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 未來教會模式

未来JH的模式

疫情期间,采取视频在线方式聚会上课,确实方便和促进因距离无法见面的人交流。对于未来JH的模式,我大约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互联网连接全球范围的聚会

互联网应用拓宽了关系连接的范围,使得在全球各地的人可以有平台认识、交流,比如现在的门训课,作为进一步提升认识真理、训练独立思考、写讲章的课程,是非常有助于补足一些JH真理学习的不足,也更加的考验sheng tu彼此靠圣灵联络、圣徒相通的信心。

二、仍以线下见面聚会为主要形式

从人与人建立关系的习惯看,当面交流、沟通更加能感受到亲切、真实,增加彼此的信任,有助于更深的增进关系。对于大部分人,线上交流从感官上有一定的局限和障碍,不太能愿意把心底的话讲出来,除非特别信任,但前期的信任也多需要长期的了解认识而建立。所以鼓励人多多参与线下见面聚会。

三、线上交流可以建立或维持关系

线上交流可以使不认识的人方便认识,或者认识后继续保持联络,我们门训课就是这样的情况逐渐以MS为核心建立以来的关系网。每周一次的门训课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但如果要考虑到JH,个人觉得还是要见面相处和交流,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的群体有更多的交集,更多的共同语言,古语“远亲不如近邻”也是在讲因距离对关系远近产生的影响。

综上,我个人认为未来JH的模式,仍以线下见面聚会为主,线上交流维持关系是很必要的补足。

One thought on “Mina: 未來教會模式

  1. 敏納:平安!

    學法律的人,會比較容易進入到實際操作的層面。其實我再問模式,而不是運作方式。模式,是只因形而上的緣故而產生的若干運作方式。首先,為什麼會有未來教會一說呢?難道僅僅是因爲這次疫情?難道沒有這次疫情,教會就沒有未來模式了?我出這題也在順便考大家的邏輯,分辨出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關係。

    其次,未來教會的時空差別是什麼?時間順序未必帶來空間的必然吻合,這是多數人都容易忽略的,對嗎?西方教會已經發展了一千多年,福音才落地在中華大地上。時空上的不對應,也必然產生語言、文化上的障礙。西方已經走進超級後現代的胡同裡,中國仍在現代化的起跑線上鳴槍開跑。這些因素都對未來教會有重要的影響。

    最後,本質與習慣。教會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在教會裡的習慣有包含教會的本質嗎?

    牧師

发表评论