不快就心生怨恨呢? 让先生为自己祷告,把这种怨气交托给神,赦免我的罪,不是一个更好地机会让我跟先生彼此更好地沟通呢? 彼此地坦诚,行在光明之中,如同神在光明中,可以赦免我们的罪,让我们获得更加光明,让神的道在我们心里,活出神要求我们的样子。

行在光中,是我们用行动表达自己是耶稣的跟随者。跟随耶稣不是说说,也不是学习书本的知识,而是通过我们的行动展现出来。让我们成为更好地福音传道人。梅西大学的校牧里有一对Kiwi夫妇。第一次去参加英语角,他们的热情让我印象深刻,随着越来越多的了解,我看见他们作为基督徒,默默地用行动在国际学生中播撒福音的种子。每个周五,他们会打开自家的大门,让20多个国际学生来家里用餐,吃完饭,我们一起查经解经。我一起经历就有四年了,他们已经做了快10年了。太太一个人要做20-30人的餐食,还有甜点。为了照顾亚洲人的口味,她作为Kiwi大概是我看见最会做中国饭的洋人了。打开他家的冰箱,中餐西餐的调料样样不少。经常尝试做新款的中餐,让大家尝试,变着花样给国际学生做可口的饭菜。过春节,还邀请我们去包饺子。虽然毕业了,我依然周五去帮忙做饭,一起读经。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一个基督徒可以从小处做起,传福音,做一个播种者。

无条件的爱:

上帝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这只是半句话。如果我们不悔改,一再犯同样的罪过,只是口头认罪,行动依然,这也不是讨上帝喜悦的行为。由于我们总是说上帝爱是无条件的,所以我们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滥用这半句话,挥霍着神给我们的爱。神对于我们真心地悔改,才会有无条件的爱。正如牧师问我,教会的软肋在哪里,那就是信徒的悔改。悔改了,才有无条件的爱。我们每天在犯罪,有没有在反省和悔改呢?跳出自己的舒服圈是很难的。口头说追随耶稣,却做不讨神喜爱的事情。所以我们需时常祷告,悔改在行动上。

无条件的爱, 需要有智慧和判断。我在的教会下有一个平面设计公司,他们乐意免费教一些20多岁的人学习如何使用Apple电脑里的图片处理和编辑录像。非常需要志愿者。一对马拉西亚老夫妻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在家,学IT的。周日礼拜后,我问他是否乐意去帮忙,他满口答应。可是约好的日子他没有来。我跟公司的经理也打招呼了,搞得我坐蜡。赶紧跟设计公司经理道歉,回家我还是有些不明白,满口答应也不来试一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回家的祷告,我一直问自己,是不是可以 放下,免了这小小地不愉快。是的,我有什么资格不免了别人的债呢,正如耶稣免了我的债。但是,下次再有类似的机会,我还会主动告知他吗? 我想大概我不会了。我可以forgive他,但是不再trust他。无条件的爱不等于无条件的信任。

爱可以化解自己心里的苦毒。我有一个有着很强的恋子情节的婆婆,不分地点人群地说公公又笨又抠门,如何对她不好。时刻把儿子夸成一朵花。由于我家境优渥,大学跟老公谈恋爱,她诋毁我骗我老公感情,到坚决反对我们结婚,到生孩子各种制造麻烦,一直以来这个婆婆是我身上的最深的毒刺。她说她是基督徒,没事抄经文。感谢主,没有因为她,我逃避认识主。她跟我爸妈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婚礼,就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气得我妈跟她拍桌子。由于没有北京户口,闺女不能在北京上小学,老公打算放弃国内的事业,让我出国读书争取技术移民。辛辛苦苦考完雅思,够了分数线,老公跟她说我们要去新西兰,她居然说出国了, 我会不要我老公。就是这种看见我只要比他儿子优秀的地方,总是打击诋毁,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知道,自己有一个地方是不想碰的,因为一直在滴血。去年跟教会一个南非姊妹一起做缝纫,无意中打开了话题。这个姊妹跟我婆婆差不多大,她说你不知道你婆婆曾经的童年是什么样子,也许她受过一些伤害,但是她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就喜欢用这种消极的方法猜测攻击别人。这个姊妹小的时候,家里孩子多,父母忽略了她,她的抑郁一直都是问题,但是她自己不知道。她说她都生了两个孩子,在家要自杀,亏了有邻居敲门救了她。然后给一个牧者打电话,那时在南非没有心理治疗师,这个牧者经常跟她沟通,每周邀请她来教会,最后治愈了她。她说我要为婆婆祷告,她有自己的苦,所以她才会表现在语言行为上的攻击。我试着那晚的祷告,第一次为这个一直伤害我,伤害我父母的人祷告,不知道如何说出来。但是当我说出来,我就突然有一种无法表达的轻松。当我说出把她交托给上帝的手中,我突然觉得我放下了,那根刺在漫漫地溶解了。感谢主,谢谢那位传达我话语的姊妹,我好轻松。人活在恨里是很悲哀的,即使自己在躲避,也是一个死胡同。活在基督的爱里,那种轻松快乐的感觉才是甘甜而美好的。阿门!

One thought on “魏薇: 从三个方面来讲做主门徒的个人领受和思考

  1. 感谢主!好感动,姊妹的经历是非常美好的见证,偶然看到你的分享,给我极大极大的鼓励和很多很多共鸣,感谢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